你真的了解情商?如何有效提高情商?

知道情商的人,几乎都说情商重要,但似乎没几个人真的明白情商到底是什么。更关键的是,情商比我们想象的还重要,有文为证:情商真的有那么重要?

而且,多数人都在说情商重要,却少有人说如何提高情商,而市面上的很多方法也不够深入,甚至有人觉得这是天生的。鉴于此,整理此文。在文章中,你会接触到几个新概念,很有意思。而且,一不小心,可能顺带帮你升级了几个认知,甚至可能激发更多思考……

首先,要清楚情商是什么。而且,一旦知道情商是什么,马上就能纠正几个普遍存在的错误认识,于是马上就能指导自己更好地提高情商。

概括来说,情商可以大致理解为与情绪有关的能力。

维基百科是这么说的:Emotional intelligence(EI) or emotional quotient(EQ) is the capability of individuals to recognize their own, and other people's emotions, to discriminate between different feelings and label them appropriately, to use emotional information to guide thinking and behavior, and to manage and/or adjust emotions to adapt environments or achieve one's goal(s).

在一种情商模型中,情商被分为5个方面:自我意识、控制情绪、自我激励、认知他人情绪和处理相互关系。

知道了情商是什么,就会发现一个错误认识:普遍认为的情商大致等于处理人际关系,而这仅仅是其中一个部分罢了。所以,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并不代表情商高。再看看情商的其他几个方面,就能明白情商比多数人观念中的还要重要很多。

这只是其一,要了解另一个错误,那就要更深入地知道情商(此处指人际关系处理)是什么。

《自控力》提到:人生来就要和其他人产生联系 。我们的大脑已经找到了一种巧妙的方法 ,确保我们能产生这样的联系 。我们有专门的脑细胞管这件事 ,它名叫 “镜像神经元 ” 。它唯一的任务就是注意观察其他人在想什么 ,感觉如何 ,在做什么 。镜像神经元分布在整个大脑中 ,帮助我们理解其他人所有的经历 。

没错,上面提到的认知他人情绪其实就是镜像神经元在起作用。是它让我们在看到其他人的行为时,可以知道他人的感受。

对此,维基百科是这么说的:Amirror neuronis a neuron that fires both when an animal acts and when the animal observes the same action performed by another.

所以,所谓的换位思考/同理心/共情/神入,就是调用我们的镜像神经元,在自己的脑中模仿他人的行为与处境,从而在自己的脑中产生类似的感觉,从而让我们认识到他人在想什么。你看,有意思吧。

到这,就可以看到第二个普遍存在的错误认识:多数人以为提高情商(人际关系处理)的关键在于外界,而实际上,关键在于我们自己(大脑的认知)。因为在本质上,情商是对自己的镜像神经元产生的认知的一种认知,而这种认知属于我们自己,而非他人。

至此,我们可以引申出另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概念:元认知。元认知就是对认知的认知。说起来有点绕,但相当有意思,而且极其重要。

对于元认知,维基百科如此解释:Metacognitionis "cognitionabout cognition", "thinking about thinking", or "knowing about knowing" and higher order thinking skills.

There are generally two components of metacognition: knowledge about cognition, and regulation of cognition.

所以,处理人际关系的前提是认知他人情绪,认知他人情绪的前提在于镜像神经元的作用,在此之后调用元认知能力来认知自己脑中产生的模拟的他人情绪这种认知,于是我们大概知道了他人情绪,于是我们得以更好地处理人际关系。

于是,我们发现:不仅人际关系处理与元认知分不开,情商与元认知也息息相关,因为这几乎都涉及到认知自己的认知。

所以,我们明白了提高情商的关键不在于外界,而在于自己。

事实上,岂止情商,很多很多的关键之处,都在于内心、在于自己。同时,元认知又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不知你是否认同:我们几乎只能认知自己的认知,因为我并不确切地知道你的感受,我知道的是我的镜像神经元所模拟的你的感受。而且,我所看到的世界真的是真实的吗?那不过是世界通过我的五感(不考虑第六感)在我的大脑中加工之后的反映,这早已经过了层层筛选,恐怕早已失去本来面目,更何况还有那骇人的薛定谔的猫的存在呢?所以,还是那句话:你必然是孤独的

所以,事实上提高情商不是关键在于自己,而是只能通过自己完成。再联系到下面这句咱老祖宗的名言,就可以运用到非常广的领域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