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读懂24种互联网思维>读书笔记之六

开放思维

19.?开放思维 互联网精神的本质就是:开放、开放、再开放。

从这个意义上讲,它和亚马逊的“网上超市”模式亦无本质的不同。苹果的应用商店之所以做到天下第一,靠的不是开放源代码,而是一种与开发商共享繁荣的佣金制度。

永远不要将自己当作中心封闭起来,在互联网时代,企业需要在开放的知识网络的节点上建立一个让第三方加盟的平台,这一点尤其重要。 封闭、保守、独享只会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小。只有坚持“开放共赢”的理念,才能真正满足已经步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业环境和消费需求。

开放,再开放 互联网精神的本质就是:开放、开放、再开放。只有建立在开放的平台上,才能有平等、共享、去中心这些特点,不管是互联网还是传统企业,一定要在组织内部创造开放的文化。

开放是彼此共生

互联网本身就是open的,是一个大的‘开放平台’,然而,‘开放’这个词很好听,但传统‘交换流量’的方式其实是对开放的曲解。”开放者与接入者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共生的、透明的,双方的服务是深度嵌套、彼此依赖的。

不要老是想自己一个人积累好资源,自己一个人去获得多大的市场和成功,更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利用这个生态系统资源,在促进生态系统的进步的同时使自己获得成功。 不要想上下产业链的通吃,不要想自己一个人垄断市场,发挥生态系统的每个角色的积极性,一起做一个大蛋糕吧。 新时代的互联网不再是丛林法则,弱肉强食,更多是犀牛和犀鸟的关系,是彼此共生的良性生态。

任何一个开放平台,必然有大量的利益,我们知道,只要有利益的平台,必然会出现少数的服务提供商或开发商,有可能会不择手段地去侵害用户的利益获得收入。因为对我们来说,我们看很多开发商可能是觉得没有什么成本。

真正的开放平台是有它的关系链,有它的支付关系。腾讯的选择是一个全方位服务平台的概念,刚才我的同事提到我们不仅有账号关系链、流量,还有支付体系。更关键的是,我们通过自己多年的应用开发的经验,我们希望把这个能力总结出来,模块化贡献出来。

平台思维

  1. 平台思维 乔布斯要求苹果团队永远不要超过100个人,而且他可以碰任何事。还有一个颠覆性的绩效政策:小米团队没有KPI……平台思维由此可见一斑。

马化腾表示:“如果力不往一个方向使肯定是不对的,因为市场上有很多人是跑得快的。所以我认为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心态要平衡一点,要想多一点,我要觉得蛋糕是最大的比例,我们要有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长期稳定下来,即使股份少一点,但是能够长得更大,我觉得这个更重要,所以当时我们的心态,包括我们是多年知根知底的同学,知道他的家在那里,他的父母是谁,彼此间就是有信任感,我们也会经常争吵。或者说有人跟你有矛盾了,说你不走我就走,这种情况有很多。但是最后靠这种信任能坚持下来,如果很多重大的决策没有一个团队,没有一个信任的基础是走不下去的”。

靠的却是一个人数精简到最低水平,最精干,反应最灵活的团队。精悍短小,扁平有力的团队是小米成功的根本,依靠优秀人才最大限度发挥工作的积极性,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奇迹。

所谓扁平化的管理模式,就是尽量减少公司内部的管理层次,压缩职能部门和机构,使企业的决策层和操作层之间的中间管理层级尽可能地减少,以便使企业快速地将决策权延至企业生产、营销的最前线,从而提高企业效率的管理模式。

小米强调你要把别人的事当成第一件事,强调责任感。比如我的代码写完了,一定要别的工程师检查一下,别的工程师再忙,也必须第一时间先检查我的代码,然后再做自己的事情。

调你要把别人的事当成第一件事,强调责任感。比如我的代码写完了,一定要别的工程师检查一下,别的工程师再忙,也必须第一时间先检查我的代码,然后再做自己的事情。

感。比如我的代码写完了,一定要别的工程师检查一下,别的工程师再忙,也必须第一时间先检查我的代码,然后再做自己的事情。

所谓团队Leader,就是每一个具体项目的负责人,但是却不是固定不变的。比如,每一个具体项目,原则上每一个工程师都可以申请成为Leader,然后组建团队完成任务。小米的每一个小的团队一般不超过10人,团队Leader的工作除了带领团队研发,日常内部管理之外,主要就是与其他部门的协调与

雷军认为:一是工资上要主流;第二是在期权上要预留较大的上升空间,而有一些内部回购;第三是团队应该给个人以压力,让员工觉得有很强的满足感。雷军以为,这种情况下的利益分享制度,才是实至名归的。
对战友要学会给予

要建立一个企业的不易,更知道要让一个团队能持久保持凝聚力,只有目标一致,利益清晰,才能做到上下一心,无往而不利。

哈佛商学院教授克莱顿·克里斯坦森所说的“创新者的窘境”:在面对破坏性创新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大公司都束手无策,直至被这种创新毁灭。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因为大公司无法克服组织上的缺陷,无法调动更多的资源应对那些初看并不起眼的破坏性创新。

如何应对破坏性创新?克里斯坦森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从大组织中分拆出独立运营的小组织,马云就是实践者。马云要解决的问题,其实也是所有功成名就的互联网大公司所面临的难题:如何面对新出现的挑战,并在规模和灵活之间找到平衡?

小而美的商业模式是真正有价值有生长力的生态模式。这种模式能发展起来,都是能帮人们解决实际问题的,提供的产品或服务都相对更接地气。在如今用户个性化需求日益旺盛的时代,能认真分析,洞察人们背后消费心理的模式,精准地把握人的心理需求进而创造消费需求,给了更多“小而美”商业模式的诞生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顺势思维

21.?顺势思维 很多人知道可以这么做,但事到临头又没有做。因为顺势而为是需要勇气的。

拥抱变化是在不断地创造变化

保持冷静,但绝不忽视创新,是任正非内部讲话的核心。事实上,这一直以来都是华为的生存战略。

做好今天的事,准备好明天要做的事

在马云看来,形势比人强,变化总比计划快。企业在运行的过程中一定要防微杜渐,要站在整个大行业、大市场的全局高度上,在危机还未来临前或者危机刚刚萌发时及时调整策略,及时堵住危机的蔓延。

一个团队的领导一定要有未雨绸缪的能力,有时是需要一点悲观和清醒的。把握好当下,第一时间将危机消灭在摇篮里,才能让企业走得稳当。

对于企业来说,最大的风险就是没有危机意识。尤其是有些处在高速成长期的企业,只看到自身的快速强大,而忽略了自己处在商海洪流中可能面临的危机。金融危机、产品安全危机、品牌信任危机、人事动荡危机……企业所面临的危机无处不在,如果不懂得以危机作为自己成长和进步的动力,企业难逃失败的宿命。

“华为的冬天”带给我们这样一个重要的启示—— 最危险的情况是你意识不到危险。

怎样做准备呢?那就是时刻树立危机观念,对企业的不足之处加以改进,从而使企业健康快速地发展。如果一个企业丧失了危机观念,就好像一个人闭着眼睛开车一样,早晚会出事。

灰度法则 马化腾从生态的角度观察思考,把14年来腾讯的内在转变和经验得失总结为创造生物型组织的“灰度法则”,这个法则具体包括需求度、速度、灵活度、冗余度、开放协作度、创新度、进化度等7个维度。

现在的互联网产品已经不是早年的单机软件,更像一种服务。所以要求设计者和开发者有很强的用户感。一定要一边做自己产品的忠实用户,一边把自己的触角伸到其他用户当中,去感受他们真实的声音。只有这样才能脚踏实地,从不完美向完美一点点靠近。

速度:小步快跑,快速迭代? 快速实现单点突破,角度、锐度尤其是速度,是产品在生态中存在发展的根本。

我的建议就是:“小步快跑,快速迭代”。也许每一次产品的更新都不是完美的,但是如果坚持每天发现、修正一两个小问题,不到一年基本就把作品打磨出来了,自己也就很有产品感觉了。 所以,这里讲创新的灰度,首先就是要为了实现单点突破允许不完美,但要快速向完美逼近。

灵活度:主动变化比应变能力更重要? 敏捷企业、快速迭代产品的关键是主动变化,主动变化比应变能力更重要。互联网生态的瞬息万变,通常情况下,我们认为应变能力非常重要。但是实际上,主动变化能力更重要。管理者、产品技术人员而不仅仅是市场人员,如果能够更早地预见问题、主动变化,就不会在市场中陷入被动

冗余度:容忍失败,允许适度浪费 鼓励内部竞争内部试错,不尝试失败就没有成功。仅仅做到这一点还不够。实际上,在产品研发过程中,我们还会有一个困惑:自己做的这个产品万一失败了怎么办?

开放协作度:最大程度地扩展协作 互联网有很多恶性竞争,都可以转向协作型创新。互联网的一个美妙之处就在于,把更多人更大范围地卷入协作。 我们也可以感受到,越多人参与,网络的价值就越大,用户需求越能得到满足,每一个参与协作的组织从中获取的收益也越大。所以,适当的灰度还意味着,在聚焦于自己核心价值的同时,尽量深化和扩大社会化协作。

进化度:让企业拥有自进化、自组织能力 构建生物型组织,让企业组织本身在无控过程中,拥有自进化、自组织能力。这一年来,我也在越来越多地思考一个问题:一个企业该以什么样的型态去构建它的组织?什么样的组织,决定了它能容忍什么样的创新灰度。 进化度,实质就是一个企业的文化、DNA、组织方式是否具有自主进化、自主生长、自我修复、自我净化的能力。我想举一个柯达的例子。很多人都知道柯达是胶片影像业的巨头,但鲜为人知的是,它也是数码相机的发明者。然而,这个掘了胶片影像业坟墓、让众多企业迅速发展壮大的发明,在柯达却被束之高阁了。

要想改变它,唯有构建一个新的组织型态,所以我倾向于生物型组织。那些真正有活力的生态系统,外界看起来似乎是混乱和失控,其实是组织在自然生长进化,在寻找创新。那些所谓的失败和浪费,也是复杂系统进化过程中,必须的生物多样性。

创新度:充满可能性、多样性的必然产物 创新并非刻意为之,而是充满可能性、多样性的生物型组织的必然产物。创意、研发其实不是创新的源头。如果一个企业已经成为生态型企业,开放协作度、进化度、冗余度、速度、需求度都比较高,创新就会从灰度空间源源不断涌出。

从这个意义上讲,创新不是原因,而是结果;创新不是源头,而是产物。企业要做的,是创造生物型组织,拓展自己的灰度空间,让现实和未来的土壤、生态充满可能性、多样性。这就是灰度的生存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