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时空同居-另一个你

看完后,这部电影一直在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要相信爱情。

大龄剩女谷小焦成了恨嫁女,对相亲对象的标准也简单,买得起一栋1998年的老房子。而在魔都上海这样的独栋大别墅,其实也不简单了。每次相亲结果也很自然,对于这样的物质女,不谈感情直谈物质条件且如此明确,没有人能接受,除了骗子。

谷小焦的是珠宝专卖店的销售,相亲坎坷、阅人无数的,生活如死水般的渺茫。

一天回家,奇异事件发生,两个时代的人,生活在同一栋房子里。当然他们并未相见,而是在这房子里的活动穿插到了另一个时空,比如煮的馒头变成内衣,洗澡水中多了洗菜掉落的叶子。这一系列时空穿插,也并未让观众等太久就切入了正题。男主陆鸣,1999年来的与小焦这个2018年的人醒来在同一张床上。

他们发现了时空穿梭的规律,陆鸣拉开的房门是99年的社会,小焦则是2018年。小焦回到1999年后第一时间去看了自己的童年,她告诉陆鸣,自己曾经富过,直到一天父亲醉酒驾车,再也没有回来。

他们可以自由选择呆在99年或者2018年,但不可以面对过去(未来)的自己,否则会造成时空坍塌。两个穷人,落迫的人试图通过彩票改变生活,这也是穿越回去的人最想做的事情吧。当然如今可以加上买房这一条。买彩票的行动再次验证了穿越规律,关于过去,无法改变。(逻辑漏洞出现了)

多出的一个人同居,并不会改变他们的生活。因为穷人在一起,只会穷开心。爱情与面包,现实与未来,每个女孩子都会有所估量,自己陪伴的人价值。而这又是一个不切实际的人。

人生需要改变。剧情也需要转折,直到遇到一个能够改变她的人,大学室友,那个曾经抢她男人的好闺蜜,让她的生活从默默无闻的臭水沟变成了笑料。

装土豪的老套情节再次出现,故事都是大同小异的,因为人性未变,再俗套的剧情也永远不会过时。借名牌假男友装土豪,假大空弄巧成拙,地产大亨、迪拜工作、跑车四辆、大企业CFO,一一被这个90年代的乡下土包子演砸。而虚情假意的关怀,塑料花姐妹情,随着钻戒在铁盘中的融化成为笑话。

我们一直在寻找对手,击败他们显示自己的骄傲从而获得满足感。当成为别人脚下荣耀时,彻底击碎了谷小焦嫁个土豪的幻想。在1999年买彩票致富无法实现,在2008年相亲傍大款买回老家住宅不可行,也只有眼前这个叫陆鸣的男人看起来更亲切,让人开心了。

小焦以女人的方式调戏着老实巴交的陆鸣,这时已对他动了心,而陆鸣早已沉沦在二人世界中。

对男人来说,爱情从来都不是唯一,没有事业为基础,爱情也是空中楼阁。就如同女主所说的,任何时代的人都会有烦心事,只不过换了个地方。

陆鸣是建筑师,试图在城郊设计LOFT公寓类型的大厦,却一直无法获得投资人的信任,业绩在公司排名连续垫底。一次在卫生间无意听到上司赵俊以针对公司老总的阴谋,被发现后面对赵俊以的威逼,辞职还是选择妥协。他陷入抉择的犹豫。

陆鸣和谷小焦两人像情侣一样的四处寻开心,从1999年的黄包车上的大声歌唱,肉麻情歌,青春的气息洋溢在脸上,以及对未来喊到我们会成功。到2018年两人的虚拟现实体验以及对原产1999年的拉菲放肆豪饮。他们过的真好,过得真畅快,在不同时代的新鲜感中自由穿梭,可以放下了现实生活中的自己。可哪个是梦、哪个是现实呢?如果不从梦中醒来,又怎知是梦?如果两个时代都为存在的现实,必有一个是假的,甚至都是假的。片中多次用陀螺来致敬伟大的诺兰梦境。

《黑客帝国》中的莫非斯对尼尔说,欢迎来到真实的世界。是时候醒来了。

偶然逛街时,他们看到了城市大屏上的宣传,陆鸣看到了陆石屹,那个19年后的自己,成功的地产大亨。当得知自己以后会成功,自信再次膨胀,他不是落寞的设计师、被人嫌弃的推销员了,两人关系天平再次倾斜,而编剧也恶意的让雷佳音叫佟丽娅为小斑鸠。

陆鸣看到了陆石屹,陆石屹也看到了陆鸣,不该存在的记忆一幕幕闪现。

是时候解释下穿越的逻辑了,剧本的设定为参照百幕大三角神秘事件,空间虫洞的原理。而老科学家的不知道、不确定、不稳定时光穿梭器,让试图穿越到20年后的陆石屹回到了19年前。而这个陆石屹就是改名后的陆鸣。意外的穿越回过去,如果历史轨迹出现重大改变,那这个19年后的陆石屹将会消失。

陆石屹开始主动介入,试图让一切重归旧轨。他给了谷小焦想要的一切,高格调的独家小提琴演奏会、梦想的豪宅、刷不完的黑卡、吃不掉的巧克力蛋糕。他懂小焦想要的,因为19年前的他一直记得这些,心爱女人的需要。

当幸福并未敲门,而是直接破门而入时,一切太突然了,我们常说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有一天实现了呢?但实现后,我又该做什么呢?梦想又会在哪里?我还是过去的我嘛?我和我的过去,是否都成了过去。

我就是19年后的陆鸣,我们是同一个人。陆石屹对小焦说,你不必陪我奋斗吃苦,就可以享受到成功的我。

小焦并不这么觉得,当她重新回到儿时住的家里,一个人静静地呆着。她想的,还是1999年的陆鸣,爱她、宠她、陪她,真诚的大头陆鸣,而不是戴上眼镜穿西服的陆石屹。(这个话题可以深入,从而引申为大家喜闻乐见的话题,为何女大学生喜欢傍大款。)

陆石屹临走时,丢下一句话,告诉陆鸣,选择赵俊以。

小焦与陆鸣在同居的地方告别后,陆鸣假装陆石屹来到小焦的住处,带上一盆花放在了庭院里,穿上标签外漏的西服,带来的还有BP机呼叫声以及来电铃声nokia tune。明知是陆鸣,小焦装作不知,挥泪告别。分手应该体面,谁都不要说抱歉(有没有不由自主的唱出来...)

再次穿插到1999年,赵俊以夜里潜入老总办公室试图偷取机密资料时,被老总发现。一番争斗后将老总打晕,叫上陆鸣一起制造酒后驾车失事的现场。做坏事时的天气总是糟糕的,多会下雨,而且是暴雨的黑夜。陆鸣想起小焦父亲的故事,也想到了今后自己所做所为,黑心包工头。然后他与赵俊以展开生死搏斗,虽然不帅气,暴雨泥泞中的拉扯牵制,救了老总。这时,19年后的陆鸣消失了

结尾,两人在陀螺中相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