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年的伤害对人性的扭曲——读《白夜行》有感

图片来源:网络

一个人在幼年时期受到的伤害对人到底会产生怎么样的影响?

在东野圭吾的《白夜行》里,我找到了答案。

小说是从一个叫桐原洋介的当铺老板被杀开始叙述的。他的死让警方开始介入,这件命案又导致了西本文代(自杀)、寺崎的死亡,他们俩都是警察怀疑的对象,但是似乎又有不在场的证据。案情有点扑朔迷离。

小说贯穿全书的主人翁西本雪穗(唐泽雪穗)和桐原亮司在一开始就出现了,作者对于很对细节的描写都为最后谜底的揭开埋下了伏笔,只是,一开始的我们根本不会去注意到这些。慢慢地警方能够找到的证据越来越少,所以这件案子便成了悬案,因为日本以及世界的经济格局、政治格局都发生了很动荡,警察有着更加重要的事情要去处理,这件案子就这样被搁置起来了。

在小说的开始唐泽雪穗和桐原亮司像是两个毫不相干的人,在各自的天空中生活着。(实际上呢?他们真的毫不相干吗?)

桐原洋介命案发生时,他们还只是10岁左右的小孩子。慢慢地,他们长大了,雪穗在她母亲去世后,被她的表姑唐泽太太收养了,所以改了姓氏,更名为唐泽雪穗。雪穗对同学来说像是谜一样的人物,她有聪慧的笑容,高雅而无可挑剔的举止,看起来就像是一个从小有着良好教养和家庭环境的小孩,但是在她的身上却是各种传说不断,没人知道真假,她初中的朋友们并不是真的很了解她。

在她读初中的时候,她的学校里发生了一件事,一个叫藤村都子的女生被人绑架修理,扒光衣服丢弃在一个很少人经过的角落了,是雪穗和她的好朋友江利子发现的,虽然她们很害怕,但还是报了警,过后雪穗和江利子有到藤村都子的家中探望她,安慰她,并且雪穗跟江利子说,对外要宣称都子是生病了,需要一段时间的休养才能回学校上课。江利子很受感动,觉得雪穗想得相当周到,因为女孩子遭受到这样的事是生不如死的,如果让别人知道了,那就更加无地自容了,所以她们为都子保守了秘密。

但是江利子没有想到的是,这样的厄运却在大学的时候,以同样的方式降临到自己的头上。江利子陪雪穗去报名社交舞社,是和另一所大学的男生联谊主办的,雪穗又再一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江利子已经习惯了,并且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她自己也是被雪穗身上的光环给吸引着。同时她也可以比较轻松的做自己。而她不知道的是,社团的社长筱冢一诚却被她吸引了,一诚对雪穗那种大家闺秀敬谢不敏,反而喜欢江利子这样率性自在的女生,一诚对她展开的追求攻势,也虏获了江利子的芳心,他们恋爱了,但是好景不长。江利子对一诚避而不见。原来江利子也遭受了和藤村都子一样的厄运,人变得非常低沉,甚至施虐者还给一诚寄了一张江利子的裸照。他们之间的故事就这样被中断了。

到了小说的最后,我才知道这是雪穗对付情敌和对手的惯用伎俩,最后一次还用在了筱冢美佳的身上(15岁)。太可怕了,天晓得,雪穗经历了什么才会生出这么可怕的心。

小说的另一条线是,很多可以公司的一些产品的研发总是会无行中被泄密了,参与研发的人,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以为是内部有人故意把机密泄露出去。而在外盗版的操作则少不了桐原亮司,他是一个没有读书的电脑高手,他把友彦也拖下水了(一个差点知道他们秘密的人,友彦的弟弟发现桐原洋介的尸体)。桐原亮司虽然没有上过大学,但他很喜欢看书,学习能力一非常上,他让友彦去上跟计算机相关的课程,并且把笔记记回来让他自学。

他们利用拥有的相关的专业只是钻很多银行和高科技公司的漏洞,非法盈利。高科技公司的泄密事件,相关工作人员中总有人和雪穗有联系,但不是故意把秘密泄露给雪穗的,而且她通过巧妙的方式去获取的,只是对方不知道。

越往后面越来越接近谜底了,筱冢一诚的堂哥喜欢雪穗,并且要娶她为妻,但是一诚是反对的,隐隐约约中,他总感觉雪穗不像她表面看起来那么坚强、阳光,总觉得她是一个不简单的女人。因为他有一个直觉,凡是和雪穗有关系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不幸。他决定找人调查雪穗,调查也有一定的进展,但是紧接着调查人今枝先生失踪了,和雪穗相关的调查资料也都不见了。

今枝先生在调查中发现雪穗真正喜欢的人应该是筱冢一诚而不是他的堂哥,所以很多答案已经呼之欲出了。

调查二十年前的那宗血案的警长又重新出现了,他掌握了那宗案子的关键性证据,桐原洋介是一个变态,他是一个恋童癖,专挑小女孩下手。。。

在小说快要结束的时候,雪穗的一段话让我印象比较深刻。“喏,夏美,一天当中,有太阳升起的时候,也有下沉的时候。人生也一样,有白天和黑夜,只是不会像真正的太阳那样,有定时的日出和日落。看个人,有些人一辈子都活在太阳的照耀下,也有些人不得不一直活在漆黑的深夜里。”另一句则是“我呢,从来没有生活在太阳底下过”。

虽然小说的最后,已经让读者知道了凶手就是桐原亮司,并且让大家知道了书中的很多不好的事件的发生都是桐原亮司下的手,但是幕后真正的黑手恐怕还有雪穗。他们就像是共生的生物,桐原亮司像是雪穗的影子。


图片来源:网络

两个喜欢读书的小朋友,在图书馆相识相知,成为了很好的朋友,而这样小女孩却在幼小的年纪承受着非人的待遇,被一个变态的中年男子买春,而这个小男孩又刚好是这个老男人的儿子,在工地里,儿子无意中碰见了父亲对好友的变态行为,杀死的自己的父亲。这两个小孩开始了共生的生涯,他们的世界里,没有太阳了,他们的心只生活在世界上最阴暗的角落了,他们感受不到爱与温暖,没有人能理解他们内心真正的感受。他们把别人在童年时期施加在他们身上的不幸,施加在了别人身上,心灵和本性都变得扭曲了,在他们看来,他们只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自己的内心,但却对别人造成了重大的伤害。

这本书对起来让人有些压抑,甚至有些喘不过气。可是却是我们为人父母与师长者,该好好看看的。一个孩子在童年时期经历的一切会为他的人生奠定了底色,如果这样孩子在童年时期,感受到更多的是来自别人的爱,那么这样孩子的内心世界的色彩应该是比较明亮了,对别人也是充满爱的。但是如果这个孩子在童年的时候遭受过非人的待遇,并且没有接受过很好的心理治疗,那么这样孩子的内心会是非常扭曲的,并且她很有可能会把这种遭遇报复在别人身上,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

特别是女孩子,父母更应该照顾好,并且尽量减少伤害出现的可能性,不可以让自己的女儿单独和一个男性在一起,哪怕那个男性你再熟悉不过也不行,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并且从小就要对女儿进行自我保护的教育,自己的身体不能让人随便碰触,特别是男性。

看到小说的最后,我对雪穗恨不起来,甚至有些心疼她,如果不是在童年时期遭遇这样的不幸,虽然她和妈妈的生活比较辛苦,但是我想以她的聪明才智,她们应该可以过上比少年时期好的生活。我不是想为她的罪行去开脱,只是在她的生存环境,在没有积极力量的介入下,很难看到她能够做出更加积极的行为。

如果当受到性侵的事情发生后,如果有积极的力量介入,或许可以一定程度上去减轻她内心的痛,减少她对别人施加同样报复的可能性,但从一个女性的角度,我还是觉得会对雪穗的人生产生非常负面的影响,特别是这个世界对女性的不宽容,我想她除了远走高飞,没有更好的方式留在当地生活。

幼年时期遭遇的伤害会扭曲人性。作为父母和教育者,我们有义务和责任保护好我们的小孩,包括我们所遇到的孩子,多给他们的人生留下明亮的底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方高能,剧透慎点】 文/DoubleE 图/网络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
    DoubleE阅读 8,869评论 0 5
  • 她一次都没有回头。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
    杨倔头阅读 573评论 0 0
  • 世界这么大, 我们渺小如微尘。 若想以渺小撼动伟大, 则需以灵魂呐喊, 谱出一首高亢的歌。
    安然静雪阅读 184评论 0 1
  • 原来, 这世间最美的初见,就是承蒙你出现,够我喜欢好多年 这世间最美的相遇,就是纵使兜兜转转,仍然能够久别重逢 这...
    楠楠不语阅读 127评论 0 1
  • 幸福路人春风20171107第186天 夫君近一段经常出差,女儿要和我住在一起,可是昨天夫君回来了。我和女儿商量,...
    春风7861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