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四八章:大子何在

时间进入十三月,邦国及各家族范围内的祭祀活动便接踵而至,封邑内赋税的征收上计以及向公室缴纳的贡赋也都摆上了台面。整个曲沃城内,上至公卿大夫、下至士庶黎民,几乎每个人都忙得不可开交。

在朔日举行的朝会上,国君对公孙满的任命照例受到了公孙开的阻挠,其兄长公孙会也同样表达了不赞成的态度。但对于众公族而言,他们根本猜不透公孙会究竟是真心辞让还是假意推拒,能看得到的只有公孙满卖力的劝说,故而对这些反对意见大都视而不见,事情也就没什么悬念了。

再说韩氏子婉。

腊月二十八日那天,她跟兄长吵了一架,于是便赌气住在了季姜的屋里始终不肯回家。不久后,公孙否打算回封邑去看望父亲公子万,顺便将韩邑的上计都清理了当,就几次派人来寻。

可伯姬依然没有解气,说什么都不肯回去,这让公孙否感到十分费解。后来经仆隶告知,才明白原是兄妹两个吵架了,于是就让韩简去向妹妹道个歉。

对于这件事,韩简的心里有一万个不愿意。可他又实在担心,倘若父亲穷根究底问起来,这吵架的理由也着实是说不出口。无奈之下,他只得约了游余、公孙突一道去,就算是劝不动妹妹,至少也要把她们诓骗出来,好给父亲交差。

三个人去到吕氏的时候,伯姬还在被窝里与季姜说着私房话。听到是自己的兄长来了,她便故意搞出一个恶作剧,让季姜给仆隶下令,直接在院子里放上餐几和蒲团。

见到这些摆设,韩简几乎要气炸了,这明摆着就是要让自己在外面受冻啊!这怒火一烧上来,什么父亲的责难、自己的脸面,甚至是孟嬴的情绪……全都不顾了,说什么都要跟妹妹吵上一吵。好在有两位族侄的解劝,韩简这才没有真吵起来,最后悻悻地院子里候着。至于朝食,那是一口都吃不下的。

韩简的这些抓狂的举动,伯姬与季姜在窗子里看得一清二楚。只是看着兄长服了软,伯姬还有些不解气,于是便拉着季姜故意拖延时间,说了一些细碎的闲话。

后来也不知为何,她们又谈到了公孙枝,想到两人至今都无法得见,便都喟叹不已。伯姬抓耳挠腮想了很多主意,可大都是把过去的设想又重述了一遍,都被季姜一一拨了回去。

听着妹妹那些幼稚的想法,韩简有心要耻笑几句。但一来,他多少也得顾虑季姜的想法,话不能说得太难听;二来,又担心被扣上偷听闺房密谈的帽子,到最后耻笑不成反成笑柄;故而思来想去终究没有开口。

须臾之后,韩简看了看闷头进餐的两个族侄,一时计上心来,便故意提高了语调问道:“这大子最近也不知道去哪儿了?我可有些日子没见过了!”

“哦,在宫里……”游余一边吞咽着食物,一边勉力回答说:“这些日子在宫里当值,常能见到他。平日里都是允氏带着,但她好耍小脾气,隔三差五就会撂挑子,把大子甩给姬氏看管。君上虽然有些不高兴,可也奈何不了她……”

“这怎么能行?”韩简继续问道:“允氏可是连半句诗都背不出来的,大子跟着她,那学业岂不是全荒废了?”

“那也没办法呀!”游余嘟哝着说道:“司马叔祖卧病良久,至今未能醒转;这子澄叔父又是个急性子,君上怕也是不放心的……”

“就没有给他找新的保傅吗?”

“想肯定是想过的,但毕竟亲族的颜面在……”游余喝了一口水,又着实顺了一口气,这才补充道:“大子毕竟是受教于申氏的,即便司马叔祖不能亲授,短期内也无法指派其余的大夫。否则的话,难免会让人感到,君上对少司马不够信重,这问题可就严重了。”

“原来如此……”韩简细细琢磨了半晌,又突然起意道:“可我听说前段时间,姬安人出宫归宁的时候,君上也曾将大子交给公子友和狐突、太史苏这些老夫子,为何就不能让他们进宫继续讲授呢?”

……

“大子?”听到韩简故意张扬的这些话,伯姬和季姜都同时一愣。她们默默地听二人在屋外说了许多话,随后又同时转过头来注视着对方,眼中都流露出了喜悦的神色:“对呀!之前怎么就没想到呢?”

“子澄哪怕是再不顾的,他可以驳君上的面子,可以驳宗族的脸面,却独独没办法跟一个小孩子计较!”子婉眉飞色舞地说着:“大子平日里与公孙枝最是亲近了,定然想念得很!要我说,就该带着大子直闯庄宫,我倒想看看,他公孙澹能把我们怎么样!”

“这样不好吧?”季姜总念着自己还要与公孙枝成亲,自然不敢冲撞了她的子澄舅舅,故而对子婉的想法很有些排斥:“再怎么说,子澄舅舅也已经是少司马了,要是逼得太急,怕他会生气的!”

“有什么可怕的?”子婉张牙舞爪地比划道:“他无缘无故就把季子关了起来,还害你吃了那么多苦,这个时候不出口气,以后还指不定要怎么给你使绊子呢!”

“不行不行!”听了子婉的那些话,季姜颇有些哭笑不得:“你这都出得什么主意呀!要真这么做,你倒是没事,可我……那怎么能成?”

“哦……原来你是在操起这些小心思啊?”子婉很是调皮地笑道:“要这样的话,那可就有些难办了……看来,只能想些别的办法了……”

“我不是……那个……意思……”季姜红着脸,说话的声音也越来越低,最后的那两个字几乎都已经听不到了。

“唉,唯一的希望又破灭了!”子婉装作不知,继续调笑道:“看来啊,你与季子终究是萍水之交,这么好的姻缘,却无法拥有美好的结局,真是可悲、可叹、可伤啊!”

“别闹了,小姨……”季姜几乎都要哭出来了:“我是真着急……”

“好啦!”子婉捧着季姜的脸安慰道:“就看在你叫我一声小姨的份上,这次就让我吃点亏吧!”

说着,子婉便站起身来,一边活动着筋骨,一边喃喃自语道:“我倒要问一问外面的那个人,他究竟有什么不得了的主意?倘若他说不出个长短来,想要让我原谅……哼!韩简,你给我进来!”

“你终于想通,肯跟我回去了?”听到妹妹直呼自己的名字,韩简心里是生气的,但为了把妹妹请回去,他还是得起身进屋。可他刚把外厅的门打开,连脚都没迈进去,就见到子婉就气冲冲地从内室里冲了出来,一把就拽住了自己的耳朵:“疼疼疼……你疯了吗?”

“你说!”子婉恶狠狠地问道:“你究竟想到什么招了?别给我卖关子!”

“你能不能松开……”韩简龇牙咧嘴道:“啊……你还使劲?”

“你先说!”子婉继续逼问道:“要是说得不好,我就给你揪下来!”

“小姨……先松手吧!”季姜从内室出来,急忙解劝道:“你这样……舅舅没办法说的!”

“就是啊!”韩简急忙附和道:“光顾着疼了,哪里还有功夫帮你出主意?”

“你别给我耍什么花招!”子婉这么做,本来就是为了出口气,眼看着又有季姜求情,自然也就不再坚持了。

“这件事,其实没那么难!”即便是搓揉了半天,韩简的半边脸还是如火烧一般,耳根子上更是不停地跳动着。但看着季姜殷切的目光,他也不想再跟妹妹置气,于是便将自己的想法和盘托出:“这里的关键是,子澄是个直性子,最受不得人摆布的,倘若用力太明显,反而没办法取得预想的结果。所以,最好的办法是让他自己领悟,自己去恳求君上将太子带出来……”

“自己领悟?你到底有没有个主意啊?”子婉显然不信这一套:“都几个月了,要是能领悟过来,这事早就成了,还用等到现在?”

“我知道了!”季姜笑逐颜开,突然顿足道:“我知道了!”

“什么你……知道了?你知道什么了?”子婉疑惑地看了看季姜,又同样疑惑地看了看怡然自得的兄长,以及默默点头的游余和公孙突,颇有些茫然地问道:“怎么……你们都懂,就我没想出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天遇到的骊姬……”伯姬子婉总感觉季姜的头发有些孩子气,于是便将其婢女都撵了出去,自己亲自上手给她梳理。等到四下...
    逸川阅读 277评论 0 2
  • 时隔两月再次见到心悦之人,公孙枝和季姜的心中都有着说不出的喜悦、更有说不尽的感怀。只是情到深处,任何的语言都显得过...
    逸川阅读 130评论 0 2
  • 却说季姜随子婉、公孙突返城,本想尽快找到子婉的父亲公孙否,请求他出手解救陵苕,谁知却被汹涌的人潮堵在了城门口。他们...
    逸川阅读 121评论 0 4
  • 见众人争执不休,国君正待要将他们都圈禁起来思过,却听到蔓生(庄族申氏第二代,公孙枝季姊,称季姬蔓生)突高声喊道:“...
    逸川阅读 183评论 0 1
  • 整日就这么忙忙碌碌的,时间倒也不那么难熬了,对公孙枝的思念和他们未来的忧虑也被冲淡了不少。可一旦事情都结束了,那些...
    逸川阅读 1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