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读的中国十大经典爱情诗

图片发自网络
一、《诗经·邶风·击鼓》 周·佚名     

击鼓其镗,踊跃用兵。土国城漕,我独南行。

从孙子仲,平陈与宋。不以我归,忧心有忡。

爰居爰处,爰丧其马。于以求之,于林之下。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之子手,与子偕老。

于嗟阔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初闻“执之子手,与子偕老。”时,为这深情而感动,能牵爱人之手,共度余生,实则人生之大幸也。随着往后不断的深入学习才知道,原来“执之子手,与子偕老。”不过只是一句飘渺的誓言,在它之前的“死生契阔,与之成说。”才是已定的苦果。

读完全诗,虽不懂全意,也隐隐感到种深情成哀的伤心结局。后来追其全意,竟是表达战友之情,真是让我哭笑不得。

虽然后世把“执子之手,与子皆老”当作爱情美好的誓言来用,不过在本文这里到也是贻笑大方了,小子学艺不精。但是既已贴出,就不打算改了。望诸君莫被误导!

就像《越人歌》里“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般。

(以前也大抵听说《击鼓》是描写战友之情的,后来没深究,到如今竟然已全无记忆,所以文学是要当真好好琢磨,好好深究的。)

图片发自网络
二、《行行重行行》 汉·佚名

行行重行行,与君生别离。

相去万余里,各在天一涯。

道路阻且长,会面安可知?

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

相去日已远,衣带渐已缓。

浮云蔽白日,游子不顾返。

思君令人老,岁月忽已晚。

弃捐勿复道,努力加餐饭。

天涯两头走,痴心恨难逢。思君徒增老,年年望归人。

天涯海角,各在一方。路途遥远,什么时候才能见上一面?岁月不饶,红颜已老。但是这情却是誓死难忘,只愿没有我的日子你能生活安稳。

这就是最美的爱情,虽未曾朝暮与伴,却一直对你心心念念。

图片发自网络
三、《上邪》 汉·佚名

上邪,

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

山无陵,江水为竭。

冬雷震震,夏雨雪。

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这是一首长歌当哭的凄美之作。

除非遍野群山消失,滔滔江水枯竭;隆冬雷声滚滚,炎夏飞雪弥漫;天地相合,才能断绝我对你的情意。

此情不需过多的表达,只要你还在,我还在,就不能磨灭我对你的爱。

图片发自网络
四、《长恨歌》 唐·白居易

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

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

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  ……

……  ……

临别殷勤重寄词,词中有誓两心知。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这首千古绝唱,叙述了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爱情,虽然诸多学者对《长恨歌》的主题意见不一,但不可否认的是,从爱情方面来讲,它的的确确是一首爱情诗。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这份痴情与深爱,从唐代至今,早已感动了无数人。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无奈生离死别,命运几番捉弄,让两人不能相守而生恨。读来之时,就觉这命运为什么这么无情,总让相爱之人不得长相厮守,此恨真是肝肠尽碎!

(太长了,就截取了前面和后面四句。以前高中时,天天读。每次早读、午读、晚读都要读上一遍,尴尬的是,周围只有我一个每天读这些古诗词,还特别大声,刚开始时还觉得不好意思,后面就习惯了。现在想想,还好以前多读,虽然至今还是背到中间还是背不下去,但是起码很熟悉。)

图片发自网络


五、《卜算子·我住长江头》 宋·李之仪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

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

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相思如水流,朝暮不见君。

一个女子在江水另一头苦盼情郎一面却终究难见的哀怨形象立马在脑海中展开。只要两颗心坚定不移,就不会彼此辜负对方。至少,时间和世物阻挡不了他们的情谊,虽不曾再相见,却依然苦苦痴心恋。

此恨难磨,此情难灭,两心却永远相连。

图片发自网络
六、《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 宋·苏轼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世上最痛苦的莫过于生离死别。

昔日恩爱不疑,携手相依,今日却已是你逝去十年之期,悲叹生死茫茫,人世惶惶。佳人不在旁,度日如恍。

让人读了不禁无语凝噎,世上果然见不得恩爱夫妻,硬是要把他们分开。

图片发自网络
七、《鹊桥仙·纤云弄巧》 宋·秦观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深情且把痴心付,何惧朝暮之间的分离,只要两颗心永远相连,此情就永不断绝。

只要心里有你,就是天天在一起。

图片发自网络
八、《雨霖铃·寒蝉凄切》 宋·柳永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官场失意,恋人分离,让柳永悲情之意更甚。分别在即,相对却无语凝噎,泪流满面。自顾心神纷乱,痛苦彷徨。一别也不知何时再会人间。纵然他处风景依然,却又与谁掏心诉说呢?

“江山无限,难留红颜。佳人不在旁,情深难忘。孤独心伤,对月空望。命运谁能违抗?”(且试天下歌词,略改动)

图片发自网络


九、《摸鱼儿·雁丘词》 金·元好问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天地南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

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

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横汾路,寂寞当年萧鼓,荒烟依旧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风雨。

天也妒,未信与,莺儿燕子俱黄土。

千秋万古,为留待骚人,狂歌痛饮,来访燕丘处。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首词。词风凛冽,动人心魄。引经据典,娓娓道来。令人深思,引人叩问。情为何物?竟教这两只大雁生死相赴?千秋万古,世人定会被这深情惊动,来访雁丘处。

大雁尚如此至死不渝,更别说人了。世间情爱多磨难,遭遇坎坷总分离。如若能执红颜手,不负平生不负心。

(以前还以为原句是“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直到学习了《摸鱼儿·雁丘词》才把它纠正过来。我想也有很多人是吧?)

图片发自网络
十、《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程东武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化蝶去寻花,夜夜栖芳草。

初读这首诗,就为这因岁月而耽误的爱情令人叹息。世上最哀恨的莫过于,英雄迟暮,红颜白发。

原本以为全诗为古代唐朝的歌谣,深追之后才发现实为我国现代著名诗人程东武所续写,在唐歌谣“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两句基础上,美添而成。虽为现代人之作,但是也被人们奉为经典,让无数人为之动容。

深思细想,这情竟如此让人动容。

图片发自网络

有情相伴,总觉日甚短。相思却增老,分别让人恼。

祝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切莫辜负他人情深。请君待伊如始终,不负伊人不负心。

愿相濡以沫,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共守白头。

(大家是否都有读过这十首诗呢?读过是否背得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