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雷都不去丽江了,你们TM的还去丽江?

文/麦大人

01

有人说,若有一个地方,让你去了便深深依恋,想留下,想老死,那就是丽江。

所以,不要轻易去丽江,因为她会把你留下。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丽江梦。

去年2月7号,韩庚在微博推送一条信息:“丽江,七年,旧时光。”

感叹自己7年之后,再回丽江,忆起旧时光。

寥寥七个字,却道出了他对丽江的眷念。再配上几幅天高云淡的丽江美景照片,这莫非是一封写给丽江的情书?

很多庚饭留言,恍然明白短短数字背后的故事。有过心酸,也有温暖。

曾经的韩庚到底有多红?现在的人很难想象。当年他在韩国发展时,2008年成为了Super Junior子组合SJ-M的队长。

他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北京欢迎你》里的超级巨星。归国时,粉丝给他写的歌《爱的翅膀》,那也是极品回忆杀,粉丝都叫他“庚宝”。

2009年12月,与SM娱乐公司的合同纠纷并解约,宣布单飞。回国后,接拍的首部电视剧和电影都是男主角。连续两年登上春晚舞台,那时的他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拥有这般优质资源,他却并没有大红大紫,一直是不温不火,后面还陷入各种负面风波。

就在最迷茫之时,韩庚来到丽江,避开尘世,独自疗伤。用一个多月的时间,看书发呆,思考未来,找寻人生的方向。

丽江这座城市用它独有的慢生活与包容,接纳了这个身处异乡的游子,给予他内心的安宁。丽江对于他的意义,不言自明。

故地重游,相信此番又是一种别样心情。愿你的心永远像丽江的天一样澄澈,保持愉悦,享受每一个当下。

如今,韩庚事业有成,在不经意间收获了卢靖姗的爱情,也是一个大写的人生赢家。

无论做什么,努力去完成,开心就好。

02

孙俪说:

丽江是我一辈子都想生活在那里的地方。我在丽江完成了处女作《玉观音》,后来又拍了《一米阳光》,我对丽江有着故乡般的眷念。

2001年到2003年,因为电视剧的拍摄,她曾先后四次到过丽江的四方街,对丽江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

找到一家咖啡馆,湿润的空气中弥漫着慵懒的味道。远处传来纳西族老太太的歌声,天气好的时候转过身,就可以看到玉龙雪山的风貌。

娘娘是内地炙手可热的一线演员,饰演的《甄嬛传》《芈月传》《那年花开》等火爆荧屏,她是名副其实的大女主。

所以没有人比她更适合担任丽江的形象代言人了。

她说,我要追寻角色的足迹,完成我心灵的回归,是对故乡的感恩,也是对自己的追寻!

我觉得这里的人最美,因为我认识很多纳西族的人,特别的朴实、热情。你喜欢他们,就可以到他们家里去,介绍他的家人给你认识。

来到丽江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情故事。有人在这里邂逅,有人在这里疗伤。

有人说,若生而不游丽江,是为遗憾;既游若不见夜景,是为更大遗憾;见景而不能留,是为终身遗憾。

来了丽江没去看玉龙雪山,正如没去爬长城,不叫到过北京。

不论你曾去过,亦或即将想出发,丽江的山山水水都是我们的一个梦境。

03

如今,走在丽江的大街小巷,一缕温柔而不失活泼的歌声,会时不时飘进你的耳朵。

就在这一瞬间,才发现,你就在我身边。就在这一瞬间,才发现,失去了你的容颜……

记得四年前第一次听到这首歌,当前奏响起的瞬间,就像被丽江那十足的民族韵味所吸引。

这首歌仿佛成了丽江的一个标签,而它的演唱者小倩,则被人们称为“丽江小倩”。简单的歌词,配合手鼓的伴乐,轻快的节奏,就像丽江带给游人的那种轻松慵懒的感觉。

“丽江小倩”原名叫李倩,因为一次旅行被丽江古城吸引,爱上了这座城。

于是李倩毅然辞掉了原来的工作,在古城内成为一名酒吧驻唱歌手。实现了她从小就想成为一名歌手的梦想,丽江就是李倩梦开始的地方……

突然想起,自己一直以来对丽江都有着一直不可名状的向往情绪,很想去走一走看一看。

白天看看丽江的自然风光,夜晚听听酒吧街的纳西古乐,想必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吧。

找个安静的酒吧做下,小酌一两杯,去和认识不认识的人搭讪与被搭讪,这也是一种人生际遇。

04

韩庚又去了丽江,赵雷却说我再不会去丽江……

再也不会去丽江,再也不会走在那路上。别问我丽江在何方,是谁践踏着那颗安静的心脏?

于是乎,一些赵雷的歌迷,还有一些连赵雷是谁都不知道的人也纷纷咋呼起来:赵雷都不去丽江了,你们TM的还去丽江。

赵雷2007年在丽江,在大冰的小屋里当了一段时间的流浪歌手。七年,也是人生一段比较长的经历,对赵雷是,对丽江也是。

七年后,赵雷又一次来到丽江,感受到了很多和七年前不一样的变化,回去以后写了一首歌《再也不想去丽江》。

关于怎么理解这首歌,赵雷是这么回答的。

2007年在丽江生活的时候,就写了几句歌词,一直放着没动。后来14年又去了一次,感觉变化太快,已经不是以前印象中的那样。

回到北京,就打算把这首歌写出来,是个人情感对过往生活的缅怀和回忆。再也不去,只是一个表达的方式,挺孩子气的,憨笑表情。

我想这就是赵雷写丽江这首歌的初衷吧,回忆总是美好的,语言表达出来却是那么苍白。曾在丽江生活的他,对这座城市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

歌词中吟唱的那些夜空闪烁的星辰,曾醉倒的石桥,丽江边连绵的樱桃花都是令他难以忘怀的。

虽然歌名是《再也不会去丽江》,实则表达了赵雷对丽江的留恋,对回忆的不舍。既然岁月无可回头,那么便一路走,一路唱,一路遗忘。

当丽江的大街小巷、酒吧餐厅都在放那首《南方姑娘》,麦叔觉得赵雷的这首歌更加动人。很多赵雷的粉丝都会慕名来到这里,他们还都会来两句,抱着吉他弹一段。

又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相信会有不少人将游访丽江,那就边走边听吧。

再美的风景总有一种遗憾,叫作没有看够!

那么,就从丽江开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如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午和顽皮在户外练功一次 天气晴好 心情也舒畅 练完又慢走了一圈回家 吸收了正能量 今天的茶泡的格外好喝 下午一趟...
    了了妈2017阅读 247评论 1 3
  • 某年某月的9月1号踏入学堂大门,从此你的人生就走向了一条不归路。 这是我每每想到就会暗暗发笑的一句话,渲染了一种无...
    WendyKoo阅读 2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