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式教养之如何培养孩子分享的能力

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是马红萍老师的正面管教系列第四讲《鼓励式教养之如何培养孩子分享的能力》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帮助。

这里从三个方面来进行分享(3C三角法则)

1、Correct:正解“分享”(什么是分享)

2、Coach:教练“分享”(如何分享)

3、Capable:有能力“分享”(怎样培养分享的能力)

一、Correct 正解“分享”

“分享就是不可以吃独食呗”

“分享就是不能自私,不能小气,否则就不是好孩子。”

“分享是有教养的体现,家里来了客人,孩子不愿分享,大人脸上完全挂不住呀!”

有些妈妈会对“分享”给出这样的定义。在我们看来,孩子拥有乐于分享的美德,不仅有益于他未来思想成长和社会交往,也满足了我们父母面对外人时那种所谓良好的家教的私心。所以,我们都会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企图引导孩子与别人分享自己的玩具,零食等。甚至强迫孩子把东西分享给别人,认为孩子“分享”就是乖,不分享就不乖。


所以我们需要正确理解看待“分享”

1、或许自私是孩子的本性,而3—4岁的孩子“最自私”。分享是孩子后天习得的能力,离不开父母的教养和引导。

2、自私期过早教育引导不当,甚至起反作用。

3、在孩子的自私期,理解并允许孩子不分享,请勿强加“自私”的标签。

4、分享包含物质与精神的分享。

二、Coach 教练“分享”

暂时分为三个时期,即:

0~4岁 自私期

5~10岁 分享期

10岁以上 青春期




0~4岁(自私期)

在2—3岁,是孩子的物权敏感期,很多小朋友的东西都不许别的小朋友碰,甚至看到心仪的东西就要据为己有。这时候,家长不能惯着,要善于引导,让他体验分享带来的乐趣。


方法:1、示范。

例子:吃橘子的故事。

当孩子在吃橘子,你说,“可不可以给妈妈吃一个呢”可当孩子把橘子拿给我们时,往往这样说:“还是宝宝自己吃吧,妈妈不吃。”然后把橘子还给宝宝。特别是亲戚朋友在一起,总用这样的方式逗孩子。这并不是在教孩子如何“分享”也不是好的示范。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当孩子给我们分享东西时,愉快地对孩子说:“谢谢你的橘子,与你一起分享感觉真好。”或“太感谢你的分享,你做得真好”

在孩子还小的时候,我们要训练孩子,最好的方法就是示范。如,剥开一个橘子说:“宝贝,你看橘子为什么是一瓣一瓣的,它长成这个样子,就是希望你能和大家一起分享它,而不是一个人自己吃哦,现在,我愿意和你一起分享这个橘子,与你一起吃感觉真好。”

生活中可以常做些这样的示范,让孩子感受到分享带来的乐趣。


2、商量。

为什么好多孩子都很“大方”,但当被大人要求分享时反而显得特别“小气”,甚至会大哭大闹呢?这是因为在孩子的眼里,这种方式根本不是在“分享”,而是大人在利用自己的“强权”进行“抢夺”。


当遇到其他小朋友想玩你家孩子玩具时,父母可以这样商量引导“看上去他对你的玩具很感兴趣呢?”这样说的目的是强调他人的感受,尝试让孩子明白为什么对方想玩他的玩具。当他能够设身处地地替他人思考,也许就愿意分享了。而不是直接说“你能和他分享这个玩具吗”“他比你小,你让他玩一下这个玩具吧”


当然当孩子说“不”的时候,我们也不能强迫。让孩子明白:这个玩具是他的,是否愿意分享主动权在他。也让对方孩子明白:你需要尊重和等待,因为这个玩具不是你的。这样也可以让孩子有界限感。

协助孩子分辨哪些物品是自己的“宝贝”,哪些不是“宝贝”,透过引导的过程,孩子很快地就能分辨出来,当然也就会愿意跟别人分享了。所以,除了“玩具收纳箱”之外,额外帮他准备一个独属的“宝贝箱”也就很重要了。但是请记得“宝贝箱”绝对不可以比“玩具箱”还要大喔!当邀请别人来家里做客时,就可以把“宝贝箱”收起来,只分享“玩具箱”。

3、转移注意力。

出门可以多带几个玩具,预防几个孩子同抢一个玩具的场面。多个玩具可以转移注意力,对4岁前的孩子很有效。对于大点的孩子,可以暂时把玩具收了,让孩子自己想办法解决怎样多个人共玩一个玩具,等他们想到了再把玩具给孩子,要相信他们完全有这个能力。


5~10岁(分享期)

方法:1、训练。当孩子小的时候,父母的职能就是训练。

步骤:a、父母知道这件事怎么做,然后做给孩子看,拆解步骤,边做边讲解。

              b、父母做一遍让孩子做一遍。

              c、让孩子单独做一遍。

              d、在孩子准备好的时候让他自己做,并记得鼓励。

比如,你想让孩子跟你分享他在学校的事情,他不愿意分享可以这样做:睡前跟孩子分享自己的一天,试探孩子是否愿意与你分享他在学校的事情,如果不分享不强迫。坚持一段时间后,孩子有可能愿意跟你分享了,接下去,可能每天他都愿意跟你分享他开心不开心的事。


2、尊重。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尤为重要。尊重孩子的隐私,给孩子私人的空间,不去窥探。学会尊重并理解孩子。就像我们大人都有自己不能拿来跟别人分享的隐私,所以让孩子知道不是任何东西都要拿来分享的。


3、担保。当孩子想玩ipad时,你可以让他把自己最喜欢的东西放你这里做担保,等他什么时候还ipad给你,你再把东西还给他。


10岁以上(青春期)

青春期的孩子表现为不愿意跟父母沟通。

方法:1、真正对孩子的事情感兴趣,积极主动回应,避免想要知道孩子的一举一动,控制孩子(感兴趣非审问)

              2、找个时间,跟孩子静静地坐一坐,可以给他准备些糕点或水果。让孩子知道你只是想跟他呆一会。(坐旁边非唠叨)

                3、做积极的倾听者。询问孩子的看法,让我们更容易走近孩子。(倾听非评判)


三、Capable 有能力“分享”


1、相信你的孩子一定能分享,并且能够把分享做好。请相信你的孩子可以做到,即使现在不能,以后也会做到。给孩子归属感。

2、给孩子留一些空间。告诉孩子等他准备好了随时可以去分享,我们作为父母的焦虑来源于:想要孩子立刻马上习得这样的品质。事实上,养育孩子的过程中,需要足够的耐心,给孩子足够的空间。

3、鼓励孩子共赢,去分享他的物质,精神,知识,让生活因分享而美好。

课程分享到这里,接下来分享下个人感悟及个人案例。

个人感悟:在教孩子分享时,父母往往忽略了分享的前提,即分享应该是快乐的、自愿的。当孩子享受到分享带来的好处,他们自然就更愿意分享了。分享不该是一种被强迫行为,任何被强迫的分享,都不是真正的分享。我们一定要先允许孩子“自私”,允许孩子不分享。


个人案例:现在女儿一周九,最近自我物权意识很敏感,不许其他小朋友碰她的东西,并大喊大叫。我会抱着她并告诉她:小朋友只是觉得她的东西好漂亮/玩,所以才感兴趣,想和你一起玩。如果她不同意便不再强迫。遇到跟其他小朋友抢玩具的情况,一般转移注意力法很管用。

前几天4周多的姐姐来家里,要拿妹妹手上的盒子和贴贴本。妹妹立刻抵抗和捍卫了表示不愿意给姐姐。
然后我只能对姐姐说:“那是妹妹的东西啊,她现在不想让你玩,我们就不玩,等她不玩我们再玩好吧”
姐姐立马说:“可是她不分享,就没人愿意跟她玩了啊”
“她是以为你要把它抢走,她就没有了啊,就像你那天贴贴纸被弟弟抢走了你哭了,你是不是也怕弟弟会弄坏,会不还给你啊”
“嗯,那我玩其他的吧”

个人建议:最初要分享时,可以数量较多的物品为优先,先让孩子练习把物品分给别人,习惯后,自然也就会愿意主动与人分享。建议可以从分享“水果”开始,特别像是葡萄、小西红柿,饼干等数量多的水果,让孩子练习将水果一个一个的分给家里的人,透过这样的过程,让孩子养成习惯,并创造成功的经验,之后再渐渐地扩展到家庭以外的地方。当孩子有了分享的愉快经验,下次大人说要分享时,孩子就会主动的拿给别人,再延伸到玩具等其他物品上面,也就较容易成功。

最后,分享个经验。如果类似遇到发生孩子因不分享的冲突时,我们当下如果做不出反应想不到方法也要事后做总结,找方法,做到心中有方法,这样以后遇到这种事情就容易多了。如果这事发生在别人身上刚好你看到了,也可以角色互换下,想想若是你家孩子碰到这种问题,你会怎么处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