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子

九洲芳文

文/盐五言六

图片均由本人拍摄

我家的老房子造了四十年了,没有翻新过,三十年前增加了辅助房,二十年前在哥结婚的时候,房间里吊了个顶,墙上刷刷白。

记得小时候我还沿着白墙用铅笔画画,留下了很多笔迹,或许当时被老爸老妈批评过,但一概不记得了。女儿一年级时,在学校的书法教室里沿着墙壁边走边画,画了一圈又一圈铅笔印记,结果害得全班同学拿着橡皮去帮忙擦掉。我只好安慰自己:她这是遗传了我的涂墙爱好。

有一次我被老爸凶,然后拎到门外,我就坐在门口一边哭一边抠墙壁,猫爪似的划,又留下一堆抓痕。重新刷白墙的时候,把我的涂鸦全部抹干净了,童年时期、少年时代也就都过去了。

我是很喜欢我家的老房子的,它记录了我们一家人的快乐和吵闹,记录了我成长的足迹。

有一年,我跟堂妹大吵一架,忘记吵架的原因,但我记得我吵赢了。我从不动手打架,一向靠嘴巴说,把堂妹惹急了,拿起家里的竹刀追着我。等我逃回家关上门后,她就坐在我家老房子的墙角,一边哭一边喊:“我要拆了你家房子!”她用厚厚的竹刀砍我家墙角,一刀又一刀,我站在楼上看她发疯,真怕她把老房子拆了,使劲儿喊我老妈。

结果堂妹被婶子骂了,还用竹竿追着打,她满田野逃,婶子根本追不上她,只好作罢。我赶紧下楼去查看墙角,居然一点被砍的痕迹都没有。老爸后来跟我说:“我家房子哪有那么容易被拆掉?你让她来砍一天,累死她,房子也不会动一动。”

我知道,老爸不仅是在维护我,也在维护他的劳动成果——老房子。当初造这房子,花了老爸两千块钱,这钱就是实打实的材料费,至于人工费那是没有的。那时候都是靠亲戚、朋友、邻居帮忙造房子的,吃个饭,喝口水,抽根烟就是报酬了。

去年,老房子进行了危房鉴定,已是最高级别。白墙上裸露出一片片内在的墙体,不是水泥,原来可以用手指甲再抠进去,里面是稻草混着泥沙,工作人员用钥匙一刮,掉了一堆碎屑,就露出了真迹。

平时掉落一些墙皮,老爸都会及时用水泥去修复一下,用石灰涂一层,看起来像衣服上的一个个补丁,颜色相近,不露墙体内在。

有时候是补地皮。我扫地时,常常会发现水泥地皮碎了个圈,碎屑越扫越多,圈圈就越来越大,于是老爸就开始补。他敲掉周围松动的水泥地皮,拌点水泥抹平,像摊面饼似的修平整。

不过,随着房子的老去,修修补补的地方越来越多,补丁周围会出现其他补丁,有时候在补丁上又添一块补丁,新老补丁层层叠叠,记录下时间的足迹。

最让老爸老妈头痛的不是修补丁,而是修漏水。

记得老爸在屋顶揭开黑瓦片叠成堆,仰望他在屋檐上行走自如的样子,特别让我崇拜。他能在屋顶掏出一堆杉树叶子,愤愤地丢下楼来;他会用吊上去的水泥重新做檐沟,揭瓦又盖瓦。我总觉得他无所不能,特厉害。

北厢房是平顶,有一年他叫了人一起修屋顶,在屋顶上架起一口锅,烧着什么桐油,又铺了一层黑乎乎的防水布,用油把布贴牢靠,这样就修好了。别看我说得这么具体,其实我根本没看到,都是听家人聊天时说起,自己想象的。

屋顶修了很多次,可还是会漏水。每个房间的木板吊顶处,都会看到漏水留下的斑痕,顺着墙壁淌下来,有点像水墨画,一层又一层。

小时候睡在床上就能看到尖尖的房顶,粗壮的圆木大横梁,还有贴着屋顶平行排列的方方的细长梁条。最有趣的是,屋顶下方架着楼板,为了省钱,楼板不是一块块紧密挨着的,而是架一块空一块的地方,否则我也就看不到屋顶了。

直到后来装修吊顶,才结束了睡着前看屋顶数梁条的日子。

记得有半年,我是把沙发当床睡的,而且是两个单人沙发面对面,中间放个方凳子,铺上棉垫褥,就成了我的床。

那时候刚造了辅助房,增加了四个独立卫生间,房间里也铺上木纹的方地砖,就算装修了。装修过程很长,我就带着我的移动组合小床,搬到这个房间,再换到那个房间,感觉特别有趣。

之后,我就有了独立的房间,方方正正的新床,床头板上贴满古装剧演员的粘纸,什么《射雕英雄传》、《白娘子传奇》、米雪、蔡少芬、赵雅芝………

床头柜上还有一台收音机,可以播放小虎队的方形磁带,也可以听夜晚时分的点歌聊天节目,那就是我青春年少的时光。

我来回踱步在这个房间,背诵英语短文,然后愤愤地趴在床上捶打,恨自己记性太差;我把用泥巴捏成的五四青年头像摆在书柜上,沾沾自喜;拧紧三五牌摆钟的发条,滴答滴答声就伴着我做作业;老爸在我床头钉了根横木,我把同学送我的小东西都挂上去,感觉美极了。

如今,我的房间里堆放了很多东西,只有那个不能移动的书柜上,依然摆着我的泥塑,依然放着我的书、我的笔记、我的信件、我的那几本相册。

今天,老爸去签字了,老房子就快要拆了,我有点舍不得。可想到老爸老妈可以住上更好的房子,可以享受更方便更安全的生活,我还是支持他们签这个字。即使赔偿款并不多,也比住在危房里担惊受怕强。

时光飞逝,老去的房子,老去的我们,不老的永远是那份快乐的回忆!找个时间去收拾收拾美好的回忆吧,一切都会向着更好的方向前进!

【九洲芳文】投稿二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给老爸送完早饭回到家,我有些茫然傻傻地站在家门口,老妈不见了,叫唤几声,没有回应,这不合理。 回过头想了想,谁规定...
    水声硕玥阅读 588评论 1 13
  • 我们那里老家做清明也算隆重。每年清明都要轮流安排两个人做头的,负责筹资安排清明工作。清明前几天就要由头商量筹划工作...
    星日记阅读 608评论 0 3
  • 人总是喜欢喜新厌旧的,这个观念在我心中是一个常识,但这本《假如,给你一间老房子》给我们展示了,有很多人面对房子的时...
    想做点输出的云宝阅读 1,352评论 0 2
  • 门前老树长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老房子在阳光下,看起来还蛮新蛮时尚的,不是那么岌岌可危的破旧。 门前的圆形柱子还是...
    心羽飞飞阅读 989评论 9 20
  • ...
    妍然微笑阅读 326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