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个有创意的人?

如何成为一个有创意的人.jpg

为什么只有少数人拥有源源不断的创意?
为什么中国没有乔布斯,只有“山寨”的名声?
或许,是存在某种“创新基因”,导致了人与人的差异、民族与民族的差异吗?

为什么很多创新是外行人想到的?
为什么有些“资深专家”会变得死板、失去了灵性?
或许,专业知识越多,创新能力就会越低?

以上仅是毫不负责的猜想。
而且,目前也没有官方的正确答案。
不过,另有一个猜想,我认为很接近于真相:

“不会提问,会遏制创新。”

1、提问可以驱动思考

斯图亚特· 费尔斯坦在《无知:如何驱动科学》中说,科学发现的关键因素之一便是,科学家愿意拥抱无知,愿意用问题作为指引以获得新发现。

“一个好问题能激发出不同层面的答案,能鼓舞人们用几十年的时间去搜寻解决方案,能衍生出全新的研究领域,还能让人们根深蒂固的想法发生改变。而答案却在终结这一切。”

问题驱动思考,答案中止想象。
不仅是科学领域,商业领域也是如此。
很多产品、公司甚至行业,最初都是由一个问题而产生的。
甚至Google称自己是一家“经营问题”的公司。
像苹果公司的史蒂夫·乔布斯和亚马逊的杰夫·贝佐斯这样的商业明星都因“爱探询每件事”而著称。
沃伦.贝格尔在《绝佳提问》中写到,“提问比答案更重要”,企业要塑造一种“探询文化”,培养员工的探询能力。

2、四岁开始消失的提问能力

一项研究发现,在英国,4岁左右的小女孩平均一天可以问她母亲390个问题,年龄相仿的小男孩的提问数量也与此类似。
哈佛大学儿童心理学家保罗·哈里斯也做过类似的研究,一个孩子在2~5岁之间会问出4万个问题。
但是,当孩子到了4岁或5岁以后,提问数量开始明显变少。


来自2009年“美国国家教育报告卡”.png

随着孩子的成长,很多因素都影响了孩子提问题的次数和他们的好奇程度。
但其中有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是,从4岁起,学校开始向孩子们灌输知识,总爱提问的孩子反而变成了老师眼中的“麻烦”。
传统教育方式,遏制了孩子的提问能力。
也正是基于这种怀疑,如今国外有很多人提倡“翻转式教育”:学生先提问,老师再回答,改变灌输知识的教育方式。中国也有学校引进了,不知道是否已经成功。

3、质疑的文化

中国的创新能力为什么不如美国?
这与技术无关。因为很多创新,并不是技术创新,最典型的就是苹果公司。
那么,为什么中国没有乔布斯呢?
不是因为技术、不是因为政策、不是因为基因,更多的是因为文化差异。

提到中国文化,必然会提到“中庸”这个词。
即使现在90后、00后并没有太多的中庸气质,但是跟美国年轻人相比,还是多一些的。
有个方面很明显,那就是“质疑能力”。
质疑,在中文里,似乎是个比较叛逆的词,常常预示着冲突。
而制造冲突,与“中庸”是相悖的。

中庸,为不偏不倚、无过无不及之意。——朱熹(注)

比起制造冲突,中国人似乎更擅长化解冲突,劝架的比打架的人多。
不仅是中国,日本文化、韩国文化,也有很明显的中庸气质。
我们可以推断,在质疑的次数上,中国是比不上美国的。
少了质疑,提问的数量自然也会少很多,从而造成了中美两国创新数量的差距。

类似的情况,也会发生在职场中:
越是有经验的人,越是很少质疑现状。
为什么这样做是不允许的?为什么流程一定要是那样的?
老员工常常接受了现状,不再会产生质疑的情绪,也就难以发现不合理的问题。

“资深专家”也是如此,研究的越多,知识也就越多,当初的提问都渐渐变成了答案。
于是,我们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外行人反而能颠覆某个行业,为什么内行专家不会想到呢。

傅盛在《认知三部曲》里写到,认知有四个境界:

认知的四个境界.png

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自以为是的知识,最终变成了提问的阻碍。

4、如何用提问激发创新?

那些很有创意的人,是如何提问的呢?
《绝佳提问》的作者沃伦.贝格尔采访了100多位商业创新者、科学家、艺术家、工程师、电影制作人、教育家、设计师和社会企业家,去了解他们是如何提问的,有什么提问技巧。
最终他总结出了一个提问模型:“为什么”、“如果”、“怎样”。

  • 在洞察现状时,提问“为什么”。
  • 在激发创意时,提问“如果”。
  • 在实现创意时,提问“怎样”。

埃德温·兰德(Edwin Land)是一位非常有才气的发明家,他甚至可以被形容成像史蒂夫·乔布斯一样的人。
1943年一个明媚的冬日,兰德正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圣菲市与家人度假。他用自己最喜爱的相机给小女儿珍妮弗(Jennifer)拍照。那个时候,相片只有在暗室才能冲洗。
年幼的珍妮弗拍了一张非常与众不同的照片,她急着要赶快见到照片。于是,她问自己的父亲:

为什么必须要等很久才能看到刚才拍的照片?”

对于女儿提出的问题,兰德不知该怎样更好地回答。于是兰德开始思考:为什么不能立刻看到拍的照片?为什么不能设计出一张能即时成像的照片?”

兰德花了两个小时来考虑,之后他开始在珍妮弗最初的“为什么”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如果”的问题:

如果能将暗室放进相机里,那会怎么样?”

兰德明白,不能把许多化学品散放在一部相机里,因为那些化学品会在相机里来回晃动。但是,“如果把这些化学品装进一个小皮套里,然后以某种方式让它们在底片上分散开来,那会怎么样?”这是兰德解决的一系列问题中的一个。
于是,兰德继续猜想:

怎样在相机里配置底片图像和正面相片纸?”

在提出这些问题和解答部分问题的过程中,兰德和同事迅速制作出了原型机。
几个月后,他给自己拍了第一张测试照片。
4年后,兰德的团队终于制造出了第一台黑白即时成像相机。

“为什么——如果——怎样”的提问模型,在埃德温·兰德的故事中体现的非常明显。
提问并不能保证解决问题,但是能够引导我们发现答案。
正是因此,在创新时,提问比答案更重要。

5、总结

天赋是少数人的,套路是所有人的。
——康熙师爷

最后总结下今天的文章:
1、善于创新的人有什么不同之处?
我认为最接近真相的答案是:他们更爱提问,具有一种“探询”的气质。
想成为一个有创意的人,可以从学会经常提问开始。

2、为什么很多人在长大后就不善于提问了?
有3个常见的原因:

  • 传统的教育方式是灌输知识,扼杀了孩子们的提问能力。
  • 在我们的文化中,并不鼓励质疑,也不鼓励提问。
  • 知识有时会阻碍提问,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无需提问。

3、如何用提问激发创新?
沃伦.贝格尔在《绝佳提问》中总结出了一个提问模型:“为什么”、“如果”、“怎样”。

  • 在洞察现状时,提问“为什么”。
  • 在激发创意时,提问“如果”。
  • 在实现创意时,提问“怎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