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谣·稻草人

文/徐乾


“稻草人,稻草人,坯-一-卜-阿-卜”。

这是我熟悉的童谣,在我的故乡林镇,每天都会有一群唱着这样歌谣的孩子。

“草人草人何处有,邻家婆阿九......”

2016年秋,这是我前生第二次回到故乡。第一次是父亲过世的葬礼,而这第二次便轮到母亲过世的葬礼了。

夕阳下,登上屋后的土坡,便能看到这一群唱着童谣的孩子在田间嬉戏。这块地方没有小河,几座高大的山峰围成一块狭小的平原,农人就选择在这近百亩的平原上耕作小麦。

“稻草人,稻草人,坯-一-卜-阿-卜”。

这些唱着稻草人的孩子,没有人会教他们用英语说“scarecrow”,或者直接告诉他们这类说不通的童谣若是写进作文里能拿多少多少分或扣多少多少分,他们是无忧无虑的,天堂一般生活在望不尽的麦田和土壤间,开心的时候在麦田里躲猫猫,困了就直接枕在田埂上眯一觉。即使不回家,大人也从来都不会担心:“野野个哇么,伢子莫野莫成才”。直到乌云滚滚,才能看到一群披着蓑衣的小孩儿在风雨中穿梭。从高处看去,就像一群受了惊吓的小野鸡四处逃窜,努力寻找家的方向。

一阵清风吹过,雨后初晴的气息伴着麦香迎面拂来,远处是滚滚金色的波涛,稻草人在浪涛中若隐若现。

仿佛是在做梦一般。

然而这一切是终将会被改变的。

怎么说呢,因为我也曾是这样唱着童谣的孩子。我的父亲是一位很有远见的人,从小我体弱多病,有一次看见我在病榻上发烧,父亲就对母亲说:“咱伢子邪相,不读书怕是不能耀祖”。于是我就开始了我人生中长达十多年,并且最为艰辛的的文化旅程。当然,由于缺失了很多和自然相约的机会,我的成绩在县城里总是名列前茅。父亲将我读书的小土屋命名:“静雅阁”,寓心静高雅之意。我的伙伴们却常在背后嬉笑为:“经丫阁”(白痴)。那年头,读书好像还没现在这样重要。

犹记得高考前几天还练过的一道作文题,题目就叫作“稻草人”,我欣喜,嘴里就不由得默念起那句多年不唱的童谣来:“稻草人,稻草人,坯-一-卜-阿-卜”。顿时,一种甜蜜的感觉涌上心头。

不知道是该欣喜呢,还是悲哀。不论大学的好坏,我是这一辈里唯一一个通过大学途径离开县城的人。临行的那晚,父亲在自家的庭院里开了陈年老酒,十几桌的筵席无一不满。在推杯换盏觥筹交错之间,我反而有一种被忽略的孤独感,当年一起唱稻草人的伙伴们也早已经长大,有人提议,上山看看吧。

我已经很久没上过山了,在众人的怂恿下,我最终同意登上山顶。我们在空旷的山间高声呼喊,唱《让我们荡起双桨》,有起哄,也有送别,我们唱得格外起劲,歌声漫过田间的稻草人,传到十几里地的山外,仿佛当代青年之志不渝的理想和青春,用快意的泪水和歌声告别即将天各一方的人。

当夜,我就满怀醉意地上了火车,一任它载我到世界的任何地方去。

此经二十多年间,我竟反复辗转于国内外的许多城市,从信阳到北京,再从北京到芝加哥......却从未回过故乡,再听听故乡遥远而被封尘的童谣。当年的小伙伴,有些继续留在山水田间做农活,有些打工出了山城......故乡也是变化的飞快,铺天而来的现代化气息竟使我不能再次辨别出曾属于故乡的任何一丝温馨而守旧。在架桥的公路两旁里,何处再去寻回我昔日的稻草人?

那张张陌生的面孔里,我分明就是一个颠沛流离的异乡人!

离乡的路上,我却再也流不出一滴欣慰的泪水。

我本是一个无根的稻草人啊,在风中消逝了我的灵魂,在雨里丢失了我的内心,却何日再寻回我那昔日和煦的港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有很酷的人,心上都会有个洞嘛? 秋收的时候,村子里的居民在麦田上搭了一个稻草人。 他们用了最好的稻草给他做外衣,...
    小萘阅读 697评论 5 11
  • 从前从前,在幻想与爱的国度里,有那么一位公主。她有一个奇怪的小嗜好,就是喜欢扮稻草人。 她最喜欢的事情就是突然吓倒...
    卖鱼的0阅读 1,157评论 18 13
  • 水乡环抱的故乡,宁静且无比优雅。田地里的稻草人,每一根稻草都装满了岁月流逝的痕迹,窥见了世间坎坷的预兆,成为...
    周二叔阅读 1,065评论 3 3
  • 你现在如果看到我下楼梯,一瘸一拐的样子,一定会觉得很可笑吧?也会觉得很可怜吧?你一定会问原因吧?说起来话长,还真就...
    似曾相识a阅读 503评论 2 6
  •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反对老师不忙正事儿,帮中小学生设定考清华北大复旦西交大等目标,这根本就是转嫁学校给老师...
    54f70f613c7c阅读 14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