孰对孰错:看3位本科毕业,全职近10年的妈妈们的现实生活

未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你若经苦,未必有他善。

最近满屏的张桂梅校长反对女学生做全职太太的讨论,有赞成,有反对的声音,也有有很多表示理解,也有对全职太太的担心。

大家一边说着男女平等,但真的平等得了了吗?

从生理心理结构来说,男女真的无法做到完全平等。

作为过来人,身边有很多全职妈妈朋友,很多时候,就像你看过张校长说过的几句话,你就认为她抨击全职太太,可是不全面的,事情都是有多面性的,如果你并不真正的了解一个全职妈妈每天的日常,你就不应该说一个人是对是错。

因为,你不是我,哪里来的感同身受?

拿我身边几个全职妈妈的真实生活来给大家看看,高学历母亲辞职带孩子是对是错。

晨晨妈妈,83年本科,2儿子,全职7年,亲妈早逝,公婆健在

晨晨妈妈本地本科毕业,丈夫外地IT 男。她结婚前在银行工作,虽然工资不高,但是很稳定,福利也不错。如果不是没有人带孩子,她大概率会一直在这干到老。

结婚后一年怀孕,早孕反应严重,很难受但是也得坚持上班,怀孕期间丈夫出差,加班是常事,但是她自己也坚持到最后一刻。

生之前的几天婆婆来了,虽然说是来照顾她,但是不愿意洗孩子衣服,也不愿意打扫卫生,整个月子不进她的房间,说自己腰腿疼抱不了娃。后来小姑子来照顾,终于撑过了月子,出月子她就自己干,婆婆也就回老家了。

因为家庭经济等各种因素,也是爱孩子的原因,她决定辞职自己带。

老大上幼儿园之后,开始工作。但是她父亲瘫痪之后,她决定辞职要二胎。

如果没有我爸爸这件事,也许我就不要老二了。

我爸爸摔跤在ICU躺了快一个月,到现在瘫痪两年多了,我们三姐弟,姐夫,我老公,24小时轮流伺候,他吃的都是我们自己做的,打针喝药,翻身上厕所,擦屁股,都是我们三亲手做,即使住ICU,护理花了几十万,但是我们三都承担了,所以压力也不是很大。

即使再难,我也想再要一个,我不想我的儿子以后面对我这种情况孤立无援。

也许是从小姐妹兄弟多,家庭氛围好,也许是父亲瘫痪这件事对她触动,在婆婆明确表示不来帮忙带孩子的情况下,她还是要了二胎。

现在老大上小学,老二才两岁左右,婆婆碍于情面过来照顾了一下月子又走了,她自己一个人带两个,确实很辛苦,但是她说她不后悔。

涛涛妈妈,80年,高中,2女1儿,全职10年,婆婆年龄太大看不了孩子

我认识涛涛妈妈的时候,她的儿子和我老大差不多,刚一岁会走路的样子,她看起来很憔悴,虽然那时候才三十岁出头,但是我看着她很显老,没有精力梳妆打扮,当我知道她还有两个女儿的时候,我除了惊讶,还有心疼,我一直在想,她为什么这么有勇气生三胎。

涛涛妈妈丈夫自己创业开小公司,整天都在外面工作出差,基本上家里顾不上。

我问她累不累啊,三个。她叹气也焦虑,说咋不累啊,没办法。

我去过她家里,两室一厅的房间全是孩子们的衣服,玩具,书,连客厅都摆了一个高低床,因为她妈妈在外面打工晚上要去她家住。

她每天都需要洗很多孩子的衣服,做饭做家务,辅导孩子功课。

有几次去她家玩,看到她打孩子了,我想劝她,却让她更烦躁。

我知道生活并不容易,带一个孩子我都觉得很累了,她一个人三个,是别人无法想象的累吧,而且她总是抱怨孩子爸爸不顾家,然而转身又说他不挣钱拿啥养孩子。

“我以前也自己开超市的,带着两个女儿,每天忙得团团转。孩子爸想要个男孩,所以我生了三个,要是第三个不是男孩?那估计我还得继续生。哈哈。”

每个人的选择都不一样,我曾经一直在想,我是绝对不可能生三个的,为什么要把自己搞得那么累呢?不过这都是人家自己的选择,我们外人无权干预。

现在涛涛也上学了,她也开始去她老公店里帮忙,生活很忙很累,但是我们依然在前行。

然然妈妈,83年,本科,北漂,1儿1女,全职8年。

然然妈妈是那种事业心很强的女人,毕业工作朝九晚五觉得很枯燥工资低,于是工作了一两年就出来自己创业。干过服装,首饰,餐饮,会展,现在在干培训。

然然妈妈和爸爸都是北漂,双方家庭都离得比较远,因此结婚的时候两人算是裸婚,因为两人都喜欢折腾,于是两个人各干各的,孩子爸爸天天外面跑业务,在家时间很少。

为了生孩子,她吃了不少苦头。

第一次怀孕,两个多月自然流产,她以为是太累的缘故。

第二次怀孕,一个多月生化流产,她慌了,以为是身体有问题,到处去检查,喝药。

第三次怀孕,孕早期先兆流产,只能卧床,公婆过来照顾,但是都是火爆脾气搞不到一起去,于是请了保姆,后来生完孩子,她想去上班,保姆在家带娃,把娃搞得三天两头生病,她脾气也很大,于是家里家外都不安宁,于是辞职自己带。

第四次意外怀孕,她有兄弟姐们四个,家庭氛围比较好,姐妹兄弟都是生了两个,于是她也决定生二胎。老二生了没有人帮忙,依然请保姆,孩子几个月,她就开始出去找项目了,一边带娃一边想复出。

去年年底盘了一个培训学校,12月底装修完,接手一个来月就封校。今年上半年赔钱,艰难地支撑到开学,终于可以忙起来了,孩子又没有人管了。

现在老大上学,老二送回老家做了留守儿童。

“等我熬过这一段狼狈,一个人尝尽孤独的滋味,我会笑着与这个世界和解……”

即便你准备了万全之策,孩子的到来,依然会让你束手无策。

在辞掉工作打算自己带孩子的时候,我以为我可以每天睡到自然醒,早起做个丰盛又营养的早餐,给丈夫准备好今天的西装,然后画个妆推着婴儿车去逛逛街,中午去外面吃个西餐喝个咖啡,下午陪孩子睡个午觉,晚上约闺蜜看个电影啥的。

结果梦想很快在生完孩子那一刻就破灭了,自己的生活中突然多出来这样一个小生命,那是一个十月怀胎倾注了心血的骨肉,让你从此不忍心她受到任何的委屈。

很多人觉得全职妈妈的生活很美好,那一定是你没有自己一个带过孩子,或者你有坚实的后盾,但是我身边这些妈妈们,没有几个是真的有依靠,谁不是一边流泪,一边焦虑着,一边又坚持着。

这个社会,更多人认同的是价值,那你的价值从哪里体现呢?

从你挣了多少钱来体现,而不是从你熬了多少夜,拖了多少次地,陪孩子看了多少书来体现的。

你对你的家庭和孩子的付出,是没有多少人看到,但是你没有挣钱,脱离了社会这就是你的错了。

我并不是鼓励所有的妈妈都去当全职妈妈。

风险真的很大,没有钱,没有安全感。

可是我选择了,我也不后悔,这个社会,不断地告诉我,你需要出去工作,你需要出去挣钱,你需要给你的孩子更好的榜样,你需要兼顾家庭和事业,你……

是的,所有人都在对我说:你这样就是自取灭亡!

事实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任何的取舍都有他一定的理由,我想,没有多少人,是真的在家好吃懒做,完全依靠丈夫,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吧?

“你负责赚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

“我养你啊!”

作为全职妈妈,我很能深刻地感受到过去几年我所承受的心理压力,焦虑和挫折感一直都在。

尤其是在别人问我你上班了没有?我很没有底气回答,因为我听得出来他们对我的惋惜,或者说是一种“鄙视”。

在很无助的时候,也哭过闹过,然而,我能改变的除了我自己还能有谁,偏见和歧视一直都在,别人对你的感觉到底影响了你多少?

任何事情都没有绝对的对与错。

曾经陪伴孩子成长的那几年,一定是你人生中最珍贵的几年。

当妈妈需要为了家庭牺牲几年的时间,她得到的不是社会的抛弃和鄙视,也不应该是家人的嫌弃,为什么必须要她去做这个事情,只因为她在这个时间段更适合而已。

为什么我们不选择更加宽容地去看待全职妈妈?

“如果愿意,我宁愿上班也不带孩子。”---这是我听到过最多的一句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说我现在状态很好,觉得辞职了是条对的路。而我,心里很明白,生完孩子这三年,我的内心就像走过一条两万五千里长征...
    乡下妞阅读 719评论 2 3
  • 这个时代,很多女性巾帼不让须眉,在职场跟男性一样奋力拼搏,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打下半壁江山,跟男人平起平坐,也有...
    陌上尘尘阅读 456评论 4 2
  • 仿佛只有假期结束,春天才会到来,这个超长的春节假期里,非要说有什么是大家一致期待的,那估计也就是复工了,随着国内疫...
    北纬东经Milan阅读 421评论 2 4
  • 01 武昌63岁的张阿姨退休后的日子本来过得挺充实又轻松的。4年前,女儿生了孙女,她开始和亲家母轮流带孩子。去年女...
    羽毛_阅读 561评论 6 5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