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研发管理-培训后感

南方的三月,乍暖还寒,我决定暂缓一下那匆匆的脚步,给自己的的心灵放个假,参加为期两天的精益研发管理培训课程。一方面可以充充电,另外也可以让心灵得到舒缓,毕竟和忙碌的工作相比,再紧张的学习生活也是“舒服和休闲”的。

写在前面的话

对待培训,我的态度是,放空身心去学习,独立思考去吸收。不管你对于某个主题有多少认知,既然决定了要去参加这个或者那个学习的过程,那么就该先放下自己的戒备,放松心态去拥抱。学习的过程当中,可以选择质疑,可以提出自己的看法,独立思考吸收自己觉得对的有用的部分。认识的牛人越多,越常常感慨自己学得不够多,也常常感慨了解这一点太晚,现在时间与我就是个稀缺资源,所以不得不像海绵一样去汲取呀。这篇作为培训后感,不会涉及太多的培训内容,更多的是个人对培训内容的一些思考。总而言之,这个课程对我有用,所以也推荐给你。但具体你该不该去参加,还是要独立思考的。吴博的风格是,温和的娓娓道来,讲的时间占比很高,对学生比较照顾,各种安排都很舒服。我原本预想着体力上会很累,其实并没有。

本课程讲了什么?

具体讲什么,有心人可以去找一下吴穹博士发的相关的朋友圈。我这里就简单地用吴博的培训大纲分享下。大纲中的很多关键字,相信各位都并不陌生,但如何将这些概念融汇在精益的理念里阐述出来,在参加培训前,我是有些小疑问的。好在,两天如行云流水般的课程结束后,我的疑虑就没有了。

培训大纲

为什么会参加?

培训很多,很多都想参加,时间和机会都有限的情况下,冲着讲师来的。知道吴博是在两年前,有那么一位前同事,总是在转各种看板的文章,其中就不乏来自吴博的文字。认识吴博是在一年半前的敏捷之旅,当时他谈的关于软件开发拥堵的话题,本人很有兴趣。只可惜当时的时间比较短,想要和讲师交流的人又很多,所以接触还是很有限啦。再后来,我加入了精益创新中国社区微信群,群里挺多牛人的,作为群主,吴博给我的印象是“慷慨”,特别大方的分享各种资源,特别豪气的发红包。我是个对红包不那么执着的人,但还是会为错过了吴博的红包感到心痛。哈哈。所以这次的两天课程,我不打算错过,因此我就来了。

大纲中我感触比较深的几点内容:

敏捷和精益

虽然,我们公司算得上国内实施敏捷相当早的一家公司,但我接触敏捷很晚。前面这半句话不是我自己瞎说的,是TW的XR跟我提到的,原来敏捷圈的男神也在我们这“潜伏”过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但当年因为自己在另外的项目,加上那会个人的重心不在这块,我是到了2014年才开始比较系统的接触敏捷的。这里也要特别感谢下Daniel Teng,他的三天CSM课程狠狠地帮我刷新了三观。为何说狠狠地,上过他课程的都知道,那是个相当自虐的过程。接着天时地利人和,当时的团队领导给了我们相当高的自由度去实践敏捷,因此后来很长的一段时间,我和其他小伙伴们就在组织内心甘情愿的做着推动敏捷的工作。再后来,因为工作的转变,我和敏捷的距离又远了那么一点点。直到最近,我的感受是,走到哪里,都有人在说敏捷,这个词从IT圈火到了各个领域。已经有好几拨人在跟我打听敏捷相关的培训,看到的各种咨询机构的预测性文章,也是反复强调Agile。

敏捷是一种价值观,我个人很认同这个说法。就像吴博说的,这个词大概和健康一样,单独看都很正确,放哪都挺合适的。人人都想要健康,人人通往健康的路却不一样,毕竟每个人的体质差别很大。所以为了更好地实施敏捷,又产生了各种给予具体指导的框架。要采用哪一种,或者哪几种,那么就要去挑选或者剪裁。拿来主义在软件开发的场景是不适用的。因为这个领域要解决的问题很复杂,很多不确定因素,很多人的因素。关于人的因素,我倾向于带着更开放的态度去看这件问题,毕竟每个人生而不同,即使每一个人的出发点是好的,要在一起合作也不简单。

至于精益,它强调快速试错,其实软件开发过程就该是如此,对于不确定的需求,除了试,似乎也没有更好的方法。至于对精益的了解,不得不提到本人闹的一次笑话。前同事跟我提不如咱们也试试kanban吧,我说是丰田的kanban吗?他。。。我仅有的精益知识来自于OM(Operation Management)课程,当年老师推荐了各种读物,其中不乏带着精益这个关键字的书, 比如《精益解决方案:公司与顾客共创价值与财富》。正因为如此,把精益的理念放到IT领域,对我来说是新鲜的。闹出当年的那个笑话后,我读了《The Lean Startup》,但除了精益创业,我也想更多的了解精益管理,所以这次的课程对我来说吸引力很大的。

需求不确定性管理

做了很多年的需求工作,我的一个感受是,成为好的需求工程师也是个试错的过程,因为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一个好的需求工程师,就是尽量将不确定控制在一个相对小的范围,将相对确定的内容传达给后续的团队。没法去界定这个小到底该多小,但这个范围有多大,确实和需求分析师的能力有很大的关系。这个能力的建立过程可能很艰辛,也可能很漫长,可能是你自己跌跌撞撞摸索出来的,可能你从他人失败的教训中学习到的,当然也可能有悟性极好,你相信的就是对的,比如乔布斯。
敏捷和精益的方法,很好的将需求分析工程师从这种艰辛的工作中解脱了出来,不敢说是全部,至少是部分吧。大家放下坚信做出来的功能一定有人用的神话,回归到一个更理性的角度去看待软件过程这件事。与其苛求需求分析工程师一定要对,不如大家一起接受需求的不确定性。当然也不要因此走到了绝对的反面,觉得需求分析师的能力就不重要了,而是用一些方法来控制这个不确定性。我看到的各种敏捷方法无一不是在为此而努力的。比如用户故事,产生的前提就是用冗长的需求文档来界定到底该做什么并不科学。User Story够简短,可以在人们的思考和记忆力更容易接纳的范围内阐述需求。比如各种Scrum会议,可以让团队充分沟通,明白短期,中期和长期的目标是什么,将理解差异的不确定性尽量减少。当然,敏捷从来不是说有用户故事就够了,如果你对此有疑问,课程中会就此展开探讨。

这次的课程前,我对实例化需求的作用是有些疑问的。很早就看完了《Specification by Example》这本书,并尝试在工作中应用,但我发现加了一些实例后,相对于用文字展现需求,例子在某些时候更便于和用户达成共识,便于测试人员了解某些情况的expected result,甚至可以帮到程序员理清实现的逻辑关系,但却无法做到替代需求文档。对于实例多大程度上可以帮到自动化测试,我的疑问更大。我的理解是,例子可以帮助复杂业务逻辑的阐述,但需求本身并不只有复杂的业务逻辑,所以实例更多的只能是一个好的补充吧。课程中,吴博对此的阐述,让我的疑问释然了。下图来自课件,版权不归我 :-).

实例化需求

测试

对这个话题的感触是很深的,不少人都说,测试这个环节就是一个necessary waste,这么多年大家都接受并允许的一个存在。可是当前的趋势似乎是,减少专门测试人员,让开发人员自动自觉保证质量。这个愿望是美好的,道路却显然是曲折的。下面几个观点,来自我的笔记:
- 与其谈自动化测试,不如谈分层自动化。
- 先了解团队的成熟度情况,再看如何应用自动化测试。
- 自动化测试是防弹衣,不是解决所有质量问题的灵丹妙药。
- Pre-production的成本越来越高,难以负荷,与其追求流程上的完美防止出错,不如多考虑灰度测试。

协作不确定性

为了更好地协作,所以需要可视化。可视化可以把问题透明化,可以触发共情。怎么说呢,做了需求工作这么多年,我常常发现,即使是一个需求的重要性,从用户传导到需求分析师,再传达到团队的相关人员,这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将所有信息写在邮件里,不管你写的多么直白,后续的各种相关人士也可能是不知道的,因为他们可能根本就不看邮件。开发人员不爱看文档,也不爱看邮件。因为改变总是突然发生,我以前的一个常用的做法是,会集体沟通,也会分别去和各个party沟通,确保大家都明确了需求的优先级或者需求的变更。这种方法的好处立竿见影,但沟通成本巨大,一个字累,而且无法适应scale up,因为一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好在Kanban可以很好地可视化这些东西。我觉得Scrum中的站会强调的也是相同的作用,创造一个好的可视化环境。

精益看板方法是可视化的重要武器。但也不要把看板做成任务板,因为那不是价值的有效流动。鉴于本人并没有kanban的实践经验,这块就不赘述了,但这理念我是认同的。掩盖问题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可视化让大家看到拥堵,让LD参与排优先级,让大家回归到理性的合作方式,这才是通往成功交付的可循之路。

吴博此处有金句:互爱而不是互相伤害模式。这点,我非常认同。项目的成功才是大家所有人的共同追求,在这个前提下,互爱才能更好的包容与合作。项目成功了,是大家的Credit,项目不成功,一切的努力都是白费,即使那个过错真的和你一点关系也没有,又如何呢?

最后

两天的课程,想分享的还是很多的,比如motivation知识工作者的方式、方法。走上管理者这个岗位后,这些都是非常重要、必须要面对的问题。这篇培训后感,就当抛砖引玉,期待看到更多同学们的分享。也借此谢谢吴博的分享,学者的态度和风范,令人印象深刻。我想从每一位讲师身上获取知识固然重要,借鉴他或者她分析研究问题的方法,也是相当重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