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上海个人品牌私享会复盘|送你一根人生魔法棒——重新定义

距离上周末两天的007线下个人品牌私享会,已过去了6天。

激动的心情也渐渐平静下来,趁现在心态平静,想对上周末两天的线下活动做个回顾复盘。

01 不断打磨

在来私享会之前,我其实是冲着找老大解决个人品牌问题来的,我估计很多战友跟我的出发点一样。

而去了之后,发现这两天既然就只围绕一个主题,就是自我介绍。

1句话的介绍

1分钟的介绍

3分钟卖出自己

你肯定会想,自我介绍有什么难的,不就是告诉大家,我叫什么,我来自哪儿,我是干什么的,还要花两天时间吗?

那我就拿战友们的几组自我介绍的案例,让大家感受下:

A:大家好,我叫王南,来自上海

B: 大家好,我叫王南,我是一个王(苏磊)的男人。


A:  大家好,我叫覃杰,一个连续创业者。

B:大家好,我叫覃杰,你的故事一定要有覃(qin)杰。


A:大家好,我叫阿木,来自山东,是一名魔术师。

B:大家好,我叫阿木,是007首席魔术师,每天5分钟,唐僧变悟空。

大家看了以上三个范例,觉得A和B哪一个会让你印象深刻?

肯定是B对吗。

好的自我介绍,就是能让你在第一次介绍时,让别人印象深刻。

理想的一句话介绍,无非想达到几点,能让人记住你的名字和职业的标签,如果再能有一句口号让人加深印象,就非常完美了。

比如上面阿木的介绍,在介绍自己标签后,还不忘加一个口号来强化自己的特质,达到洗脑式的传播。

如果你暂时还在寻找职业定位,或是一时半会没有好的口号。那起码一句话要让别人能记住你的名字,可以利用一些谐音,或是联想的方式,从而能快速记住你。

比如王南描述的王的男(南)人,覃杰的故事要有覃杰(情节),就是这种类型。

相信这时,你肯定不会觉得自我介绍是件容易的事情。

覃杰老大说,他现在的一句话可不是一下子就出来的,是花了好几年不断打磨而成的。

所以,一个好的自我介绍,是需要不断的打磨个迭代的,两天仅仅是个入门而已。

而我自己,在活动的最后一天快结束的时候,才慢慢找到一点感觉,虽然跟其他牛人相比还差的很远,但起码是个好的开始。

我原来的一句话介绍是这样的:

大家好,我叫李代哲David,是在上海打拼的湖北人,在互联网汽车行业从事保险产品经理一职

一个很普通的介绍,貌似该说的点都有提及,但让人印象不深刻。最后经过多次的打磨,我迭代成为这样:

大家好,我叫李代哲,是一名代数哲学都不好的男人,但却是一个最有温度的场景保险设计师。

是不是比第一次介绍的记忆点要多,主要是将我的名字拆分,融入到一个场景中,以及把我的保险产品经理的工作重新定义了一番。

如果说一句话介绍是在有限的时间内,让人能最快记住你,那一分钟介绍就是把刚才一句话介绍的重点标签进行深入延展。

例如我在007线下活动上,更新的1分钟介绍是这样的:

大家好,我叫李代哲,是一名代数哲学都不好的男人,但却是一个最有温度的场景保险设计师。目前是名在上海工作的湖北人。

关于我目前的践行成长,有三个标签:分别是跨界,重新定义,个人体系

第一个标签:跨界

2012年,学习工商管理的我,结束法国4年半的漂泊回到国内,因为迷茫职业发展,于是到北京找古典学习生涯规划,获得了职业规划师证书,并完成了一次跨界,进入了我当时很喜欢,却跟我专业毫不搭界的汽车行业,成了一名采购工程师。

因为不甘与冰冷的零部件打交道,我再一次的跨界触“网”,加入到互联网汽车行业,成为一名保险产品经理。

第二个标签:重新定

虽然我从事的是保险产品经理,但并非是大家想象的在保险公司卖保险的代理人,如何简单的描述我的工作,并且能让别人明白,一直是我思考的问题。直到我看到了覃老大的重新定义关键词,给了我灵感,于是我把保险产品经理定义为:场景保险设计师。

什么是场景保险设计师,我来给大家举个例子,大家试想一个场景:如果你是位滴滴专车司机,每天早晚高峰的堵车常常让你心情烦躁,这个时候如果有个产品说,如果你每天高峰时段堵车平均超过20分钟,那超过20分钟之后每超过一分钟,会自动奖给你1块钱,以此类推,作为你堵车心情安慰金,这时候你还会觉得堵车是一个很烦躁的事情吗?是不是觉得其实生活其实也没有那么糟。

是的,我就是那个把冰冷的保险融入到各类生活场景中,带给你温度的男人。

第三个标签:个人体系

这个是我现阶段的践行修炼的方向。

加入007大半年后,亲眼看到了更多的牛人和励志经历,兴奋之余让我感到无比的压力和焦虑,导致越学越焦虑,我发现我缺少一套个人系统体系,帮助我梳理知识结构,支撑我的快速成长。于是我又想到了覃老大提及的关键词:借力,于是我临时起意,决定不脸的链接欢喜,向它请教个人体系的搭建,践行搭建自己的个人体系。

未来有什么可能,我不知道。我不想给未来设限,但我希望未来的践行有各位战友的参与和陪伴。

我是李代哲,一个最有温度的场景保险设计师。

我是007,我们不一样!

不怕一个人有10年的工作经验,就怕这个人用10年的时间只打磨了一件事情。

02 重新定义

两天的个人品牌私享会,覃老大围绕自我介绍的主题不断的让我们打磨自己,并将自己对于品牌的定位和策划的全部干货,萃取成了21个关键词,分别是:

说自己:意识,梦想,目标,重新定义,微创业,品牌名,广告语

坑自己:价值,不同,用户,作品,口碑,占位,节奏

卖自己:定价,营销,文案,舍得,重复,借力,迭代

完整PPT点击文末“阅读原文”下载

至今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重新定义,它犹如一根魔法棒,帮我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

什么叫重新定义,是说把我们公认的定义或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用另一个维度或方式进行重新的梳理,让其重新赋予意义,更加接近事物的本质。

乔布斯就是一个重新定义的高手,因为他重新定义了手机。

在2007年之前的手机市场,是属于诺基亚的天下,如果这个时候谁说要跳出来跟诺基亚对抗,无疑是以卵击石。

就在2017年,乔布斯发布了iPhone第一代,让所有人眼前一亮,原来手机还可以长这样。3.5寸屏只有一个home键,其他操作全部变成手触屏。后面的事情大家都很清楚,iPhone风光了整整10年多,而诺基亚手机已经慢慢淡出了舞台。

看完之后,我在思考普通人如何用好这跟魔法棒呢?能否用它帮我重新定义我的人生,职业,行业以及各种可能呢?

带着这种想法,我决定先从个人职业发展尝试入手。

我是在互联网汽车零售平台,从事保险产品经理。再重新定义之前,我要先梳理清楚自己到底是定位那个行业。因为在我第一次介绍里,又有互联网汽车,又有保险的标签,很容易让人混淆。

最后,我定位自己是互联网保险行业。因为互联网保险的领域更广,既可以运用到汽车行业,也可以切入到各个其他场景中。

既然定位互联网保险,那我的职位是否也可以重新定义?

如果我说我是做保险产品经理,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产品精算师,卖保险的,或者是保险APP的产品经理。

貌似以上的都说的不太准确。我实际是根据不同的场景特点和需求,提供保险的解决方案,有时还会根据需求跟保险公司共同开发。

那这样的工作内容,我如何能用一个词能描述清楚。于是,我重新定义了一个职位,叫场景保险设计师,并且给予了一段案例说明,这就是我前文个人介绍的由来。

我把这个重新定义的新职位告诉了我的老板,并且重新定位了另一个事情。

我跟老板说,我们要不要也重新定义下雇佣关系,我们之间并非只有上下级关系,而是合作关系,我有想法和创新,你给我展现的平台和试错的机会,双方各取所需。

然后我们先尝试合作一年,一年后我们坐下来聊聊,如果是大家都觉得还不错,可以再续一年。如果觉得没有达到双方所想,可以选择和平分手,你挑选其他人,我也可以另谋高就。

结果出乎我意料,我老板既然非常赞同我的想法,我只能说我的老板是一位明君😄(这句话是送给我老板的)

或许,你还是不能很好理解重新定义的魔力,那么就从你身边的事情开始入手,可以是工作,可以是说话的方式,也可以是你某一个想法。一点点的去尝试和实践,终有一天,你会体会到它的魔幻之处。

这个时代,是属于那些敢于制定规则的人

03 践行才是王道

你有没有经历过这样一个场景,因为某些事情,让你很焦虑,你很想找到解决方法。你发现有一个牛人能帮你解决困惑,于是毫不犹豫的找他请教。

牛人的解惑让你茅塞顿开,以至于谈话结束后许久,当你想到牛人的话语,还会让你热血沸腾,异常激动,豪言要大干一番。但一周后,你什么都没有做,生活依旧如初。

有一句话形容的很好,叫:上课当时很触动,回来想想很激动,最后却一动不动。

是不是很有感触。

刚从个人品牌私享会回来时,我也是热血沸腾,看到了瞻仰许久的活的牛人,听了不少优秀战友的践行成长故事,让我觉得之后我如果不干点惊天动地的大事出来,以后都不好意思跟战友打招呼。

然而大多数人都高估了自己的毅力,低估了人类的惰性。

你试着回想下,你最近参加的一次培训或学习的内容,你现在还记得多少,有多少是你真正消化理解了,最后又有多少是你付之于行动的。

所以,不必为了不好意思跟战友打招呼而学习,也不要为了对不起某人而奋斗,你只需要对你自己负责,对你的成长负责。

因此,我在参加完个人品牌私享会的第二天,又主动给自己挖了个坑,申请当上了007写作社群 29班4月的值月生,用一块块践行的“小砖头”,一点点的来堆积我"梦想的大厦"。

如果你现在还未找到方向,或者还不清楚如何开始你的践行,不妨先从扫描下面二维码,加入007不写就出局这件小事开始。

这里你会遇到各种“异类”,他们不循规蹈矩,也不喜欢随波逐流,唯一感兴趣的事情就是如何让自己更好的践行成长。让我们一起开始写作,7天写一篇,7年后同全球007战友一起去南极。

学习了很多道理,但最后没有付之于行动,那就等于从来没有学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