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最想去的地方,彩云之南

云南是我心心念念了很久的地方,总觉得自已有一天会和爱的人去那里。所以我拒绝了很多人,一直等,等那个可以和我一起去旅行的人。

后来的某一天,我突然不想等了。当我站在大理机场,我庆幸自己去过西藏,也终于来到云南。哪怕是一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人的旅行,充满了未知的兴奋和恐惧。我没有做攻略,不知道自己会看到什么样的风景,遇到怎样的人,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说云南是艳遇之都,而我的艳遇在武汉上顺风车那一刻就开始了。拼车的姑娘和我同一个航班,客栈只隔一条街,索性在飞机上把座位也换到了一起一路相伴。当她把所有的行李和手机钱包塞我手里直奔WC的时候,我喜欢这种简单的信任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整顿洱海,洱海的客栈都封了,所有人都只能住大理古城。我和姑娘就此别过,放下行李拦了一辆蓬蓬车,我说想在天黑前看看洱海,蹬车的大叔就把我送到了才村码头。没有计划,走哪是哪也蛮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才村码头的亭子里,我遇到才村老李。他经营自己的公共帐号,每年100万字。他招待全国各地的人去他家院子里免费吃住,听不同的人讲不同的故事。他说生活是一个充满惊喜的过程,哪怕有人在他家住完还偷走一些东西,他也会觉得很有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住在大理夏朵客栈,老板美哥是个耿直自我的北方爷们儿,他是我初到大理给我最多帮助的人。他早上6点陪我一起跑步,不厌其烦的帮我安排各种行程带我玩,也会直接了当的嫌弃我。我在云南吃的第一口食物,是他有一瓶酸奶,却只愿意分我一瓶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大理的第二天,我报了苍海洱海一日游的团,旅行社各种迟到和不靠谱让我开始焦虑。此时美哥来电问我要不要自驾去沙溪,我没搞清楚沙溪是什么地方就答应了,转身强势把交给大理人民的团款全额要了回来。然后在那个没车的地方走了一个小时才走回大理古城,我的心情过了好久才平息,一个人的旅行怎么少得了被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像我出发前带了几个小玻璃瓶准备带点洱海海滩的沙子回去一样,来了大理我才知道洱海是个湖。所以,沙溪不是个可以玩沙子的溪,而是一个高逼格的古镇。我喜欢沙溪纯粹的古老和彻底的寂静,还有村民的淳朴和牛肉渣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从沙溪返回,美哥带我去看了洱海最漂亮的风景。洱海像一面镜子,把天空的阳光云彩照进水里,眼前的一切都蓝得清澈透明。耶稣光穿透云层照在水面,我开始觉得人类渺小,只有西藏才给过我这种神圣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天跟着向南哥旅拍环行洱海,和一对情侣一对闺蜜同行,向南说我是队里的开心果。他告诉我,他去了很多地方,走了很多路,吃了很多苦,最后决定在大理停下来。他说,有些地方,会让人一见钟情,像是找到了自己灵魂的归宿,再也不愿意离开。

当我光脚开车环行在洱海边,我像是大魔王长出羽翼丰满的翅膀,终于可以逆风飞翔。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高兴得简直要热泪盈眶,也没管乘客们诡异的笑声。So,当我停车后看到乘客们在群里的聊天记录才知道他们有多恐惧,原来只有我一个人开心(捂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大理到丽江的大巴车上,我第一次感受到一个人旅行的孤独感。当暖风带着小二出现在我视线里,我的心情瞬间明朗起来,我居然真的住到了暖风的院子里。放下行李,穿过古镇,我去见了同样一个人旅行的章鱼。很多年没见,她成熟漂亮很多,她带着自己的故事过着骄傲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喜欢雪,所以执念于玉龙雪山。虽然这条线路很无趣,但我在这里遇到了两个可爱的小少年,21岁人丑名堂多的社会我丰哥和16岁叛逆嚣张到不可描述但实则善良可爱的老大。我们从雪山三雄到泸沽湖三大金刚,再到丽江三大傻,一路互怼打骂嫌弃却还是要凑在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泸沽湖的水柔得像丝绸,滑过指尖,透过指缝,我看着手掌激起的浪花,想像我己沉入湖底。我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发呆,看着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我不想和同行的任何人多说话,高冷得令人讨厌。我感到自己无法融入身边的一切,哪怕在几百人的篝火晚会。泸沽湖是我在这次旅行中度过的最不合群的时光,这也是一个人旅行的某种真实写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丰哥退了机票,老大和妈妈改了行程,将就我都去泸沽湖,只是最后他俩汇合了,我却选择了一个人在40公里外的另一个角落发呆。他们气得爆炸,骂了我两天一夜,说要把我乱刀砍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丽江后,三大傻终于来我住的小院子汇合。俩人见面就怼我,嫌弃我穿着客栈的拖鞋去逛古城丢脸,嫌我拉他们拍照像傻X,过桥要把我推下去,吃饭说我选的地方装B,说我没良心智商低。老大说,他和变形记里的好几位都是朋友,江湖地位很高,我呵呵一笑,信不信我翻你刘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一天,我选择在风暖的院子里度过。风暖半年前在简书上发表了一篇关于她装修悠觅客栈的文章,我留言说以后一定要来住,现在我真的来了,这种感觉真的很奇妙。想想她是在鱼蛋之后我认识的第二个网友,好像都是有才华的女老板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丽江最后一晚,原本想安安静静却成了玩得最嗨的一夜。我和老顾杜老李老高老张二妹从烧烤到清吧再到嗨吧,三场过后我显然开始不清醒。我记得老李长得像我闺蜜,她在酒吧当了主唱,不愧是曾经的湖北省级歌唱比赛前十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每次旅行快结束时,我都会焦躁不想回家。而这一次,我好像懂得了生活和旅行一样具有意义,回家是为下一次旅行做更好的准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想这些天,看过的风景,遇到的人,发生的事。每天都要去不同的地方,适应新环境,和陌生人一起生活,我期待过,开心过,孤单过,笑过疯过哭过,也享受着。于我而言,所有的旅行都不应该被辜负,人呐,要活得有体验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愿所有的旅行,无论出发前还是回家前,我们都能回到自己最想去的地方,都能如愿以偿。

最好的自己,永远在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早就在计划去云南走一遭了,但苦于毕业之后一直在等公司的各种手续,所以这个计划就被一再推迟。7月6日,终于办妥了一...
    王大可_by阅读 479评论 0 1
  • 资本市场是人性最无修饰的表达,也是难得可贵的真实,考验眼光与自我驾驭的圣地。
    问基阅读 283评论 0 0
  • 今天上午看了《明朝那些事儿》关于王阳明的章节,晚上跑步的时候一直在想王阳明,在想“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
    德生笔记阅读 750评论 0 0
  • 最近特别流行自己动手改造自己的窝,刚搬进学校分配的宿舍,心里一颗放荡不羁的心就开始盘算如何把这地方改的温馨一点! ...
    山地_54ef阅读 2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