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金粉世家》我能写60篇书评,赚五万,分享书评独家写作技巧

我靠写一部《金粉世家》的书评,赚了五六万块,60篇,那就是意味着从多个不同的角度进行分析。

目前在带学员写小说书评,经过我的训练和批改作业,0基础学员,只要听课和坚持完成作业,都能写出一篇像样的小说书评。有些悟性高的学员,肉眼可见的进步,文笔已经比较成熟,大部分学员实现了写作变现。

废话不多说,下面就来说说我是怎么做到挖掘这么多内容的,60篇是怎么写出来:

首先:你得读懂这本书,必须读透

如果连读都读不懂,更别提写了。

这里的懂,并非字面上的意思。有一些学员基础比较差,他说:老师,我只能读懂字面意思,根本做不到像你那样读懂文字后面的含义。

为什么会这样?

这是因为,你对文字的敏感度和理解力不够。

举个例子:“这一去,在他俩的爱情史上,却占了重要的一页,与平常人游山却是不同的哩。”

这句话出自《金粉世家》第35回“佳节动襟怀补游郊外,秋光扑眉宇更入山中”。目录属于文言式,如果语文基础比较差的同学,读起来会很吃力。

这个章节讲的什么内容呢?讲的是冷清秋和金燕西去西山游玩约会,结果天色已晚,回不了城,于是在西山旅店共度了一夜。两人偷吃了禁果,发生了关系。

如果文字敏感度不够的同学,就会很疑惑,书中根本没有文字直白地描写两人发生关系啊。老师,你是不是胡说?

根本没有胡说。

如果是理解能力比较差的同学,就会只看懂字面意思,而不会读懂:什么叫在他俩的爱情史上,占了重要的一页?

作者为什么这么写?你得思考,得去理解。

作者这么写的含义是:一他们发生了关系,确定了恋爱关系,更亲密,与平常人游山不同了;二预示着冷清秋的命运从此走向下坡路,预示着她和金燕西的婚姻,将于悲剧收场;三意味着金燕西不会心疼冷清秋,男人对太容易得到的东西,不会过于珍惜。

你看,短短的一句话,就能理解出至少三个含义,这就是读透和没读透书本,有文字敏感度和没敏感度的区别。

如何才能锻炼你对文字的敏感度以及理解力呢?唯有多读多想多写。

其次:带着问题看书,而不是看完文字就完了

为什么一套《金粉世家》我能写60篇?其实我还嫌少,如果有时间,还会再读一遍,再挖掘更多内容。

因为我是带着问题去看书的,每看到一处地方,我就会在脑海里问自己:为什么?作者这么写的意图是什么?想表达什么?人物角色为什么会说这样的话,做这样的事?意义何在?符合他的人设,符合他的性格特征吗?

当你带着问题去思考,去看书的时候,你的文字敏感度和理解力就上来了。如果你做不到带着问题看书,你就算看再多的书,那也是数量的堆积,而非质量的提升。

第三:高效做笔记,而不是盲目摘抄书本

我上学的时候看书做笔记的方法很笨的,将书里的一大段内容抄下来,费时费力。现在还有很多人用这种办法。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快,时间就是金钱。

如何才能高效做笔记?这是我在阅读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办法,那就是“替代法”,用一本专门的笔记本,看到书中某处内容非常有感触,在笔记本上写上书的页码加大致内容,以及自己的观点、评价。

这样,下次你想翻找书本的原话,直接看笔记本就行,不用胡乱翻书,页码这么多,怎么找得到?我也不会像别人那样把书贴满标签。

这样做笔记的好处,不仅能快速查找书本,还能积累写作素材,积累话题。不信,你试试。我的60篇就是这么写出来的,还不包括短文哦。

第四:有灵感之处及时记录

有些人读书,只是眼睛动了,脑子不动,手也不动。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上学的时候非常喜欢记录,随身带个小本本,听到或者看到一句很好的话,就会记录下来。

所以,我读书年代的笔记本现在还保留着。

我们看书,每当看到有灵感的地方,一定要及时记录,记录你的感想、疑问、思考、观点或者评价。

这样你才能真正读有所得。

第五:及时输出,倒逼输入

很多人以为写书评一定要看完整本书才能动笔写。其实不是的,这样做的坏处是,看了后面忘了前面,哪怕你当时有灵感,但你没有及时记录以及动笔写,你很快就忘了。等到你想动笔时,你已经找不到当时的那种感觉和冲动。

好文章都是一气呵成。

当然,我们新手作者还做不到一气呵成,却可以经过长期训练,来找到写作的感觉。

我养成一个习惯,每看完一本书,必须至少写一篇书评,哪怕写不出长文,也要写几百字的短文,否则内心就像没完成任务一样,有点强迫症。

我一年看书不多,也就几十本,比不上别人一年看几百本书。但我对书本的输出绝对是对得起我的买书钱。

以前我要求自己至少写一篇书评,现在,我要求除了写书评外,还写拆书稿、讲书稿、书单、专栏,甚至做成视频。

总之,将一本书的作用发挥到极致,让它为我所用。当我看到很多人在炫耀一年看多少本书,却一个字也写不出来的时候,我一点也不羡慕。

看书,在于质量,而不是数量。

当你在输出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在某处卡文了,又倒回去看书,这就是输出倒逼输入,循环往复,你才能真正吸收书本知识。

第六:每次作文只围绕一个中心主旨展开

我最近给出版社投书稿,想写一本书。出版社编辑回馈说,选题大而全,要把选题写细写深。

这个反馈让我感触很深。

我写文时,能做到一篇文章只围绕一个中心点展开,为什么写书稿时,却做不到呢?看来还是自己的写作思维水平有待提高,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每当我批改学员的作业,也会提到这个问题,有些学员一篇书评里,想表达的点太多,面面俱到,以为这样就是一篇好书评。

其实不是。

建筑大师密斯·凡德罗提出“少即是多”的设计理念。

我们写作也一样,要学会舍弃,学会删掉一些没用的、无法突出中心主旨的文字。

你想表达的点越多,越无法集中你的中心思想,越无法突出你的核心观点。

如果你实在舍不得放弃那些对本篇文章无用的文字,那么,你可以另外从别的角度再写一篇。

写细写全写深。

总结:

写书评,非一朝一夕之间的功夫,唯有经常读书,读好书,多思考,勤加练习才能真正提高写作水平。

写作没有捷径可走,唯有长期训练和修行。

以上这六个方法,只是作为书评写作的入门技巧而已,同学们还是要眼手脑一起行动起来。

-end-

我是 深情解读 一位做了四年自媒体的情感博主,书评人,影评人,写作导师,全职妈妈,工作带娃两不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