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写书评没有头绪?3招打通你的任督二脉,从提笔就怕到能写

我正式写书评有一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较为频繁的在各平台发布读书笔记和书评文章,有朋友给我留言说:“我也看这本书了,但是当我开始写的时候,却常常感到思维混乱,不知道哪里写起,最后就写不出来了。”

《完全写作指南》里说:“我从未遇到过任何一个‘写不出来的人’的人,反而是经常遇到一些被写作流程吓到的人。”我这句话我深有同感,我刚开始写的时候,因为不懂得基本的写作思维和流程,也是什么都写不出来。

《完全写作指南》

这本书是由美国劳拉·布朗博士所作,她拥有三十年的写作辅导经验,曾在多家写作工坊及专家协会中担任写作顾问,为不同的机构设计写作培训计划。

本书锤炼了作者三十年的写作教学经验,作为一本终极写作指南,涵盖写作思维、写作流程、写作方式等方面,作者更是总结了二百多个写作模板,并提供了一个适合任何文章的写作流程:写作需要明确目标、确定读者、用头脑风暴总结出中心思想、组织内容、写初稿以及修改。

下面我将从“书评的写作流程、书评写作中的误区、以及如何写出好书评”三个方面分享书评的写作方法。

一、书评的写作流程

大部分人写书评的目的无非是:通过写作的目的倒逼自己多看书、赚稿费、形成个人品牌。如果想要写出优秀的书评,掌握写作流程必不可少。

1. 明确你的写作目的

不管写什么类型的文章,在写之前仔细思考写作目的很重要,因为这能帮你搞清楚该说什么,以及怎么说。

比如书评的写作目的是针对书中的内容发表自己的见解,说出这本书有趣、成功的地方,同时建议读者是否有必要进行下一步阅读。

2.了解你的读者

除了私密的文章之外,所有的作品都是有读者的,你的作品需要指向这些特定的读者。想要作品获得读者的认可,就需要设身处地的为读者考虑,比如:他们希望看到什么样的内容?他们能接受这样的表述吗?

在这里有两个关键问题,可以让你更好的站在读者的角度进行思考,分别是“信息”和“态度”。

一方面,选择信息的黄金法则是:要用足量的有效信息,让你的读者行动起来。

你需要考虑,你的文章要给读者提供哪些信息?如果你需要对方根据你的需求做出行动、展开行动,你还要提供哪些信息?目前市场上,非虚构类图书稿件更受读者欢迎,因为相比于文学社科类书籍,非虚构类稿件能提供具体行动方法,以此来解决读者现实中的实际问题。

所以,想要你的作品价值更高,考虑信息增量显得很重要。

另一方面,了解读者的潜在态度也是成功写作的关键。

你的读者会有什么样的反应?他们很愿意接受你的信息吗?他们是否会有抵触情绪?这些很大程度取决于你写的内容是什么。

清楚了读者需要什么信息、有什么样的态度,你就可以预测对方提出的问题,然后将这些问题囊括在写作之中,这样可以帮助你写出更有价值的作品。

比如写书评时,你可以假设你的读者对这本书有兴趣,但并不是很不了解这本书。这时候考虑到信息和态度,你需要将这本书的精华部分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既要有趣,又要提供方法,呼吁读者行动起来。

3.用头脑风暴锁定你想表达的内容

头脑风暴是一个搜集所有写作内容的过程,将它们排列在一起,方便在写作中应用。头脑风暴中有以下四个规则值得注意:

(1)想出的点子越多越好:点子不在乎质量,而是数量,多多益善,这样有用的点子会更多;

(2)不要审查,不要评论:观掉你脑袋里的所有评论反驳的声音,让你的思维自由发散,收集整理所有想法;

(3)接受不同寻常的想法:充分发挥想象力,不要考虑想法是否靠谱;

(4)合并并改进你的点子:观察重合的点子,并加以合并调整。

总的来说,头脑风暴的次数越多,越有利于你的写作。

比如写书评时,站在读者的角度进行头脑风暴,你需要考虑对方需要哪些信息?那么你在阅读时可以把书的优缺点列一张单子,这样下笔的时候也有据可循。

4. 组织文章的结构

以什么样的方式组织文章,取决于文章本身的类型,以及你写文章的目的。对大部分文章来说,组织起来需要一些简单的逻辑规则。

书评的结构多种多样,书中作者给出了最基本的写作范例。

开头:介绍书的基本信息,包括作者、标题、出版信息、图书类别等。中间:和读者讲述书中最精彩的部分,逐步对内容进行深入的阐述,并用案例支撑内容。结尾:总结自己的观点,并告知读者这本书值不值得阅读,表明自己的看法。

通过这个结构写出的文章会比较缺乏吸引力,但如果你是书评小白,可以按照这个结构组织文章结构,熟练之后再灵活运用其他结构。

5. 写初稿

这一步就是按照之前组织的文章结构,把自己的想说的话都写下来的过程。这个过程会比较长,但是注意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总想着一步到位。因为一次性写好几乎是不可能的,好文章都是修改出来的。

6. 修改打磨文章

修改并不意味着你写的不好,它只是写作流程中的一个环节。英国著名作家朱利安•巴恩斯曾说:“第一稿的愉悦源于欺骗自己它离真正的作品已经相当接近了,其后稿的愉悦部分源于意识到自己没有被第一稿蒙骗。”

我个人觉得修改是写作中至关重要的一步,这一步也反映出作者的写作态度。很少有作家能够一气呵成地完成一篇完美的文章,大多数写作高手需要至少三遍才能完成一篇短小写作,更何况我们这些普通写作者。

我一般写完一篇书评后,先简单修改几遍基本错误,比如错误字,转折词用错等。然后第二天再回过头看这篇文章,着重修改结构,语病等。这时候感受想法会很不一样,会庆幸自己还有改正的机会。

以上的六个书评写作步骤,形成了一个写作流程转盘,适用于任何文章,不管你写什么类型的文章,按照这六个步骤执行,就能写出一篇组织得当、逻辑严谨的稿件。

当然,你也可以不用按照这六个步骤的顺序去执行,而是选任何一个步骤开始,只要保证在写作流程中,确保每个步骤都做了就可以。

二、书评写作中的误区

1. 大段摘抄

书评可以引用书中的内容来证明自己的观点,但是引用要精炼,而不是大段的摘抄。因为书评的大部分内容还是要表达自己的观点。

因为首先你的写作目的是书评,而不是读书笔记。其次你的读者会更想知道你是怎么看待书里的相关内容,你的观点看法是最重要,而不是只想单纯看到原书的内容。

我刚开始写书评时,因为不清楚读书笔记和书评的区别,写的书评的大部分摘录书里的内容,很少出现自己的观点和论证,后来经过读者的提醒,我才知道原来这样的文章是不能给别人提供价值的。

2. 缺乏立场

书评写的中规中矩,一部分原因在于作者缺乏立场。写书评的目的是向读者推荐书籍,所以要敢于分享自己对这本书的看法,虽然你的见解不一定是绝对的好坏。在分享对你感触最深的几个点时,观点越细致入微,书评就会越有趣。

3. 态度恶劣

曾经看过几篇书评,作者通篇都表现出这本书的不满,贬低书的价值。《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里说道:“尽可能在任何情况下使用积极词语,避免消极词汇,因为这会让读者本能性地更愿意接受。”语气是写作者的态度,积极的语气也能体现文字的温度,消极语气会给读者带来一些负面情绪。

在写书评时,即便不喜欢这本书也不要侮辱或嘲弄作者,这是对写作者的基本素质要求。即便有不满的地方,你可以客观冷静地告诉读者为什么这本书不好,以及不好在哪里。

三、如何写出好的书评

1.边读边做笔记

如果是以写书评为目的的看书,那么在看的过程中同时记笔记,可以激发写作灵感,提高阅读效率。标记出重要信息的页码,无疑是高效的做法。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中提到了一个绝妙的笔记方法—“葱鲔火锅式”摘抄法:摘抄与评论交替进行,加深记忆理解,让原创思考遍地开花。

之前我写书评没有记笔记的习惯,每次写的过程中才手慌脚乱的找素材,解读书中观点。自从记笔记后,写作速率大大提高了。因为做笔记比较花时间,为了让我的笔记最大化的发挥价值,我每看完一本书,会写两篇书评。

2. 有所选择,不面面俱到

书评的篇幅是有限的,不太可能把你所有想说的东西都表达出来。你可以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最值得讨论,或是写的最好的来与读者分享。比如就像这本《完全写作指南》,书中包括二百多个写作模板,但我对书评感触最深,所以就重点围绕书评进行分享。

通常是分享三点自己感触很深的亮点,用素材来做解读。为什么要把观点分解为三个方面呢?因为在写作中,“三”是个神奇的数字,思考围绕三个关键观点去构建你的文章,既不会显得文章过于单薄,没有信息增量。也不会多层逻辑嵌套,给读者带来阅读压力。

就像我写这篇书评,就是从“书评的写作流程、书评写作的误区、如何写出好的书评”三个方面展开论述的。

3. 给书评起个有吸引力的标题

我见过不少书评,标题就是这本书的名字,这样做本无可厚非,但很难激发读者点击文章的兴趣。给书评取一个反映内容的名字,不要用书籍的名字代替书评的名字。

不管是写书评还是其他文章,标题都需要细细打磨。一个吸引力强的标题,会大大增加读者的点击率。

    4. 不要剧透太多

假如你是给一本小说写书评,就要剧透得当,千万不要从头剧透到尾。因为写书评的目的是向读者推荐书籍的,如果过分剧透,那很大程度读者就不太可能会买这本书了。关于小说的书评写作,作者提供了一个可供选择的评价内容。

背景:故事的背景是什么?在哪里发生的?环境背景和时间背景是怎样对故事产生影响的?人物:他们是谁?互相之间有什么联系?这些人物真实吗?吸引人吗?有意思吗?他们之间是怎样对话的?观点:是谁在讲这个故事?是第三人称还是第一人称?叙述主体有没有切换过?如果有,这种切换有没有意义?哪些角色是主要人物?情节:情节有趣吗?有出人意料的地方吗?文笔:作者的风格是什么?写作特点是否鲜明?这种风格会对阅读体验有什么影响?

5. 思考你的受众

在写之前,你需要思考这本书的书评是为谁写的?因为受众不同,即使是同一本书,书评的侧重点也不同。比如像《沟通的艺术》这本书,符合多类不同需求的读者群体,那么受众可以是学生、职场人士、沟通培训师、家庭成员及一般社会大众。

只有明确了受众,你才能要用对应的有效信息,更好的让你的读者行动起来。

只要思路清晰、流程顺畅、有好的方法和习惯,写作不是一件困难的事。但是纸上得来终觉浅,只有你真正开始写,才能有所收获。

就像这本《完全写作指南》中说道:“所谓习惯写作,就是持续不断地写,永远不要放弃,它终究会教你如何写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问题背景 假如你是微信读书的产品实习生,现在boss希望你对此做认真分析:1. 简要说明「写书评」这个板块是做什么...
    girlyue阅读 987评论 0 6
  • 狄更斯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我想这句话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是当下人们最好的注脚。 朱天文这篇出版于199...
    莲素阅读 1,286评论 6 12
  • 我只有低下头,默默的不吭声。心里出奇的难受,出奇的想哭,可自己已经是成年人,绝对不能,绝对不能…… 难道是...
    人在旅途123阅读 5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