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xSwift进阶与实战

前言

在之前用Objective-C语言做项目的时候,我习惯性的会利用MVVM模式去架构项目,在框架ReactiveCocoa的帮助协同下,MVVM架构能够非常优雅地融合与项目中。

ReactiveCocoa's Logo
ReactiveCocoa's Logo

ReactiveCocoa是具有响应式以及函数式编程特点的第三方开源框架,它可以在MVVM架构模式中充当着View(视图)层与ViewModel(视图模型)层之间的Binder(绑定者)角色,实现两个层之间的同步更新。在ReactiveCocoa的世界中,数据与属性的改变、视图的操作反馈、方法的调用等都可以被监听并抽象转换成事件流,封装在Signal(信号)中,我们通过对SignalSubscribe(订阅)就能获取到其中的事件流,并进行相应的操作。

近期这段时间,我重新折腾起了Swift。在我刚刚初步掌握Swift语言的时候,也就用它做了一个以MVC为架构模式的较为简单的项目而已,后面写到一半左右就烂尾了,转为用Objective-C去折腾另一个较为庞大的项目。在几天前搞起Swift时,我思考过,有没有一种解决方案能够在Swift中像ReactiveCocoa一样能够优雅地实现MVVM架构呢?查阅相关资料,我了解到ReactiveCocoa也能在Swift环境下使用,也认识了另一个第三方框架 —— RxSwift,在对其的学习与实践中,我也越来越中意这货了。

<font size=5> RxSwift: ReactiveX for Swift</font>
RxSwiftReactiveX(Reactive Extensions)旗下的Swift语言库,提供了Swift平台上进行响应式编程的解决方案。Rx的重要角色为Observable(被观察者)Observer(观察者)Observable类似于ReactiveCocoa中的Signal,里面装有事件流,供Observer订阅。事件流Rx中与ReactiveCocoa一样具有三类:NextErrorCompleted,代表着继续事件、错误事件、完成事件。我们在使用RxSwift进行iOS开发时,通常会引入另外一个库:RxCocoa,这个库将UIKit以及Foundation框架中许多成员,如视图(View)、控制事件(Control Event)、键值观察(KVO)、通知(Notification)等等进行与RxSwift接入的扩展,将Rx与iOS API无缝连接。

本文主要针对RxSwift阐述它的进阶使用,以及在最后结合MVVM项目实战来巩固知识点。作为一篇总结我自己对RxSwift学习的文章。
有关RxSwift的基础教程可前往此项目的GitHub仓库中下载,里面会有个专门介绍基础使用的playground工程文件: GitHub: RxSwift

进阶讲解

bindTo

bindToObservableType协议的几个重载方法(Observable也会实现ObservableType协议)。顾名思义,它会将某个东东与一个可观察者进行绑定,也就是说,当这个可观察者的事件流中有事件“流过”(有事件元素发送),被绑定的这个东东就会被刺激到,进而进行相关的操作。

在这里,有一个用的比较多的是重载方法为bindTo<O : ObserverType where O.E == E>(observer: O) -> Disposable,这个方法有一个参数,从方法泛型的声明中可以得知,参数的类型为一个观察者类型,且这个观察者能够接受到的事件流元素的类型要跟被观察者的一样(O.E == E)。这个方法意图就是将一个被观察者与一个指定的观察者进行绑定,被观察者事件流中发出的所有事件元素都会让观察者接收。
MVVM架构模式中,此方法主要用于视图(View)层跟视图模型(ViewModel)层或视图层跟视图层的绑定,这里举个栗子:

textField.rx_text
    .bindTo(label.rx_text)
    .addDisposableTo(disposeBag)

其中,UITextField的rx_text属性为ControlProperty类型,实现了ControlPropertyType,所以不仅是观察者类型,还是被观察者类型,UILabel中的rx_text只是单纯的观察者类型。

bindTo的另外一个用得比较多的重载方法为:bindTo(variable: RxSwift.Variable<Self.E>) -> Disposable,这个方法将一个被观察者与一个Variable(变量)绑定在一起,这个变量的元素类型跟被观察者的事件元素类型一致。此方法作用就是把从被观察者事件流中发射出的事件元素存入变量中,在这里不做演示。
关于bindTo的其他重载方法在这里就不完全阐述了,剩下的主要是用于对函数的绑定(还有针对柯里化的函数)。

UIBindingObserver

现在介绍的这个东东就跟上面说的被观察者类型的bindTo方法密切相关了。
UIBindingObserver,名字就告诉了我们它是一个观察者,用于对UI的绑定,我这里通过一个例子来讲解它:

//  MARK: - 绑定方法
func binding() {
    textField.rx_text
        .bindTo(label.rx_sayHelloObserver)
        .addDisposableTo(disposeBag)
}
//  MARK: - 视图控件扩展
private extension UILabel {
    var rx_sayHelloObserver: AnyObserver<String> {
        return UIBindingObserver(UIElement: self, binding: { (label, string) in
            label.text = "Hello \(string)"
        }).asObserver()
    }
}

上面的代码中,我在视图控制器ViewController所在的Swift文件中创建了一个私有的UILabel扩展,并在扩展中定义了一个只读计算属性,属性的类型为AnyObserver<String>,为一个事件元素是String的观察者类型。当获取这个属性值的时候,就返回了与特定UIBindingObserver关联的观察者。
现在我们来看一下UIBindingObserver的构造方法:

init(UIElement: UIElementType, binding: (UIElementType, Value) -> Void)

方法的第一个参数就是传入一个要被绑定的视图的实例,由于现在是在UILabel的扩展中,所以这里我传入了self,代表UILabel自己;构造方法的第二个参数为一个无返回值的闭包类型,闭包的参数其一就是被绑定了的视图,其二就是由绑定的被观察者中所发射出来的事件元素。通过这个闭包,我们能够将视图中的某些属性根据相应的事件元素而进行改变,如例子中label.text = "Hello \(string)"。当我们执行例子中的binding函数进行绑定后,TextField中的字符串每经过修改,Label中的文字总会实时更新,并在字符串前面加上Hello

RxCocoa框架中,某些地方也用到了UIBindingObserver,如UILable中的rx_text

public var rx_text: AnyObserver<String> {
   return UIBindingObserver(UIElement: self) { label, text in
       label.text = text
   }.asObserver()
}

Driver

Driver从名字上可以理解为驱动(我自己会亲切地把它叫做"老司机"),在功能上它类似被观察者(Observable),而它本身也可以与被观察者相互转换(Observable: asDriver, Driver: asObservable),它驱动着一个观察者,当它的事件流中有事件涌出时,被它驱动着的观察者就能进行相应的操作。一般我们会将一个Observable被观察者转换成Driver后再进行驱动操作:

我们沿用上面例子中的UILabel私有扩展,并修改下binding方法:

    func binding() {
        textField.rx_text
            .asDriver()
            .drive(label.rx_sayHelloObserver)
            .addDisposableTo(disposeBag)
    }

可见,Driverdrive方法与Observable的方法bindTo用法非常相似,事实上,它们的作用也是一样,说白了就是被观察者与观察者的绑定。那为什么RxSwift的作者又搞出Driver这么个东西来呢?
其实,比较与ObservableDriver有以下的特性:

  • 它不会发射出错误(Error)事件
  • 对它的观察订阅是发生在主线程(UI线程)的
  • 自带shareReplayLatestWhileConnected

下面就围绕着这三个特性一一研究下:

  • 当你将一个Observable转换成Driver时,用到的asDriver方法有下面几个重载:

    asDriver(onErrorJustReturn onErrorJustReturn: Self.E)
    
    asDriver(onErrorDriveWith onErrorDriveWith: RxCocoa.Driver<Self.E>)
    
    asDriver(onErrorRecover onErrorRecover: (error: ErrorType) -> RxCocoa.Driver<Self.E>)
    

从这三个重载方法中可看出,当我们要将有可能会发出错误事件的Observable转换成Driver时,必须要先将所有可能发出的错误事件滤除掉,从而使得Driver不可能会发射出错误的事件。

  • Observable中假如你要进行限流,你要用到方法throttle(dueTime: RxSwift.RxTimeInterval, scheduler: SchedulerType),方法的第一个参数是两个事件之间的间隔时间,第二个参数是一个线程的有关类,如我要在主线程中,我可以传入MainScheduler.instance。而在Driver中我们要限流,调用的是throttle(dueTime: RxSwift.RxTimeInterval),只配置事件的间隔时间,而它默认会在主线程中进行。
  • 一般我们在对Observable进行map操作后,我们会在后面加上shareReplay(1)shareReplayLatestWhileConnected,以防止以后被观察者被多次订阅观察后,map中的语句会多次调用:
let rx_textChange = textField.rx_text
       .map { return "Good \($0)" }
       .shareReplay(1)
rx_textChange
       .subscribeNext { print("1 -- \($0)") }
       .addDisposableTo(disposeBag)
rx_textChange
       .subscribeNext { print("2 -- \($0)") }
       .addDisposableTo(disposeBag)

Driver中,框架已经默认帮我们加上了shareReplayLatestWhileConnected,所以我们也没必要再加上"replay"相关的语句了。

从这些特性可以看出,Driver是一个专门针对于UI的特定可观察者类。并不是说对UI进行相应绑定操作不能使用纯粹的Observable,但是,Driver已经帮我们省去了好多的操作,让我们对UI的绑定更加的高效便捷。所以,对UI视图的绑定操作,我们首选“老司机”Driver

DisposeBag

当一个Observable(被观察者)被观察订阅后,就会产生一个Disposable实例,通过这个实例,我们就能进行资源的释放了。
对于RxSwift中资源的释放,也就是解除绑定、释放空间,有两种方法,分别是显式释放以及隐式释放:

  • 显式释放 可以让我们在代码中直接调用释放方法进行资源的释放,如下面的实例:
let dispose = textField.rx_text
           .bindTo(label.rx_sayHelloObserver)
dispose.dispose()

这个例子只是为了更明朗地说明显式释放方法而已,实际上并不会这样写。

  • 隐式释放 则通过DisposeBag来进行,它类似于Objective-C ARC中的自动释放池机制,当我们创建了某个实例后,会被添加到所在线程的自动释放池中,而自动释放池会在一个RunLoop周期后进行池子的释放与重建;DisposeBag对于RxSwift就像自动释放池一样,我们把资源添加到DisposeBag中,让资源随着DisposeBag一起释放。如下实例:
let disposeBag = DisposeBag()
func binding() {
       textField.rx_text
           .bindTo(label.rx_sayHelloObserver)
           .addDisposableTo(self.disposeBag)
}

方法addDisposableTo会对DisposeBag进行弱引用,所以这个DisposeBag要被实例引用着,一般可作为实例的成员变量,当实例被销毁了,成员DisposeBag会跟着销毁,从而使得RxSwift在此实例上绑定的资源得到释放。

对于UITableViewCellUICollectionViewCell来说,DisposeBag也能让cell在重用前释放掉之前被绑定的资源:

class TanTableViewCell: UITableViewCell {
   var disposeBag: DisposeBag?
   var viewModel: TanCellViewModel? {
       didSet {
           let disposeBag = DisposeBag()
           viewModel?.title
               .drive(self.textLabel!.rx_text)
               .addDisposableTo(disposeBag)
           self.disposeBag = disposeBag
       }
   }
   
   override func prepareForReuse() {
       super.prepareForReuse()
       self.disposeBag = nil
   }
}

DataSource

这里主要讲解的是RxCocoa框架中带有的对于UITableView以及UICollectionView数据源的解决方案,在GitHub中也有一个开源小库RxDataSource,在这里我就不再研究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GitHub RxDataSource
我这里用一个例子来展示下RxCocoa中的简单UITableView数据源:

class TanViewController: UIViewController {
    
    var disposeBag = DisposeBag()
    
    let data = [TanCellViewModel(title: "One"), TanCellViewModel(title: "Two"), TanCellViewModel(title: "Three")]
    
    override func viewDidLoad() {
        super.viewDidLoad()
        self.view.addSubview(self.tableView)
        self.tableView.frame = self.view.bounds
        
        self.binging()
    }
    
    private func binging() {
        Observable.just(self.data)
            .asDriver(onErrorJustReturn: [])
            .drive(self.tableView.rx_itemsWithCellIdentifier(TanTableViewCell.CELL_IDENTIFIER, cellType: TanTableViewCell.self)) { (_, viewModel, cell) in
                cell.viewModel = viewModel
            }
            .addDisposableTo(self.disposeBag)
    }

    //  MARK: - Lazy
    private var tableView: UITableView = {
        let tableView = UITableView(frame: CGRectZero, style: .Plain)
        tableView.registerClass(TanTableViewCell.self, forCellReuseIdentifier: TanTableViewCell.CELL_IDENTIFIER)
        return tableView
    }()
    
}

如上,我们能够将数据封装在Observable中,然后在吧Observable绑定到UITableView中,通过UITableView的方法rx_itemsWithCellIdentifier,我们就能够进行数据跟Cell的一一对应配置。
到此,UITableView的数据源就设置好了。UICollectionView的数据源设置跟UITableView差不多,在这里就不再作例子了。

项目实战

下面就是重头戏了,我将通过折腾出一个小项目来演示RxSwift的使用,包括基础以及进阶的内容,首先来设定下这个项目:
说简单点,就是做一个登录界面(万能Demo)😏,输入用户号码跟密码,点击登录按钮,即可登录获取数据。🙂
说复杂点,我们要完成下面的要求:

  1. 用户号码输入框要判断用户输入的是否全是数字,若格式不正确,提示用户格式错误。
  2. 号码输入框输入的数字最少要有11位,密码输入框输入的字符串长度最少要有6位。
  3. 要满足上面的两条要求,登录按钮才可以点击。
  4. 登录按钮点击后进行登录,界面显示正在转动的等待视图,当接收到后台数据时,等待视图消失。
  5. 解析后台返回的数据,并把数据呈现到界面中。

在这个项目中,我还是使用熟悉的MVVM架构模式。在开干之前我首先要说几点:

  • RxSwift中的ViewModel是没有什么明确的状态的,它的输出由输入决定,可以这么说,我们要使用RxSwiftViewModel中的外界输入(UI触发、外界事件)转换成输出,再由这些输出去驱动UI界面,并且,ViewModel做的是转换,我们不能够在其中对某个Observable进行订阅操作,所以,在ViewModel中我们是看不到addDisposableTo的。
  • 我对比了一下由ReactiveCocoaRxSwift实现的ViewModel,发现使用ReactiveCocoa实现的ViewModel中会有比较多的明确状态变量,比如说现在实现的是登录的界面,在ReactiveCocoaViewModel中我们会看到有"userName"、"passWord"等等之类的状态变量,它是由ReactiveCocoa将其与UI视图属性相绑定的:RAC(self.viewModel, userName) = userNameTextField.rac_textSignal;,而在RxSwift实现的ViewModel,就不会看到这些状态变量了,有的是驱动外界UI的输出Driver,个人认为RxSwift实现ViewModel的宗旨是将外界视图的输入经过转变产生输出,在让输出去驱动回UI视图,所以我在构建ViewModel类的时候,会在它的构造方法中开设一个接收输入的参数,其次就在后面的控制器绑定中将ViewModel的输出进行订阅,驱动视图层。
  • 这个项目我使用的第三方库有RxSwiftRxCocoaMoyaArgoCurry,前面两个在上面有说到;Moya是一款Swift语言的网络请求框架,它是另一款网络请求框架Alamofire的再度封装,它有基于RxSwift的扩展,能与RxSwift无缝对接;Argo是一款小巧的JSON解析库,函数柯里化(Currying)Curry配合着它一起使用,而且,Argo的解析语法非常新颖奇特,用着感觉非常过瘾!

敲代码走起~

界面

Storyboard中布局好登录界面,分别有用户电话号码的输入框、用户密码输入框、等待视图(菊花)、提示视图(用于提醒输入的错误,以及登录的状态)、登录按钮:

Entity 实体

下面进行实体类(Entity)的构建:

 //
//  Entity.swift
//  RxLoginTest
//
//  Created by Tan on 16/7/18.
//  Copyright © 2016年 Tangent. All rights reserved.
//

import UIKit
import RxSwift
import RxCocoa
import Argo
import Moya
import Curry

//  MARK: - User
struct User {
    let name: String
    let userToken: String
}

extension User: Decodable {
    static func decode(json: JSON) -> Decoded<User> {
        return curry(self.init)
            <^> json <| "name"
            <*> json <| "user_token"
    }
}

//  MARK: - ResponseResult
enum ResponseResult {
    case succeed(user: User)
    case faild(message: String)
    
    var user: User? {
        switch self {
        case let .succeed(user):
            return user
        case .faild:
            return nil
        }
    }
}

extension ResponseResult: Decodable {
    init(statusCode: Int, message: String, user: User?) {
        if statusCode == 200 && user != nil {
            self = .succeed(user: user!)
        }else{
            self = .faild(message: message)
        }
    }
    
    static func decode(json: JSON) -> Decoded<ResponseResult> {
        return curry(self.init)
            <^> json <| "status_code"
            <*> json <| "message"
            <*> json <|? "user"
    }
}

//  MARK: - ValidateResult
enum ValidateResult {
    case succeed
    case faild(message: String)
    case empty
}


infix operator ^-^ {}
func ^-^ (lhs: ValidateResult, rhs: ValidateResult) -> Bool {
    switch (lhs, rhs) {
    case  (.succeed, .succeed):
        return true
    default:
        return false
    }
}

//  MARK: - RequestTarget
enum RequestTarget {
    case login(telNum: String, password: String)
}

extension RequestTarget: TargetType {
    var baseURL: NSURL {
        return NSURL(string: "")!
    }
    
    var path: String {
        return "/login"
    }
    
    var method: Moya.Method {
        return .POST
    }
    
    var parameters: [String: AnyObject]? {
        switch self {
        case let .login(telNum, password):
            return ["tel_num": telNum, "password": password]
        default:
            ()
        }
    }
    
    var sampleData: NSData {
        let jsonString = "{\"status_code\":200, \"message\":\"登录成功\", \"user\":{\"name\":\"Tangent\",\"user_token\":\"abcdefg123456\"}}"
        return jsonString.dataUsingEncoding(NSUTF8StringEncoding)!
    }
}

  • User 用户类,登录成功后,后台会返回用户的个人信息,包括用户名称以及用户的登录令牌。
  • ResponseResult 网络请求返回类,枚举类型,成功的话它的关联值是一个用户类型,失败的话它就会有信息字符串关联。它的构造中靠的是状态码来完成,若后台返回的状态码为200,表示登录成功,返回用户,若为其他,表明登录失败,并返回错误信息。这里的decode方法为Argo解析所需实现的。
  • ValidateResult 验证类,如验证电话号码是否格式正确,号码或密码的长度是否达到要求等等,失败的时候会有错误信息相关联。
  • RequestTarget 请求目标,为Moya框架定制的网络请求类。

ViewModelServer 服务

//
//  ViewModelServer.swift
//  RxLoginTest
//
//  Created by Tan on 16/7/18.
//  Copyright © 2016年 Tangent. All rights reserved.
//

import UIKit
import RxCocoa
import RxSwift
import Moya
import Argo

//  MARK: - ValidateServer
class ValidateServer {
    static let instance = ValidateServer()
    
    class func shareInstance() -> ValidateServer {
        return self.instance
    }
    
    let minTelNumCount = 11
    let minPasswordCount = 6
    
    func validateTelNum(telNum: String) -> ValidateResult {
        guard let _ = Int(telNum) else { return .faild(message: "号码格式错误") }
        return telNum.characters.count >= self.minTelNumCount ? .succeed : .faild(message: "号码长度不足")
    }
    
    func validatePassword(password: String) -> ValidateResult {
        return password.characters.count >= self.minPasswordCount ? .succeed : .faild(message: "密码长度不足")
    }
}

//  MARK: - NetworkServer
class NetworkServer {
    static let instance = NetworkServer()
    
    class func shareInstace() -> NetworkServer {
        return self.instance
    }
    
    //  Lazy
    private lazy var provider: RxMoyaProvider = {
        return RxMoyaProvider<RequestTarget>(stubClosure: MoyaProvider.ImmediatelyStub)
    }()
    
    func loginWork(telNum: String, password: String) -> Driver<ResponseResult> {
        return self.provider.request(.login(telNum: telNum, password: password))
            .mapJSON()
            .map { jsonObject -> ResponseResult in
                let decodeResult: Decoded<ResponseResult> = decode(jsonObject)
                return try decodeResult.dematerialize()
            }
            .asDriver(onErrorJustReturn: .faild(message: "网络或数据解析错误!"))
    }
}

在这里有两个服务类,第一个为验证服务类,用于验证用户号码格式以及号码或密码的长度是否达到要求,第二个为网络请求类,用于向后台请求登录,这里要注意的是,RxMoyaProvider一定要被类引用,否则若把它设置为局部变量,请求就不能完成。在构建RxMoyaProvider的时候,我在构造方法中传入了MoyaProvider.ImmediatelyStub这个stubClosure参数,为的是测试,这样子系统就不会请求网络,而是直接通过获取TargetsampleData属性。

ViewModel 视图模型

//
//  ViewModel.swift
//  RxLoginTest
//
//  Created by Tan on 16/7/18.
//  Copyright © 2016年 Tangent. All rights reserved.
//

import UIKit
import RxSwift
import RxCocoa

class ViewModel {
    //  MARK: - Output
    let juhuaShow: Driver<Bool>
    let loginEnable: Driver<Bool>
    let tipString: Driver<String>
    
    init(input: (telNum: Driver<String>, password: Driver<String>, loginTap: Driver<Void>),
         dependency: (validateServer: ValidateServer, networkServer: NetworkServer)) {
        
        let telNumValidate = input.telNum
            .distinctUntilChanged()
            .map { return dependency.validateServer.validateTelNum($0) }
        
        let passwordValidate = input.password
            .distinctUntilChanged()
            .map { return dependency.validateServer.validatePassword($0) }
        
        let validateString = [telNumValidate, passwordValidate]
            .combineLatest { result -> String in
                var validateString = ""
                if case let .faild(message) = result[0] {
                    validateString = "\(message)"
                }
                if case let .faild(message) = result[1] {
                    validateString = "\(validateString) \(message)"
                }
                return validateString
            }
        
        let telNumAndPassWord = Driver.combineLatest(input.telNum, input.password) { ($0, $1) }
        
        let loginString = input.loginTap.withLatestFrom(telNumAndPassWord)
            .flatMapLatest {
                return dependency.networkServer.loginWork($0.0, password: $0.1)
            }
            .map { result -> String in
                switch result {
                case let .faild(message):
                    return "登录失败 \(message)"
                case let .succeed(user):
                    return "登录成功,用户名:\(user.name),标识符:\(user.userToken)"
            }
        }
        
        self.loginEnable = [telNumValidate, passwordValidate]
            .combineLatest { result -> Bool in
                return result[0] ^-^ result[1]
        }
        
        self.juhuaShow = Driver.of(loginString.map{_ in false}, input.loginTap.map{_ in true})
            .merge()
        
        self.tipString = Driver.of(validateString, loginString)
            .merge()
    }
}

ViewModel相对来说比较难搞,毕竟我们要处理好每一个输入输出的关系,灵活进行转变。在这里,没有显式的状态变量,只有对外的输出以及构造时对内的输入,思想就是将输入流进行加工转变成输出流,数据在传输中能够单向传递。

ViewController 视图控制器

//
//  ViewController.swift
//  RxLoginTest
//
//  Created by Tan on 16/7/18.
//  Copyright © 2016年 Tangent. All rights reserved.
//

import UIKit
import RxSwift
import RxCocoa

class ViewController: UIViewController {

    @IBOutlet weak var telNumTF: UITextField!
    @IBOutlet weak var passWordTF: UITextField!
    @IBOutlet weak var juhuaView: UIActivityIndicatorView!
    @IBOutlet weak var loginBtn: UIButton!
    @IBOutlet weak var tipLb: UILabel!
    
    private var viewModel: ViewModel?
    private var disposeBag = DisposeBag()
    
    override func viewDidLoad() {
        super.viewDidLoad()
        self.viewModel = ViewModel(input: (
                                    self.telNumTF.rx_text.asDriver(),
                                    self.passWordTF.rx_text.asDriver(),
                                    self.loginBtn.rx_tap.asDriver()),
                                   dependency: (
                                    ValidateServer.shareInstance(),
                                    NetworkServer.shareInstace())
                                    )
        //  Binding
        self.viewModel!.juhuaShow
            .drive(self.juhuaView.rx_animating)
            .addDisposableTo(self.disposeBag)
        
        self.viewModel!.loginEnable
            .drive(self.loginBtn.rx_loginEnable)
            .addDisposableTo(self.disposeBag)
        
        self.viewModel!.tipString
            .drive(self.tipLb.rx_text)
            .addDisposableTo(self.disposeBag)
        
    }

}

private extension UIButton {
    var rx_loginEnable: AnyObserver<Bool> {
        return UIBindingObserver(UIElement: self, binding: { (button, bool) in
            self.enabled = bool
            if bool {
                button.backgroundColor = UIColor.greenColor()
            }else{
                button.backgroundColor = UIColor.redColor()
            }
        }).asObserver()
    }
}

在这里,我们构建好ViewModel,将输入以及视图模型依赖的服务传入ViewModel构造方法中,并在下面把ViewModel的输入去驱动UI视图。


到这里,我们的实战项目就搞定啦~
如果你想下载项目源代码,可以Click入我的GitHub:RxSwiftLoginTest GitHub-Tangent

参考资料

本文主要参考RxSwift官方文档以及官方给出的一些实例,详情请访问RxSwift在GitHub上的栏目:
RxSwift GitHu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