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感悟:对内觉察,对外洞察,自我悦纳

文/感姐谈个人发展

最近咨询的几个案例都和学历、学习有关。

有的纠结考研,有的纠结考证,有读了比较高的学历后发现自己并不喜欢研究。

我相信有很多朋友,都在面临类似的问题——“围城”问题。

本科生总觉得自己没有更高的学历看着硕士博士们好。认为现在工作门槛要求高,应该有更高的文凭。

硕士博士生发现读研读博并不容易,花了很多时间精力,读出来的文凭“性价比”好像没有很高,或者读完后仍然很迷茫。

职业也一样。

没做某个职业之前,觉得各种好,很想去做;做了之后,才发现原来还有种种不好, 又想跳出来。

其实,没有一个选择是完美的,总是有利有弊。

那,怎么选择?

一个方法是从未来看现在。

关于终局思维,可参见文章《先描绘你人生的美好蓝图——以终为始》。

未来想做什么职业,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倒推现在要做什么事情,去实现这个目标。

当然,随着时代变化加速,这个未来,并不是指二三十年之后。而是放到十年、五年后来看。

千万别为了考研而考研,为了考证而考证。

另一个思路是抓重点。

关于职业选择,可参见文章《如何做出不后悔的选择》

能够符合你当下最重要的几个职业需求,有兴趣,能发挥你的职业优势,已经是一个很好的职业选择。

所有需求都能满足的完美职业是不存在的,尤其在初入职场的生存期,更多地要先考虑能做什么。

工作上无法满足的需求或者其他的兴趣,可以拿到工作之外的时间去做,实现平衡。

另外,看清真实的职业世界也很重要。

职业也有“艺术照”。表面看上去各种高大上,光鲜亮丽,其实背后有看不到的艰辛或“缺点”。

还原职业真实面目,获得客观信息,才能作为职业选择的参考依据。关于看清职业,可参见文章《职业访谈:转型转行前必做的事》

选择之后,是不是就一劳永逸了?未来这二三十年职业生涯就有着落了?

很可惜,答案是否定的。

关于职业生涯的真相是:我们会经历不同的职业阶段。在不同的阶段,会面临不同的问题。

这一点,和人生一模一样。

小时候觉得高考最大。以为拼死拼活,付出血泪努力考上大学,就万事大吉。长大后才知道,高考不过人生的一个难关而已。

费了大劲找对象,终于步入婚姻殿堂。以为成家了,有人互相扶持,生活应该一片顺利,结果发现满地鸡毛,疲于应付。

十月怀胎终于卸货,以为可以轻松一点,结果照顾婴儿累成狗;孩子上学了以为终于轻松一点,结果被孩子作业气吐血。

例子太多,举多了都是泪。

生活中,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问题。

人生,就好像一场问题解决的大戏,一个问题过去,另一个问题接着来。

职业生涯,亦是如此。

初入职场生存期,先要尽快适应职场,小心谨慎的领会“领导精神”,别犯大错,别被“踢出局”。

发展期要想法设法提高能力,积累资源,工作要拼,个人问题也要解决,压力山大。

终于在职场上有一席之地,有还不错的职位,还可以的薪资,吃穿住行都不愁,但心里觉得失落,总想干点有意义的事儿。

……

这是职业生涯的“真相”,也是我做了70+咨询案例后,发现咨询对象横跨“初入职场”到“已经退休”后的感悟。

我们的职业生涯这么久,又免不了要面对每个阶段的问题,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够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准备,让自己的职业生涯过得顺利,顺心一些?

有。

有两个能力,我个人认为在其中起到很大的作用,这两个能力叫作“对内觉察,对外洞察”。

对内的觉察,主要去发现自己需求的变化,发现自己的优势。

很多人问我,怎么发现自己的优势?

不难。

你可以每天或每周回顾一下工作、学习,想一想在什么事情上取得了成功?他人在什么事情上对你认可、赞赏?你经常主动做哪些方面的工作?哪些工作让你感到很兴奋、乐此不疲?哪些工作上手很快?哪些工作你经常主动思考?哪些技能你迫不及待的想学习?哪些事情让你觉得很有成就感、很有趣?

把这些觉察到的东西记录下来,慢慢积累,就会更加了解自己。

对价值观的判断也一样。

觉察这个词,给我的印象很深,这是心理学第一课就讲到的(心理学中经常提到“意识”,意识有时也叫觉察)。人类很重要的心理功能就是拥有自我意识。通过这种自我意识,我们会更加了解自己。

这一点, 《论语》就提过——吾日三省吾身。

对外的洞察,主要体现在对外部职业世界的敏感度和判断力。

我们生活在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同样的职位,10年前,甚至5年前的工作要求,和今天已经有很大的不同。行业的变化就更迅速了,说一年一个样毫不夸张。

所以,保持对外部世界的关注,并能从中看到发展趋势,对行业、职业的发展有洞察,就变得格外重要了。

具体怎么做呢?

持续关注大的经济形势、科技变化和需求变化,对自己所在行业保持学习和了解,有基本的职业机会判断能力。这样,才好看到趋势提前准备,或者看到颓势提前准备。

写到这里,突然发现应该再加上一点——自我悦纳

自我悦纳不仅接纳自己优点、长处,更要接受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否则,总揪着自己的缺点看,还有什么快乐?

先悦纳,在接受不足的基础上,改进和完善。妄自菲薄,失去信心是我们成长路上的绊脚石。要是“觉察”到了,就想办法悦纳吧。

话说我今天做的咨询,咨询对象就相当具备这三个能力。

不拘泥于自己的选择,对自己始终保持觉察和发现;对行业也很有洞察力。在咨询中有点纠结的问题,经过咨询,也更加释然、更有领悟。

我估计很多人如果站在他的位置上,是很难处理好职业选择问题的。但他能够遇到问题,积极解决,敢于行动,并在过程中付出努力,也勇于为行动负责。

这些特质,其实从他谈到的两个成就事件中就能看到(关于成就事件,可参见文章《听感姐讲故事,学会探索能力点》)。不禁要为他点个赞,也祝愿他前程似锦。

好了,今天就写到这里了。

希望这篇文章对你有启发,有帮助。

写在后面的话:

再来宣传我的课啦。人人都需要的职业生涯课——职业规划已经于5月31号上线了。

这门课程是从之前感姐的职业规划训练营优化而来的。参加训练营的不少小伙伴儿,不仅用课程所学,解决了自己的问题,现在也开始给周围的朋友简单分析,收获好评啦!

这门课,就是帮助大家解决职业生涯迷茫,了解自我,找到方向的。同时,作业打卡、社群学习、集中答疑的教学方式,都是为了促进学习后思考和行动,促进大家一起成长进步。

目前课程正在推广期,价格优惠,详情可见《职业生涯课优化啦!职业规划&职业进阶》

如果你正在迷茫期,或者想学习职业生涯规划,结识志同道合的学习伙伴,欢迎一起来学习!


我是感姐,一名职业发展咨询师,“工作有成就感,生活有幸福感,收入有刺激感,人生有意义感”——“四感新人生”的提出者和践行者。

曾经的我,遭遇职场天花板,也曾为职业生涯何去何从焦虑,迷茫。

现在,我成为了一名专业的职业咨询师,咨询对象加学员已超70人,好评率100%;除了一对一咨询,还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课;写作日更,3个月简书粉丝从200到6000+;自己写的书即将出版……

在35岁的人生“下半场”里,我不再只满足于有一份收入还可以的工作。我期望帮助像曾经的我一样迷茫、焦虑的人,找到方向,不断成长,走向新人生。

我的咨询对象和学员中,有成功开启副业的宝妈;有重新找到方向的职场管理层;也有3个月内收入提升6倍的职场中年人。

我是感姐,你身边专业、靠谱、有温度的职业咨询师。如果你需要,我就一直在。

微信公众号:感姐谈个人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