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梅著花未?| 梅花的诗意

生在北方,熟知桃李春风,松柏长青。梅花,很长一段时间,却只存在于书纸间。

从小时候就熟读的王安石的“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到年长后读到的林逋的“梅妻鹤子”和他那广为流传的写梅诗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梅花,更像是一种意象式的存在,带着它固有的文化意蕴,每个冬天,在心中盛放一次。

第一次见到梅花,是大学时候。海边的城市,虽在北方,却比内陆温润许多。一个寒意尚浓的冬末早春,一个来自南方的同学指着图书馆旁边花圃里的一树零零落落开放的小花,告诉我说:那就是梅花。不期然,就这样相遇了。

后来,去了比江南还要南的南方,梅花更成了常见的花,各个适于赏梅的场景,淡云,晓日,薄寒,细雨,清溪,小桥,竹边,松下...也都有意无意的遇见过。梅花终于可以在现实里勾连出一片诗意了。

说实话,我多么羡慕南方人在花草鱼虫上的见多识广,什么空结雨中愁的丁香,喜欢春睡的海棠,牡丹、芍药也少见,二十多岁后第一次见到茶花,都让我激动了好久。小地方出来的人,只知道春天时,满果园的桃花、梨花、苹果花,不过,很多年前果园就已经没有了,这样的缤纷热闹,也不多见了。

还是接着说梅花吧。虽然又是多年不曾见过了,但依旧无妨在每个冬天,凭借诗词,在脑海心间绽放一次又一次。

早在《诗经》里,梅花就已以易观赏的,好看的花的形象出现了,《小雅·四月》说:“山有嘉卉,侯栗侯梅。”梅花已是嘉卉。

汉初,就已有了观赏梅花的风气。《西京杂记》记:“汉初修上林苑,远方各献名果异树,有朱梅,姻脂梅。”西汉末年扬雄《蜀都赋》云:“被以樱、梅,树以木兰。”魏晋隋唐,梅花也正式开放在了很多诗词里,除了吟咏梅花本身之外,梅花的文化意蕴也初步呈现。到了宋代,梅花的高洁形象与文化内涵被正式奠立,它超越牡丹,成为“群芳之首”,还成为宋之“国花”,吟咏梅花的诗词数不胜数,观梅赏梅风气也愈演愈盛。之后的年代里,梅花依旧是文人墨客笔下的常客,有关梅花的画作也非常之多。不过,最好的咏梅诗,还是在唐宋。

不多念叨啦。选几首有代表性的梅花诗作,感受一下梅花的诗意吧。

梅花落

(南朝)鲍照

中庭多杂树,偏为梅咨嗟。

问君何独然?念其霜中能作花,露中能作实。

摇荡春风媚春日,念尔零落逐风飚,徒有霜华无霜质。

《梅花落》与《折杨柳》一样,都是魏晋流行的乐府曲调。鲍照的这一首,是现存最早的《梅花落》,已展露出借梅花托物言志的意思,只是这里的梅花形象与后世的梅花大不相同,鲍照赞它可以在霜中作花,露中作实,自有其不同庭中杂树之意;但后三句,随着春风的到来,而画风大变,梅花原来也逐春风媚春日,徒有霜华无霜质。当然,也有人说,后面三句说的是庭中杂树。我倾向于还是所指梅花,这样才具有一致性。不管怎样,记住《梅花落》这个曲牌名,也感受一下不一样的梅花形象。

赠范晔诗

(北魏)陆凯

折花逢驿使,寄与陇头人。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这首诗里没有出现一个“梅”字,但所折之花,所赠之春,都是梅花。南朝的《西洲曲》第一句就说的:“忆梅下西洲,折梅寄江北”,以梅花表江南江北之思,就已是一种风气了。而且,谁说江南无所有啊,很多美好的事物,都在江南呢。

杂诗

(唐)王维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

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

王维的这首诗,借梅花表了思乡。见故乡来人,不问人事,只问花事,浓浓的思乡情,就在淡淡的梅花影里渲染出来了。这一首,可以对比一下初唐王绩的《在京思故园见乡人问》,问了所有想问的与只问一事,情分,却毫无所减。

忆梅

(唐)李商隐

定定住天涯,依依向物华。

寒梅最堪恨,长作去年花。

这一首,借寒梅表了自己。“寒梅”先春而开、望春而凋,诗人自己也是少年早慧、文名早著、科第早登、但依旧怀才不遇,所以“寒梅最堪恨”,因为恰如同诗人沉沦羁泊的身世。这首诗读来凄苦了些,但诗人真的是将所有的愤慨都寄托于此了。

早梅

(唐)齐己

万木冻欲折,孤根暖独回。

前村深雪里,昨夜一枝开。

风递幽香出,禽窥素艳来。

明年如应律,先发映春台。

这里的梅花,已有了后世很多诗里吟咏的梅花“凌寒独自”开的气质。这首诗,写的又质朴,又清艳,是一幅“寒雪早梅图”。第三联还可以与后世林和靖有名的咏梅诗对照一下。

早 梅

(唐)柳宗元

早梅发高树,回映楚天碧。

朔风飘夜香,繁霜滋晓白。

欲为万里赠,杳杳山水隔。

寒英坐销落,何用慰远客。

又一首《早梅》。前半部分在说梅花的不惧严寒,后半部分则说折梅寄友人之事。只是,一样的梅花,不一样的情思百转:我想把这样的梅花寄送于你,奈何山水迢迢;这寒冷天气里绽放的梅花眼看就要凋落,到时我拿什么来慰问你呢!


(宋)王安石

墙角数枝梅, 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 ,为有暗香来。

这大概是我们大多数人背诵的第一首关于梅花的诗了吧。耳熟能详,就不多说了。

雪梅

(宋)卢梅坡

其一

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搁笔费评章。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其二

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梅俗了人。

日暮诗成天又雪,与梅并作十分春。

继续比较梅花与雪。宋人就爱各种说道理。第一首里的“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简直是为梅雪之争画了个句号。第二首里,我格外喜欢“日暮诗成天又雪”这一句,古代文人的生活就是这幅样子么?吟吟诗,叹叹雪,赏赏梅,那可真是太惬意了。

山园小梅

(宋)林和靖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须檀板共金樽。

林和靖“梅妻鹤子”,对梅花的热爱,真是无人可比。这一首《山园小梅》也是咏梅诗里的杰作,写尽了梅花的美。而林和靖也是点化诗句的高手,从此再无人记得南唐残句的“竹影横斜水清浅,桂香浮动月黄昏”,只有了暗香、疏影。还有想象里的“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比之“禽窥素艳来”更能显示梅之精神高洁。

有关梅花的诗,就选这十位诗人的十一首吧。还有非常多非常好的咏梅词,等整理词时,可再作一篇。

注:图片来自网络。

诗词系列,每周二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