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育儿笔记之【快乐暑假班,缘分因人而起】

认识周老师纯属偶然,那是三年多以前菊园文化中心的一次展示活动。说穿了,就是文化人摆个摊,有书法,有字画也有手工。

周老师摆了一摊儿她的手工作品,都是一些不起眼的生活用品,经过她的手居然那么栩栩如生。那份细致和别致吸引了我。手拙的我一向钦佩那些能化腐朽为神奇的人。于是我立马扫了一下桌上周老师的微信。

一直认为微信就是人的第二张脸,从周老师发微信的语言体悟出她应该跟我同频,做事细致,热爱孩子,喜欢安静。

哈哈,貌似我在借机抬高自己,其实这些都不是我的优点。只是自己越缺失的部分就越愿意靠近有这样特质的人。

后来知道原来周老师是一个画画老师,有自己的工作室。老实说我一直不认为孩子的画画需要学,我怕会抹杀孩子原本的灵性。

虽然哥哥没啥灵性,但画画的确本不在我本想安排他学习的范围内。

周老师后来问我“那你为什么让他来学画画了?”我会眉目传情似地来一句“你懂的。”“因为人!”原来大家都心有灵犀。

确实,懂我的人都知道,无论我买什么,产品也好,课程也好,我只认人。因此孩子的兴趣班亦是如此。即使一开始不是的话,至少能坚持下来的原因一定是因为人。

义务教育阶段我别无选择,兴趣班还不能让我选个自己喜欢的老师吗?任性的我确实是花了周老师整个怀孕生子将近一年的时间去等待的。

果然,且不说哥哥画画咋样,至少他会自己清洗颜料,每次上课前后都一二三四一个两个袋子准备地妥妥的。很喜欢这种让自己成为摆设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吧,啰里八嗦一大堆,其实我啰嗦的主要原因就是想表达,上暑假班也是因为人。哈哈。

周老师跟我坦诚地说,暑假班她也只是想尝试一下。因此也给了我这个伪英语启蒙老师一次尝试的机会。也正因为知道周老师的为人,我才愿意去尝一块自己新鲜的领域。

说实在的,为期两个月的暑假班,我不是一个好家长。因为经常忘记给哥哥带毯子,忘记带水杯,哥哥的所有暑假班作业都是他自己安排的。因此,我们时常是那个做的最差的一个。还时常拖个小“拖油瓶”让她蹭课。

但我自认为是一个好的英语启蒙老师,虽然研究英语启蒙这一块时间不长,但是我竭尽所能找出我认为孩子们会喜欢的最优质的启蒙资源,并设计不同的游戏和奖励让孩子时刻不失去兴趣。我始终认为,作为一个老师,保护并激发孩子的兴趣才是英语启蒙的核心。

或许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教学方法会越来越先进,资源会越来越优质,但我相信唯一不会进步的那就是热情。因为我是用启蒙自己孩子的热情来启蒙这帮孩子的。

很高兴的是,家长们都反应孩子们在家唱英文歌的热情越来越高,有些孩子甚至能一口气读完整本英文绘本,而这些都是英文零起点的孩子。

有一次,在跟孩子们玩音乐转椅游戏的时候,我说谁出局谁就唱英文歌,只听他们纷纷叫嚷着“我要输我要输”。这些足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我呢,延续了一贯杂乱无章的教学风格,很少按常理出牌,按原理教学,只会按心理随着孩子们的反应临时决定素材和游戏。而周老师呢,当然一向延续了她严谨,细致,调理清晰的风格。

整个暑假班,八周的时间安排得有条不紊,绘画手工,中英文绘本故事等。除此之外,她还安排了三次主题实践活动,包饺子、逛菜场,亲手做月饼等。于此同时不忘培养孩子的生活习能,值日班长负责打扫卫生,每天安排孩子自己动手洗碗等。据很多家长反应,这些习惯孩子已经沿用到生活中,这才是教育的核心素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似乎忘记还有一位功不可没的中文绘本大师,我的本家,陆老师的辛劳付出。

其实不是忘记,主要还是因为我太自恋,外加陆老师太低调。因为陆老师的中文绘本及识字课我没有全程参与,所以实在写不好。

老实说,人只有自己亲身参与的部分写起来才会特别有感觉。但是陆老师经常在我面前夸哥哥故事说的好人单纯,我相信一个会经常夸孩子的老师一定是一个有爱的好老师。

无敌霸王花三姐妹以及一群超级铠甲勇士型的小鬼们组成的暑假班就这么快乐的结束了。一切缘分因人而起,一切欢乐因人而持续,相信最后收获的一定是孩子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被竹马宠上天》 1.第1章 陆悠打小就是个不守规矩的孩子。 小时候陆爸陆妈生意忙,陆悠被他们送到爷爷奶奶家...
    糖果小说酱阅读 1,169评论 0 3
  • 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是——注意力。 注意力,是为我们所拥有,能够创造价值的东西。就比如,你花了一个小时阅读,有没有获得...
    WindyLiu阅读 497评论 0 6
  • 布谷!布谷! 一个声音最是流婉 在林畔在枝丫间? 你为何总震颤着我的耳鼓 却打不着我的目? 你这样殷勤的催促着农事...
    阆苑寒梅阅读 285评论 7 1
  • 一棵银杏树上,爬满了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蜗牛。我想这些蜗牛所在的高度,不取决于它的大小、速度,取决于它是不是真的相...
    虹丞阅读 3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