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前,一张表检测你的财务状况

最近这几年,除了买房,中产应该是最热的一个话题。网络上有很多对于中产阶级生存现状的讨论,但是争议最多的还是中产阶级的定义:到底到一个什么样的标准,才算得上中产阶级?

在前不久一招聘网发布了一份《中国新锐中产调研报告》中,10-50万年薪人群被定义为新锐中产。而其定义依据的是国内外一些权威机构外对中产阶级的划定:

中国国家统计局:中产阶级为年收入在7250~62500美元(约5-45万人民币)之间。

麦肯锡全球研究:中国中产阶级是指那些年收入(按购买力)在1.35万~5.39万美元(约9-40万人民币)之间的人。

《福布斯》杂志:中国中产家庭年收入应该在1万~6万美元(7-42万人民币)之间。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其自媒体《吴晓波频道》里,有一期名为《中产怎么成了焦虑代言人》,他提到国外的媒体对其中产阶级的描述都相对很抽象。而他按照财富把中国人分为四个层面:

屌丝阶层,基本是月光

小白阶层,是那些每年有10-50万元的可支配性收入的人(说简单点也就是有10-50万可以用来投资理财的人)

中产阶级,是那些每年有50-500万元的可支配性收入的人

高净值人群,是那些每年有超过500万元可支配性收入的人

这些主流的定义都有很大的差距,但是相同的是基本按照收入和钱为标准来划定的。虽然同一个人按照不同的标准可能会被划入不同的阶层,但是不管按照哪种标准,肯定是收入越高,所拥有的资源和选择都更多,我们每个人也都希望是或者可以成为那个收入最高的阶层。当然,单从划分上来看,我偏向于赞同吴老师的观点。作为普通大众,吴老师的这个中产阶级的标准虽然有些高,但是也不是不可能达到的。普通的屌丝和小白,通过努力奋斗,好好理财还是能够实现的。而要想达到中产阶级的水平,第一步应该是要了解自己的财务现状,看看自己距离这个中产还有多远?自己现在是屌丝还是小白初级阶段?

理财系列上一篇整理分享了理财规划的概览,这一篇是科学理财的第一步:了解清楚下自己的财务状况。这一步其实非常简单,一张表就可以搞定,在会计学里叫做:资产负债表。听着有点专业,有点难度,有点高大上,说白了就是家庭的财务状况的一个表格。有了这个表格,就能对自己的财务状况做到心中有数。

家庭资产负债表相对简单,但是对于个人以及家庭投资规划和进行决策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网上有很多的样表,但是感觉做的都很粗糙,或者有些新的金融产品没有包含进来。要不太简单,要不太复杂。周末花了一下午的时间自己在excel里做了一个样表,附图:(如果想要excel的原表的可以问我要)

自制的家庭资产负债样表

有几点要注意/解释的:

1. 资产负债表反应的是个人资产和负债在具体的某一时间点上的基本情况。每个人和家庭的情况都不一样,侧重点和关注点也不同,但是上表基本囊括了正常个人或家庭资产负债表的所有内容,每个人可以按照自身情况进行删减。一般建议每季度或者每半年更新一次。

2.记录以上项目(不管是资产还是负债)都是按照记录的时间点开始算,当时有多少就是多少,个人建议不到帐的钱都暂时不计入(比如定期存款,利息暂时就不算了,等收益到账后再更新)基金,股票,P2P等等,都按照记录当时的价值(不管涨跌)。保险的话,按照保单的现金价值计入。

3.有些人觉得自住的房产,和自用的汽车不能作为资产,所以单独列了一项是自用消费性资产。如果持有相同观点的人,可以删除这部分不填。

等填完了个人资产负债表,我们对自己目前的财务状况也就有了比较清楚的了解。一方面能明白我们处于哪个阶层;另外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对此表的分析,了解我们目前的理财方案是不是合理,资产配置是不是科学。这里有几个简单的指标可供参考:

1.投资与净资产的比率这反应的是投资意识的强弱,也是衡量以后能否实现财务自由的重要指标(理财规划师)。这个比例保持在0.5比较合适。当然也和具体的年龄段相关。

2.清偿比率 =净资产/总资产,反应的是综合偿债能力。建议高于0.5,维持在0.6-0.7这个区间比较合理。

小伙伴们,赶紧来填一填,算一算。开启理财第一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