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1

------西安行

兵马俑是西安最出名的景点,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曾有13个朝代在西安建立都城,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被中国古都学会认定为中国建都朝代最多、帝都历史最长的古都。来到西安的每一天感觉自己就像走进了一个多维的立体历史典籍之中,不管遇到的网约车司机、小吃摊铺的老板,还是每天偶遇的当地居民和跟团旅行时的导游,每个人都用他们不同的方式在像我们展示着这座历史古城的不同方面,让我觉得在这里生活,生活中处处都是学习资源,很多人只能在书本或者是网络看到的历史文物,在这里长大的孩子随时可以亲眼看到,他的视野怎么会狭隘呢?

都说有福之人不生无福之地,那么生活在西安的人就是占据了天生的地里优势了,难怪那么多帝王把自己的墓地选择在这里。

我和同伴提前在网上订购了门票,早饭后乘坐地铁前往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在换乘到最后一班地铁时,我和同事商量着在兵马俑博物馆站出地铁后的行走路线时,坐在我旁边的一位中年女生主动告诉我们提前在华清池站下车,然后乘坐华清池去兵马俑博物馆的直达公交比较快。她告诉我们她就是兵马俑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如果需要讲解导游,到了那里之后可以给她打电话,她会帮我们临时组团,跟着导游一起游览博物馆。我们非常高兴地接受了她的建议,留下了她的电话号码,然后在华清池站出地铁口。

出了地铁口,跟着人流到达地面上之后,直行不远果然看到了去往兵马俑博物馆的直达公交车,扫码购票上车后,车上有一位帅哥拿着麦克一边引导游客在车上有序坐好,一边提醒大家注意行车安全,告诉我们这趟公交的车程需要的时间,开往的目的地,并且告诉我们他是本次班车的安全督导员,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向他咨询。车上基本都是来自全国各地去往兵马俑博物馆的外地游客,大家向安全督导员提出的问题基本都是关于行走路线的,督导员耐心地给出了回答。

到达兵马俑博物馆的入口处,我们刷身份证进入大门,然后给刚才在地铁上遇到的那位女生打电话,她让我们到指定的地点去等她。很快她就组成了一个临时参观团,这个团共七个小分队,负责给我们讲解的一位带着浓重的地方口音的高大的男生。我们跟随者导游先去往兵马俑博物馆一号坑,一号坑是1974年当地的农民在抗旱打井时无意间发现的,从此秦朝神秘的地下庞大军团拉开了走向世界的序幕。虽然作为“世界上的第八大奇迹”,兵马俑的画面和视频在网上多次见过,但是当我们看到一号坑中兵马俑的阵营的时候,还是被深深地震撼到了。巨大的长方形方阵里一排排陶土制成的兵马俑形成矩形联合编队。军阵主体向东,在南、北、西边廊中各有一排武士面向外,担任护翼和后卫,最东面的三排武士为先锋。

由于人太多了,所以能挪到前面去清晰地看看坑中的兵马俑是非常困难,终于在一堆人观看完毕离开的空挡随着人流到了前面,前三排兵马俑的修复工作做得非常好,让今天的我们看到了完整的清晰的当年秦朝大军的再现的宏观场面。

我们这次来西安是这个城市一年中为数不多的淡季,但是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人流丝毫看不出减少,我以为这样的观赏场面已经达到了高峰,但是导游告诉我们在旅游旺季,每天兵马俑博物馆接待游客的数量都是达到当日的人数上限,那就是每天接待六万五千的游客。我不知道今天的游客数量是多少,我也无法通过此刻管内爆满的人群对比出六万五千人的场面会是什么样子,但是我可以想象得到那样的场面里看一眼博物馆中陈列的每个兵马俑雕像将会如同李白在蜀道难中描述的那样吧,“难于上青天”。

走在拥挤的人流中,我感觉自己就像黄河中的一粒沙子,在平坦的河道中,随着河水的缓缓流动一点点地挪动自己的位置,每挪动一个位置都被周围的沙粒簇拥着。

秦始皇是伟大的,他统一了中国,给我们留下了完整的疆域版图;他统一了度量衡,结束了当时各个诸侯国各自为政的局面,扫除了我们作为一个整体发展经济的障碍;他统一了文字,让我们的华夏文明得以流传、发扬一直到今天。

站在兵马俑的博物馆里,我看到了作为中国第一个皇帝的伟大和智慧,也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和无知,作为一个华夏子孙,我要了解和学习的内容太多了,而我知道得太少太少了。走在这片承载着华夏历史和文明的土地上,不时为自己的无知感到汗颜。

兵马俑二号坑里面的展出的兵种更为齐全,由骑兵、战车和步兵组成的多兵种特殊部队。其中有陶俑陶马1300多件战车80余辆,青铜兵器数万件,其中将军俑、鞍马俑、跪姿射俑为首次发现。

导游告诉我们说,拍照的时候注意不要和文物合影,我原本不喜欢拍自己的照片,但是在博物馆里面到处都是游人,如果想要拍一张只有陶俑的照片是非常难的。在观看跪射俑的时候,我小心翼翼地拍了一张跪射俑的正面照片,因为博物馆内光线比较暗,周围的人还特别多,我抓紧时间拍了一张照片,跟着导游继续参观下一个内容了。走到光线亮的地方,仔细看照片的时候,发现自己拍照的时候没有注意,跪射俑陈列在一个玻璃罩里面,是可以从四周来观赏的,所以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拍照,但是玻璃罩的周围全是游客,我拍照的角度刚好是正面,我对那张照片也是非常满意的,可惜的是发现在我的照片里,跪射俑的后面,在我拍照对面的位置上有两个模糊的游客脸孔进入到了镜头里,其中还有一个小学生模样的男孩子。我端详了一会这张来之不易的照片,努力用心去记住我亲眼看到的跪射俑的模样,然后有些不舍地删除了那张照片。虽然不是合影,但是我还是不希望那两位不知来自何处的陌生游客和兵马俑同框。

非常幸运的是在经过将军俑时人流非常稀疏,瞅准人流走动的空挡,我拍下了一张清晰的将军俑的照片,做到了照片上除了这位将军俑之外没有任何其他人进入到镜头里面。看着这张彩绘的将军俑,禁不住崇拜我们祖先的工艺和智慧。

兵马俑三号坑整体呈凹字型,由南北厢房和车马房组成,车马房中有一辆驷马战车和四件兵马俑,是一二号坑的指挥部。三号坑是三个坑中唯一没有被大火燃烧过的,所以出土时陶俑身上的彩绘残存比较多,颜色也比较鲜艳。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驷马战车并驾齐驱的四匹马,雄姿勃勃地昂着头,让我的头脑中出现了战场上战马嘶鸣的画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