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我是张爱红,大家可以叫我红老师。


我是一名研究与实践职业教育30年的教育工作者。同样,我也是一个女孩的妈妈。

一个人一生离不开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但家庭教育对人的一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一名教师,一名教学管理者,我接触过成千上万的学生,他们有的做人得体,做事靠谱,通过他们的持续的努力,在校内的教育中,他们逐渐收获了责任心,打造了真功夫,养成了好习惯,这些学生毕业后入职到一个心仪的企业,在各自的领域发展的都很好。在他们身上良好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共同发挥了作用。

与之相对的,我也遗憾的是看到了家庭教育缺失或者不好的一些学生们,多常年的家庭教育的缺失让他们在学校无法实现改变和突破,其结果集中反映在学校教育的失败之中。

由此,我明白了,成功的校内教育一定要以健康和谐的家庭教育为基础。

和你们一样,作为一名职场女性,在时间、精力、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做好家庭教育也是我同样要面临的问题。

我的女儿,中考时没有考入省重点高中,高中时在班级成绩倒着数,高考没有考入975和211院校的孩子,能被多所世界名校录取的概率多大?

你一定难以想象,现在我的女儿不但成为世界名校生,而且在研究生留学阶段,被老师和同学送以外号“非典型中国人”,她作为优秀毕业生登上学校主页,为学校全球2020年新生做学习经验分享直播。

现在的她积极主动,阳光向上,拥有成长型心态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今年疫情影响就业的特殊情况下,她过五关斩六将,收到了心仪公司的offer。

回首这25年多的培养,我特别欣慰的是女儿从来都不是那个别人家的孩子,她成了一个既能照顾好自己,又能处理好与自己的关系,与他人关系和世界关系的人。

在她入职的第一天,我们通话时,她和我说,“妈妈,谢谢你,谢谢你的陪伴,你让我像“打不死的小强”一样,对未来“不害怕”,对过往“不后悔”,我有信心在未来职场和家庭中获得幸福!谢谢你让我活成了我自己,下辈子还要做你的女儿!”。


这一切是如何实现的?我是如何把让女儿一点点变成今天这个样子的?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今天,无论是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还是赢在将来,每一个望子成龙的父母,都投入了大量的时间、金钱和人力在孩子的教育上,父母也因此越来越焦虑。

我特别懂每一位父母此时的心情,因为我就是从那个焦虑的妈妈走过来的。

我依然记得女儿八岁前,那时的我深怕孩子在学校掉队,常常处于茫然无措,身心疲惫,情绪崩溃的状态之中。

那时的我,每天就像仓鼠之轨中的小仓鼠一样,每天围绕孩子忙个不停,可是却始终原地踏步,没有成效,为此母女关系还总是处于紧张之中。

那时的我,对女儿的未来一片茫然。

改变源自女儿的一次重病,在送她去医院的出租车上,我拼命的呼喊着在我怀里没有丝毫反应的女儿,那一刻,女儿仿佛死在了我的怀中一样。就在那时我发誓说,如果还我女儿生命,我要让她快乐,我要让她做自己,我会彻底放下我的坚持和虚荣。

在医院的二周里,我想清楚了我到底要的是一个什么样的女儿,我要培养她在社会中,在职场中所需要的好习惯和软实力,即使她考不上好大学,我也笃信,她在进入职场后也一定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一个出类拔萃的人,一个可以活得自由幸福的人。

从那以后的17年里,我就是按照对接职场的终极培养目标,安静而持续的陪伴,我把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领导力等内容融入教育女儿的家庭教育之中,这些好习惯和软实力在高考中虽然没有给女儿加分,但是,却在大学 ,研究生和职场中持续加分。

如果一种方法只对一个人有效,那是特例,带有偶然性。2019年,我把培养女儿的经验出版了《好妈妈一定有办法》这本书,经常接到读者的反馈,书中的故事和方法如何帮助到他们。


我还创办了陪伴式家长教练特训营,伙伴们在跟了我学习一年或者半年后,纷纷选择了跟随我终身学习。我认为“好的家庭教育“是可复制的。

好的家庭教育会让你在育儿过程中不再感到焦虑和迷茫。

好的家庭教育会让你和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都更加自信,更加踏实的前行。

好的家庭教育会让你笃定地相信我们的孩子就是是那个成大事的人,那个改变世界的人!

我今天开这门课,就是想要解决困扰了很多父母的问题:何为良好家庭教育?如何做好家庭教育?

我把工作和家庭育儿实践中运用到的理论、方法和心得和你分享。

关于育儿,关于教育,你是不是也看过很多书,上过很多课,可是一旦落实到实际场景,具体问题,脑海里还是不知道如何使用?

那是因为啊你的脑海里没有建立一套完整的育儿体系。

在我的课程里呢,我会用三大模块一共10讲,告诉你一套学的会,用的上,有效果的“1124N一体两翼”的育儿理论体系。如下图所示。

有句话叫“大道至简”,这套体系是我实践,研究教育近30年结果的体现,是我教育学,心理学,教练技术,领导力,教学管理和项目管理等综合技术的体现。是我培养女儿25年多的缩影,把这个体系用一个模型来展示。

让你看到教育的主问题,找到自己育儿焦虑忙乱的原因,在战略和战术上制订育儿目标,改变教育路径。

我会让你学会如何找出孩子成长中的准问题,学习中的叛逆,逃学,厌学,早恋,玻璃心等等。

我会让你学会如何用语言塑造孩子行为,固化孩子的好习惯。

我会让你学会如何开启察觉力,练就耐心,打破僵化的亲子关系。

我会让你学会如何营造家庭氛围,如何用项目化育儿做智慧的“懒妈妈”。

我会让你学会如何用教练技术驱动孩子,让孩子“不用扬鞭自奋蹄”。

我希望通过我的课程学习后,你还能收获家庭教育的三项法宝。

1.敏锐之眼。你会拥有一双敏锐的千里眼,时间之眼,站在未来看现在,站在终点看起点,站在社会看家庭,你会学会如何调整家庭教育的时间观,拥有更大的视野和战略。

2.习惯之手。你会拥有一双神奇的可以改变一切的行动之手。找到目标,优化培养路径,改变在家庭日常的点滴行为中悄然发生,你会学会如何项目化管理孩子,工作家庭两不误。

3.觉察之心。你会拥有一颗可观万物的觉察之心。开启觉察力,对比目标察觉自己觉察孩子,你会学会如何理解和尊重孩子,打破僵化的亲子关系,成为孩子的好爸爸好妈妈好朋友。

育儿的过程也是育己的过程,希望通过这10节课,能够让年轻的爸爸妈妈们抓住教育主问题,提升格局,建立育儿的掌控感,不再茫然和焦虑。

如果你是曾经像我一样茫然的年轻父母。

如果你是因为工作繁忙,事业压力大,没有时间管孩子的父母。

如果你是已经能解决孩子当下问题,却依然对孩子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的父母。

我希望这些课程能够帮助你们一起建立良好的家庭教育观,让你变身成为家庭教育的导师,愿你能够在这个不确定的世界,笃定地相信你和孩子都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注:红老师好家长训练营马上开启,请大家持续关注我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