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补习班】:一部有勇气直面现实的电影

影评两极化

【银河补习班】上映,很多人急了。

“一部亲子电影,却塑造了一个最差劲的父亲。” 邓超被评为“洗脑爸爸”。

“银河补习班:素质教育不是靠自嗨实现的。”

“男主不做作业也能年级前十?荒谬绝伦。”

“《银河补习班》:一场意淫式的中国素质教育。”

以上是摘自【知乎】和【豆瓣】的影评,但我看写这类影评的人群不外乎这几类:

一.办补习班的,利益受损。

二.  校方,被指刻板教条,名誉受损。

三.  死守传统体制,把上北大清华当作孩子人生目的,价值观受损。

四.  军事化高考,“自嗨方式”与【银河补习班】相反,尊严受损。

“传道授业解惑,固然是传道最重。但没有基本的解惑,根本没资格谈其余两者。……邓超是怎么做的呢?什么都没做。若说「一直想就一定能行」是灌鸡汤,一种善意的谎言的话,那他必须辅以相应指导。结果把匹配练习全丢掉,就把课本垒起来,告诉孩子每天解决0.1厘米就行。请问,学习是可以光看课本解决的么?课本的内容重点分布跟单词表一样均衡么?一个倒数的孩子没有任何辅导就能马上看懂课本么?莫名其妙,荒谬绝伦!”(摘自【知乎】影评)

——请问,是教科书编得不完整呢?还是编得让一个孩子根本看不懂呢?如果学校和家长过于看重课外辅导,不仅加重孩子负担,反而让他舍本逐末。

邓超什么都没做,这种想法的人,大致跟马飞他妈、阎主任站在一队,他们那可是费心费力、每天哼哧哼哧 “都是为了孩子好”,可结果呢?教出自卑、叛逆、不敢面对真相的孩子。

其它影评已不想再引用,总之一部片子能产生如此大的反响,导致口碑两极化,足以见得社会问题之深刻。

我在看完【银河补习班】之后,涌上心头的是两个字:骄傲!就像片尾曲唱的:看银河多浩荡,那么骄傲你和我分享。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活得真实、坦然,为亲人、为自己喜欢的事情,全力去爱,全力奋斗,当年华落幕时,我们会有多么骄傲。

什么是“毒鸡汤”?什么是真正的“毒药”?

【银河补习班】没有给我们一个提分指南、高考秘籍,这可能就是某些人所抨击的:邓超除了灌一些毒鸡汤,什么都没告诉我们。

到底,教育是什么?家庭教育应该承担什么责任?

很多人现在已经领悟到,学习不难,难的是有没有学习的动力?碰到问题有没有挑战的勇气?是否有开阔的视野和胸襟帮助你找到方法?邓超在影片中解决的正是这个问题,我们来看看邓超的所谓“毒鸡汤”:

“永远不要停止思考,永远不要服输。只要你不害怕,没有人能挡住你的去向。”

“忘了那个赌吧,爸爸在乎的是,你的脑子是在睡觉,还是一直在转。”

“有没有想过,你长大了干什么?”马飞说:“考清华北大呀!妈妈说过,认真学习,就是为了考清华北大,考不上就楼下卖煎饼。”爸爸大声说:“NO,清华北大只是过程,不是目的。好,那考上大学然后呢?记住,人生就像射箭,梦想就像箭靶子,如果你连箭靶子也找不到的话,每天拉弓又有什么意义?这世上有趣的工作多了去了,挑一个你最感兴趣的,你就去想吧。”

“只要脑子一直想,你就能做好地球上的任何事。”

“只要你相信自己,好运气就像哈马狗一样跟着你。”

“爸爸,像你一样,永远不认输。”

“如果真喜欢一个东西,那就喜欢,谁说都没用。对不起儿子,爸爸也只是第一次学着当爸爸,所以爸爸也会犯错误。”

“要写好作文,关键是要真,认真的感受这个世界吧,感受到什么写什么,写你相信的东西。”

“不管世界怎么变,如果他们想每个问题都能想到XYZ,我们的孩子,就能主宰自己的命运。”

“学习难道不是一个人一生的习惯吗?”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座桥,把自己的桥修好,在我看来,是世界上最大的事。”

——如果说这些是“毒鸡汤”,那么能让一个自卑、叛逆、迷途的孩子最终获得人生成功、为国家作出巨大贡献,这样的鸡汤不好吗?。再看一下这些真正的“毒药”:

“你怎么这么笨?”

“这孩子缺根弦!”

“他本来就笨,这孩子就这样啦,废啦!你非得把你脑子里那点东西弄给他,弄给他干嘛呢?”

“我这全是为他好。”(马飞妈对“当众辱骂孩子”的回应。)

“不要忘了,煤球再怎么洗,永远变不成钻石。”

还有阎主任一次次的“莫名其妙,荒谬绝伦!”,一次次打击马飞自信心的当众批判、摧毁。

如果是你的孩子,你愿意让他每天听哪类话语?你又会向他说出哪类话语?

只是生活中,很少能做到像马飞爸爸这样细心关爱、持久付出的人,煲不出这么好的鸡汤,所以才会对别人的成功嗤之以鼻。

每一个爱孩子的父母,不要低估爱的力量。正如剧中的台词:每个孩子都长着一个神奇的感受器,他们就是能感知到大人对他的感情,是不是真的爱他。要相信,爱会创造奇迹!

剧情与现实

从剧情内容来看,【银河补习班】影片中,通过父亲的言传身教:做地球仪、现场讲授连通器原理、丈量课本尺度、买电脑拓宽视野、在草地上体会诗歌和作文、带儿子去看飞行表演、洪水中鼓励儿子自救、与阎主任的教育博弈,这些细节,比任何教科书都更有说服力。而父亲找工作、卖血、卖手表、收破烂、为儿子顶住小流氓的围殴,更将浓浓的父爱细致地传达出来,是爱成就了马飞。

影片末尾,父子对当年桥塌事件想法出现了分歧,我佩服【银河补习班】的就在这里,它勇敢在最后来一波更深层的人性拷问,这不是所有人敢挑战的、也不是哪本教科书能解决的问题。儿子最后在外太空展现的超常勇气和智慧,为我们给出了答案,父亲的教育是成功的,爱的力量,让父子最后得以彻底理解和原谅。

而反观现实,如果国人还不承认我们传统教育体制的缺陷、迷失,那就是在自欺欺人。拿我女儿上初中的情况来说,省重点学校,6个班中2个班高分考入、4个班业主招生。高分考入的孩子每晚另有3个小时晚辅,任科老师免费辅导,但业主班孩子无法得到晚辅的机会。女儿所在业主班共44人,有近40人在校外补习。而学校老师对家长提出的问题回复是:“你家孩子某些方面确实差了点,建议去上些补习班。”“上课不可能每个问题都讲得那么细,要想拿高分,去上补习班。”如果你是这些孩子,是不是心都凉了?而且还有一个细节,刚开始,我想找就近的补习班,但苦于没有渠道,让女儿问问同学,女儿回来说,下了课,大家都拐着弯去上补习班,同学之前相互都不说在哪里上,大家都把对方当成是自己的竞争对手。后来我了解,确实如此,连玩得好的也不一定会告诉,大家都在想尽办法找到好资源、同时也避免让别人知道好资源。天啦!这才初二的孩子们,这样叫他们今后怎么学会合作?怎么找到一生的友谊?想到这里,有点宫斗剧中细思极恐的感觉。

当然这只是学校的情况,家庭教育中,我们更要反思,我们所倚仗的“都是为你好”——世界上没有比这更可怕的借口了。我们让孩子学会尊重,我们给孩子平等的权利了吗?我们在训斥孩子没有独立能力时,是否有意识帮助他们养成独立能力?我们要孩子爱学习,是否另一方面又在摧毁他们学习的兴趣?

另外,从人设来说,几近完美。阎主任的刻板教条、前妻的暴躁、其再婚丈夫的粗鄙,与马皓文深沉而细腻的爱形成强烈的对比,显示出构思上的强大张力。马皓文确实是个骄傲的人,但他对妻子的臣服,让我很感动。就连离婚后,前妻给他一个重重的耳光,怪他不送马飞上补习班时,他毫无一句反驳,只说:“现在我无法回答你,有些事情,留给时间吧。”这样的做法,实在很绅士,很少人做得到。

还有,影片让我明白,一个人最开心的时刻,不是摘取荣誉的那一刻,而是与家人分享快乐。所以,不论飞船执行长顾星河、还是桥梁工程师马皓文,在荣誉面前,他们只想对家人说一句最朴实、真诚的话,这才是真正内心的幸福和富足。

电影为什么而存在?它向我们描画出一个行为榜样、一种精神力量、一个民族的灵魂,【银河补习班】做到了,尽管有人认为某些部分稍嫌脸谱化、粗糙,但整体来说,它反映了我们确已生病的灵魂。

影片内容

这部电影,讲的是意外失联的航天员马飞,在人生最大的绝境里,回忆起“最了不起的父亲”。

曙光十六号航天飞船即将进入太空仓,首次参予太空飞行的马飞,家属座是空的,他的眼里略过一丝忧郁、更多的是一股坚毅的力量。

由家属座展开故事。画面切换到1990年9月,第十一届亚运会在中国北京举办,马皓文担当了亚运会火炬手,可是他却因为在足球上手绘地球仪送给儿子做生日礼物而差点迟到。爸爸送给孩子生日礼物,对他说:“你长大以后,一定要做自己最喜欢的事。”

可是,在儿子刚接到礼物、亚运会火炬传递现场、万众瞩目下,马皓文负责设计的东沛大桥突然塌了。儿子还不懂事,天真地说:“爸爸,这个魔术真好玩,你能不能再变一次?”

时光穿梭到曙光十六号即将启程,马飞想起爸爸的话:曾经你告诉我,人生就像射箭,梦想就像箭靶子,如果你连箭靶子也找不到的话,每天拉弓又有什么意义?

曙光十六号计划太空航程两个月,前面的57天,任务顺利完成,飞船一切正常,但在距离返回地面还剩3天时,飞船与地球失去了联系,飞船的中继天线被太空中的碎片打坏。执行长顾星河对马飞说,地球,我们是回不去了。“我还跟我女儿说给她摘颗星星回来呢,现在看来只能她妈妈随便指着空中的某一颗星星说,那就是你爸爸的化身。”执行长问马飞:“我从来没听你说起过你的家人,你又为什么干这个呢?”马飞说,我能有今天,全都是因为我的家人,不是他,我绝对不可能成为航天员。故事回到1991年2月。

东沛大桥塌了之后,马皓文入狱。其妻离婚。孩子要爸爸回去帮他修地球仪,爸爸说:只要脑子一直想,你就能做好地球上的任何事。孩子等不到爸爸回来,在深夜里还拿着手电筒向夜空照耀,怕爸爸的宇宙飞船找不到家。

再往后的日子,马飞被其他孩子欺负,地球仪被打坏。而入狱的马皓文也被狱友打倒在地。但孩子记得爸爸说过:永远不要停止思考,永远不要服输。只要你不害怕,没有人能挡住你的去向。

1992年11月2日,马飞走进家,家里乱七八糟。马皓文前妻馨予改嫁给铁路局老孟。儿子马飞在这期间变得性格孤僻,学习成绩班上倒数第一。

在马皓文出狱那天,发现家里已经没人了,自己像过街老鼠一样被邻居咒骂。马皓文去找前妻馨予,撞见马飞继父老孟。碰巧老孟接到电话:儿子马飞在学校闯祸了。三人赶到学校,教导主任正在操场的全校大会上,公开批评马飞上课看武侠小说,马飞被阎主任勒令开除。马飞母亲和继父百般求告,阎主任回答,学校要的是分数、升学率。无奈之下,马皓文在操场上叫住二楼的阎主任,要求跟他打个赌:将马飞寄宿改为走读,本学期赶到年级前十,否则接受开除。阎主任在马皓文的激将法下,不得不答应。

好歹马飞留校了。因为前妻馨予和老孟急于处理广州的生意,马飞交回给马皓文带。

当马皓文问:一碗面这么贵?以前不都五毛一碗吗?店主说:那得多以前啊?!马皓文方才惊觉,自己在里面呆了七年。父子俩吃过一顿面之后,去劳力市场找工作,遭遇包工头刘八两的当众奚落。自尊心被打击的马飞在桥底下问他爸:“你到底收了多少黑心钱?为什么好端端的桥会塌?为什么所有人都说你是大坏蛋?骗子?为什么?”爸爸说:“也有人会说你是笨蛋、蠢货、废物,是吗?但爸爸相信你不是,永远相信你不是。亲眼看见爸爸设计的桥塌了,是吗?但爸爸这个人不会塌,儿子,相信爸爸。”

爸爸常说:“只要你相信自己,好运气就会像哈马狗一样来找你。”他那时灵时不灵的魔法,这次终于灵验了。刘八两承包的西郊老区改造,手下十几个人都不知道怎么找爆破点。儿子目睹父亲轻松准确地定位出爆破点,爸爸告诉儿子,这叫做:连通器原理,初中物理会学到。拿到八百块报酬和一份工作,马皓文说:这是知识的力量。那一刻我想:是的,爸爸的桥,从来就没塌过。——这样的细节,比任何教科书都更有说服力。

爸爸从徒弟吕大头那里拿到旧房子的钥匙,几年没人住,小屋变得破旧、荒凉。马飞看着门上画的身高线:“爸爸,我比小时候高了这么多。”马皓文看到破烂的地球仪,一阵心酸涌来。

马飞想着爸爸和阎主任打的赌,忧心忡忡。爸爸说:忘了那个赌吧,爸爸在乎的是,你的脑子是在睡觉,还是一直在转。爸爸问马飞:有没有想过,你长大了干什么?马飞说:考清华北大呀!妈妈说过,认真学习,就是为了考清华北大,考不上就楼下卖煎饼。爸爸大声说:“NO,清华北大只是过程,不是目的。好那考上大学然后呢?记住,人生就像射箭,梦想就像箭靶子,如果你连箭靶子也找不到的话,每天拉弓又有什么意义?这世上有趣的工作多了去了,挑一个你最感兴趣的,你就去想吧。”

儿子又问:“那我成绩提高应该从哪一科开始呢?”差得还挺全。爸爸把儿子的书包拿过来,把所有课本摞在一起,拿来工程设计尺一量,“看看,才11厘米,到考试前,每天0.1厘米,我的天才儿子,能做到吗?”爸爸看我时那种崇拜的眼神,让我误以为我就是少年霍金本人。”人生第一次,我有了想学习的冲动。“爸爸,那你现在就开始辅导我功课吧。”之后爸爸说了一句我怎么都听不懂的话“但是爸爸已经辅导你一整天了。”孩子问爸爸:“你是在工作吗?我可以不用睡觉吗?”爸爸说:“你可以上天,自己的事,以后甭问我。”爸爸说,家长怎么说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让孩子看家长怎么做。我想,少年霍金如果每天连0.1厘米的问题都搞不懂,好像真的是一件很丢人的事。

从那时起,每天黄昏,我们都在田野上像疯子一样的奔跑。爸爸说:真正的学习要从兴趣开始。我的身高每天都在增长,同时增长的,还有别的东西。每次妈妈问起我的情况,爸爸说:放心,我让他在东沛市最好的补习班——银河补习班。

马飞期中考试从班级倒数第一升到了倒数第五名,爸爸大大地夸奖了儿子。儿子提出想要电脑,爸爸说有点中计了的感觉。回到家,爸爸却挨了妈妈一耳光,她怪爸爸不送我去补习班,“他本来就笨,你非得把你脑子里那点东西弄给他,弄给他干嘛呢?”爸爸说:“他一点都不笨,我希望他学到的不只是知识,还有思想、还有方法。”回答:有些事情,留给时间。

孩子的烦恼都是假的,一旦熟睡,全部遗忘。我根本不知道,爸爸竟然每天都在为钱发愁。爸爸去卖血、卖手表、收破烂,终于攒下钱来给我买了台电脑,看见它的那一刻,把我高兴坏了。

班主任小高老师来访,她担心马飞成绩赶不上被学校逃汰,提出应该让马飞上补习班,应该每天预习、复习、完成作业。“别的同学做作业都做到晚上十一、二点,您居然让他在家玩电脑?!”马皓文问:“在孩子学习能力最强的年龄,每天学到夜里十一、二点,这样一学学十几年,你真的不担心他们身上那根负责学习的皮筋变疲了吗?他们眼中那种厌倦,我们真的看不见吗?”送小高老师回去的路上,马皓文说:“你知道吗?每个孩子都长着一个神奇的感受器,他们就是能感知到大人对他的感情,是不是真的爱他。”小高老师从内心佩服马皓文深远的教育观念。可阎主任却说:“小高老师,包庇一个坏学生,就是对好孩子最大的不公平。不要忘了,煤球再怎么洗,永远变不成钻石。”

爸爸在送马飞上学的路上,看到草地,突然涌出灵感,他让马飞去草地上感受,说:“你老是问我,看了那么多的好作文,为什么写不好作文?那我问你,你喜欢穿别人的旧鞋子吗?要写好作文,最重要的是什么?——真!认真的感受这个世界吧,感受到什么写什么,写你相信的东西。”爸爸说:“好好闻闻你身下的草地。你语文书里的古诗:‘天阶小雨润如酥’。”儿子无聊地对下句:“草色遥看近却无。”爸爸指着远处的草地,“你看看,远看是不是很绿?放近了好像没那么绿了。”马飞惊奇地发现:哦,原来这诗是这个意思。爸爸说:“睁开你的眼睛好好看看,这世界本来就很美。”马飞突然领悟了一些东西,站起身来向那片草地走去。爸爸跑开,跟他玩起了捉迷藏,谁知碰上了树林里一群小混混。马飞被围住群殴,父亲跑来救他,让他快点回学校。马飞回到学校,一身污泥,阎主任正站在教室讲台上生气,搜出马飞书包里的航空模型,把马飞强拉出去。此时,教室里响起了读书声,“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故虽有名马,辱于奴隶人之手……”航空模型从教学楼的高空重重地摔到地上,摔了粉碎。——极大的讽剌!

因马飞表现不好,高天香老师被阎主任告知:记过处分,三年内失去转正资格。当马飞回家把这消息告诉马皓文时,才发现马皓文被打得鼻青脸肿。此时竟围上来一堆邻居,指责、咒骂、讨伐声像冰雹一样砸过来,爸爸彻底被激怒了,他嘶吼着:“你们想干什么?来呀!我不会认输的,我不会认输的!”最后那句话,不知道他是说给我听,还是说给他自己听:“永远,不认输。”

第二天早上,爸爸起晚了,看到我写的纸条:爸爸,像你一样,永远不认输。爸爸洗脸时哭了。

爸爸再次去提交申诉材料中的施工数据,请求对方开一个专业的安全报告,法院才能受理他的申诉。可是董局却完全不理,爸爸在跑了几十趟之后,终于忍不住与对方吵了起来,结果被强行拉走。爸爸刚到楼下,马飞兴奋地迎上来说:南海马上要开航空展了!航天展、航空展、飞行表演,你看啊,中国最新制成的飞暴战斗轰炸机,爸,你看呀!”马皓文终于控制不住,第一次朝儿子发火。马飞非常委屈地跑了。

接着,爸爸向儿子道歉,告诉他:“如果真喜欢一个东西,那就喜欢,谁说都没用。对不起儿子,爸爸也只是第一次学着当爸爸,所以爸爸也会犯错误。”

期末考试越来越近了,马飞担心地对爸爸说“我尽力了,可是,前十名我肯定没戏。”没想到他爸果断回一句:“漂亮,我等的就是这句话。”接着,马皓文去找小高老师请半个月假,因为要去看航空展,缺的课他会补上。”小高老师急切地说:“不行,这个时候千万不能请假,这可是马飞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谁知马皓文说:“不,这绝不是最重要的时刻。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应该均匀地散布在他的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他必须知道人活着是为什么。我在路上会给他补课,请相信,一个爸爸对儿子的爱。”但此时阎主任出现,说:“小高老师从现在起不再是马飞代课的班主任,这位家长,请协助我们正常的教学工作。最后的复习冲刺阶段,所有同学必须寄宿,由学校统一管理。无关人员,请离开学校。”

马飞趁阎老师查完寝后,偷偷溜回了家。第二天,马飞父子俩踏上了旅程。马飞回忆说:“毫无疑问,那是我一生中最甜蜜的旅程,爸爸带我去过很多只在电视上见过的地方。我们晚上补课,白天旅行,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等我们赶到南海市的时候,航展还剩下最后一天,飞行表演的票早就卖完了,但爸爸,在附件的一座野山上,找到了更有利的观赏位置。”“我想:爸爸问过我的某个问题,我好像有答案了。”

回程时,爸爸睡着了,孩子第一次看见爸爸睡得这么香、这么甜,“我确信我是在那一秒长大的,因为我发现原来大人也是需要人照顾的。”儿子下车去给爸爸泡方便面,谁知回来时上错车了。父子俩都跑下车找对方,却碰上百年难遇的暴雨,在急促的人群中,爸爸疯了一样找马飞,而马飞被困在洪水中已经是第三天了。这时抗洪指挥官发出了警告:还有十五分钟洪峰就要来了,全部人员撤离。爸爸被救洪士兵架着从河堤上拉下来,但他用力挣脱了士兵的手臂,抢过扬声器,对着河堤叫道:“孩子,我是爸爸,马飞,我是爸爸,不知道你能不能听见,如果你能听得见,看看你周围有什么,如果你可以听见,看看你身边有什么,想办法,动动你的脑子,你能出来,你能出来,马飞,你一定能出来。”爸爸被士兵再次架下河堤,洪峰还有十几秒就要来了。这时河堤中响起了口哨声,一个孩子筏着木筏出现在洪水中。

在洪水中呆了3天的马飞,他找到了一块拆下来的门板当木筏,没有绳子,他找了一些床单破布代替。如何制作一个木筏,并不是任何一本教科书里的知识,但这的确是一个十几岁孩子有可能想到的,前提是,他要有独立思考的习惯和面对生活的勇气。马飞获救了。

马飞向执行长申请出仓修复天线,但执行长不同意,这太危险了,很可能天线没修复,人就丢失在外太空了。

期末考试,信心百倍的马飞没想到得了年级第65名。阎主任再次提出开除马飞。在最后时刻,小高老师找来了马飞的语文试卷。马飞总成绩641分,距离年级前十名只差21分,现在唯一出问题的,是这张卷子,马飞的作文被打了零分。

在马皓文的争取下,阎主任同意让马飞当众念一下他的作文——《不可错过的时光》。马飞的作文引经据典、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广阔的知识面,从自己与父爱错过的时光,谈到一个国家错过了科学发展的美好时光。提出科学兴则国兴的论点,向外太空开疆拓土、率先打造宇宙飞船的美好愿意。如果我们每个人更加努力,那么整个世界将会因我们而改变。可阎主任仍然说,莫名其妙,荒谬绝伦!标准答案非常清楚,中心思想就是要写:如何珍惜学习时间?可这篇作文呢?跑题万里、东拉西扯,就是再打一万次分,我认为也必须是零分。马皓文说:“我反对,我不懂标准答案是什么?刚才我听这篇作文的时候,觉得很美、也很感动。美,有标准答案吗?”阎主任说:“高考打低分的时候,你就知道有没有。我现在可以给这篇作文打高分,可其他判卷的老师呢,他们考不上大学,你们这些做家长的,难道就真的不怨恨我们这些老师吗?我是从小山村出来的,63年考的师范,我是光着脚走进学校的,我们村的孩子从小到大都没穿过鞋。我总是说,人生机遇只有一次,你要不愿做没有鞋穿的孩子,那就要做对你面前的每一张试卷。”马皓文回答:“您说的完全理解,你对孩子们的心思,我们也看在眼里,那这样吧,那我们来说说试卷吧。每个选择题,都有四个选项:A、B、C、D,但是现实当中,在他们碰到问题的时候,会自动地跳出来这4个选项呢?知道ABCD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孩子们的答案里面,还应该有EFG、HIJKLMN,不管世界怎么变,他们想每个问题都能想到XYZ,我们的孩子,就能主宰自己的命运。”结果校长让每位老师给这篇作文分别打个分。结果有3位老师给打了0分,还有3位老师给打了满分,显然按照新的教改理念,他们对这篇作文所展示的广阔的知识面和丰富的想象力大加赞赏。另外还有打了20分的、25分的、28分的、还有打35分的,35分是我打的。我算了一下,平均分应该是22.8分。“我觉得,像这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孩子应该多一些,咱们的国家就会更好。”马飞赢了!

大家走到楼下,正碰上学生狂欢,书本试卷被撕碎像雪片一样扔向教学楼中间的地上。阎主任说:“孩子们辛苦了这么些年,考出了好成绩,高兴一下,有什么问题?”但马皓文说:“如果刚刚考了高分的孩子们都迫不及待地要扔掉自己的课本和试卷,我很担心他们是不是真的热爱学习。学习难道不是一个人一生的习惯吗?他们未来的人生……”“他们未来的人生是最棒的人生,比你这种人强一百倍、一千倍、一万倍,我的孩子们都是最棒的孩子,谁也否定不了我!你们都看见了墙上的那些照片……”马皓文指着院子里的疯子问阎主任,“那他是谁?他是谁?”阎主任失控地叫喊:“谁把他放进来的?谁?把这疯子给我轰出去!”“你现在要把他轰出去了,阎主任,您办公室的墙上的照片,为什么少了一块?为什么?”“这和你有关系吗?”“博喻学校很多人都知道,但是没有人敢说这个秘密,他就是您的儿子。他三岁的时候,被您从孤儿院收养,您用满腔的父爱培养他,他也没让您失望,成为了博喻历史上第一个全省状元,八年前,把火炬递给我的火炬手就是他。然而大二的时候,他人生第一次遇到了挫折,他考试考砸了,想找您聊聊,您根本不理他,这可怜的孩子,选择了另外一条路。”阎主任痛哭失声。“主任,您把一生都献给了教育,您也是我最尊敬的长辈,我们都是父亲,面对孩子们,我们能说这一切与我们毫无关系吗?”后来的岁月里,每当我遇到困难,我就会想起那个漫天飞纸的下午。面前的这点小事,有什么了不起,我的人生还有那么长。

2003年4月,张国荣逝世,当其它同学还在为此难过时,马飞即将面临高考。阎主任对马飞说:“今年你是咱博喻学校唯一有希望冲击状元的学生,我有一个请求,你可不可以放弃报考飞行员?”“当年我和你父亲不是打赌说要把你变成最优秀的学生吗?我可以认输,马飞,你看,我都给你准备好了(奖牌),只有你,才能替博喻,重新实现往日的荣光,就算主任求你。”马飞回答:“可是我爸爸说过,人,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阎主任,对不起!”结果,在别的考生还在准备高考的时候,我就拿到了飞行员的录取通知书。

十几年一晃就过去了,我从飞行员变成了航天员,但爸爸就是不肯来看我。我们都知道,他心中最大的遗憾是什么,直到那一年的春天。广播报出著名物理学家史金森·霍金逝世,享年76岁。当时马皓文在小面馆吃面,偶然听到里边老何和吕大头在说东沛大桥的事,原来吕大头背地里贪污巨款,被老何发现,于是老何勒索吕大头要钱。马皓文听完,坐下气极而哭、忍无可忍,冲进去打了吕大头,被关了10天,第二次上了社会新闻。

马飞得到指令长通知,他被选为曙光十六号航天员,但与此同时,指令长告诉他,“知道上天会意味着什么吗?全世界的焦点,任何一点过去的事都会被无穷放大。能不能不再有这种新闻,我也是为他好。”

这时父亲意外来到基地看望马飞。马飞告诉父亲他入选上太空了,父亲说“你就是最棒的!”重重地拍了拍马飞的胳膊。“我再给你说个事儿,你会更高兴,法院已经接受我的申诉申请了。你听我说,还有一个更有利的条件,当年参与行贿的副厂长不是关起来了吗?账本在他手上,只要他肯配合的话,爸爸这个案子,就可以翻过来了。”可马飞说:“爸,你能放弃这事儿吗?桥已经塌了,就算案子翻了,那也不会有实质性的赔偿,顶多也就恢复名誉,这事要不就这么着吧?除了你,还有谁在乎?”父亲呆住了,马皓文懂了儿子的意思,说:“谢谢您啊,这么替我着想。”儿子马飞笑着说:“这不就对了吗?!我是您一手培养出来的,那我成功入选,所有的荣誉,不都是您的吗?”“还有,你跟人家小高阿姨都结婚十几年了,是不是得补办个婚礼啊?”父亲内心在说:“我是个骄傲的人”马飞“啊?”了一声,父亲清晰地说出来:“我是个很骄傲的人,自从桥塌了之后,我这辈子,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情,只有你,我的儿子,我觉得我的教育还是不错的。很可惜,我现在才知道,我的教育是失败的,完完全全的失败。”“马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座桥,把自己的桥修好,在我看来,是世界上最大的事。”最后一句,父亲背过脸,带着压抑的哭声说:“放心,我……我……我是不会影响你的远大前程的,如果有人问起来,你就说啊……你就说,那老家伙,从关进监狱起,你们就再也没关系。”

马飞没有通知父亲参加出征仪式。

在太空仓里的马飞,看见书里飞出来的小纸条:【爸爸,像你一样,永远不认输】,于是走向仓外。这时执行长醒了,叫道:“马飞,马飞,你干什么呢?我命令你,快回来!”马飞说:“指令长,该冒的险,我是不会错过的。”最后,机仓的底座插片被接上,与地面的联系得以恢复。马飞在心里说:“爸,你的教育没有失败。”

当飞船安全返回地面,指令长女儿兴奋地叫“爸爸、爸爸”,马飞忧郁的眼神在人群中扫视着,父亲向他走来。马飞说:“爸,对不起,我也是第一次学着当儿子。”他怎么也没想到,和朝思夜想的父亲再见面,他居然会说出那句话:“这个魔术太牛了,能再变一次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