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补习班》——2019年第一部看哭的电影

这是一部值得所有父亲去观看的电影。

这是一部告诉我们,一位好父亲真的可以让孩子脱胎换骨、涅槃重生的电影。

已经好久没有去电影院了,七月的炎炎夏日,怀着百无聊赖的心情走进了万达。都说“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银河补习班》——这部让我本以为浪费影票,权当消遣的片子,却出乎意料的,让许久未曾被感动的自己,在电影院里泣不成声。

简单地说,这是一部讲述父子情的影片,或者更确切的说,这是一部讲述一位牢狱之灾的父亲在出狱后,如何陪伴儿子成长的故事。

马皓文(邓超饰)是一位桥梁工程设计师,因为建造大桥的坍塌而坐了七年冤狱,从而错失了儿子马飞的成长。待他出狱时,马飞已经是一位初一学生,同时也是一个出名叛逆,令学校教导主任大为光火,准备开出学籍的差生。

但是,在面对极尽嘲讽与不屑的教导主任,已经对亲生儿子失去信心的前妻,几乎所有人都对这个烙印上“烂泥扶不上墙”印记的孩子失望透顶时,身为父亲的马皓文却为儿子挺身而出,和闫主任打赌:初一学期结束时,马飞的成绩考到年级前十,便可以继续留在这所学校就读。

在所有师生的不可置信中,在闫主任“莫名其妙、荒谬绝伦”的讥讽中,在自己前妻都觉得他疯了的捶打中,甚至在自己儿子都对这样的赌注完全不抱有任何期望,跟他说,“爸爸,我不可能考到年纪前十的。”

所有一切一切的质疑与嘲笑中,他只是笑笑,牵起儿子的手,回到他坐牢前和前妻住的老房子,和儿子一起,为这个赌注而努力,或者说,马皓文并一定要赢和闫主任的这份赌约,他只是以这个方式,来重拾起马飞的信心,如他刻在家具上的三个字:“要相信”。

要相信!要相信什么呢?

马皓文从来不会对儿子有正面的说教,他只是身体力行的去做,以自己的行动去教导儿子,应该如何成长,如何选择理想,如何面对学业,如何找寻自己心中真正所想……

他去人才市场找工作,被以前自己做面试官时拒绝录用,而现今已经成为包工头的大汉奚落,没有粗口,没有鲁莽,最后反而是利用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成功为这位糙汉子解决了棘手的工程问题,不仅挣了八百块钱,也挣回来丢失的面子。

晚上回到简陋的住处,马皓文为自己当年的冤案写申诉书,本已熟睡的马飞问他是否在工作,那自己可不可以也不睡觉?马皓文只轻轻回道,你自己的事可以自己决定,不需要来问我。(具体台词可能有出入,意思是这样。)于是,看着伏案工作的父亲,马飞也不自觉地拿起英语书翻阅起来。

马飞说自己看了那么多优秀的作文,却写不出好文章。于是,在上学路上,路过一处碧草青青、绿意盎然的草坪,马皓文便带他走过去。看着父子俩躺在绿莹莹的草地上,吟诵出“天街小草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马飞恍然大悟,原来这句诗就是这个意思啊的表情时,真是又可爱又欢喜,马皓文告诉他,要写好作文,最重要的就是真,你要用心去感受生活,马飞频频点头。

马飞跟父亲提出要一台586的电脑,马皓文初听也愣了下,但可能在他的教育观里,觉得给孩子一台电脑,是有助于他开阔视野的。所以,二话不说,他去拼命工作,甚至亲自到工地搬砖,帮人搬家,连卖血都用上了,为儿子达成心愿。(这一段在观影时的确有点小煽情,但我觉得能理解,一位真正爱孩子的父亲,对孩子,是可以倾尽所有的。)

也因为这台电脑,使得马飞对飞机、航天产生了兴趣。在马皓文又一次任性地逆所有人意见,花费半个月时间带马飞不远千里,参观航天展时,也在马飞幼小的心里植上了一棵关乎理想的幼苗。

当然,尽管这次旅途收获颇丰,但也发生了一个很严重的事故。马飞在马皓文熟睡时,因为下车冲泡方便面,而上错了旅游大巴,父子俩失散,又遭遇了当地的洪灾。在马皓文不顾消防官兵阻挠,像疯子般拿着扩音器,一遍一遍呼喊儿子名字,“你听到就自己想办法出来,爸爸相信你能救自己。”

本来困在水里的马飞因为父亲声嘶力竭,不断重复的话语,而燃起求生的欲望。他找寻可以利用的物件,做了一个简易的木筏,让自己成功地被消防官兵救起。在滂沱的大雨里,马皓文泣不成声,我也在影院里擦拭着泪水。正如里面马飞的旁白那样,他的父亲,不仅给他辅导功课,教他课本的知识,同时,也教导他一些可能在家长眼里,视为不务正业的技能。譬如一个十几岁的孩子独立制作了一个可以挽救自己生命的木筏。

也正如马皓文所言,他希望自己的儿子不仅仅学业好,考试取得好名次,更重要的,是希望他可以找到学习的方向,方法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因为学习从来都不是一个阶段的事情,就像考清华北大,这只是个历程,不是终极目标,学习,该是一辈子的事。

马皓文除了挣钱,教育好儿子,他的人生中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为自己申诉。他跑了无数趟法院,检察院,被官僚的主任敷衍了事,当皮球踢来踢去,甚至后来和儿子的容身之所,也被不明就里的老同事们闯进来谩骂、指责,马皓文愤怒地扯过书架,狠狠砸向地面。 

众人纷纷愣住,马皓文的双眼迸发着绝望,却又如同濒死之人仍然要和死神顽抗般,双手攥拳地怒视闹事者:“我不认输,我绝不会认输。”

那样颓丧、咆哮、愤怒、战栗的马皓文,是马飞一辈子都无法忘却的记忆。因为曾经温文尔雅,与人向善的父亲,此刻就像一位穷途末路的英雄在抵死挣扎,他从没见过父亲发如此大的火,他诧异、震惊、心疼,更多的是牢牢记住了父亲的那句“我不认输,我绝不认输”。

从此,他的文具盒里多了一张便签纸,那上面只有一句简短的话::“爸爸,我要像你一样,不认输。”

最终父子俩赢得了那个赌注。几年之后,在高考来临之际,当年和爸爸那趟难忘的十五天美丽旅行里,所埋下的理想种子,也终长成了葳蕤大树。

马飞成功考上了飞行员,并最终被选拔成为宇航员。但也因为儿子的优秀,本来法院已经决定受理当年桥梁坍塌的案件,马皓文兴冲冲地跑到基地,想把这一好消息跟儿子分享。但马飞希望父亲可以不要再执着于这件案子,怕自己从太空回来后,举世瞩目,父亲的案子会成为污点,有不好的影响。

马皓文最终嗫嚅了下嘴唇,对儿子轻言道,“我是个骄傲的人,我其实是个很骄傲的人。”他放弃了申诉,可能如他所言,这件案子是他这辈子最无法释怀的事,但为了儿子,他作为父亲,还是愿意委屈,愿意成全。那一刻,我真的泪如泉涌。

都说,母爱如水,父爱如山。的确,如马皓文这般,父亲的爱本就是深沉而厚重的。这部电影除了马皓文带给我的感动,也让我深思的,是身为父母,我们该如何去教育培养孩子。

首先,从这部片子我所得出的最核心的观点就是——

陪伴的同时,你也在努力。

马皓文错过了七年,所以他深感内疚,尽管这并不全是他的错。他要求闫主任让马飞走读,他和儿子在那所简陋却洋溢着温馨欢乐的小屋里,辅导他功课,灌输他对于人生、学业的理念。自己也是没日没夜的帮人设计图纸,努力挣钱。

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马皓文的言行都实实在在地烙印在马飞眼里,看到父亲如此拼命,儿子怎能不受其影响?就像前段日子高考落下帷幕,有篇文章写得很好,那些羡慕考出高分考生的父母们,你们在羡慕的同时,有没有反思过自己跟那些优秀孩子的父母之间,又存在着怎样的差距?难道孩子就是给他多报几个补习班,自己在家煲煲剧、刷刷抖音,就培养出来的吗?古人云:身教大于言教,是多么有道理有分量的一句话!

第二点,便是说烂了的那个道理,但这部电影又一次让父母们醍醐灌顶。

多鼓励自己的孩子,不要总觉得别人家的孩子都是香饽饽。

如果马飞没有马皓文这样的父亲,我想他多半会成为一个不良少年,别说成为宇航员上太空,估计不进监狱就阿弥陀佛了。

都说每一个孩子生下来,都是一张白纸,关键在于后来的父母和老师如何的描绘。最终这种白纸,是变为一幅价值连城的国画,或是风景迤逦的山水画,还是明艳动人的水彩画,更甚者直接成为一张废纸?父母和老师都有很大的责任。

如果你有马飞这样的孩子,已经让教导主任都深恶痛绝,你能有马皓文的信心和勇气,你能对孩子有那样的耐心和鼓励吗?

很多父母总是一天到晚念叨,别人家的孩子如何如何懂事,别人家的孩子如何如何优秀。曾几何时,我的母亲,也是这千千万万父母中的一员。我深有体会,年少的自己真的很反感,甚至有段日子,极端到想自杀,觉得自己活着就是个废物。

所以,千万不要这样去对待你的孩子,他们是上天赐予你的天使,你怎么忍心一天到晚数落他,打击他,就算他真的不是那么优秀,他再如何努力,也成为不了你炫耀的资本,但也请你记得,鼓励他,鼓励他,如马皓文那样,要相信,要不认输,相信你的天使是不会令你失望的。

他或许不会真的如天使般闪耀,但他如果秉性纯良,待人宽厚,尊师重道,孝敬父母,长大成人后有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有一个经营美满的小家,那作为父母,你也是功德无量的。

最后,便是我在文中开始提及的那一点,父亲的地位,在孩子的成长中举足轻重。

一个好的父亲,是可以让一个孩子起死回生的。试想,如果出狱后的马皓文,总是沉浸在当年的冤案中,郁郁寡欢,不能自拔,终日抽烟酗酒,一蹶不振。那马飞还可能从一个屡次上课逃学、看武侠小说,让学校决定开除学籍的孩子,成长为年级前十,并最终考上飞行员,去遨游太空的宇航英雄吗?这恐怕真要用剧中闫主任那句经典台词来回答了,“莫名其妙,荒谬绝伦”!

正因为马皓文总是身体力行,积极督导,以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着马飞,而从小就崇拜父亲的马飞,更是会以父亲为榜样。别忘了,爸爸可是孩子这一生中第一个接触到的男人,也是影响至深的一个。

他每天的言行举止,待人接物,都被孩子一一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之前说过,孩子是一张白纸,那父亲的所作所为,不正是在这张白纸上涂抹上的第一笔吗?甚至,也是影响至为深远的那一笔。所以,身为人父,不要总是把教育孩子当成是妈妈一个人的责任。父亲的这一角色,在孩子的成长中也是会画上不可或缺、浓墨重彩的一笔的。

最后,再次由衷的说一句,《银河补习班》是一部值得所有父母,尤其是父亲去观看的电影。

这是一部告诉我们,一位好父亲真的可以让孩子脱胎换骨、涅槃重生的好电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