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节,我给孩子的三点建议

图|来源网络   

宝贝,又到了每年你生日临近的日子,今年作为你妈,我依然在这里给你写下这篇文章,也是对你的祝福。

时间过的真快,今年你已经上小学啦!每天看到你背着沉沉的小书包,我都又心疼又欣喜,心疼这么小的肩膀要背这么重的书包,但我知道这一切都是你需要去体验的。

今年,我依然给你3个建议,希望你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已经学会了这些。

01

学习是最低成本的投资 

最近有一位爸爸给孩子辅导作业,不料被气到心梗直接晕厥送医院了。

自从你上小学以来,每日辅导你作业也是我们最胸闷的时刻。

尽管每天回家你都会告诉我不想学习了,为什么还要做作业,为什么不能多玩一会儿……我都会告诉你“如果作业结束的早,就可以玩了”。

好在尽管嘴上抱怨,你每天依然能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而且最近成绩进步明显,尤其是写字、拼音。上周的老师回访中,班主任亲口告诉我你的成绩是班里进步最明显的,而且成绩很稳定。

当你看到这些成绩的时候,自己也会非常高兴,我告诉你这些都是你努力的结果,而就目前市面上的各种投资回报来看,学习是成本最低,靠自己成分最多,只要你努力就会有回报的一项投资,而且这项投资的收益是终身的。

可能你现在不太明白这样的道理,但当你能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相信你已经能够体会到了。

关于学习,我也想给你几点建议:

一、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开学前,班主任就告诉我们,刚进小学最重要的不是成绩,而是要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如我每天要求你自己整理好书包,课桌;每天要记下老师布置的作业;按时完成作业……等等,好的习惯伴随你一生,先建立好习惯,才能出好成绩。

二、学会自己读书 

小时候我喜欢给你讲绘本,很少有让你自己读书的时间,现在你要开始学会自己读书了,虽然时间有点晚,但还来得及。

毕竟课堂上的知识量是有限的,要想真正了解这个世界,探索宇宙,洞察人性,并建立系统的三观,需要从各类书籍中汲取知识,内化成自己的认知系统,才有机会拥有独立的人格。

所以,学校老师要求你们每天读书打卡,我觉得非常有必要,这不单单是学了多少生词,更是了解了多少知识,希望你能把这个习惯保持下去,不要因为作业多而放弃读书这件事。

三、理解知识比成绩更重要 

不管在哪个年代,考试成绩是很公平的能够衡量一个学生学习水平的工具,但我想告诉你的是不要光看成绩高低,而是要把知识真正搞懂,理解,变成自己的东西,那是真正学到了知识。

就像我小学里有个男生特别喜欢数学,当时他成绩并不好,但他喜欢课后钻研各种数学难题,尽管很多人嘲笑他这些题考试都不会考,不过他是真正把数学知识给吃透了,做到内化于心,应对类似于奥数的题目都非常在行。

所以,后来听说这个男生考上了重点大学,现在进了一家研究所工作,非常优秀。

我想告诉你的是,题目做错了不要怕,一次考试考砸了也不要灰心,把错误的地方搞懂了,以后不要犯同样的错误就可以了。

02

要多交好朋友 

记得你开学没多久,有一天下午,班主任突然打来电话说你的大门牙被同学打掉一个,让我立马赶去学校处理一下。

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紧张,担心你刚进小学没多久就遇到了不顺心的事,是不是会影响之后的学习生活,但在询问老师你的状况后,我还是有点小紧张。

原来你是和同学在课间玩耍打闹出现了一些小矛盾,你的同学没有当面解决,却叫来了另一个同学帮忙,另一个同学也是比较爽快,没说二话,上来就是一拳。

由于这几天正好新闻里连续曝出两所小学的2对家长,由于孩子课间打闹引发冲突,家长校门口约架头破血流被120抬走的新闻,所以老师特别担心这类事情再次发生。

班主任再三劝说我一定要把孩子带去医院检查一下,不然实在不放心。

而我的理解是:

一来你们班男生非常多,平时下课嬉戏打闹很正常,刚进小学有点不习惯一天坐在教室里,下课总是会出去玩的;

二来你们现在正值换牙期,牙齿确实比较松动,确实很容易掉。

出于安全考虑,我还是让爷爷来学校看了一下情况,事后医生也看了一下伤口没啥大碍。

尽管对方家长一再跟我道歉,第二天还在全班同学面前向你道歉了,但我还是觉得这件事情你也得好好反省一下。

其实在进入幼儿园的时候,孩子你就已经开始走上独立人生的道路了,上了小学更是如此。所以,作为母亲,我希望你可以好好享受这段“半脱离母亲”状态,在与同学、老师、朋友相处的过程中,自己去探索各种突发状况。

对于孩子之间的冲突,我想作为家长我也不方便过多的干涉,有句话叫“小孩打架不记仇”,相信你们这些纯真善良的孩子打打闹闹都是出于天性。所以,每次你和同学发生冲突的时候,不管理在哪一方,在确认双方没有危险发生的情况下,我都会假装没看到,希望你能够自己去处理。

这并不代表我不帮你或者不关心你,因为我很清楚,如果每次都是家长冲在第一线为孩子做挡箭牌,孩子就少了一次自我成长的机会,等真正踏入社会之后,遇到更复杂的情况,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处理,因为以前父母没有给任何自我成长的机会。

对于和同学老师们的相处,我也给你几点我的建议:

一、学会管理自己

我很理解,因为你个子比别人高一些,又长的强壮,所以很多时候不小心碰到别人都会被误认为打了别人(我被你碰到的时候也非常疼,无奈……),在家里父母都会理解你不会说什么,但其他同学会误认为你打到了对方。

所以,我经常会告诉你端茶倒水,拿东西放东西都要慢一点,有意识有觉察的去做事情,这样练习,时间久了就会管理好自己。

要知道一个会管理自己的人一般都不会过的太差,会安排好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自然也很少和别人起冲突,希望你能慢慢的去体会。

二、懂得保护自己

然而社会不是一座孤岛,人与人的相处之间势必会有冲突和矛盾,就像你和同学,谁拿了你的玩具,你做好的飞机不小心掉在地上又被人踩了一脚,别人不愿意分享他的玩具……这个时候你总会很生气的和他们理论,有时候就要发生推搡。

我发现在比你小的孩子面前你会很强势,但遇到比你大的孩子,其实你也总是处于下风,但无论如何我都要告诉你,遇到问题和危险的时候,首先要保护好你自己,可以直接把你的需求告诉对方,比如“你不可以打我”、“你再打我就对你不客气了”等等。

如果在遭到伤害的时候你也务必要采取自卫保护措施,因为保护自己并不代表欺负别人,而是一种解决冲突的问题。

三、学会寻求帮助

当然,在学校里,我还是建议你第一时间去找老师求助,你的班主任是一位非常负责的老师,老师总能给你中肯的帮助。

比如你的门牙被打掉的时候,你选择第一时间告诉离你最近的老师,那位老师也第一时间找到了班主任,帮你处理了问题。

学会求助也是一种本领,但记得只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才去麻烦别人。

最后希望你能多交朋友,因为良好的友谊关系会为你日后进入社会,建设健康的人际关系打下基础。

03

学会在挫折中成长 

今年你有几件事情进步非常大。

第一件事就是学会了跳绳。

我把你第一次跳绳的视频录了下来,当时你根本不会跳绳,手脚乱甩还是没跳起来一个,气的直跺脚。但我告诉你:没有人天生会跳绳,就像没有人天生会游泳。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

而在开学没多久老师就要求大家每天回去练跳绳,一分钟要跳80个,但当时你只一次跳3-5个。

每次练习的时候你都想说不会跳,邻居小胖还在一边笑你,但你还是坚持在那边练习。

突然有一天,你像一下子开窍了一样,连跳了20个,从那以后就越跳越好了,现在一分钟能跳100个了。

第二件事就是学会了写字。

要知道之前我一直觉得你的字不会写的很好,因为字写的好的男生很少,当然这是一种偏见,但你爸的要求非常高,他总是说:字如其人,好好写字一定有用。

之前你的字都很随意,当然也是高高低低、歪歪扭扭,但现在好像你也找到了书写的诀窍,能书写的非常端正了,而且每次你觉得写的不好都会主动重写,对自己也提高了要求。

作家余华说过:“中国年轻一辈人里面,有很多优秀者,但很少是能扛得了事儿的人!” 

我倒是觉得没有必要非得成为多有影响力的人,但在遇到困难,遇到挫折的时候,你能够自己扛过去。就像爬山一样,当你快要爬不动的时候,你发现已经快到山顶了,而你能翻过山顶的时候,就会发现另一片风景。

所以,任何做事情都没有捷径,都是从不会到会,从出现问题,找到方法,解决问题这样一个过程过来的。

这些问题就是挫折,也是你人生道路上的各种绊脚石,当你能跨越这些绊脚石,你的人生倒不会变的一帆风顺,但你会发现你处理问题的能力大大提高了,你的信心和勇气也比常人强大很多。

所以,我希望有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尝试的机会,遇到任何困难都不要放弃,你有试错的机会,我们也会在身边一直支持你。

最后,感谢你来到我的生命中,让我成为你的妈妈,陪我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