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堡29:没有什么静物可以逃避时间的爪牙

Emoji Mosaic 是一个使用 Emoji 自动填充上传图片的网站服务,本期封面为使用后效果。

卷首语

一本书第一篇文章通常叫序言,而杂志通常叫卷首语。

百科对其定义为:

文章或杂志扉页的文章,和卷尾语相对应。
形式有散文、篇幅短小的故事或几句话。
杂志的卷首语可以增添人性的关怀,题材内容涉及广泛。

为了更像一本杂志,所以打算加上卷首语,也考虑把每期最后更新日志、文档信息等整合到卷尾语中。

在这一期制作过程中,我发现自己收集箱已经爆掉,也就是说零碎时间看了太多文章,写到一半时候我将其全部存档,打算只写一篇。

我现在考虑一周精读一篇好文章、一本书或者书中某个章节就足够,然后写一篇周总结、一篇短篇小说。

甚至,就这些还是有些太多,也许城堡要改成月刊才能做得更好。这样,封面一些细节才能设计得更好,文章能有更多时间修改等等。

但是,一个月似乎又太过宽松,少了一些紧迫感。

好在城堡本就是个人杂志,可以随意尝试,所以还是继续以每周更新模式尝试。

暂时,我想做的是这么几个栏目,名字可能随时变换,但大概意思就这样。

并且给每个栏目配图,卷首语就沿用期刊封面,其它栏目自己制作题图或者找一些版权开放图片。

  • 卷首:相当于本周计划、一些碎碎念,可能还有待办事项。
  • 语录:老栏目了,精选本周我看过的好句子。
  • 文摘:对一篇文章、一期播客进行深度阅读及实践
  • 读书:对一本书进行阅读
  • 杂谈:不限范围,随机写吧
  • 卷尾:总结本周内容,本周个人生活及常规更新日志、文档信息

写卷首语算是之前就放在任务管理应用中一个想法,今天终于勾掉。

还有一个想法是访谈,目前想了一些模式,希望能尽快将其实践出来。


语录:


图:
罗伯特·海莱恩(Robert Heinlein):

生而为人,应该能够换尿布、策划入侵、杀猪、开船、造房子、写十四行诗、算账、建墙、正骨、抚慰临终之人、接受命令、下达命令、合作、独行、解决方程式、分析新问题、清理马粪、编程、烹饪美食、高效战斗、英勇牺牲。专业分工是给昆虫准备的。

《光年》(创刊号)

「没有什么静物可以逃避时间的爪牙」,唯有将其转存于文字容器。

《因物之灵:谢阁兰眼中的古中国》:

谢阁兰和克洛岱尔一起参观了天津的一个私家花园,克洛岱尔对他说,中国人喜欢靠曲径通幽来忘记真实的方向,寻找自己心中的方向。

《鲤·与书私奔 》

信息量繁杂的时代,虽然书店里铺满了想要阅读的书籍,却无法感受到石子沉入水底的平静。读书这么好的事儿变成了一桩奢侈的事情,因此如何读书,如何获得沉到底的平静变得尤其重要。
被齐邦媛的一段话打动,她说:“我希望中国的读书人,无论你读什么,早日养成自己的兴趣,一生内心有所依靠,日久产生沉稳的判断力。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的人,这么复杂,环环相扣的历史,再也不要用激情决定国家和个人的命运。我盼望年轻人能培养一个宽容、悲悯的胸怀。”
......
访谈结束时,送齐邦媛去来接她的家人车中,她吃力地蹬上座位,又像想起什么似的,特地扭过头来握住我的手,“你们都要好好读书,好好活着。我真的希望是这样。”

1964 年顾城八岁时的诗,《杨树》:

我失去了一只臂膀,
就睁开了一只眼睛。


文摘:实体、去抽象化、与设计是什么 - 交差点播客

https://walkkumano.com/

最近把这一期播客反复听了几遍,播主之前参加 Craig Mod 讲座,受到一些启发,然后开始录这期播客。

Craig Mod 博客首页对自己介绍是:

正在写作、摄影和徒步。

即不把自己局限于某种身份,又简单描述自己在做什么。

我要写,大概就是:

正在写作、阅读和生活。

播客相关链接中有一篇 Offscreen Magazine 对 Craig 采访,有趣的是我最初开始做城堡杂志就是因为看到这本杂志封面设计,然后开始制作封面。因为封面都做好了,就顺便开始写点内容,让其看起来更像一本杂志。

作者曾在 Flipboard 工作,这是一款社交及杂志形式的应用程序,并根据喜好定制以电子杂志形式输出信息和Google Reader的内容,透过“翻转”(Flip)方式进行浏览和刷新。(Flipboard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Flipboard 呈现出来永远是最新版,但是背后有无数细节改动,对创作者来说,有一些没有呈现出来的工作也同样这样。哪年开始,哪天调整了标题,改来改去,凌晨几点提交了某个小细节等等,比如:

我们希望通过苹果审核,把动画效果从 0.4 秒改成了 0.2 秒。

这些本来是放在网络上,Craig Mod 将这些日志打印成一本厚书,总共9569条,重八磅,是整个团队对这个应用的付出,然后拿到办公室,很多人哭了出来。

我也给城堡做了更新日志,不过低谷时就懒得写,后来 18 年底大概总结了一下,大概是这样:

  • 180720 制作 城堡 00
  • 180801 制作 城堡 01 青春
  • 随后又尝试几期,内容散乱,不成系统
  • 偶然看到 阮一峰的每周分享,于是改名每周分享,仿照着做
  • 180810-180907 更新五期每周分享,随后又更名为城堡,以个人独立杂志的方式来做
  • 利器网站及公众号访谈,其中提到了城堡制作。利器访谈:南百城,书籍和工具控,书店图书专员 - 利器
  • 这期间也改过城堡笔记等名字,现在暂命名为城堡阅读周刊
  • 前期标语摘自阮一峰的每周分享:这里记录过去一周,我看到的值得分享的东西,每周五发布
  • 180818 被利器IO - 微博 转发:这是南百城的生活和创作方式分享,很个人却读起来很舒服。
  • 180824 城堡收到好友 冰心 第一份赞赏
  • 180926 初步获邀加入 「利器x计划」:创造你自己的生活 - 利器
  • 181106 写作应用 Ulysses 官方微博访谈:与简书推荐作者「南百城」的访谈
  • 181112 制作网站:https://chengbao.bitcron.com/
  • 根据利器的 logo 规范,自己从 freepik 网站上找素材做了城堡的 logo
  • 181222 「利器x计划」:创造你自己的生活正式发布:利器一直鼓励个体通过创造与分享来找寻自己生活的新边界,南百城白天在书店上班,回家后,他每天都会花数小时的时间去撰写和设计他个人的《城堡阅读周刊》,主题包含阅读、文学和独立杂志等。整个「个人杂志」的创办过程,就是南百城的自我成长和教育过程。
  • 181223:网友 StylishShawn 评论:我是从利器过来的,写的很棒,城堡里的小裁缝和作曲家。
  • 181229 做完 18 年最后一期,并改标语为:关于阅读、时间和爱,周五发布,一期一会。
  • 181230 更新完 城堡特刊:语录,作为语录、格言、金句等爱好者,总结当年城堡搜集到的好文字。

具体到某一期,比如第三期大概是这样:

  • 2018年08月20日晚间尝试读者反馈增加邮件订阅,测试之后,决定放弃。
  • 如果内容没有好到看过的读者会主动去找的地步,那么推送到读者那里本身没有意义,我无意做一个喂食者。
  • 我可能乐于分享一些事物,但讨厌推销,讨厌让钱甚至版权阻碍信息流通,虽然我大部分都使用正版。
  • 尝试将更新日志单独一个页面也放弃,就放在每一期的末尾,而且不仅仅是更新日志,也包含一些不断变化的对这个「每周分享」的思考。
  • 需要优化 Pixelmator 制作的题图源文件管理,以及每个小分享题图的保存,统一命名格式。如:每周分享 03 在世界上没有幸福 pixelmator、每周分享 03 配图 1、每周分享 03 配图 2。
  • pixelmator 源文件放置在文件夹中,配图使用 eagle 统一管理。
  • 2018年08月21日02:35:55 更新偷飞机的年轻人。
  • 2018年08月21日09:39:59 更新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勉强过上一种平庸的生活。
  • 2018年08月22日08:30:18 更新书背藏身
  • 2018年08月22日16:16:12更新被折角的
  • 2018年08月23日09:18:58更新音乐推荐,将前两期上传至简书,并新建专题:南百城的每周分享
  • 2018年08月23日10:03:24思考了一下,每周分享这个项目得长久做下去,开单机模式不太现实。需要赞赏、评论等等互动。
  • 2018年08月23日10:06:56 至少出于礼貌,对于引用他人的链接得告知一声,这样每周分享得在周四定稿,然后给引用链接的作者留言,没有回复默认同意,周五确定发布。
  • 引用的图片虽然是无限制版权,但也要标明作者,帮忙传播一下,让更多人发现。
  • 要认真做一件事,把他当成一个产品来做的话,要完善的地方还有很多。也需要考虑投入收获比例。这一期的每周分享从时间块的记录来看大概花了 11 个小时,平均每天一个半小时。内容一共六千字左右,有一些图片做起来比较费工夫。
  • 十期或者五十期、一百期,如果没有达到某种效果,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上,就应该停止,或者做这件事本身就是最好的回报,那么一直做下去也无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原则是必须的,那就是不会为内容上锁,本质上依然是免费和可以自由流动的,毕竟这个每周分享的本质也是基于免费的互联网精神,可以公开访问的超链接是他存在的根本。
  • 前两天落网终于更新,突然有一个想法,落网是每周更新的独立音乐期刊,每期就是一张图一段话一些国外为主的独立音乐。如果有什么标杆,那么可以做成和书籍有关的落网,在我这就是每周一张图,一些国内书籍、阅读相关的文章和我个人的推荐语之类的碎碎念。
  • 2018年08月23日10:28:59 更新了简书的赞赏描述,从请我和一口水变成和菜头的一句话:你今天所花的每一分钱,都是在为你希望的未来投票。
  • 需要增加一些固定栏目,现在暂时固定的是「书背藏身」,另外可以固定的是「音乐推荐」。一些比较难写的可以每月更,也就是四期左右更一次。
  • 还可以加入的是「我的五折劵买了什么」,出处是身为书店员工福利中每个月有一张五折劵,这种花钱投票的事基本上就是一次书籍推荐了,大概就是整个店这个月我最想买什么,他和书背藏身的区别在于,我花钱投票,而非走马观花,并大概率会看完、写点什么,更加深入。
  • 更新日志也可以当成一个固定栏目,当做每期正文内容的最后一项,放在文档信息之前。记录当期任务完成时间线,计划下一期任务。
  • 2018年08月23日11:04:46 第一次校(jiào)阅,修改错别字若干。

最后一条很有意思,我总是把校阅读错,所以特意加了拼音。

也许以后我会为这个更新日志专栏设计一个封面,然后打印出来,感受其重量。

Craig Mod 另一个徒步爱好,跟另一个摄影师徒步后,为此写了一本书,发行量不算很大,建立了一个网站,翻动地图会跟着显示图片和小随笔。

后来 Craig Mod 重新走了一遍这条路,他遇到一对夫妻,问他是不是 Craig Mod ,他们就是因为那本书决定来日本走这段路。

对于一个创作者来说这是很特别的快乐。

城堡现在读者不多,但也有人因此做了点什么。

大概一个月前利器的朋友告诉我,有人申请利器项目原因填的是看了城堡。

前几天我把制作杂志的一些简单流程和心得发到少数派,有人看到后,做了自己的类似项目:我的一周发掘(02.18 - 02.24) - 少数派

我想这就像洒下种子,森林会自己长出来,而好作品,就是种子。

如同 iPhone X 发布会乔布斯录音的中译(或当代汉语现状) – 一天世界 中所言:

人生而有别,感恩之心亦可谓十人十色。创造神奇,示之于人,此为对人性感恩之一种也。彼二人或未曾握手相见,对各自生平事故复无相闻,惟细巧体贴之创造即足以千里传音。此即吾等人类传递感恩之心之法门也。故人必诚于其本色,忠于其所信。林檎之为林檎,端赖吾辈不忘初心也。愿与诸君共勉。

苹果设备是种子、《全球概览》、《离线》、《Offscreen Magazine》、《一天世界》、《交差点》等等这些都是种子。

这一期节目中我最喜欢的一段话是相关链接中 《革命性的目录》 一文中出现的科幻小说家罗伯特·海莱恩(Robert Heinlein)名言:

生而为人,应该能够换尿布、策划入侵、杀猪、开船、造房子、写十四行诗、算账、建墙、正骨、抚慰临终之人、接受命令、下达命令、合作、独行、解决方程式、分析新问题、清理马粪、编程、烹饪美食、高效战斗、英勇牺牲。专业分工是给昆虫准备的。

媒介有时候会影响信息,Craig Mod 为什么同样的内容即做网站又做书,而产品细节放在网站上和打印成一本八磅的书为什么会有不一样的效果,罗伯特·海莱恩这样一段话,纯粹看文字和从听别人读出来感觉又有差别。

我甚至在想,这一期播客如果是用纪录片形式表现,也许又会是不一样感受。

地球是完整的,人应该是完整的。

我希望以后能学到更多东西,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也希望自己做的城堡或者以后其它作品,能记录这个过程,或者让这个过程在某些方面更简单。

此文只是我对这期播客的一些想法和概述,主要集中在前半部分。

后半部分更详细描述了媒介和信息的一些深度思考,比如电脑是对打字机模仿,iPad 是对书本模仿,寺山修司把书铺满房间,这也是为什么他能写出那样的文章等等。

建议下载本期播客到本地,多听几遍。听播客有时候也和看纸质书一样,如果觉得优质,需要反复回看。在播客这种媒介里就是下载到本地,反复倒退和重放。


读书:《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

对整本书概括可以参考前言第一句:

那些具备出众写作技巧的学生和青年作家,大多是掌握了一些最为重要的写作原则,并反复不断的使用。那么,这些反复使用的原则是什么呢?答案就在本书中,即 20 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写作原则。

关于提高写作技巧,我一直想要一本书,能指出最基本、常见问题,告诉我一些通用原则,并有一些简单例子。

就像 《日本版式设计原理 》《好设计破解法》 这类设计书籍,左边是错误案列、右边是正确案列,并在下方指出为什么这样对和错。

本书虽然没有如同设计类书籍那样的结构,但在多数原则后面也有举例和练习,并将参考答案附在最后几页。

这 20 条原则,如果自认为天才,那么豆瓣看目录即可。如果不是,那么建议还是买纸质书反复阅读、实践。

前言 / 001
第1部分 结构
原则1. 运用“自上而下”的写作法/003
原则2. 分解事物/009
原则3. 使用转折词/015
原则4. 回顾六大基本写作结构/020
原则5. 整合相似事物/027
第2部分 风格
原则6. 支撑所说内容/033
原则7. 让你的例证个性化/046
原则8. 保持简洁/054
原则9. 砍断长句/059
原则10. 删除不必要的词/062
原则11. 使用主动语态/070
原则12. 多用动词,少用名词/074
原则13. 使用平行句式/079
原则14. 利用句式变化/089
原则15. 选择恰当的语气/094
原则16. 保持文章性别中立/102
第3部分 可读性
原则17. 利用排版和设计/109
原则18. 运用可读性工具/113
原则19. 使用标题和提要/118
原则20. 回顾和修改文章/121
附录 练习参考答案/125

我喜欢本书每个部分前的引用:

第 1 部分:结构

当你说一件事情的时候,确保你说清楚了。如此,你言说的机会才合理。- E.B.怀特(e.b. White)

第 2 部分:风格

简短地展现以便他们阅读,清楚地展现以便他们欣赏,如画般地展现以便他们记忆,最重要的是,准确地展现以便他们被它的光明所指引。- 约瑟夫·普利策(Joseph Pulitzer)

第 3 部分:可读性

第一稿的愉悦源于欺骗自己它离真正的作品已经相当接近了;其后稿的愉悦部分源于意识到自己没有被第一稿蒙骗。- 朱利安·巴恩斯(Julian Barnes)

而关于简洁,我喜欢这段:

也许没人能比威廉·斯特朗克(William Strunk Jr)更能抓住文章简洁的精髓:「文章有力贵在简洁。句子不应包含不必要的词语,段落不应包含不必要的句子,同理,一篇文章不应有不必要的段落,机器不应有不必要的零件。这不仅要求作者应保持所有句子简短,避免细枝末节仅扼要阐明主题,更要斟酌所说的每一个词。」

有段时间会去阅读少儿类图书,给我一种重新开始的感觉,似乎又能从最基本一个字开始,上升到对世界复杂认知。

当然,总是很快放弃。但依然觉得这个方式是对的,当迷茫或者认为自己错了,那么从源头开始理清错误,也是思考方式。

就像一团乱麻,既然末尾那根线头找不到,从开头来理顺也是方法一种。

知道这本书是因为参加少数派网站在内测的写作课程,讲者 Hum 在课程中提到过。

这种以一本小小开头命名的书籍书店各个分类都有出现,都属于入门系列。

18 年末尾在做城堡时,我试图制作一份检查清单,尽可能用最简单描述来列举一些注意事项:

基础排版、设计、写作规范:


  • 中英文及数字中间加空格
  • 引号请使用直角引号「」,而不是弯引号 “”
  • 一篇文章中不得超过一个 !号
  • 图片及引文注明来源
  • 每一本书籍引用附上豆瓣超链接
  • 使用查找功能,尽可能删除「的」和「了」
  • 使用语义识别应用参考辅助删减副词
  • 克制使用样式工具,着重显示的部分请使用「加粗」功能,不要使用「斜体」
  • 有时候不用整句加粗,加粗一两个词即可
  • 超链接前后加空格,若有标点符号则后面不加
  • 配图使用 Screely - Generate Beautiful Mockups 制作阴影及背景色,当期背景统一颜色
  • 横版封面题图暂定大小:1920 x 1080(像素),竖版 A4(210 x 297 毫米)
  • 尽量压缩图片文件大小,优先使用 jpg 格式
  • 非虚构文章常用结构
    • 目录为全文骨架
    • 开头为全文综述
    • 结尾进行总结,展示全文全貌(开头淡入、结尾淡出,最好保留一定想象空间)
  • 非虚构文章优先使用第一人称(使用我、我们,而不是你)
  • 非虚构文章结构中,把重要内容放在前面,开头一般是全文长度的 10%-20%。
  • 在遵从上一条建议前提下,如全文长度过长,优先从后面开始删减
  • 效率类需求式文章优先使用如下结构:
    • 提出需求
    • 探讨需求(梯子搭错墙,再高都没用)
    • 提出解决思路、方法、步骤(尽量简单易懂,如同在教女朋友)
    • 效果展示(适当考虑动图、流程图)
  • 作者对自己的要求等级,写完后自查:
    • 灵魂舞者
    • 不明觉厉
    • 考虑读者
    • 精益求精

参考资料:

这份清单我没有用上,因为自己时间有限,而写太长,不具备操作性。

我需要一个简单版本,大概不能超过十条,这样才具备可操作性,让我能够在写完时有欲望拿出这份检查清单,一一核对打勾。

为此,在以前基础上,我参考这本红色写作书,又删掉一些已经养成过的习惯,新增几条,调整顺序,重写一份检查清单:

  • 先写内容,写完全部后再改,最后处理配图
  • 少即是多
    • 删减文章中不必要的段落
    • 段落中不必要的句子
    • 句子中不必要的词语
    • 词语中优先删减副词
    • 删除几乎所有「的」和「了」
  • 使用最常见事物进行比喻、举例
  • 尽可能对图片及引文注明来源
  • 超链接、中英文及数字中间加空格

另外我对一些写作原则存疑,比如将结论放在文首,这样当然有好处,可能在很多情况下是对的,对读者来说更好。

但面对具体情况并非总是如此,如果我将写作视为一种思考工具,那么先写下一个结论,这样就会造成一种为了这个结论而不断补充论证的结构。

而我不一定有结论,另外这个结论如果是错的,那么可能就是在为这个错误结论不断寻找理由。

我更喜欢先从一个点开始,然后不断探索,层层递进、转折,最后得出某种结论。


卷尾

废弃封面版本

更新日志

  • 2019年02月28日06:38:34 初步完成一本小小红色写作书笔记
  • 写完后记得参考检查清单,一一勾掉
  • 2019年03月01日01:06:06 删除了 31 个的字
  • 2019年03月02日13:12:54 制作封面,简单修
  • 2019年03月02日15:21:09 最后修改并发布

文档信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