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劲

1

她的手机桌面是加缪的那句生存哲理:不求永生,竭尽人事。

她老爸给她起名施思思,希望女儿多思多读,慎思明辨。她自己觉得要达到这样的境界太难。她只是在生活,在享受活着的感觉。可能某一天,当她看到第一道阳光,她会悟了。比如今天……

现在是早上9点,思思不懂为什么养了这么多次鱼,从来最后只剩下一条,就好比现在剩下孤单的她自己。每次搬家她都会抱着这个扁平的鱼缸,背上行囊,义无反顾地离开,毫无留恋地;手机里却都是“家”里每个角落的风景。每次的不回头,思思觉得才能对未来的“家”多一分期待,而不是恐惧:不知道下一次搬家又是何时何日。

她低头看着怀里的鱼缸,“扁平”这个词希望不是形容她那些稿子。虽然她只是个业余写手。

这里是深圳最繁华的地段,寸土寸金。思思坐在行李箱上,等对面房产中介带她去看房。一身干练的小西装的她,此时透着一丝潇洒不羁。白日里的她像个女战神,神经没有松懈过;而现在的她口里嚼着益达,手里转着棒球帽。只能祈祷周边不会出现任何她的客户和同事,看到她现在的这一面。在这座城市里,可以在“M设计”工作已是非常值得夸耀的了。

她老爷子是非常的严肃甚至是经常苛责她,但可能严父才能出才女。父亲经常说,要走得稳,不要浮夸,要对生命多一些忌惮,要慎思明辨,要始终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不要迷恋成功……,父亲说了很多,可能最后在思思脑海深处刻下的只是一个“慎”字!

施思思23岁入职“M设计”,三年后的今天,已经是首席设计总监助理。在以往的1095天里,她几乎没有周末没有假期。她的生活简单,每次搬家,所有的行李只有一个拉杆箱和一个鱼缸。中介小王总是用崇拜的眼神追随她,却叫她“女魔头”。她太另类了!

这次小公寓的房东听说好相处一些。小王说因为这个房东常年在国外工作,这二三年暂时不会有变化。思思心里有点窃喜。小王也算是她朋友了。在深圳这三年多来,一直是他帮忙置办住房,也看着她从一个稚气未脱的女大学生成长到现在的干练的“女魔头”。

新公寓的采光的确很好,主要是暂时旁边没有住户。思思的上一个公寓是顶级的白领公寓。思思有严重的失眠,旁边邻居那再好的“晚间音乐场”在她这里也像是午夜凶铃。她的灵感都快枯竭,忍受了三个月后,还是决定搬家。这已是她在深圳三年来第八次搬家。

“孤独是可耻的。思思同学,找个男朋友呀,肯定不会再失眠了!” 小王帮着思思一起做着简单的打扫一边戏谑地说着。

思思没有理他,捧着鱼缸走到采光好的茶几前,给安置了一个明媚的所在。

“这条鱼的名字可以叫小一,你和它一样。今年可是你本命年,别再没命似地忙了。去海边看看你那些念念不忘的浪花吧,浪花,知道吗?哈哈……”

思思实在忍不住笑了出声,“浪花”被小王快唱成了“浪花一朵朵”。是的,离第一次去老家青岛出差已有二年多了,拉杆箱里刚拿出来的照片里有一张是她笑得无比灿烂的。那是日落时的青岛风光,她就站在一大片浪花里,也是她人生里第一次签单后公司奖励的带薪假期。那个项目有个很美的名字:北极星。当她的方案中标后,整个公司都沸腾了。她感谢始终站在她前面的引路人陆总,是他给了她展示自我的舞台。

下个月,陆总要升任北京总公司的设计总监。施思思是候选的深圳分部设计总监之一,而考核的业绩指标高达千万,唯一的机会就是短期内拿下K集团或者之前北极星项目“星建筑”的新一年的大单。

2

青岛的海浪时而柔和,时而又像个赌气的女生般激动。方之慎的爷爷却不喜欢大海,只喜欢窝在安静的湖泊旁钓鱼。在方之慎眼里,陪爷爷钓鱼是很苦的差事,更甚于熬夜加班。

今日的风有点大,岸边支起的烧水的架子在风里晃荡着,老式的水壶盖子扑扑地冒着热气。方之慎愣愣地看着那些扑腾的火苗已是许久。今年是他本命年,整36岁。偌大的家族事业在爷爷眼里是天大的事,可他唯愿做一个很纯粹的设计师,而不是家族继承人:弟弟方之明比他更有管理天赋。

“小慎,大鱼,快拉快拉!”趁方之慎发呆的时候,爷爷已经在岸边喊了起来。

他不由得笑了起来,这老顽童!“小慎”是妈妈在世时最爱叫他的,现在只有爷爷会这样叫他了,父亲现在就是一个孤家寡人,可能也注定着孤独一生。小慎的父亲平时相处时连名字都不会叫他,在公司里在家里父亲都是天皇老子一样的存在;任何人在他眼里都是符号,对应着每项固定工作。

小慎帮爷爷一起把鱼竿拉上来,果然是条不小的鱼!爷爷把鱼放入鱼篓里,坐了下来,接过小慎递过来的热茶,深邃的眼神看着小慎,淡淡地说了一句:“你和大鱼说说话呀,然后放生就好啦!”

小慎回过神来,吃惊地看着爷爷。这是爷爷第一回让他把鱼儿都放生了。

“你这样看着我干嘛呀,爷爷只是喜欢钓鱼的过程,享受成功的喜悦。但人生一定要学会放手,学会放生,给他人生路就是给自己生路。对了,你下周一上任公司设计总监,准时报到呀!你的工作要直接向我报告。三十天后就是星建筑和K集团的招标大会了,时间紧迫,你老爸可顾不上这些细节。”

“我?设计部现在一直是于总管着,我不去呀!”小慎心不在焉地玩着那些还被关着的鱼,他并不想去公司。

“还想骗我?你房间里那些设计图纸,还有那些废纸篓里的纸团不都是你画的吗?我给你于叔叔看过了。”爷爷依旧漫不经心地说着,他并不担心小慎的拒绝。

小慎用刚摸了鱼的手抓了抓头,满头的鱼腥气。爷爷大笑着:“姜还是老的辣吧?小鬼头。别玩了,把鱼放生了,我们去市区吃肉!”

这可能才是老顽童的本色!小慎知道爷爷在自己面前最真性情。妈妈生他时难产走了,父亲永远是他见不到的人。而爷爷不是父亲,爷爷从来不会忽视他的存在,始终默默地支持他的想法。哪怕那些想法很天马行空,甚至于很荒诞,爷爷都会鼓励他去不断地尝试;也从来不会在他跌倒时拉他一把,而是让他狠狠地摔,狠狠地被孤立。然后爷爷知道小慎从此就会生出逆鳞,会越来越勇敢地面对一切问题,淡然而准确地处理好问题或困难。

事实证明爷爷是对的。他面前的小慎虽然叛逆孤傲,36岁了还是没有结婚,但他很稳很笃定,有很强的思辨能力。他是大学里让人仰视的学长,拥有全优的成绩单;现在是一家独立设计工作室的创始人,外人并不知道;他——方之慎是他方展鹏的孙子,方氏集团的继承人之一。

小慎陪着爷爷把鱼篓里的所有鱼都放生了。看着那些鲜活的生命回归大自然,好像整个天空瞬间多了一份明媚。爷爷搂了搂小慎的肩膀:“你还是一个感性的孩子!”

此时此刻,爷孙俩就这样多了一份默契。彼此都知道往后这一个月就不会有这份闲心雅致了:战斗会激烈如常,更需要全力以赴!


3

“飞机就要起飞了,请大家系好安全带!”

小慎暂时把资料捧在怀里,收起了面前的小桌板。他眼前还飘荡着那个名字:施思思。这是爷爷在他上飞机前交给他的这次两个标的资料里M设计那方的助理设计师。M设计的设计总监陆熙是小慎很熟悉的人物了,这个施思思也因为之前“北极星”项目在设计界有了一点小名气。爷爷这次给他准备的材料里特地标注了这家M设计。

方氏集团的发源地是自己家乡青岛,而很多大项目都在北上广深,深圳地块更是重中之重。现在两个标都在深圳,他必须听爷爷的,来深圳先工作一个月。

方之慎端起黑咖啡迅速地看着施思思的以往案例和履历。方氏集团的市场部在这方面的能力很强,调查得十分仔细,几乎面面俱到,包括思思的那个鱼缸。小慎不由得笑了一声,口中念叨了一句:“思思?有意思!出生地,青岛!”

深圳,小慎并不喜欢这个城市。这里适合所有拥有发财梦想的年轻人,节奏快,人情味太少了,施思思会是其中之一吗?

小慎步行到M设计大楼前的路口,他并不好奇大楼的雄伟。他站在附近小街上那面并不大的广告牌下,司机小叮当好奇地看着这个小少爷。一下飞机就赶到M设计这,却并不急于上楼,而在这块小广告牌前驻足看了将近十来分钟。他跟了这个小方总快五年了,平常强于时间管理的他,却愿意为之付出时间,实属让人惊讶。

施思思每天会在公司旁边小街的吴奶奶馄饨铺吃一碗地道的小馄饨。放上一大把香菜,滴几滴奶奶自家做的香油,她就贪恋吴奶奶小铺的温馨和这份味道。奶奶也是青岛人,来深圳快三十年了;爷爷前段时间走了,现在就剩下奶奶和一只小猫咪。思思在深圳三年多了,她每天都会吃完再打包一份馄饨回公司,放在公司冰箱里,晚上加班吃。她知道奶奶每晚都会为她收铺晚一些,因为奶奶知道她怕黑,晚上又总是忙得顾不上吃饭,就等她来吃完再关铺子。现在思思又搬家了,她还是想为奶奶做些什么。

这里有一个广告牌,图片上是青岛奥帆中心的海边,矗立的灯塔上有一对情侣正在相拥看海,有二三只海鸥点缀着这温馨的画面。思思每回路过这里就会想念家乡青岛。今天怎么会有一根木头也站着这里?思思惊讶地看着站在广告牌前的男子。

方之慎也注意到了旁边这一束目光,回身时正好四目相对。他认出了眼前的女孩就是资料上的M设计的助理设计师施思思,他不由自主地对她露出一丝魅惑的笑容。

站在阳光下的小慎似乎暂时卸下了棱角,柔和的样子让思思有点炫目。她没有再看他:一个陌生人,一个木头而已。思思继续提着馄饨拐角走进了公司大楼。

4

“再准备一份她的时间表和兴趣爱好给我!”小慎对后面的小叮当说。

表面看上去,小叮当是他的司机,其实他们是更好的兄弟,他的诸多私事都是小叮当处理。现在小叮当知道小方总的意思了。

小慎即时回到了深圳分部的办公室,很快进入了战斗状态。三天三夜后,初步的模型已经出来,小叮当也已安排他入住思思的公寓对面的套间,窗户正对着思思的落地窗。

小慎习惯画完图纸喝一杯黑咖啡,站在自家落地窗看着对面十楼。此时已是凌晨一点二十分零十秒,那里同样灯火通明。设计师是不是都有点强迫症?他不知道,但他知道他和思思都有。几乎每晚,他们都在凌晨三点十分熄灯,可能还对着月亮许着同样的愿望——中标!

方之慎是欣赏思思的。这个女孩并不能算严格意义上的美女,甚至看上去太过于冷漠淡然,大眼睛里闪烁的光芒却永远那么明媚,哪怕日日熬夜到凌晨三点多,似乎对面的他就是来见证她的美的。小慎甚至觉得这个女生是猫头鹰,才会这么迷人。在家的思思终于不需要穿什么职业装了,反而显得很男性化,天天一件很大很长的大汗衫,长长的卷发也从不打理,还总像在发怒,毫无章法地舞动着。

思思需要一些参考材料,她卡文也卡图了,她需要一些新的想法。这里的图书馆鲜有人知道,她简单地换了套运动衣就出门了。坐在这个角落里看书,一看就是三四个小时。她感受到了久违的宁静和思绪的荡漾,似乎满脑子都充盈着即将冲出来的灵感。

施思思随意地在自己的画板夹里记录着,一点没注意到突然坐在他对面的方之慎。“这处可以把窗户试着放在左侧,形成圆弧。”这个建议和思思刚想改动的想法不谋而合。

思思抬头兴奋地想看下提出建议的人,就对上了方之慎戏谑的眼神。

“怎么是你?”

“我是不是正好指出了你卡住的地方?”

思思脸一红,随后就落落大方地伸出左手:“感谢兄台点拨,应该也是行内人。我是M设计的施思思。”

“方之慎,无名之辈而已。”

这一面,他俩就此一直聊到了深夜。小叮当在窗外看得真切:原来这俩人还真有点相见恨晚,惺惺相惜!

他俩同为设计师,深知行规,彼此只会点到为止,并不会深入聊些什么。但小慎还是从中看出了思思的设计天赋,那种通透如玉的感受,他好多年未曾遇到过。

“兄长的思路更为开阔的,小弟佩服!”

“哈哈,你?我小弟?也行,我大你一圈多,的确可以做你兄长。好好努力!”

从这晚后,小慎从对面看到的灯光亮到更晚了,他也总是不知不觉地在思思熄灯后才会上床休息。时间太快了,K集团的招标会临近了。

连续一周的战斗后,思思看着眼前东倒西歪的自家设计团队,怜惜地帮小黄盖上毛毯,顺手也把丁丁手里的笔拿下来。这个嘴里还念念叨叨地说着梦话的大男孩,让思思的鼻子不由自主地抽了一下。会议桌上整齐地码着已经装订好的标书,平常喜欢吼人的大老王这会儿呼噜声已是震天响,手里却还紧紧地抱着一个新的装订夹;还有那头正倦在沙发里像两只小猫的吴大小姐和小玲子,这两个有点娇气的小姑娘现在完全顾不上自己形象,刘海凌乱地披在额头前,睡梦里依旧甜美的样子也是思思第一次瞧见。这就是足以让她为之骄傲的团队,思思很期待这次可以拿下标,但她更珍惜和这些同样有梦想的年轻人一起战斗的日子。“深圳分部设计总监”是一种荣耀,她是想证明自己的实力的。


5

K集团的招标大会上,施思思第一次看到方氏集团的设计。她不得不承认太优秀了,她不得不承认自己必须输得口服心服。她真的一点机会都没有,不管她怎么努力,她没有这样开阔的思路。如果她是一片宁静的湖泊,那方氏集团的设计总监应该就是那片看似沉静的大海。

陆熙从北京打电话给方之慎,恭喜他赢了K集团的标。电话里小慎才知道,思思和他不单是青岛老乡,还是校友。这个小师妹从来都太要强。

他的方案一定可以夺下标的,这点他从来不担心。K集团的倾向性不单是因为他的设计理念,还因为他们方氏集团雄厚的财力,以及对方和爷爷的交情颇深。

现在他办公桌上正是助理送来的思思这次的设计图。小慎把它和自己的设计图放在一起,看上去竟然十分互补:“思思,你并没输。”

晚风有点萧瑟,一点不像深圳的天气,一如思思现在的心境。她坐在吴奶奶的馄饨铺里,手里的勺子停在半空里,碗里的馄饨糊成了一坨。眼泪还是不争气地掉落在香菜和葱花里,悄无声息。

“怎么了,女魔头?”小慎的声音响起在思思的耳边。

“女魔头?”思思含着眼泪看着眼前深邃的眼睛。

“小王总是这样叫你的,他也是我房产中介。我就住在你对面楼里。”小慎提了提手上一袋刚买的鸭脖子。

思思无意说话,沉默地捣了下已经糊得不能再吃的馄饨。

“女魔头,你认为什么样的设计才是成功的?”

思思的心痛了下:是的,她也曾无数遍问自己,客户到底喜欢怎么样的设计?什么样的设计才是成功的?她到底能为客户提供怎样完美的方案?她的努力是不是依旧会打水漂?她有点累了,更有点迷茫。

“客户满意的设计肯定是成功的,这是毋庸置疑的。还有一点,小女孩,我想你心里一定非常清楚,可你从来不敢去说去做,什么设计方案才是惊艳的?才是真正适合这个建筑的?我们作为设计师,是否真正懂得了建筑物的灵魂,它想表达的不单是外在的,更是它背后整个企业的生存理念和奋斗方向。再说得直白点,还是‘人’,还是企业领军人物寄托在这个建筑上的梦想。”小慎摊开装着鸭脖子的口袋,拿起一个就啃了起来。

“吴奶奶,再来两碗馄饨呀。多放点香菜和麻油,谢啦!”

“来啦来啦!”吴奶奶很快端上了两碗热腾腾的馄饨,笑着看着这两个在她眼里正在赌气的小情侣,又回去忙活。

思思突然觉得自己无法面对眼前这个男人了,他的闪耀让她望尘莫及,却又让她如此想靠近他。她一定会的。

6

今夜,从馄饨铺回家后,思思觉到从来没有过的疲累。是因为明天即将面临的老大的责难?还是因为她的失败?还是因为方之慎刚才说的那段话?她心里很乱。顺手用力地抛掉了工作牌,脱下高跟鞋,像是终于抛掉了所有的现实生活。她仰躺在大床上,好像一切都被放空了,只剩下刚才小慎说的那段话。这种感觉真的很好。

20分钟后,思思打开了房间所有的灯,打开笔记本电脑:突然通透的感受,灵感突袭的感觉就是这样吧。思思什么都不想再想了,只是坐下来,认真地画下自己所有的灵感。她还给自己订了二天后的一张机票,去星建筑魏总的家乡,那个同样四面环海的地方。

小慎抬起右手看了下手表上的时间,早上六点零六分,而对面的这份灯光一直亮到了此刻楼下菠萝包店早起开门。小慎“啊”了一声,蹲下身子敲了敲早已站麻了的腿,安心地把自己交给梦乡。他相信对面的那个女孩已经悟了他说的话,因为他相信她的实力。

一大早,M设计里就到处弥漫着一股低气压。老大在办公室里大发雷霆,甚至摔碎了他最爱的茶杯,同时下了一个死命令:如果星建筑的标再拿不下,整个设计部就地解散,全部换新人上。设计部所有的人都被老大的狠话吓得感觉到了世界末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支付 ¥2.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