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好的时光,与青春较劲

“叮咚”........手机提示有一条微信消息。此时的我正坐在公交车上,望着窗外车水马龙的缤纷世界有点出神,清脆的提示音,蓦地将我拉回了现实。

打开微信,是小包发来的消息:“我真的好想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可我与这世界格格不入怎么办?”回复栏的光标一闪一闪,我像是忽然失了语言,不知所措。因为除了安慰,我发现所有的一切都如此苍白。很明显,这个时候我并不想能够给予她的仅仅只是安慰而已。


01

小包,我的大学室友,睡在我上铺—有才、新潮、爽朗又有那么点小毒舌的丫头。我们是大二重新分宿舍的时候认识的,第一次见面,她自带细长眼线的妆容让我到如今都记忆犹新。但我听说她却是在很早之前,因为听我们共同的朋友提起她对建筑设计近乎执拗的狂热,让我一度对这个女孩充满好奇。

我们所学的专业作为学校的龙头和门面,曾经是理工学子争相跻身的象牙塔,却在我们那一届招生惨淡,这让学院很是头疼,所以就出现了宿舍里六个人有五个是从别的专业调剂过来的,当然了,小包就是这众多调剂生中的一个。

听她大一同宿舍的妹子讲,学建筑一直是小包的梦想,当得知专业被调剂之后,她就必须在梦想与现实之间做个抉择,这一度让她陷入崩溃。四处打听之后,她从前辈那里得知大一结束的时候可以调专业,这无疑像一根救命稻草,将她从水深火热的境地中解救出来,让她又重新燃起了诗与远方的熊熊火焰。

人们总爱说着追寻梦想的路上会有很多坎坷,只有坚定的心才会找到方向,但我真心觉得包小姐追梦路上的荆棘有点太多。

在她以努力奋进、积极乐观标榜的大一生活即将结束的时候,她满心欢喜地去找导员谈了调专业的事,如你所料,导员给的答复是学院历史上就没这种先例,当然少不了一通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开导。听说小包回来哭了一夜,第二天顶着两个肿的跟灯泡一样的眼睛去上课,着实把身边的同学吓了一跳。坚强又执着的她怎会就此甘心,接着便开始了托关系找人的漫漫长路,不知道度过了多少个满怀希望又打回低谷的夜晚,她最终还是没能随心所愿,心如死灰的她就这么如行尸走肉般的度过了好长一段时间,可想而知,梦想的破灭对她的打击有多大。

02

与其说时间是治愈一切的良药,我倒觉得爽朗的性格和宽阔的心态才是。

大二,我们住到了同一个宿舍,当她拖着行李箱,眉眼弯弯的笑着打招呼的时候,一度让我感到有些恍惚,朋友口中前段日子迷茫颓废的那个人仿佛不是她。

微笑和善意总是会感染彼此,就如潺潺清泉,带着阳光的温暖敲醒你身体的每一个神经。

就这样,这个丫头在我上铺睡了三年。大二的时候我们必修了机械学院的工程制图,对于空间想象力几乎为零的我来说,全方位绘图简直就是噩梦,所以每当看她三下五除二的就画好了老师布置的作业的时候,我通常是崩溃的。天赋这东西果真还是存在的。也是因为绘图的缘故,她时常跟我们聊那些年的执着和梦想。对我们这些年少梦想一箩筐,在向前奔跑的路上,因为想轻装上阵又都一件件丢掉的人来讲,我们给予她的无非是宽慰和开解。

有人说不要把爱好当职业,因为你会失去对梦想的欢喜和追逐。但事实是,当你觉得坚持也是一件幸福的事,你永远不会失去内心执着的那份热忱。

大二快结束的时候,她毅然决定跨专业考建筑设计的研究生,令我们错愕不已,大家纷纷相劝,希望她考虑周全,毕竟跨专业零基础难度不小。性情总是摇摆不定的她却唯独对这件事雷厉风行,个子小小的她就这么背着重重的画板和颜料,一个人坐上了去天津的火车,奔赴某个寄宿制学校全身心学习建筑设计。整个大二的暑假和大三的寒假她都在封闭式补习,生性贪玩的她好像一下子就收敛了性子,摇身一变做了别人口中的学霸。她住的宿舍条件很差,冬天没暖气夏天没空调,十几个人上下铺挤在几十平的小间里,两床之间的间隙也就刚好能过人。宿舍晚上11点准时断电,她为了练习常常点着蜡烛画到后半夜,后来有一次困得睡着了,差点就发生火灾,那一次把她吓得不轻。就这样的生活,从小娇生惯养的她却依旧开心的过着,如果不是梦想的执念和力量,我真的想不出其他更合适的解释。

但是生活就是这样,它远比电视剧要精彩的多。那些突如其来的巴掌,也总是跟那些出乎意料的惊喜一样,总是让人猝不及防。

终于熬到了考研出成绩的时候,无疑的是小包的两门专业课都得了很高的分数,甚至比本专业的学生要高出许多,总成绩更是在报考学校考生里排名前十。但戏剧的是英语成绩却比单科标准线低了一分,就是这一分生生的阻断了她走向成功的道路。这让她再度受到打击,迷茫纠结,甚至考虑是否要调剂到单科不受限制的偏远B类地区去。

03

毕业很快就来了,还来不及感伤离别和遗憾,我们就要各自奔天涯了。吃散伙饭的时候,她喝了好多酒,是大学四年从来没有过的,哭着说了好多。这次我们没有劝她放弃,因为看着她一路的努力和坚持,就连安慰在此刻都变成了一种伤害。第二天酒醒了之后,她又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要二战考研。有时候想想,人真是执着,在最好的时光里,我们都在和青春较劲,然而那些年轻时候的执拗,却让人在回首往事时,依旧热泪盈眶。

就这样,毕业各奔东西之后,宿舍里的丫头有继续读研的,也有全身心工作的,我们开始了各自人生的新阶段。小包也开始满血复活地准备再战,每次微信群里聊天,以"小包,加油"为结束语已成为大家心照不宣的默契。偶尔逗逼的她会发些压力太大额头长满痘痘的照片,我们同样默契十足的存下来做表情包,仿佛那段煎熬的日子就这么谈笑风生的过去了。

又是一年考研时,小包这次的成绩超出分数线几十分顺利的进入复试,学校要求每位考生要交一份自己的作品集,她就连着好几天熬通宵整理作品,累却期待着。面试的时候,作品集递到了院长手里,院长随手一翻,切了一声,直接扔给了其他老师,小包瞬间石化,自信心极度受挫。面试出来,她都恍恍惚惚。不出意外的,她又落选了。

看着她发来的微信,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她,因为再暖心的话对于那颗敏感的心来说都是会痛的吧。我想了好久,回了一条她喜欢的明星说过的话:"以前这个世界没有对我温柔相待,可以后我想温柔的对待别人",我说这就是常人所说的赤子之心吧。第二天她告诉我,她要去工作了,所有的一切都曾是自己的追求和向往,她不抱怨也不后悔。后来她真的找了个设计公司做助理,每天很忙碌,总是加班作图,可是她却过得很开心。听她在电话里满心欢喜的跟我描绘未来的规划和追求,仿佛那个一心执着追求梦想的丫头,在经历了这么多人生的不如意之后,依旧没变。

也许有人会问,难道结局不应该是她靠自己的奋斗拼搏,成就一番事业,然后教育别人只要你坚持就没有做不到的事?其实不然,二十多岁的年纪不论到哪种成就都不会是结局。当许多人张扬着梦想的大旗,跌跌撞撞到不得不偃旗息鼓,最后跟现实缴械的时候,她却永远在跟现实较劲,不屈不挠。她常说自己是个死心眼的人,其实我觉得,这并没有什么不好,在人生前行的路上没有人会一直成功,同样也没有人会一直失败,那些过早放弃的终究是走不出自己所设的套路而已。对她来说,梦想从不曾遥远,她也不曾放弃,只是适时转变一下方式,以另一种姿态重新开始。从她身上,我看到了比成功更可贵的东西,是热忱和赤子之心,我想这就是坚持一件事情最大的动力吧。

也许现在的你正经历着各种各样的不如意,但没有人会嘲笑你的梦想,他们只会嘲笑你的退缩。知世故却不世故,守住那颗执拗的赤子之心,你所追求的终会带着光芒为你而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