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站在旧时光里怀念你

文/麦子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01

时间不断更迭过往,我们所拥有的,早就看不清是什么。

当初说着永远也不相忘的人,不知从何时起,脑海里只剩下一个模糊的身影,在梦里都不能看清她的模样。

如果把初中生涯称为花儿一样的年纪,我绝对是最不起眼的狗尾巴花,还是那种不善言辞、自带学霸体质的。

班里排座位一向是按成绩顺序挑选的,我有些自卑,素来不习惯与别人交流,便选了一个不起眼靠窗的位置,旁边坐的是一个脸红红的姑娘。

我之前从未见过,也未曾听说还有这种肤质,便以为她发烧了,我不好意思问她,时不时抬头看她,心里想着如果她像电视剧演的一样晕倒,我好去喊老师。

没想到小亚同学下课竟然直接开口我:“同桌啊,你老看我干什么?”我尴尬了一下,还是跟她说发烧就不要强撑着上课了,可以去请假的。她知道我为什么这么认为之后,笑的趴在桌子上。就这样,在我们有些搞笑的第一次对话之后,成了形影不离的朋友,上厕所都要一起的那种。

我们性格其实并不相同,小亚是很活泼的,她会在后排男生扯我长发的时候教训他,也会拉着我去买各种小说。我们约定过,换座位的时候都要坐同桌,只是换了几次之后,忘了是为了什么,我们分开了。

听到我们彼此口中的同桌换了个人,心里虽然有种淡淡的失落,但是也没怎么影响感情,还是会一起去图书馆搜罗言情、动漫。

02

初二分班,很幸运,我们还是在一个班里,只是有些距离已经慢慢拉开。当时的手机还是那种可以登qq的按键版,有手机的同学很少很少。小亚家境比较好,瞒着老师偷偷将手机带到学校。

那段时间,她每天晚上都会和一个在网上认识的好友聊天,上课也经常跑神,成绩一次次下降,从十几到四十几名。我有些着急地劝过她要好好学习,她只是说我小孩子什么都不懂。

我是有点不懂她提到他时眼里放光的眼神,也不懂她们为什么可以通过屏幕就开始一段感情,我想只要她好就可以吧。

可是她说要和他见面的时候,我还是说了很多阻拦的话,因为直觉上觉得没见面就撩女生撩那么顺的肯定不是什么好人。当然我并没有劝动她,不知道为什么最后他们没在一起。

很多事情的发生都无法预料,我们都明显感觉到,有些东西在悄然改变,比如我们之间的共同话题越来越少,我听不懂她说的八卦,她不想听我又解开了哪道方程式。

隔阂这种东西,我们还未来得及消除,小亚就转学了――在第二个学期开始不久,她转到了爸爸工作的城市。

她走的那天下午,我跟老师请假去帮她收拾东西,她说她会回来看我。其实我有很多话想说,最后也只是默默的帮她把书报到学校门口。那些我们无法接受的离别,终将学会适应。

学校是全封闭式管理,我出不去校门,想要在门内看着她走,她不让,执拗地要我先转身。如果知道后来再也见不到,我肯定会转身紧紧地抱她一下,告诉她:你要过的得好好的,也要记得我。

03

年少的时候,友情比爱情更容忍不了“第三者”。同性好友之间,忽然插进来一个人,严重程度不压于情侣劈腿。关于情感方面,如果我不是那么迟钝,或许不会错过那个善良的姑娘。

孤独的人总是相似的,也总是容易依偎在一起。初二下学期,有次考试没考好,座位排到了后面,我慢慢熟悉了坐在我身后,同样也是话不多的姑娘。也是第一次意识到人言可畏,在别人口中各种不好相处的她,其实脾气很好,只是自带的孤傲气质,被有些人看不惯。

香玉说她好朋友不多,算上我和另一个很温柔的小个子姑娘老庞。其实香玉很白,脸很漂亮,特别是那双眼睛。她在上初中之前,也是很开朗,话很多。可惜,六年级的时候她生了场大病,吃了各种各样的药,在激素的作用下,身体迅速浮肿。所以看起来胖胖的她,其实体重很轻,肉都是软的。

人性是很可怕的,那些在她漂亮的时候嫉妒她的女生,在她身材变型之后,各种嘲讽,她身体的病是好了,心理却蒙上了阴影。

我记得最深的是她跟我说过,有个女生亲口说她:你现在胖成了这个样子,xx还会喜欢你吗? 她只是怼回了一句:若只是喜欢脸,还不如不要。

那时候太年轻,大大咧咧的我并不懂的,香玉的心很敏感,她是个没有安全感的姑娘。初三分班,我们一个楼上一个楼下,每天我还是会在她们班门口等她一起吃饭。当时我的同桌是以前的老同学,她说跟谁都不熟,便跟我们一起去吃饭。

三人行,必有一电灯泡,香玉便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脸色每天都不怎么好看,怪我情商太低,看不懂她其实是介意自己好朋友被“抢走”,我还问她怎么老生气,氛围一直怪怪的。

04

奋战中考的课程被安排的很紧,每个班排的加课时间表不一样,我们便不经常在一起,只是见面也会停下说些话。

中考过后,我们去了不同的学校,高中的第一个秋天,她通过老庞给了我一张写有她电话号码的纸条。晚自习下课后,我排了很久的队给她打了个电话(怕手机影响学习,我没有),说了什么记不清了。

后来我也打过几次,有时候打不通,有时候打通了不知道说什么。我们最后一次联系,应该是在暑假她给我打电话,说她要换手机号了,让我到时候记着新的,我笑着说好啊。

可是啊,在忙碌的生活里,我还是把她的联系方式弄丢了,我想她一定很难过,难过我在新的环境里遇到新的人,或许她以为我忘了旧人。

03

毕业以后,我问过很多共同认识的人,她们都说没有她的联系方式,我想找老庞,忽然想到我也没她的联系方式。

你看,没有手机的时候以为旁边的人不会走,连联系方式都不认真留;有手机之后,列表里那么多联系人,却找不到最初的那一个。

我们都喜欢说:愿时光待你如初,可是时光,究竟能待谁如初?

看着给好友备注的亲切昵称,有的甚至都想不起来全名。不是我生性凉薄,只是那些我们曾说过不分离的约定,在路过了无数人之后,说不上遗忘,只是见面也没有了当初的热忱。

我没有忘了初心,却也没有了那份对初心的坚持,最后剩的,也仅仅是记得。如果能重返过去,我想我可能会很努力的留下那些美好的回忆,多一点,再多一点。

错过的人终将错过,如果某天午后,你回忆的青春里,有我的影子,那该多好

初心不忘,也难忘

亲爱的姑娘:

我剪的短发变成了长发,又变回了短发

我近视的度数又深了,换了大框的眼睛

我还是没能考上我喜欢的大学

理想也不是原来的

我长高了,曾像男生一样的我开始穿长裙

你的脸上的红血丝还有吗?可又长高了?

你说要减肉锻炼变回以前的样子

现在应该又是高挑的美女了吧

前天的梦里有你呢

可我始终看不清你到模样

好久不见,以后可能也不会见了吧

此生唯有,愿你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音乐响起 唱到那句我们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 我转身问你 “我...
    土土的垚阅读 538评论 0 7
  • 何时才能放下,何时才能不默默然间就念及,何时才能不偷偷的去搜索…… 女孩儿很慢热,男孩子却有一颗火热的心,喜欢来的...
    潇潇暮雨歇阅读 406评论 0 0
  • 何谓信仰? 个人认为, 信仰是梦想的升华, 是一个人一辈子为之努力修行的方向, 它可以在我们面临选择和纠结...
    坏人哥哥阅读 509评论 3 2
  • 嗨大家晚上好,先和大家打个招呼,敬爱的金刚导师们,亲爱的金刚学友们,以及对金刚智慧充满好奇与期待的新盆友们你们在吗...
    趙婉合阅读 3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