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爱的名义,去伤害亲密关系

最近在读一本书,书中提到,写文章最重要的核心,就是是否表达出想表达的思想感情。

写作如此,关系也是如此,如果想要表达爱,那就要去直接表达,不然,我们的生活习惯、经历和经验,就会把这份爱给裹起来。

就像把黄金裹紧泥泞里,别人也不会认出来。

越是想要靠近亲密关系的人,越是要能够清晰的去表达。


01不要以爱之名去伤害

在亲密关系中,有一点很容易被混淆,就是爱和伤害。

如果只是伤害,伤口还有愈合的时候,但当以爱之名,给出的爱却锋利的可以伤人,那有的只是痛苦了。

昨天我和懒宝一起去长沙,几乎一天都是在车上,五个人坐在车里,显得十分的逼仄,像是蒸笼里的馒头。

越是难受的时候,我心里就浮现了一股莫名的优越感,因为这趟行程的劳顿,很符合我的预判。

路过服务区,已经十一点多了,肚子已经咕咕叫起来,看着服务区内各种广告牌上的美食,都像是飘动着香起。

买了蒸饺和一份鸡翅套盒,当吃起来了的时候,久旱逢甘霖的五脏庙高喊着我要我要我还要。

鸡翅和鸡爪都是懒宝爱吃的,我就拿给懒宝吃,懒宝这是吃了一点点,就给了姐姐。

懒宝又饿又晒又累,头发都已经湿透了,看着她的样子,又心疼又可怜,但我却做了一个很奇怪的事情。

我就像村里那些没事干都弄小孩的无聊大叔,看着懒宝就给她说,让你多吃点你不吃,难受了吧。

然后懒宝就真的难受了,从她的眼睛里,我看到了仿佛找不到家人,孩子般恐惧又无助的情绪。

如果说,这个行为是爱,那为什么会让对方那么难受?

如果说,这个行为是伤害,但潜意识里我们是因为爱,才会如此表达的!

如果爱,请真爱,正是因此这一次的经历,让我懂得一个道理。

没有人会完完全全理解你说的每一句话,哪怕只有一度的误差,爱也会变成伤害。

如果真的爱,请表达你的关心,你的心疼和你爱她的话,不然,就真的像个老赖。


02越是直白的爱越热烈

我明明那么爱你,你怎么就一点也不懂呢?

父母之间、配偶之间、朋友之间,我们都能听到这样的话,但我们有没有思考过,我们想的是爱,但表达出来对于接受者,真的是完完全全的爱吗?

并不是。

在学习写作的路上,我遇到很多写作的方法,唯有两段特别打动我。

第一段,当你写完一篇文章后,读给一个七岁的孩子看,如果能够读懂,那就是好文章。

第二段,一篇文章的好坏,并在你有多少的素材,在于有没有体现出,你想要表达的思想感情。

这些放在亲密关系中依然适用,没有人能够通过你简单的语言,就能感受到你的关心和爱,更何况你的语言有时候是带着情绪的,尽管你的情绪也因为爱。

也是在昨天,我看了一本书,读了一篇文章,我感受到整个人真正活了起来。

一是源自于大冰的书,可以说我当下呈现的果,有一大半的因在大冰的书里,我在那些书里看到了诗和远方,看到旅途和故乡,看到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和活生生的情感。

它就像一个巨大的手掌,推着我不断的走,不断地寻找,因为我知道这世界的某个角落,有人正过着我想要过得生活。

但有一段时间,我看大冰的书,就看不下去了,仿佛这已经不是我曾经看过的书。

知道昨天静下来,才发现书还是那本书,人还是那些人,只是经历的改变,让读书人有了不一样的感悟。

于是我告诉自己,要用感情去写文字,因为这才是我生命的动力。

后来看到姐姐发个公众号,里面写到一句话,以前跟着行远徒步的时候,觉得他的带队和组织有80分,直到跟着空心走了两次后才发现,行远的组织能够打95分。

相识那么久,第一次因为一段话,而感受到一段触动,就因为一段直白的鼓励和夸奖,让我感觉永远年轻,永远泪流满面的激动。

回忆一下,你有过这样直接表达的关心和爱吗?


3、关系在爱中成为永恒

每一段在渴求亲密关系的经历中,都源于得不到,或者已失去。

我看过爱中的两个人,互相伤害;

我看过亲生的孩子间,彼此埋怨;

我也经历过明明不爱,还在一起互相伤害的故事。

但不可否认,能让人走向亲密关系的只有一条路,这条路叫做我相信。

你相信爱可以很美好,那么爱就会以美好的方式出现。

你相信爱可以很长久,那么爱就会长久陪伴你的身边。

我和小懒的经历,就像对爱向往的描摹,一点点成为了别人心中,理想的样子。

因为我们都坚信,沟通可以一切问题的良药,所以在经历了矛盾之后,我们的关系才显得更加的近。

你相信你的孩子可以处理好自己的是吗?

你相信你的另一半能够成为你想要的样子吗?

其实很多人是不相信的,因为他们只相信自己,于是孩子做什么,学什么,都被牢牢的掌控住,直到有一天,他们有翅膀可以去远方时,才走的那么坚定。

今天懒宝给我分享了辛巴的故事,而我身边也有真实的辛巴存在,他的父母从来不过度干涉他们的生活,就像是朋友一样去沟通去表达,才让他们发展出内在充实的能量。

关系就是如此,她总会以你表达的出去的方式,反馈给你。

你想要掌控,得到的是对方也想要掌控;

你给出尊重,得到的也是对方反馈的尊重。

当你能够直白的表达出爱,而不是以爱之名,带去了伤害,那么你就在亲密关系中了。

但太多的人缺乏这样的勇气和信心,才会走向爱的另一端,控制和矛盾。

最后,愿你我在相信爱的路上,都能收获想要的亲密,毕竟,爱是你我,渴望的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