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亲密关系:在爱中找回自己》(2)


一、作者介绍

周丽瑗

作者:周丽瑗

地标:上海浦东新区

婚姻:已婚

毕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

公众号:周丽瑗亲密关系学

微信号:growing-in-love

新浪微博:周丽瑗_婚恋心理学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二级婚恋心理咨询师、亲密关系的专栏作家。在指导女性亲密关系方面有丰富的经验,能深刻地体会亲密恋人之间每一个阶段的心理障碍。从业以来,帮助众多青年男女获得幸福美满的生活。

二、阅读此书作用

《亲密关系:在爱中找回自己》可以帮助你整理自己的思绪,检测目前的情感困境,解决婚前如何选择伴侣以及婚后如何处理差异和冲突等一系列疑难杂症,让爱长长久久。

三、书本核心观点

1、有时候,并不是“这个人做了什么”让你难受,更有可能是“你自己的难受”让你难受,因为你在别人身上,看到讨人厌的自己。那些“对方的问题”大多数都是我们根植于心、深信多年的信念问题。

2、“寻找灵魂伴侣”这句话,根本就是一个伪命题。你获得幸福的途径,完全取决于你自己的成长。

3、大多数关系的破裂就是因为我们本能地不愿意去承认所有问题都是自己的问题。只有直面真实的自我,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才能踏上自我成长的道路,才能找到自己真正的幸福。所有幸福的起点都是从接受我们的本来面目,接受伴侣的本来面目开始。

四、此书的特点

此书是女性写给女性读者的一本婚恋书籍,所以文字比较细腻、文笔非常温和。全书几乎没有一个心理学俗语,通俗易懂。用读者男性的视角来读感觉有点啰嗦,因为没有理论知识做铺垫所以读起来缺少点深度。

五、章节、目录、核心内容、读者感悟混编

第四章:有策略地找到另一半

我们都爱玩“分手”游戏

爱玩分手游戏的人往往持有这样的一个偏见:对方没有满足我的期待就是不爱或不够爱。所以在她们眼里我和你聊天你开小差就是不爱,和我在一起你却玩手机打游戏就是不爱,我要你陪我散步、逛街,你拒绝也是不爱。她们很容易变成就是以“爱”为武器的勒索者。这样的分手其实源于内心的不安全感,她们通过掌控亲密关系来满足自己的安全需求。而这种掌控常常会突破双方的心理边界让彼此都感到窒息。

安全感缺失的解决办法:

首先需要知道一个前提安全感是自己给自己的。

其次:学会独立,不仅是经济独立更重要的是人格独立。从内心里相信自己才是自己命运的主宰,我的幸福与否于不以你对我的态度而决定。

再次:勇敢的面对和接纳真实的自己,让自己越来越完满。重复那些成功的事件可以让自己感觉安全。

告别旧日恋情的正确姿势

每个人在失恋后都会有一段情绪缓冲期,人们会选择各种办法来宣泄自己内心的痛苦。之所以痛苦应该是人脑(观点)、心(期望)、身(行为选择)的不一致导致的,所有面对失恋需要让我们的脑、身、心从先归于一致。这需要我们去学习如何让头脑和身体合一的学习和觉知,学习与自己的意识和潜意识进行沟通,去放下我们的头脑对自己身体甚至对期望的控制。

面对失恋的解决办法:

首先:要尊重自己的情绪和感受,让身体的能量找到一个地方发泄。可以哭、摔打抱枕、奔跑等。

其次:找个人倾述,也可以是自己倾述,在倾诉中去寻找给你带来羞耻感的那份脆弱。

再次:接纳或改进自己的脆弱,与自己的不完美达成和解。

择偶标准真的无法改变吗

那些曾经固执坚持又轻易放弃择偶标准的人,主要是因为对自己不了解。因为不了解自己,所以他们不知道什么人适合自己。因为他们连自己的优缺点也列不出来,更列不出他们需要什么样的人;因为他们没有看见自己的不自信,所以才会拿种种标准去挑剔别人。

如何明确自己的择偶标准:

首先:列出自己的、父母的、以往恋人的优缺点,将你们之间重合度最高的优缺点挑选出来。

其次:将优缺点根据自己的接受程度最终筛到只剩三条。将优点作为择偶标准的备选。

再次:认真去审视这些缺点,去思考那些缺点是你绝对忍受不了的。去思考为什么,这背后可能是你曾经经历过的创伤。思考的过程就是一个疗伤的过程;就是一个学会放下、接纳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会以后如何与这些缺点共处的过程。

是人就会有差异,能真正学会处理差异,才是智慧的体现,而不是在斤斤计较中蹉跌岁月。

如何有策略地找到另一半

进入一个理想的婚姻是我们的梦想,如果我们没有把梦想拆分成诺干个可视化的愿景,把愿景拆解成可执行的小计划,那么我们就会被自己的梦想所困。

在拆分愿景和拆解计划的时候一定要先了解自己,了解自己进入理想婚姻的动机(信念)和能力(身份思考)。没有对自己的了解那么我们的那些愿景和计划可能压根就是错的。

给自己一个美丽的外表

爱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品质。一个人的外在美除了天生丽质之外,也是一个人内在素养的体现。

你不美无非就在表达你懒、你没气质、你没品位,更说明你不热爱生活,不热爱自己。这样的你,谁还敢把自己交给你来爱?

让男人为你痴迷

男人负责追求,女人负责“勾引”男人追求。动物性需要雄性通过竞争得到雌性,这是自然法则,所以把追求的权利还给男人这也是对男人的尊重。

如何“勾引”男人追求?

1、共情,就是用心去体验对方的内心世界。初阶技巧是与对方保持同步,用多种方式对对方表示认同。包括与对方呼吸同步、语音语调同步;重复他说话的最后几个字;对他的话过的话以“嗯、哦”回应;间歇性的点头表示认同,用眼神、手势、坐姿等身体语音来表示认同;和他做相类似的动作。

2、让他在你这里得到自我实现。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夸赞他。

3、好好利用身体语言。如目光:在他身上停留、对视后再害羞的移开。脸颊的倾斜角度配合不同的眼神和笑容可以想对付传递不同的暗示。

4、唤醒对付的性意识。自己百度吧

第五章:爱人和被爱,可以兼得

别人如何对你都是你教的

生活中我们会形成一些根深蒂固的无意识习惯,这让我们很容易被别人的情绪和行为所影响。如果是这种相互影响是良性的互动那是非常好的一种体现,如果是负面的则需要我们有意识的叫停。在负面情绪的相互伤害中学会用“感受词”来真是的表达自己内心的真是感受是结束这种恶性影响的好办法。

这样做,才会被人喜欢

检测一下自己脱单的障碍:

1、是不是仍然沉迷于偶像剧情中。文艺作品有唤醒人们心中对美的感知,激励人们追求幸福生活的作用,也会让人陷入对完美主义的幻想中,离开现实的真、结果的善对美的追求都是虚幻的。

2、远离负能量的朋友。

3、注意自己的穿着打扮。什么样的穿着打扮往往决定你会吸引什么样的人。

4、时刻记住笑容这个法宝。

5、注意自己的社交工具头像。如微信头像。

6、互动时坐对方边上会让他感觉更亲近。

男人到底怎么想

1、很多男人难理解是因为他们自己也不了解自己。

2、面对问题,男人会自动进入一种封闭模式,在这个模式中他们会自己反复权衡和斟酌自己心里的事,直道解决为止。一旦男人进入这个模式女人最好不要强行进入,安安静静的陪着就好。

3、男人如果有需要,他会直接问你的。

4、男人习惯用“外界”的东西来表达“内心”的情感,在表达自己的感受能力上,男人比女人差很多,所以他们会选择抱怨外在世界来让自己的内心达到平衡。

5、在感情中,男人很多时候只能依赖女性给他的反馈来学习。

6、男人天性只关注与目标相关的事物。

女人应该怎么做

1、两性关系中,因为男性是通过竞争来获取女性的,所以男性更需要时时维护他自以为是的强大形象。这需要女性给予男性尊重,男性会死装坚强而女性的温柔之爱是男性的安全港湾。

2、男性如果进入“封闭模式”是,给他足够的时间和空间,不主动联系、不打扰他,将自己的事情做好,让自己变的更好更佳。

3、男性如果陷入情绪化表达的时候,女性要做的就是倾听,无须给他什么高明的指点。

4、男性如果在卖弄自己的知识和能力的以显示自己的强大时,女性要做的是鼓励和赞赏。

5、让男性表达感情的唯一办法就是女人先去自由表达情感。

男人要学听,女人要学说

女人要学会真实的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求,男人会迅速用解决问题的方式来解决这份需要。用“绝对词”去声讨男人很容易激起男人下意识的反抗。

评判阻止了我们听到对方内在的声音。多点耐心、先去触摸对方的内心,并且客观的描述自己的感受。

优雅地向男朋友表达不满

1、不评判的进行行为描述。不用指责行的情绪用语、或者贴标签、上纲上线的用语。

2、具体的阐述事实对自己的真实影响。

3、温和的表达心理感受和心理情绪一致的感受。

这么夸,男人才爱听

要让对方愿意听,先要让对方喜欢听;让对方喜欢听就要把话说到对方的心里去。而夸人最重要的是不能空和假,要学会夸到实处,要层层递进。

根据神经语言程序学(NLP)的理解层次由低到高依次分为:环境、行为、能力、信念、身份、系统六个层次。

案例:一位女性对心目中男性的夸赞

1、夸环境:你上这么好的向学校,能够博士毕业,应该是件很辛苦的事吧?(交大博士)

2、夸行为:难怪你在你公司这儿优秀,不过除了你的博士学位,你做到现在的职位应该也付出了不少努力吧?(夸努力,行为肯定)

3、夸能力:老板这么器重你,应该不仅仅只是你努力,也是因为你有能力,我看见很多努力的人最后也没有成功。(又努力、还有能力,你真优秀)

4、夸信念:我请教一下你,到底你是坚持了什么样的理想或者说信念,才让你可以今天这么成功的?(不仅夸人,还在想办法获取对方的内心想法了)

5、夸身份:你真不容易,这么辛苦的一路走来,有做出这么多成绩、这么多贡献,你们公司和老板缺了你可怎么办啊?(夸对方的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也夸出了身份的价值)

6、夸系统:你这么优秀,你的父母肯定也特别优秀,他们有你这么一个儿子得多骄傲啊。(把全家人都夸进去,能不晕吗)

第六章:婚姻是场成人礼

婚姻是场成人礼,非成勿入

很多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准夫妇或者已经步入婚姻的夫妻的心智依然停留在儿童阶段。用武志红老师的话表述就是“巨婴”。表现为对父母的依赖、不需要独自承担责任、缺乏独立的思考能力、缺乏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逃避选择之后的责任和后果。

婚姻,是场成人礼,没有谁托付给谁,有的只是彼此照顾、风雨共济。步入婚姻需要有对对方没有要求,自己对自己的人生负100%的责任。

什么时候可以结婚(上)(下)

婚礼只是婚姻的一个美好开头,任何亲密关系都会经历迷恋期、幻灭期、磨合期,走过痛苦期并从痛苦中获得启示后重新建立的关系才是我们婚前的必走之路。如果经过了痛苦期依旧决定要继续生活在一起,请再思考以下问题:

你对对方的原生态家庭是否有足够的了解?

对对方及家庭成员的行为是否习惯?

双方性的感觉是否和谐?

对金钱的安排是否达成协商一致?

对子女的教育理念是否达成协商一致?

女人都需要一场盛大的婚礼

我们的文化中有一个作用就是培养“口是心非”,那些内心希望却选择不办婚礼的女性会压抑这份内心的真实需求,这可能成为婚后幸福的一种障碍。每一个姑娘的心中都有一个公主梦,正视自己的内心渴望,举办一场盛大的婚礼对婚后生活会有很多好处。

值得男人钟爱一生的女人

恩爱夫妻,恩重于爱。那些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自己安抚自己的情绪,自己承担自己婚姻内的责任,不把自己的人生责任托付在另一半的肩上。如果在对方人生的关键时刻,能知道他最痛、最需要的是什么,且有余力毫不踌躇地补上,那男人必将视你为恩人。那些情绪稳定、重情重义、并在事业上能助男人一臂之力的女人才是值得男人钟爱一生的女人。

好伴侣都是人本治疗师

人本主义学派相信,每一个人都有积极向上的动力,都能够通过自我的力量走出心理疾病的阴影。故人本主义积极倡导给予人们鼓励、关爱和理解,帮助他们提高自己的信心,从而达到自我治疗的目的。人本主义的精髓也可以用于夫妻关系的处理上:

1、创造安全的气氛。

2、对对方表达无条件的积极关注。管好自己的嘴,在对方的表述中全身心的去倾听和感知对方的情绪、感受和信念。

3、只做对方的一面镜子。重复对方的话以及他未被表达出来的感受。

整个过程中我们要按捺住自己的情绪不做任何解释,只是重复、单纯的重复、重复对方的感受,知道对方吧情绪发泄完为止。相信他冷静下来后会去面对自己的问题,去检讨自己,从而让自己得到成长。如果不理解伴侣之间相互伤害的本质,那么此法不适合你。

女人“傻”的智慧

亲密关系中对于那些无关原则的小事请“傻”一点好。这不是教你装“傻”,更不是“二”,而是真正的豁达。是从容的面对生活中的鸡毛琐碎,淡定的面对无常的人间万象,喜悦的迎接家人关爱的目光。

看见意图,更容易获得幸福

人们能深切的感受到自己行为的外部压力,因而对自己行为的解释容易做出外部归因。比如对方的意图。如果你想拥有健康美丽的亲密关系,你需要做的最正确的事就是为自己的痛苦负责。幸福的伴侣对伴侣的行为会做出改善关系的归因,他们对彼此的积极行为都会做出肯定其意图的内部归因,并淡化彼此的过失,对彼此的过失选择宽容能使得双方更愉快的相处。

让我们来谈谈性

性是人动物性的本能需求,无须讳言。美好的性体验能让伴侣之间进行爱的能量交换的同事,让你自己的身体和心灵达到统一。真诚的面对自己,说出你的真实感受,让他来帮你一起探索你自己的身体。

第七章:勇敢做自己

活出最真实的自己

在爱伴侣、爱孩子、爱家人之前请先爱自己,照顾好自己的人生,永远是自己此生最重要的责任。了解自己、找回自己的热爱,让真实的自己变得成熟和丰润,你身边的人和事都会随着改变。明白人活着不需要去做什么取悦别人,而活出自己就能给身边的人带来最大的快乐。

别让情绪蒙蔽了双眼

情绪的外衣下掩盖的是逃避的人生责任,是无法接纳自己的能力不足。

情绪觉察的几个步骤:

1、承认你的情绪。

2、觉察这份情绪。

3、原谅自己。

4、承认自己的问题。

承认吧,我们都缺少勇气

人们迟迟无法获得幸福婚姻大都卡在两个阶段:相遇和磨合。围绕两个阶段的问题千奇百怪,但终极解决方案只有一个:勇气,承认自身问题并改正问题的勇气。缺少这份勇气就不会有自我疗伤的开始,也就不会有个人成长的开始。

到底怎样才是爱自己

爱自己从承认自己的不完美开始,学会接纳自己的弱点和问题。

其次要学会对那些超出自己承受范围的要求说“不”,合理的设置人与人之间的边界。针对伤害不逃避也不做以暴制暴式的破坏性批评。

再次:培养积极思考的习惯。积极思考我们就会去关注那些有益于我们自己、他人、周围世界的事物,我们就会有勇气和信心朝着目标而努力,我们就会有信心信任他人,并追问我们需要和想要什么。

积极思考和生活还需要我们:

1、寻找生活中的美好面,使用积极的词汇记录。

2、与积极的人在一起。

3、限制自己的抱怨。

4、克服自暴自弃。

后记:亲密之痛,是人世间最宝贵的礼物

亲密关系所带来的痛苦,比任何其他关系所带来的痛苦要更多、更频繁、也更痛。如果我们对伴侣感到失望、愤怒、怨恨,一定是对他有所期待,而他都没有满足我们的这些期待。不能正视自己的内心的这份期待,没有勇气去承认、接纳、改正自身的问题,不能承受亲密关系给我们的伤害是影响幸福的关键。

愿你拥有爱的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际关系的构成 个体差异对人际关系的影响有哪些方面? 性别差异 性别差异指的是源自身体的两性生物性差异。亲密关系中...
    小力气的大婷婷阅读 4,904评论 0 11
  • 作者名片:老猫枕咸鱼 全文目录:《未悬年》简介及目录 危险,是人对处境的一种本能判断,害怕则是如影随形的心理反应,...
    老猫枕咸鱼阅读 313评论 12 17
  • 「有時候, 屁大一點事就難過起來好想哭, 反應過來以後, 我特麼抽什麼風, 勞資這麼樂觀的一個酷的人。
    肖丝丝阅读 176评论 0 0
  • 亲爱的,此时此刻,你在哪一个地方风尘仆仆地向我赶来呢?如果累了,请停一停,听我说说话吧。今天无风,无云,天朗气清,...
    晨光_df7e阅读 30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