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期2组阿文第二周第四次作业

【时间:2019年04月17日】

【主题】:感恩的力量:感恩拜访练习

【片段来源】:拆解片段来自选自马丁·塞利格曼博士《持续的幸福》P27

【R:阅读原文】

感恩可以让你的生活更幸福更满足,在感恩的时候,我们对人生中好事的美好回忆能让我们身心获益,同时表达感激之情,也会加深我们与别人之间的关系。不过有时候我们说谢谢说的很随意,这使得感谢几乎变得毫无意义,在这个叫做感恩拜访的练习当中,你可以用一种周到明确的方式体验如何表达你的感激之情。

你的任务是给这一个人写一封感恩信并亲自递送给TA,这封信的内容要具体,大约有四百字。在信中,你要明确地回顾TA为你做过的事,以及这件事情如何影响到你的人生。让TA知道你的现状,并提到你是如何经常想到TA的言行的,要写的能够拨动心弦。写完这封感谢信后打电话给这个人,告诉他你想要拜访TA,但是不要告诉TA再次见面的目的,当一切都在意料之外是这个练习会格外奏效,见到TA以后慢慢的念你的信,并注意TA和你自己的反应。如果在你念的过程当中TA打断了你,那你就告诉TA,你真的希望TA先听你念完。在你念完每个之后,你们可以讨论新的内容,并交流彼此的感受,从现在起开始的一个月内,你将会觉得更加幸福,更少抑郁。

请根据上面的【R】写出你的:  

【I:用自己的话重述原文】

What:这篇文章给我们介绍的是如何做一个充满感激的感恩。

Why:为什么我们要做这样的感恩练习呢?因为在生活中,我们总会收获到来自他人的帮助,也因为别人的帮助让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变得更加的顺利。也因为满怀感恩的生活会让我们的人生状态保持高能量、保持乐观主动,让我们身心愉悦。还因为当下“谢谢”这个词已经变得越来普通,说的越来越随意,于是原本饱含的“感恩”之意也大大缩减。所以,我们需要进行这样的感恩练习。

How:如何来进行感恩练习(感恩拜访)呢?三个步骤:

步骤一:写感恩信。找一个特定的时间,静下心来写一封表达感恩的感恩信。这不是一封普通的、随意的信,需要包含你的感恩之心。这封信可以包含如下内容:
(1)在信中,你要明确地回顾TA为你做过的事,以及这件事情如何影响到你的人生。
(2)让TA知道你的现状,并提到你是如何经常想到TA的言行的。
(3)要写的能够拨动心弦。

步骤二:当面念。写完信之后,跟对方约一个见面的时间,但是不要提及见面的原因(意料之外往往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见面之后,当面把你的感恩信念给他听。如果被打断了,那么你可以真诚的表示你希望他听完你的信。

步骤三:谈感受。念完信之后,双方可以一起来交流一下各自的感受,一方面让感恩变得更加的真诚,同时也可以让双方的关系变得更加的亲密。

晚上上述三个步骤之后,相信一个月之内我们的生活都会充满幸福感,充满阳光与正能量。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感恩之心,离幸福最近”。我们都知道,感恩对我们的生活来说是多么的重要,但是在当下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我们却渐渐忽视了内心的感受,忙于做事而疏于感受自己的内心。还是举一个例子来说吧:

去年9月份,一个陌生的朋友把我带进了易效能时间管理天使班,这是一个线上社群,大家一起学习时间管理,一起培养好习惯。从那之后,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原来只有工作的单一生活,变得有工作、有学习、有社交的多元生活,而且也是在那个天使班,我接触了另一个社群——坚持星球,找到了我人生的另一个意义。

我非常的感谢这位朋友,现在我们的关系也变得非常的要好。我也经常会口头上感谢她,因为她的出现,让我的生活发生了一系列奇妙的改变,而且这些改变都是好的。但是却从未很正式、很真诚的表达过我的感谢。

回想起来,也许我口头上的感谢,也表达了我的感谢之意,但是却没有表达出我的感恩之心,也没有让感恩在我们的生命中激起丝毫的涟漪。生活,往往需要一点仪式感,让双方都能够铭记于心,获得愉悦而又满足的体验。

【A2:我的应用(目标与行动)】

学习了今天的拆文,我想做一个感恩拜访,来表达我对这位朋友的感恩之情。

亲爱的艾琳姐,这是一封给你的感恩信。缘分真是一个奇妙的东西,去年8月份的时候,我们都还是陌生人,缘分让我们成为微信好友,于是奇妙的缘分之旅便开始了。

你带我加入时间管理天使班,带领我学习时间管理100讲,监督我培养早起和晨间日记的习惯。在你的鼓励和指导下,担任班长,给班级服务,在服务中倒逼自己成长。那段时间,我体会到了社群的乐趣,全身心的投入一件事情之后带来的愉悦感,以及克服一系列的困难之后坚持到底的成就感。在时间管理天使班这个平台上,我深刻的体会到了“独行行得快,众行行得远”的魅力,也感受到了“越付出,越成长”、“责任越大,成长越大”等等带给我的改变。在这个平台上,我还认识了非常多爱学习、上进正能量的伙伴,在大家的陪伴下,我也变得更加的有能量、更自信更乐观了。

到今天,我依旧泡在时间管理天使班,同时也在坚持星球进行践行,他们已经变成了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天,我能够在时间管理天使班担任副班主任,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一起成长,给大家做分享,鼓励和督促大家践行;我能够在坚持星球跟朋友一起组建俱乐部,策划训练营,帮助别人提升演讲能力,同时也提升我自己。这一系列的改变,起源都是你。

感恩你出现在我的生命中,带给我一系列的改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