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票

序源紧紧攥着手中的彩票,紧紧地盯着电视机。摇号机里面的球杂乱无章地在玻璃罩里跳动,仿佛在嘲笑序源这无聊的实验。最后一个号码就要出来了,此时序源也开始念念有词:“不要5号,不要5号……”这是他彩票上的最后一个号码,但是他却丝毫没有要中这个号码的渴望,反倒是不希望最后一个号码是这个号码!这可不是一个常玩彩票的彩民的想法!

是的,他不常玩彩票,甚至不是彩民。

他是一名学生,学的是软件工程,现在正想通过刚学会的神经网络算法做一项实验。

跳动着的号码球,曾经让他感到可美,那是人类无论如何做预测都无法预测到准确结果的无序美,从充分随机的、极限微小且极大量的细节决定人类没有探测的混沌美,像他曾经着迷的量子力学。

然而他知道,他自己没有办法证实这种美,他需要一样极其强大的工具来帮助他,比起存在过的任何一颗优秀的大脑都要强大的工具。就这样,他看中了人工智能,就算目前还没存在过一个像样的人工智能,他坚信依然能够实现它。现在,他就在自己的路上。

一个号码球被喷出了罩子,主持小姐拿起了这个好球,一如往常一样把号球拿到摄像机前,号码变成电信号以光速沿着电缆传播到序源的电视机--

“5号!是5号!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你们中了吗?”主持脸带微笑的说。序源知道,最后一个号码中了,但是他却感到很失望,连连摇了摇头。

“第七次了!你们不能这样对待我!”他对着电视机怒吼,但是这小小的房间里,他得不到任何的应答。

第七次,不仅最后一个号码中了,连前面的号码也都全中了。

也就是说,他第七次中了头奖。

不仅如此,这还是连续的七次!

真要算起来,中一次的概率约为2.3亿分之一,而连中七次,这概率比有生之年遇到世界末日概率还要低!

然而它就这样子发生了。

除非,这个物理上完全随机的事件实际上是可预测的。

而确实是可以预测的。他这七次买的号码,就是通过他编程的神经网络在前一次开奖结束之后马上加上最新的开奖结果运算出来的。也就是说,他完全没有办法知道下一次彩票的中奖结果,而神经网络帮他预测出来了!

然而序源完全高兴不起来。甚至开始斥骂他的神经网络,因为它”破坏”了彩票的无序美和混沌美。

而不高兴也没有用,序源这样想。他像前几次那样,再一次把自己的彩票凑近一直在录影的摄像机,然后就把它关了。

之前的六次,他也像这样录下开奖的过程,以作为自己这次实验的证据。而从这些证据看来,他的实验毫无疑问是成功的--完美的预测了随机发生事件的结果,也就是说即使将要发生的事件充斥着很大的随机性,也是可以通过相似的历史记录可以预测出来。

但是对他来说,这实验毫无疑问是彻底的失败。他想要证明世界是随机的、混沌的,是美的,却被现实摆了一道。

正当他想想前几次那样怄气地撕掉彩票的时候,他突然想到这张彩票可是刚刚中了1000万!一千万,足够他买一组很不错的服务器来搭建属于自己的分布式集群网,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云计算系统,能够搜集更多的数据;也可以买一些之前想买了很久,却又苦于没有钱买的机器人零件,为他的人工智能系统造一个很不错的“身体”。这是多么振奋人心的事情!

兴奋的序源就连鞋都顾不上穿就跑出了房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