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恼”——如影随形的存在】


【“烦恼”——如影随形的存在】

一、生活在“烦恼”的世界

在我们的一生中,大到职业发展和身体健康程度,小到道路堵车和水管堵塞,烦恼无处不在。有时候可能只是偶然看到别人板着脸,我们心里就会不舒服,如果经常感觉不爽或者焦虑不安,烦恼也会慢慢生根,继而影响生活。

研究发现,人90%以上的能量是被自己的烦恼情绪消耗掉的,如焦虑、怨恨、愤怒等,现代人基本上都活在烦恼中,对身心健康极其不利。

每个人的一生都是由他的快乐和烦恼的汇成的,人若喜欢自寻烦恼,必能如愿以偿。

世上有很多事,是怎么求也求不到的;有不少事,是经过一番努力之后,求得到和求不到的机会参半;有一些事,大抵是可以求得到的;还有许多事,只要去求,必然可得。自求烦恼,便是其中之一。

求快乐难过登天,求烦恼易如反掌。人要自寻烦恼起来,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止。譬如说,到处去打听人家在背后怎么说自己啦;又譬如说,拼命去打听他人的秘密啦;再譬如说,和自己全然没有关系的事,硬要插一脚进去……

二、“烦恼”的成因

如果你不给自己烦恼,别人也永远不可能给你烦恼。烦恼来源于你自己内心的:放不下,想不开,看不透,忘不了。

1.环境带来的烦恼

每个人总是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生活,在特定的环境中,人和人会比较,会发生关系,这些比较和关系会带来诸多的烦恼:个子矮烦恼,个子太高老是被人指指点点也烦恼;老婆长得丑烦恼,老婆长得太漂亮担心有人打主意也烦恼;没有钱烦恼,钱多了怕人来偷来抢也烦恼;没有当官,怕被人看不起烦恼,当了官老是有人像烂胶布一样贴着也烦恼;子女不成器烦恼,子女成器个个去了外围照样烦恼……

2.怀才不遇引起的烦恼

很多人为自己没有遇上伯乐,不能施展自己的才华,即怀才不遇而烦恼。曾经“壮岁旌旗拥万夫,锦檐突骑渡江初”的英雄诗人辛弃疾,最后的结局却是“却将万字平戎策,换得东家种树书”,他能不烦恼吗?“欲为圣明除弊事”的刑部侍郎韩愈,看到唐宪宗政事不理却忙着迎“佛骨”,于是上表谏言,触怒宪宗,几乎处死,还幸得宰相裴度等人说情,被贬为潮州刺史,真是“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州路八千”。来到秦岭,面对“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的现实,感到前途渺茫,看到侄子韩湘,悲从心起,“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的时候,想到好心没有好报,他能不烦恼吗?死后还要儿孙“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爱国诗人陆游,活着时却“报国欲死无战场”,他能不烦恼吗?

现实生活中,理想与现实发生冲突的现象并不少见,“十七、十八,北大、清华”,青年人哪个不想读北大、清华?但真正能上北大、清华的又有几个?“三十七八,等待提拔”,但能被提拔的又有多少?在达不到目的之后,想到自己的努力白费了,青春白耗了,表现白拿了,产生烦恼就是必然了。

无数事实证明,如果一个人把自己的目标制订得太高,虽然经过努力后仍然达不到,就会产生一种失败的心理体验,从而陷入烦恼之中。

3.“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带来的烦恼

孟子说:“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在两者或多者不能兼得而只能选择其一的时候,我们往往会产生烦恼。

在高中生填报志愿的时候,我们几乎都碰到过“到底读哪所学校”和“到底读什么专业”的问题,这也是“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带来的烦恼。

一般来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可有的时候福却是会双降,甚至会多降的。在找工作时,我们也会碰到这种好事不经意间就来了,几个单位都要自己,到底去哪家,自己也没有了主意,也出现了“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带来的烦恼。

4.又怕又爱的两难心理引起的烦恼

烦恼常出自两难,又爱又怕的心理产生的烦恼经常可以见到。想吃巧克力又怕发胖导致一些要保持身材苗条的女人的烦恼;想玩电子游戏又怕影响学习是一些中小学生的烦恼;而有的中学生则会有想交异性朋友又怕老师和父母知道的烦恼……

5.“闲愁最苦”式的无聊带来的烦恼

“闲愁最苦”是知识分子或退离休的老同志体会最深的烦恼。“闲愁最苦”源于辛弃疾的《摸鱼儿》,其中有“闲愁最苦。休去倚危栏,斜阳正在,烟柳断肠处。”最能表现“闲愁最苦”的是宋代女诗人李清照的《声声慢》:“寻寻觅觅,冷冷清清,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6.流言蜚语带来的烦恼

凡是在某方面有特点的人或者成功者,几乎都有过流言蜚语带来的烦恼。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

7.“自作多情”带来的烦恼

自作多情是一个现代形成的贬义性的成语,形容一些喜欢把别人的问题揽到自己身上,把别人的事当做自己的事而干着急的“皇帝不急太监急”的人。他们“总是心太软”,“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甚至“独自一个人流泪到天亮”。

自作多情的人几乎都是热心人,但这种热心却只是一厢情愿,别人并不需要,也就不会认可,更不会感激,往往是“老公公背儿媳妇,出力不讨好”。

三、与“烦恼”握手言和

对具有高度自觉与深邃透彻的心灵的人来说,痛苦与烦恼是他必备的气质。

悲剧和苦难早晚都会与你见面,你根本无法避开。它们会在一定的时间,以一定的方式出现。

当他们降临时,你会被打倒在地,动弹不得。你可能会觉得已经走投无路。如果你是这种人,你会觉得你所遭受的苦难是他人所不知的。如果你属于另一种人,你就觉得这点磨难与他人所经历的风雨相比是微不足道的,你只是沉湎其中不能自拔而已。

你的悲伤和痛苦因为自己的感知而更为真切。你必须接受它们,并认识到它们也是生活赐予的礼物,因为它们让你暂时脱离自己,成为经历过失去、悲伤和痛苦的人们中的一员。

痛苦带给我们的远远超出了我们日常生活的禁锢。当我们的生活一帆风顺时,我们的世界是非常狭小的,被那些日常所需填满。

当悲剧和苦难突然袭来时,我们小小的藩篱被打破,我们的世界也被打乱了。我们一时间好像生活在尖锐刺耳的惊叫声中,没有出路,只有回声。那些昨天我们还念念不忘的“大事”突然变得毫无意义,我们日常所想也变得微不足道。

当我们最终从中走出来时,已经有了许多改变。我们一度陷入混乱,手足无措。我们希望生活还像从前一样,希望自己有机会从头再来。

但我们不能。我们已经改变,再也回不到从前,我们再也不会是从前的那个自己了。我们被苦难带到了一个新的王国,认识到什么才是真正重要的东西,也有责任把这种认识带回现实生活。这是我们重新考虑生活的机会。

烦恼并不会减少明天的负担,却会失去今天的快乐。对待悲剧和苦难的态度是衡量我们力量的标准。

我们应该把这些黑暗的时刻看作成长的时刻。那些对苦难避之犹恐不及的人们失去了一个极好的机会:他们没能够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成长,认识到生命中更为可贵的东西,从而增加人生的体验。

也许你的痛苦是因为你刚刚和女友分手,或你的宝贝宠物不幸去世,或遭受了失去亲人或意外事件的打击。不论发生了什么,你都要以自己的标准衡量它的意义。你都要把它看成一种恩赐,让你重新认识生命的重要性。

一切问题,最终都是时间问题。一切烦恼,其实都是自寻烦恼。

记住,虽然起初痛苦可能让你无法接受,不知所措,但时间会将它治愈。人都有一个奇妙的乐观肌体,我们都趋向健康而不是疾病。你的心灵与肉体将会努力复原。

你要问自己的问题不是你能否复原,而是如何复原。悲伤与痛苦有自己的期限,不过当它们渐渐离去时,你要小心的重塑自身。它们曾使我们的生活陷入混乱,但也给我们机会重新认识自身的价值和意义。

所以不要害怕悲伤与痛苦,它们会带给你超乎寻常的创造力。没人会去追求他们,但也没人能够躲闪。悲伤与痛苦就像爱情一样,能使你更好地融入人类大家庭中。要认清它们的真实面目,然后善加利用。

人之所以会痛苦,在于追求了错误的东西。与其说是别人让你痛苦,不如说是自己的修养不够。

当你快乐时,你要想,这快乐不是永恒的。当你痛苦时,你要想,这痛苦也不是永恒的。

幸福不是获得多了,而是在乎少了。活得糊涂的人,容易幸福;活得清醒的人,容易烦恼。

宽宏大量是一种美德。它是由修养和自信、同情和仁爱组成的。一个宽宏大量的人快乐必多,烦恼必少。

我们都来自缘分,最终还要回归忘记,既然世事空幻,为何还要执著在无名产生的烦恼里。用烦恼的心看世界,你会无路可逃;用轻松的眼看世界,你会发现这个世界的美好。

丁俊贵

2021年11月23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