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告诉我们,“三皈、五戒、十善”这是基础,如果我们学佛没有基础的话,那么你就没有办法成佛,所以没有“善”跟“德”做基础,你的人生就不会幸福。我们大家学传统文化、学佛法要知道,“孝乃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每个人都学孝道,都学佛法,我们大家都圆满我们的孝行,圆满我们的善行,这样才能实现我们的幸福人生,实现我们伟大的目标,发菩提心,度众生都成佛。要生忏悔心,对照自己,尤其是我们的子女,应该怎样教育。现在我们国家提倡学习传统文化,就是要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来挽救我们的社会人心,打造和谐的大中国,我们作为佛弟子就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领导的号召,推动传统文化的弘扬,使我们建立身心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安定和谐的大中国!希望大家都加入到弘扬传统文化的队伍里面,怎么加入呢?就是要力行孝道,修正行为。佛法是断烦恼之法,学佛是让我们彻底觉悟,明白宇宙人生真相,不是迷信。学佛是学觉悟,佛是觉悟智慧的意思,佛是人不是神仙,我们做了那些违背善法、违背净法的事情,就是给我们自己制造障碍,说实在的话,其实就是欺骗你自己,所以决定不能做那些迷惑颠倒的事。学佛是让我们从迷惑颠倒回过头来,这个你要清楚。世间人的灾祸跟幸福哪来的?就是不知道善恶祸福造成的。《太上感应篇》里老子告诉我们:“祸福无门,惟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都说得很清楚,我们非得上外面去东求西拜,思想行为不改变,烧多少高香,磕多少大头,买多少供果也没有用!无济于事!为什么?谁也帮不了你。你每天持戒念佛修行---依佛法去修正行为,就得到了佛的加持跟保佑了。佛法无他,只是转贪欲为净戒,你持净戒,就断贪欲,贪欲断了烦恼除了,就叫觉悟——觉悟就是佛;转瞋恚为禅定;转愚痴为般若智慧而已。佛教大意:『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前二句是戒学,自净其意是定慧,这是一切诸佛教化众生的基本方针。我们学佛一定要对佛的教法清楚明了,“解”“行”要并进,知道要做到,做到就是把“贪、嗔、痴”三毒断掉,烦恼断掉就叫觉悟,觉悟就叫菩提,就叫圆满。我们是佛的学生,如果我们不认识佛、不认识佛教,就会学偏,学偏了还不如不学;迷信学佛,不但不能得到利益,还会反受其害。我们看到很多人学佛多年,还是迷惑颠倒,因为对佛没有正确的认识。如果用心听诸佛菩萨、祖师大德对我们的开示、教诲,按照诸佛菩萨、祖师大德教我们的方法去修正行为,去觉悟宇宙人生的真相,就是去成佛!大家一定要知道,佛教是教我们彻底明了宇宙人生的真相,彻底看破放下,只有看破放下,才能够真正的离苦得乐,所以佛教是对众生至善圆满觉悟的教育,也就是离苦得乐的教育!阅读 133730 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劝大家不要迷信,不要东山跑、西山跑,到处把佛找。佛,你指定找不到,你找到的指定都是烦恼。你收获回家的都是烦恼,为什么?人虽然还在,钱却没了。你到处跑,把钱花光了,你叫败家。你老婆、孩子、丈夫、父母还要生活。现在条件这么好,你不用到处跑。现在的光碟免费结缘、经书免费结缘、佛事免费结缘、播经机免费结缘。你回家按照经里面讲的去做,你就成佛了,你还跑干什么呀?你花那冤枉钱干什么呀?

作恶就会得恶报,行善就会得善果。你错误的想法,叫“贪、瞋、痴”,叫“毒”。贪瞋痴就是“恨怨恼怒烦”,把你的思想给染污了,你的身体就染污了,你就得病了。爱发怒的人就伤肝,肝就有病,爱生气的人肺就有病。怒伤肝、气伤肺。那闻到佛法觉悟了,把这些恶习都断掉了,去掉一分,身心就清净一分,这叫修行恢复的过程。你的思想行为转变了,你的命运就转变了。学佛是让我们转变命运的,转变成什么样呢?像佛一样,得本来的自在,究竟的极乐!

戒就是法,法就是戒。整个佛法修学,就是修正你的行为而已。你不用跟天斗,你也不用跟地争,跟人你也不要去分别。这个大、那个小;这个正、那个邪;这个善、那个恶;这个美、那个丑,修行人都是管自己,谁管别人?你管别人也可以,你先做好了,你先觉悟了。经典是佛说的,是事实真相,是真理,是觉悟的方法。你按照这个道理方法去做,你就觉悟了,觉悟是真正的快乐呀! 自性觉,心作佛,何劳外找。

佛法教学是教我们要修行。那么什么样的人需要修行呢?上至菩萨,下至地狱众生,就是一切众生没有圆满觉悟的都要修行。有人问:“那菩萨还用修吗?”菩萨当然要修。菩萨修什么?修六度四摄。

有的人家里供的菩萨是专门为“我”服务的,什么意思呢?“我们家里供的菩萨可灵了。只要我一求他,真的特别灵。”那么菩萨就成了我家保家的了,有很多人都是这么错误认为的。

我们家里供的菩萨是什么意思呢?是让我们向菩萨学习,修六度四摄法,自觉觉他,利益一切众生。观音菩萨的赞偈:“观音菩萨妙难酬,清净庄严累劫修。”观世音菩萨,清净庄严累劫修。那我们要不要修呢?假如你说:“我是学佛的。”但是你不修行,那你不是学佛的?为什么说不是呢?因为佛法教学是通过修行使你从恶恢复到善,从染回归到净,从迷回归觉,从凡转为圣。这就是修行的一个过程,所以我们把自己的位置找好。

现在人基本都是不能自理,自己的心看不住;自己的嘴看不住;自己的胳膊腿看不住;不该想的想了;不该说的说了;不该看的看了;不该听的听了;不该做的事做了;不该拿的拿了;不该去的地方去了;不能自理。因此佛就制定了戒,不该想的别想;不该听的别听;不该看的不看;不该说的别说;不该做的别做;不该拿的别拿;不该去的地方别去;这就是持戒。境界现前了,如如不动,心当下就是真诚清净平等。

不管是谁要想在这个世间得到快乐、健康、长寿、智慧,就要先明白“因果”。如果你对善恶、染净都明了了。善是福,恶是祸,清净是极乐,那你就会断恶修善、清净无染。你的思想、言语、行为,决定你的命运,决定你的生活环境。

是你自己创造了自己的生活环境,自己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佛菩萨教你方法,你能够信受奉行,你的生活环境,命运就改变了。得的是吉祥、智慧、健康、长寿、幸福、安乐,这就是果报。所以学佛绝对不是迷信,也绝对不是邪教。佛在经典里面给我们讲的很清楚、明白。起心动念就是业因,行为造作就是业果,后面都有报应。所以心净就是道场,心外没有道场,心外都是战场。不要执著外面的道场清净,要知道心地清净绝尘劳。

“菩提”是梵语,意为觉悟。菩提心就是真正觉悟的心、真实不迷的心。觉悟什么?觉悟到人生真正的苦。我们世间人不知道这个世间是无常的、是苦空的。我们在这个世间拼命地追逐名闻利养。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满足我们的欲望。

大家要知道,为什么会这么苦?就是因为心不觉。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什么事都能做。就叫迷惑颠倒的众生。学佛是觉悟了“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还做不做了?众善奉行,诸恶不做了。我们是众善不行,诸恶都做,所以就叫迷惑颠倒,痛苦烦恼。如果大家听明白了,这学佛还是迷信吗?是宗教吗?不是。宗教是最重要的教育。宗教也不是我们大家天天烧香、信神、信鬼,不是那种。所以佛教是最重要的教育,教你断恶修善,教你自净其意,教你明心见性,见性成佛。

做任何事情都不能偏离了“道”。心无所住,不被境界所转,即心在道。逐境生心即是烦恼生,即离了道。离道烦恼不安,狂躁抑郁,痛苦不迭。故要发出离心,舍俗离染,究竟清净。不念佛念什么都是妄想,都是烦恼,所以老实念佛。

别人说你一句,无所谓!别人毁谤你,无所谓!别人不理解你,无所谓!为什么?都是假的,统统都是假的。千万别生气,我告诉你,生气就是地狱。你听懂没有啊?全是假的生什么气?把气拿来,拿不出来,就是假的,都是执着心造成的烦恼,执着破了,烦恼就灭掉了。

释迦牟尼佛到这个世间来就是给我们说,这个世间是无常的,是苦的,是空的,是无我的。既然你要知道了,这个身体都是生灭的,因缘和合而成的。身体都是假的,那你还有什么傲慢的呢?所谓的傲慢不就是你有钱嘛,你有权嘛,你有文化嘛,你有地位嘛,这些能代表什么?能代表你不死吗?保证不了不死的那就是假的,所以要看破放下。

自己命运自做主,别人说啥是辅助。符合佛法要奉行,违背道义速断除。

我们闻到佛法了,对现前的生活环境,我们不要贪恋,我们也不要期盼“好”。你不开智慧,你不知道什么叫好,什么叫不好。像世间人似的,苦跟乐你不知道,你不知道苦乐。你所贪求那个乐,那是苦!像贪财的人,贪财的人苦不苦?你没发财你根本不知道发财那人苦不苦,等你发财以后你才知道你有多苦。为什么?那个财如果很多,它就障碍你。那钱就把你搞得神魂颠倒啊,你根本就没有乐,因为你是金钱的奴隶。所以我们要知道,我们来这个世界最大的福报是什么,就是能闻到佛法,能明白这个事实真相。就像六祖惠能大师说的『菩提本无树 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 何处惹尘埃』。

世间苦,轮回长。情爱假,要醒腔。莫痴迷,别彷徨。缘聚缘散是正常。佛陀弘法四十九年,一生不变演真常。如如不动那伽定,妙用无住度娑婆。

学佛的目的是彻底觉悟宇宙人生的真相,也就是明心见性,见性成佛。佛说:“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因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把妄想执着放下就成佛。

修行就是没有事,有事也是没事。没事找事就是烦恼,多事好事的就是障碍。没事搞事的就是魔鬼。世事无常应心无所住,事过无痕,本来如是。自性清净是学佛的标准。

情会让人痴狂,欲会让人迷惑颠倒,名利会让人丧心病狂明争暗斗,无明是愚昧的根本,苦是因为不觉本来。顿悟心本,了无一物。如是如是。

心安处处安,心净道自隆。染净二俱离,何处不净土。

无所有皆空花,识人识己梦幻法。行者来去任由它,本来空寂无牵挂。(2014.11.29号)

在佛法里面没有错对,你听懂没有?人家误会你了,说你错了,大家说你,跟他计较不?他说啥你也别听,说的是正确的,你改;说错了,你没错,你就念你的佛呗,那你就叫如如不动。

你学佛脸皮薄,永远佛你也见不着,是不是?脸皮薄就是着相,随着境界转了呗!学佛脸皮厚,当下就悟透。脸皮厚就见性了,就不着相了,谁爱说啥说啥。但是你一定要真的是按照佛说的去做。(2014.11.05号)

修正行为去习气,利他还须先自利。外表端庄很重要,内心清净才合理。贪欲无底是深渊,害身障道誉无颜。世出世间唯此心,看破放下本安然。本自清净无一物,用心无住大圆满。

有佛法就有办法,希望我们大家共同用真诚心来弘扬佛法,一定要做好样子给大家看。我们一定要知道,“法”是来护持你的清净心,“法”就是“戒、定、慧”三学,你依三学来护持你的清净心、清净行,才能得到极乐的果。但如果你没有用法来护心,护持你的行为,你外面也护持不好,为什么?你大悲心不能现前。你要兴大慈大悲的悲心、悲行,人家看到你,就被你摄受了;如果你大喊大叫,人家伤自尊就烦恼了,好不容易来道场,就被你几句话赶跑了,你就有罪。所以做护法的可千万要知道后果,对所有来的人要大慈大悲,他错了不明白,要和颜爱语教他,他搅闹道场,我们就要给他清理出去,不让他搅闹,但是要跟他讲明白,为什么要把他清理出去,让他改过还可以再来。弘法利生不是容易的事,希望大家都能够如理如法地来做。

  “读经千遍,其义自见”,你没有明白你继续念,念熟了以后,佛经里面的教诲你就通达明了了。佛教我们断恶修善,让我们念佛成佛,让我们知因知果,你光念经文,不按照经里面讲的去做,就是有解没有行,不能离苦得乐。我们现在的问题就是大家一遍一遍的念,而不去做。我们一遍一遍的读经,然后把自己的行为改正过来、修正过来,这叫依法修行,离苦得乐。不要光是一遍一遍的读经,而不去从事相上修正过来,就会生法执,而不会用法。

  动物都有灵性,灵性就是佛性,将来决定能作佛。要保护众生的生命,放它一条生路就是放你自己一条生路,杀害任何一个众生都会有果报,他们也有恨。我们要看一切众生都是佛菩萨,要用真诚心、清净心、平等心、慈悲心对待他们,至诚感通,这样他们反过来也不会伤害你。杀生的业非常严重,会导致我们家庭不合、身心有病、事业不顺、道业难成,是障碍。

  学佛的目的是让我们彻底明白宇宙人生的真相,正确地来用心,我们要知道一切祸福都是我们心造的,大家如果真的把佛法学明白了,能够真正的离苦得乐。世间的苦是哪来的呢?我们自己造的,不觉就会造业,造业就会受报。佛告诉我们,我们是随着善恶业,业力牵引堕到六道轮回里面来的,怎么出离六道轮回呢?佛教我们方法,修“戒、定、慧”三学,老实念佛成佛。

  六祖示人见性成佛,教人自度。度众生非师度,亦非佛度,更不是法度、经典度、外相度,而是自心自度、自性自度。若佛能度众生,过去诸佛如微尘数,一切众生总应度尽,何故我等流浪生死,不得成佛?当知众生自度!佛有三不能:众生业障,佛消不了;众生无善根,佛度不了;无信愿行,佛接不去。六祖云:“迷时师度,悟时自度。”佛教你法,必须自己依佛教诫去修、去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恶魔降临在最绝望之处” 一 来这家公司面试的时候,老板让言惜和另外两名竞争者在一个小会议室等候。言惜是个相较内向...
    阿文的想象阅读 680评论 11 9
  • 一个女孩被几个人连续污辱了两次。于是,她绝望了,她想给自己一个了断。可是,她舍不得那个她爱的人。 于是她...
    安凉之北悸阅读 346评论 0 0
  • 七月天津,骄阳似火。仲夏苦夜短,开轩纳微凉。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带着一连串关于文化融合发展的问题来...
    大西洋0085阅读 593评论 0 0
  •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出自吴越王给他夫人的一封信,寓意为田间阡陌上的花开了,你可以一边赏花...
    岩井俊一阅读 933评论 0 1
  • 微风过, 扬起了秀发, 耳边是谁在呢呢, 哀叹时光任苒。 大雨落, 弥漫了心涧, 身边是谁在喃喃, 感慨尘缘依然。
    云中思考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