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读十天-发现并相信不一样的自己

  前言

  在清单营结束后,预感就告诉我,下次精读营我一定会选《好好学习》这本书;幸运的是,这本书在猫叔推荐的书单内。

  规则没出来前,我也想过这次精读营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开展,10天读一本书嘛,那估计就是10天读完以后再输出内容;当正式规则出炉后,我怂了!

  不仅每天要输出内容,而且每天内容还不能一样!我感觉到自己心中莫名的恐惧,我并不确定也不相信自己能做到,即使我知道人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即使从小到大做了那么多写作练习,恐惧充斥着我的大脑,让我无法思考。

  之后的两天,我心里始终处于纠结的状态,看着身边的老铁一个个都报名了,我却始终下不了决心。直到一天晚上,我将心中的感受告诉了我清单营的同桌-钉子老铁,恰好她那两天有一个大突破,言语中充满了兴奋和激动,我被她的热情所感染,在她的鼓励和开导下,我决定报名,面对这次挑战。

  由于上次清单营我大致读过《好好学习》,所以这次我决定单点突破,而精读营的目的是要解决自己当下遇到的问题,根据以上情况,我确定了写作原则,“不管写什么,都要和实践相结合”,方式就是对一个点或者理念进行简单介绍后,与自己实际生活、工作中遇到的情形相结合。



精读的魅力

  第一天,我选出了要写的内容,认真精读了好几遍,读的过程中就发现,很多想法从脑子中蹦了出来,最后我只是将这些想法整合了一下,然后结合了实践,一篇内容就出来了。整个过程可以说几乎没有遇到什么阻碍,我甚至都不相信这么顺利!

  接下来的几天,在晚上我先选出要读的内容,读一遍,早上起来再读一遍。上班路上,对着电子书再读几遍,然后晚上挑出整块时间写,只要精读的过程足够用心、耐心,出成果是一件很快的事。

  尤其在我写“反思”部分时最明显,上次清单营就略读过这部分,由于篇幅较长,我没有仔细看,而且觉得这部分特别难。但我这次认真读了几遍后,发现这部分内容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难,是自己过于畏难了。

  我才刚入门,就已经领略到如此美景,这里面还有更多美需要我去探索。

心情曲线

  在开始之前,心里觉得非常恐惧,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第一天写完,觉得好像没有那么难,接下来几天都顺利的完成了,信心爆棚,然后又翻了翻后面的内容,感觉十天不够写。写了两天后,又觉得自己进入瓶颈,开始发愁后面几天怎么写;十天完了后,庆幸“十天”的设定太合理了

  整个十天,自己的心情都像在坐过山车,忽上忽下,上次清单读书营也是这样。

  我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但幸运的是,我知道了这样的规律,在下次做事的时候就能很好的调整了。



与你们同行真好

  每天打完卡,我都会看其他老铁写的内容,从中我感受到了对于同一观点的不同想法,我还会和同桌eating老铁互发打卡内容,交流感想,互相鼓励。阅读每日最佳和优秀也给了我很多灵感,也从老铁分享的的写作经验,学到了不少方法。记得泥小零老铁分享的方法是写之前列大纲,后面几天的输出中,我就采用了这样的方法,果然,文章看起来更有层次感了,逻辑也更清楚了。

  有一天,看到尔夫老铁写了关于“天赋”的内容,我看了以后特别有感触,于是主动链接了她,然后就聊起了写作的内容和方法,我说我在写的时候总感觉想法太多,想写的太多,但呈现出来的效果,会比较混乱。她一句话点醒了我,就某一个点的一个角度写透即可,这样就不会混乱了,我瞬间明白了,后面几天的内容看起来就会比较清晰。



潜力之战

  在第九天阅兵完毕后,一排已经连续九天获得先锋排的称号了,这时候群里突然有老铁提议:明天是最后一天,我们十点之前打卡如何?与之前每天十点前打卡不同,这次是早上10点前,我没有太多的犹豫,果断报了名。说实话,我也想试试,自己有没有可能完成。当天晚上我就开始寻找要写的内容,然后一遍一遍的读,边读边思考,直到我心里清楚了自己要写的内容并列出大纲后,才去睡觉。

  第二天我7点就爬起来开始写,所幸,在8点前完成了打卡。这让我知道了,有时候做事就是需要一点勇气和决心,这两点有了,事情就成了一大半了。



后记

  十天的精读营给我带来的收获实在太多,只能列出几点写,虽然结束了,读书的习惯还是要保持的,精读的习惯要加强的。

  最后,感谢策划组、管理组及各职能小组的辛勤付出,没有你们,我不可能参加这么好的活动,感谢各位老铁,很幸运与你们同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