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儿初长成

【九洲芳文】

因为疫情,从去年春节分别之后,我和儿子已经一年多没有见面了。这个满目翠色,遍地绿茵的盛夏的周六,是儿子的生日,是一个原本很期待,现在很无奈,却值得好好庆贺一番的特殊日子。可惜,眼下我们被疫情影响,相隔万里不能相聚,只能通过文字记下关于儿子成长的点点滴滴,在云端送上我作为母亲的祝福。

三十年前,儿子来到了我们的身边,是祖父殷切盼望的、三代单传的男孩儿。如果说,其父亲是“三十亩地一棵苗”,我儿子在爷爷的眼睛里就是“三百亩地一棵苗”那般金贵。

儿子从小就会对每一个向他释放出善意的人,报以甜甜的笑容,从来不会因为稍有不适就发脾气,哭闹不休。幼小的儿子是父母亲努力打拼的最大动力,也是父母亲身心俱疲的时候最好的心灵抚慰。儿子稚嫩的笑容,能够治愈父母亲在生活中摸爬滚打所遭遇的所有伤痛,节假日出行,是全家人欢乐的时光。草地上,大海边,儿子的笑颜是对父母亲最好的奖励。儿子不仅是父母亲爱情的结晶,也是我们生命中最绚丽的那一束光。


儿子满月了


冬日暖阳


第一个新年


笑眯眯

随着年龄增长,性格开朗,活泼大方的儿子备受欢迎和喜爱。我曾经看着年幼的儿子笑眯眯且游刃有余地与不同年龄段的人们互动,忍不住感叹道:“这孩子上至八十岁的老人,下到两岁的娃娃,只要会说话,他就能和人交朋友。”因为儿子的友善和乐于与人交流,曾经在加州乐高公园门口意外获得当地人主动馈赠的门票优惠券。这事儿不仅让我们节约了一百多刀,还让我越发确定了儿子出众的社交能力。

儿子九岁时,被我带到了太平洋彼岸的北美,开始了长达十几年的海外求学生活。从小学到高中毕业,母子俩相依为命九年多,每一个爸爸回家的日子就是我们家的节日。儿子这个小暖男,在父亲不在家的时候,很坚定地对我说:“妈妈,爸爸不在家没关系,还有我呢,我也是个男子汉。”从此,儿子稚嫩的肩膀真的开始承担起一部分“男子汉”的责任。去超市买菜,只要儿子在身边,所有的重物都不让我提。外出旅行,儿子总是主动帮我背包包,是个“少年背包侠”。

最难忘的是有一年温哥华的垃圾工人大罢 工,炎热的夏季里,几个星期的垃圾把后院的垃圾桶塞得满满的。所幸的是,表妹提出可以帮助拉走处理。等待拖垃圾车的时候,儿子不让我插手,独自在后院整理已经恶臭不堪的垃圾桶。我站在窗前,看着儿子屏住呼吸,动作麻利地把垃圾桶里小袋的垃圾装进巨大的黑胶袋里。不一会儿,儿子冲进家门,面向室内深深呼吸几下,再回到后院继续忙活,循环往复好几次,终于倒腾完毕。等到儿子冲洗干净垃圾桶,才让我走进后院,我依然感觉空气里残留的臭味难以忍受。儿子在整理过程中的遭遇的恶臭程度可想而知。

从零开始学习吹长笛,到中学高级乐队的leading,儿子无意中展示了在音乐方面的些许天赋。从小学一直到中学都是校篮球队的首发,是4X100米接力的成员,曾经获得温哥华市的冠军,更加证明了儿子在运动方面的能力。研究运动学的专业人士曾特别指出,儿子具有极好的运动协调性。

在游轮上,儿子很自然地就和不同族裔、不同年龄的年轻人组成了球队,相约着每天必须打一场篮球,踢一场足球。在马尔代夫度假的短短几天,儿子通过了深海潜水的考核。自己整理器具,背着氧气瓶,腰上绑着增重的铁疙瘩,一步步走进大海的身影深深留在了老母亲的记忆中。

儿子从小就很喜欢阅读,他的阅读面很广泛,阅读的速度也很快。从会看书开始,书店、图书馆就是儿子可以长时间静静停留的地方。但凡出门旅行,儿子每次都会在他自己的行李中带上几本书。

记得在上中学的时候,《Harry Potter》新书出版,儿子竟然用一天一夜看完了整本共七百多页的英文版。我不大相信儿子的阅读速度已然达到了这样的程度,觉得他可能是囫囵吞枣地翻过去的。儿子让我考考他,我随机翻到某一页,问一下内容,儿子竟然能完整地描述细节。问了好几个不同页面的不同问题,儿子胸有成竹,对答如流,我不得不认可儿子的确仔细阅读了整本书。

儿子除了完成正常的学业之外,还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他中学毕业时,做义工的小时数大大超过了毕业所需的基本数字。

记得中学时期,儿子和温哥华西区几所中学的朋友联合起来,通过课间义卖珍珠奶茶,为温哥华盲人协会筹款。那时候,儿子负责保管善款,每天放学后都要仔细清点并记账。我看着他每天用保鲜袋装着沉甸甸的硬币,清点和保管都不方便,便主动提出帮他兑换成大额的纸币。谁知儿子很严肃地拒绝了我的建议,他很认真地说:“这是义卖的收入,不能随便动。”我哭笑不得地申明,我只是想帮他更加方便管理而已,没有别的意思。

当儿子和小伙伴们把他们通过售卖一杯一杯奶茶,每一杯只有不到一元钱的利润而筹集到的四千加币,在一个郑重其事的仪式上,交给盲人协会的代表时,我的心里还是挺为儿子自豪的。

汶川地震发生后,儿子和小伙伴们再次发起了为灾区募捐的活动。这一次是直接借用了一个教堂,孩子们准备了一些义演的节目,让观众们当场捐款。儿子作为发起人,做了一个很打动人心的演讲,而且是中英文双语的演说。这一场活动收到了两千多元加币的捐款。

儿子曾经背着四十磅的背包,跟随老师和小伙伴们去荒无人烟的高山峻岭中露营。儿子告诉我,四天三夜,不仅要自己背着行囊翻山越岭,在陡峭的悬崖旁行进,还要自己动手做饭,会做什么就吃什么。露营在雪山上,没有卫浴设施,三天不洗澡,四天不敢露天大便,感觉挺尴尬。但是,他们的宗旨是“只留下脚印,只带走照片”,完全不干预和不损坏大自然的原貌。

儿子曾经随队去加拿大东部原住民的保留地调研,回来不仅写出了备受好评的报告,还给我带回来一个亲手制作的原住民特有的捕梦网,希望有严重睡眠障碍的我能够天天睡个好觉。

当儿子要进入安全注射屋做义工,需要我签署免责书的时候,我真的很想拒绝签字。那天一大早,按时把儿子送到门外聚集着瘾君子,戒备森严的注射屋门口之后,我一整天坐立不安。直到儿子平安回到家,我悬着的心才落回实处。那短短一天的经历,给了儿子和我很深刻的记忆。


小学表演


自己组装的圣诞树


旅行途中


初学滑雪️


游轮上的篮球赛


游轮上的篮球赛


游轮上的足球运动


驾驶水上摩托艇


出海去


练习吹长笛



出发去滑雪


北美的大学相对来说,是宽进严出的。好些学生因为不适应,被毫不留情地踢出校门。大一的淘汰率是一个令人惊讶的数字。儿子却在上大一的时候,为一个国会议员竞选做义工。

远在国内的我们,并不知道儿子到底有多忙碌。有朋友打越洋电话问我们,为什么想请儿子吃顿饭都没有时间?直到有一天,儿子站在温哥华一条有几十个街区的路边,轻描淡写地告诉我们:“这一条街的所有店铺我都曾经一一拜访过。”我们才大约了解到,儿子当时每天西服革履去上课,放学以后就去做义工。有时候一个周六要出席三场筹款宴会,他们全程在一旁服务,最终只是一个盒饭果腹而已。

大二的时候,儿子通过种种测试,加入了一个历史久远的社团。大三的时候,儿子发起了全球中国链接(Global China Connect)UBC分部,并且在大学毕业之后,还在北京成功筹备、举行了GCC北京峰会WHEN EAST MEETS WEST。

儿子不仅有游泳、初级救生员、长笛等各种证书,还会滑雪、驾驶海上摩托艇、调制鸡尾酒、烹饪中西式美食,以及制作甜点,并且获得了爱丁堡公爵青年领袖计划的银章。当年儿子独自跨海去省会维多利亚市领取奖章时,我以为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后来才知道,当时全省获得银章的人数也不是很多呢。


儿子调的鸡尾酒

最让我引以为傲的是,在海外生活多年,所有的教育基本上都是在英语环境下完成的,儿子却保持了良好的中文水平。当时,在没有外部环境的支撑下,如果儿子懈怠,我也随波逐流,孩子要放弃中文是一件比较容易的事情。

儿子上大学期间,我无意中看见了几篇他用中文写的随笔,真的又惊又喜。没想到小学四年级就到了北美的儿子,竟然能够用中文写出如此流畅的短文,我感到骄傲和自豪。在此转发两篇儿子十年前乔布斯逝世时和儿子即将二十一岁时写的随笔。

转儿子的中文日志:一个没有伟人的时代

“昨天下午三点钟说打个盹,六点多起来的时候,一上网,看见乔布斯就这么走了。当时真的不知道心里是什么滋味。先在这里向信息时代中少数的几个伟人之一致敬:走好。

可能上帝也眼红我们这个世界形形色色的apps,或许天堂的信息系统太过陈旧,还有可能天使们对天堂的音乐系统已经厌倦了。不管怎么样,乔大师被请去喝茶了。希望上帝能挥一挥手,把他的癌症消除了。

可能人都是这样,在拥有的时候不珍惜,而在失去了以后才会缅怀。我还记得我前几天还在批判苹果的产品如何哗众取宠华而不实,但是今天回想起来,如果没有苹果这一系列发明,我们的通讯科技业不会这么日新月异改变着。PC也不会从一种半奢侈品状态进入一个普及状态。这一系列的蝴蝶反应都是乔布斯的功劳,但是我们在他活着的时候,把这一切当成理所当然的。

说起这个时代的伟人,不能不提到迈克尔杰克逊。一样的天才,一样的被人误解,一样的在死之后才让人意识到他的重要性。这些风华绝代的天才一一英年早逝,让人叹息,让人遗憾。

记得昨天晚上跟朋友开玩笑,说我们活在一个让伟人死去的年代。可怕的是,我们这个时代,让人感觉后继无力。可能二十年后又会是另外一种说法,但是现在看来,前景堪忧。我们不会去欣赏大仲马,雨果,鲁迅或冰心,但是对余XX,郭XX等所谓作家趋之若鹜。我们不会去感受贝多芬,莫扎特以及肖邦,但是却会去迷恋K-pop和j-pop。我们不会去努力提高自己,创造未来,而希望坐享其成。我们对许许多多的文化历史视若无睹,而去无知的崇拜金钱。

真心希望作为下一代的人才,我们能治愈我们这个时代的顽疾。

轻轻地我走了,就如我轻轻地来;

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乔布斯做到了,迈克尔杰克逊做到了,但是他们在这个世界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希望你,我,以及任何阅读这篇随笔的人,都能做到。与君共勉。”

再转儿子的日志:一瞬间的感触

“看着朋友写的日志,听着孙燕姿的遇见,万念突然涌上心头。

快二十一了,马上就真正的往三这个数字撒丫子狂奔去了,但是心里总是觉得没有二够...

想念跟朋友疯癫的时光。小时候乱扔火炮,被警察追着跑...现在自己开着车,如果被警察拦下来会说一声how are you officer,而警察每每都会因为我好的态度减轻罚单,有的时候还会同情我盲目的忙碌,挥挥手让我离开,不留下任何痕迹。

成熟是坏事吗?不是,但是只是觉得自己从来就没有真正幼稚过。在别人都在幼稚撒娇的时候,我要不然随波逐流,要不然就在一旁静静的看着。以前心里会不屑,现在看着,除了平和,还有一丝丝的羡慕。

这些日子,自己把自己创立的社团弄起来了,大家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挺好。有种终于找到组织的感觉,挺好。也开始真正的步入社会,不靠全部靠爸妈,靠自己的成绩,人格魅力等等来得到肯定,挺好。

除了组织参加社团的活动,学习,参加任何可以参加的商业活动,我好似抛弃了许许多多的爱好。有点感到父亲前段时间跟我说的,他不是不浪漫,而是生活让他不得不现实。人非完人,只能扬长避短吧。

这两个星期赶出了将近一万字的英文+中文论文,脑力疲劳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了。等明天考完试,做完习题后,真的要好好休息一下了。老爸老妈老是说我不好好休息...呵呵,还年轻,多拼拼不是坏事。但是身体的话还是要听的。

让自己真的自豪的一点是对情绪的掌控越来越得心应手了。不能说炉火纯青,但是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还是可以的。得之我幸,失之我命,是你的,终归会是你的,只要一直做好最好的准备,就够了。

好了,写到这里吧,要去取车了,小金库又要下去一大截了,呵呵。”

儿子大学毕业后,曾经作为以首席翻译和谈判官的身份,参加了国内民营上市公司收购境外金融机构的商业活动,并且获得圆满成功。这是国内民企第一次出海,跨境收购金融机构的成功案例。二十几岁的儿子因此还被聘为“深圳市上市公司高管并购研修班特聘讲师”。隔着太平洋,看到这个消息,老母亲真的很为儿子感到骄傲,也有了强烈的吾家有儿初长成的欣慰感。

北美长大的儿子阳光、善良也有点率真。儿子上中学时,有一年暑假回国,和亲友们一起去乌镇旅游。同行人中有两个与儿子年龄相仿的男孩子,他俩是嫡亲的表兄弟。盛夏酷暑,烈日炎炎,在没有太多树荫的古镇街头行走,每个人都汗流浃背。儿子向我提出来要买雪糕,我给了他钱,让他带着那哥俩一起去。片刻之后,儿子独自拿着雪糕回来,另外两个孩子空着手跟在儿子身后,表情有点难以言说。

我诧异地问儿子:“你怎么只给自己买呢?”儿子满脸无辜地回答道:“我问过了,他们说不要。”我真没有想到已经是中学生的儿子竟然单纯至此。

我赶紧告诉儿子:“这么热的天气,你都忍不住要吃雪糕,他们会不想吃吗?他们只是和你客气一下的。”转过头,我又告诉那两个孩子:“你们不需要和他客气,有什么想法直接说就好了。”儿子在一旁赶紧点头说:“是的,我同学想要就说要,说不要就是真的不想要呢。”

继续往前走了好长一段路,酷热难耐之下,儿子又申请要买雪糕。这次他一问那两个小伙伴,他们不约而同地立刻点头回答说:“要!”说完,孩子们高高兴兴地一起去买雪糕了。

因为善良和纯真,儿子经历了被算计、被欺骗、被背叛的人生打击,很受伤害的同时,情绪也经历了严峻的考验。值得庆幸的是,儿子没有被挫折击垮,而是义无反顾地继续为了事业和生活努力奋斗。经过不懈的拼搏,儿子终于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进展。儿子,加油!爸爸妈妈永远是你的坚强后盾,是你精神的港湾。

看着儿子从胖乎乎的小小少年,长成一个高大健美,朝气蓬勃的年轻帅哥,老母亲的心里充满了成就感。


在南非工作时


工作中


少年老成的嘉宾


桌山顶上



等待北极光时


夏威夷海滩


纽约中央公园

今年的母亲节,我和儿子隔着太平洋。一早起来,发现儿子的祝福已经在云端

“凯风自南,吹彼棘薪;

母氏圣善,我无令人。

妈,母亲节快乐”。

让因为疫情独居了好长一段时间的我,心情顿时飞扬起来。

今年的父亲节,一向对父子间情感表露不多,比较含蓄的儿子居然发朋友圈,很直白地写道:

“感谢您让我走遍了世界

感谢您为我挡风遮雨

感谢您为我树立了榜样

感谢您对我所有的教诲

感谢您,父亲

父亲节快乐”

这一串的感谢,让我看到了儿子的成长和成熟,满心欢喜的同时,还有那么一点点羡慕嫉妒呢。

在儿子生日即将到来之际,我看见儿子在朋友圈里写道:

“Learn to love solitude.

Learn to accept that you are not good enough.

Learn to accept your own imperfections.

Learn to not give up.

Learn to hope.”

真正感觉到了:吾家有儿初长成!吾心甚慰!


海边生日party


科比的铁粉


大学放假了


玛雅金字塔前


同款外套


一家三口


去年分别前

随手放上的照片,也是儿子成长过程中的些微记忆,聊慰思念之情。


九洲芳文投稿一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