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来世,再让我好好照顾你

图片源自livefork家的糯米

第一次把大毛带回家的时候,正赶上A市下起一场大雨,我把它抱在怀里,用防雨的皮夹克罩住大毛的小脑袋,半个小时的路程不远,但是阴雨冷天,着魔一样失魂落魄的寒风肆意的带走我和它身上所有的温度,我生怕大毛受不了,它才那么小,还没有经受过大自然这样的洗礼,好不容易熬到我租住的小房子里,我打开皮夹克,它趴在我的肚皮上安静的闭着眼睛,屋子里很静,仔细听可以听到大毛匀称的呼吸声。

大毛是一只几个月大的萨摩犬,是我一咬牙一跺脚,花重金从宠物市场选购而来的亲儿子,我甚至早就给亲儿子配好了一大筐的玩具,惹得不知情的邻居以为我购买了情趣用品。

我把大毛轻轻地放在早已经准备好的狗窝里,刚一松手,大毛便猛地睡眼惺忪睁开眼睛望着我,直勾勾的,眼巴巴的,我心一软,只能再一次的把它抱在怀里,它就又伏在我的肚皮上开始睡觉。

这个磨人的小妖精!

几个月大的萨摩是最需要人照顾的,我刚来北京,租了一个几十平米的小房子帮朋友做一些网站后台方面的工作,对着个电脑经常一待就是一整天,大毛就在我的小床上自娱自乐,偶尔爬到我的腿上求抱抱,用爪子扒拉我桌子上的水果。

大毛很聪明,我什么都没有教过它,它就知道一定要在外面上厕所,人多的时候即使不栓绳子也不到处乱跑,乖乖的跟在我的身后冲我笑,独自在大城市里学习打拼,这其中的辛苦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明白的,工作繁琐又枯燥,有大毛陪着我,我才会觉得不那么孤单。我的小床就是大毛的幼儿园,最开始床太高大毛不敢跳,只能望望地面再望望我,脸上一副世界那么大,我想出去看看的样子,大毛在地上乱串了一会就又爬在了我的腿上,发春一样的看着我然后用脚用力的蹬,露出它招牌式的笑容。

“自己玩去,爸爸还有工作要忙。”我面无表情,大毛依然在蹦。

“爸爸就陪你玩半个小时,就半个小时!”于是乎,我牵着大毛溜出家门,溜进公园,在空无一人的大街上奔跑,追逐,玩了整整一个晚上。

我们就这样愉快地相处着,两个多月的时间,大毛的个头突飞猛进的增长,它的食量也开始变得越来越吓人,我终于发现,我再也买不起淘宝上那些吹嘘的花里胡哨的狗粮了,我所干的杂活和兼职根本无法养活我和我儿子,我只能去找一份靠谱的工资才能继续安稳的吃饭过日子,可是如果去上班,就不能像以前一样天天在家陪大毛了。

那天晚上,我和大毛交流了很久很久,大毛一直玩着爪子上的大皮球,但我知道它在听,我语重心长的和大毛摆事实,讲道理,科学分析,理性推理,再适当的煽情,给我这个做爸爸的差点讲哭,大毛边玩边望着我,一脸的迷茫。

“我不想和你玩,我只是想问问你都听懂了吗?”我冲大毛摇了摇头,大毛一脸的失望,继续啃它的皮球,这孩子,你到底有没有在听我讲话啊!

怀着忐忑的心情,我来到这家公司的网络部上班,工作很简单,小白领们的电脑遇到各种问题了,一个电话我们就到场给解决问题,我自认为自己是电脑界的奇才,养狗界的奇葩,这份工作以前干过很多次完全可以胜任,可是大毛,你能胜任自己待在家里的孤独吗?

电话响起,我还在想着大毛,网络部的前辈开始抱怨:“新来的,注意点,公司不是找你来发呆的!”我才反应过来,赶紧记下了故障电脑,挎着背包下楼,我可不想因为这些细节工作第一天就被炒鱿鱼,我简单的看了一下故障电脑,无非就是开机慢,重做一下系统就好。

“重做过系统了,还是不行。”女白领掐着腰,紧致的工作服把她的身段彰显得很苗条,脸上化着浓重的妆使得她的脸异常白皙,不知道为什么,她总是看着我笑,仿佛我的脸上,有大毛舔过没干的唾沫。

“您别着急,我再排查一下。”我打开工具箱,专业而又熟练的开始检测,硬盘坏了,估计得重新安装一个,我简单说明了一下当前的情况,女白领还是一脸的笑容,这个公司的员工真有礼貌,笑得我后背都开始发麻了。

然后这一整天的下午,都是这个女白领打来的电话,甚至于周围同事的电脑有问题也都是她打过来,一开始还真是一些技术方面的问题,到后来插头接触不良也会过来找我,我开始感觉有些不对劲,果然,下班在我急匆匆赶回家想早点与大毛见面时,女白领在不远处跟我打招呼,问我有没有兴趣一起去吃饭。

我一下子明白了过来,手机的屏幕显示出现在的时间,屏保是一张大毛小时候的照片,舔着舌头,一副欲求不满,娇滴滴的饿死鬼模样,我一冲动,说出了一句这辈子最后悔的话。

“我儿子等我回去喂食呢,要不咱们改天?我知道有一家不错的小店,有特色,味道好,还便宜。”女白领没有等我说完就摆手说:“不用了不用了。”我一脸的不解,等女白领走后才忽然想起来,妈的叫习惯了,直接顺嘴把儿子说了出来,这主动到手的桃花就这么没了?

大毛,都怪你,看我回去怎么修理你!

没想到,刚一进家门就被大毛结结实实的修理了一顿,大毛爬到我的办公桌子上了。在我推开门的瞬间直接一个大跳跳到了我的身上,我吃惊地往后倒退了两步差点一个跟头栽倒在外面的走廊里。

“傻逼玩意,吓死你老子了!”我颤颤悠悠的站了起来,眼前的一切却让我大吃一惊,床单被撕扯碎了一地,桌子上的水杯撒了,新买的水果啃了一半扔的到处都是,唯一的一件像样家具桌子也被出一绺一绺的抓痕,更可气的是,一坨狗屎就在门口,满屋夹杂着尿骚味,一片狼藉。

真是够了,老子妞儿都没了回来照顾你,你就是这么对待我的?我拽着狗链子粗暴的把大毛拉出来拴住,开始收拾我被践踏蹂躏到不成摸样的小屋,大毛一动不动的望着我,丝毫没有了刚看见我时的活泼和喜悦,被吓得一声不吭,纹丝不动。

我骂骂咧咧的收拾残局,半个小时以后可算是捏着鼻子打扫完毕,可惜那一屋子的尿骚味总是挥之不去,大毛站在门外望着我,要是以前,早就开始咬绳索,不顾一切的望我身上扑了,它耷拉着脑袋,一副不知所措,委屈死了的样子,仿佛对着空气跟我说“我到底做错了什么?”

我把大毛牵进屋子里来,倒满了狗粮,大毛一口没动,我又隐隐地心疼,一只三个月大小的狗崽子,它知道什么啊?这一切大毛习惯的改变还不是因为我没出息,没钱好好照顾好它?不自我反省,反倒是把那些和大毛本无关的怨气全部撒到它身上了,它明明就是个孩子啊!

“对不起,大毛,但是以后不要再在屋子里大小便了。记住了没?”我把大毛抱到自己的怀里,它的毛由于正处在尴尬期特别凌乱,身上也满是尿骚味。

大毛呜咽了一声,趴在我的肩膀上一动不动,我们家大毛,除了不会说话,真的和三四岁的小孩一模一样,这种感觉,不亲自养一条汪星人你是永远都无法理解的。

我带大毛出去遛弯时已经是半夜了,洗了个澡,连哄带骗的让它吃了些东西就开始启程,大毛闷坏了,牵着我逛了大半个街区,然后爬在路边打死也不动弹,我也只能抱着它往回走,大毛长大了,变沉了,和我刚把它带回家时候的体重根本就没法比,我气喘吁吁的回到家,大毛伏在我的大肚皮上打着呼噜,和小时候一模一样,我把大毛静静放到床上,自己慢慢的朝沙发走去。

大爷的,到底它是主人还是我是主人?大毛一直就喜欢钻我的被窝,的确,我的床比它的狗窝暖和多了,可是我一般不会把人睡的床让给它,那今晚是为什么呢?或许是因为我对大毛深深的愧疚吧?我也说不清楚,只是觉得,这孩子太可怜了。

我想给你一个温馨的家,爸爸无能,没有做到,还冲你发脾气。

对不起,大毛。

我的工作不会因为大毛而暂停,我惊喜的发现,大毛逐渐适应了习惯的改变,我给他留了充足的狗粮,每天按时早晚遛狗,大毛慢慢适应了这种生活,再也不闹不随地大小便了,只是每次我刚回到家里时,都要提防大毛热情的推到,还好它不大,没那么有力的爪子。

大毛生长的速度奇快,我的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我经常做噩梦,梦到比我家房子还高的大毛一脸饥饿的望着我,而我身无分文,大毛啊,你太能吃了,我养不起你,你干脆把我吃了吧!大毛摇了摇头说:“你浑身上下都是电线味,不好吃!”然后我就被惊醒,望着睡成死狗的大毛擦着额头上的汗珠。

大毛。你放心,爸爸就算是再难,也一定会把你养得肥肥胖胖的!

于是第二天早上,我把满满的狗粮倒在狗盆里走出家门时,大毛直勾勾的冲我微笑,我知道大毛最乖,它总是把自己的思念藏在心里,把一整天的笑容与好心情留给我,大毛乖,等爸爸中午去食堂给你捎大鸡腿回来!我轻轻地关上门,内心充满了阳光,女白领没有再主动找我修过一次电脑,再一次站在她面前边修电脑边暗示我儿子是一条狗的时候,我眉飞色舞,口若悬河,却丝毫不敢告诉她她的网线口是我早上来故意弄坏的,女白领心情很好,这一天下班,她邀请我去附近的咖啡厅坐坐,我犹豫再三,同意了。

记忆中上一次和女人出去约会已经是三年前的事情了,由于许久没有单独接触女性,我正襟危坐,满脸严肃又时而假惺惺的笑,女白领很随和,她甚至打趣说喜欢我这种害羞的性格,沉浸在温柔乡里的我谈笑风生,不一会就恢复了以往面对同事们时的高谈阔论,女白领被我逗得前俯后仰,哈哈大笑,我却忽然望着窗外,想起了大毛。

“我给你看看大毛的照片吧。”共同话题聊尽,我开始没话找话,天空忽然变阴,不一会,就飘起了小雨。

“不用,我讨厌小动物。”女白领微笑的冲我摆了摆手,我僵在那里,气氛有些尴尬,手机屏保上大毛在冲我微笑,我的心头忽然一紧,一种不好的念头漂浮在脑海。

“我看着它长大的,怎么说呢?有时候我会觉得大毛就是自己的亲儿子一样。”我微微一笑,窗外的雨慢慢大了起来,和我抱大毛回家的那一天一模一样。

“一只狗罢了,贱命一条,干嘛看得那么重?”女白领开心的笑着,随着我的目光望向窗外。

我忽然笑不出来了,女白领好像也没有那么好看,是错觉吗?女白领也察觉出了自己的失言,或许她不是故意的也并没有恶意,只是我真的不想再在这里待下去了。

“我想我该回去了,我儿子等我回去喂食呢。”我起身离开,没有半步的的停留,这阴雨连绵的天气让我不安,究竟为什么,我也说不出来。

我冲进雨水中,淅淅沥沥的雨滴几秒钟就把我浑身打湿,我顾不上停留,大毛在等我,我已经一天没有被大毛扑在身上过了,感觉每一寸肌肤都像是针扎了一样的难受,我快步上楼,推开自家大门的一刹那,才忽然感觉自己那颗不安的心终于变得踏实了许多,没错,或许命中注定了我和大毛才是真爱……

大毛没有扑向我,我进门先望了一眼狗盆里的狗粮,基本没动,我有些慌了神,在床底下把无精打采的大毛拽了出来,大毛眼神呆滞,吐了一些看不清形状的脏东西,丝毫没有了往日的机灵与神气。

“大毛!你可别吓唬你老子啊!”我拍了拍大毛的脑袋,它半睡不醒的,鼻涕一个劲的往外流。

“走,爸带你去看病!”我找了件雨衣披在大毛的身上,飞快的跑出家门,宠物医院离家不算太远,虽然我一直都没有去过,但是因为家里养了狗所以注意观察了一下,没想到派上了了用场,宠物医院几乎空无一人,我把大毛抱过去的时候,大毛依附在我的肚子上睡觉,和小时候我刚把它带回家时候一模一样,只是口水和鼻涕早已湿了我的衣服。

简单的抽血化验了一下,那里的医生怀疑是大毛吃坏了东西,不一会又怀疑是传染病,最后甚至怀疑是狗瘟,我被他们搞得心里七上八下心里乱作一团,除了一个劲的塞钱没有别的方法,大毛挂上了吊针,无精打采的望着我,不一会竟然难受的流出了眼泪,宠物医院的大夫一个劲地向我推销他们卖的狗笼子,我当然一个字儿也没有听进去。

眼神里充满铜臭味的兽医让我作呕,我没有办法,陌生的城市,我不知道哪里有更专业一些的宠物医院,况且钱都已经花的差不多了,我只能相信他们,我握住医生的手,二十多岁的大男人,竟然有些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

“花多少钱无所谓,求求你,治好它。”

那你先卖一个狗笼子吧,你们家狗着凉了,这个笼子有保暖作用……

吊针挂完,医生让我带大毛回去先观察一段时间,我取了一些给大毛用的药,心情异常的沉重,此时女白领打来了电话,我激动万分,简要的和她说明了现在的情况,希望可以从她那里获得一些帮助。

“一只狗而已啊,干嘛那么上心?”

我关掉了电话,无言以对。

大毛回家后吃了很少的东西,随即又开始呕吐,不断的留着鼻涕和分泌物,它的脑袋一直耷拉着,紧闭的眼睛好像随时都不会再一次睁开,我心急如焚,这吊针打的根本不起效果啊!难道是什么顽疾?陪着大毛看了会电视节目,大毛又开始昏昏欲睡,我把大毛抱在腿上,一边摸着它杂乱的皮毛一边帮它擦嘴角流出来的口水。

萨摩的生命只有短短只几年,大毛,让我永远陪着你好不好?

大毛?

我轻轻地推了大毛一下,它没有任何反应,没有像往常一样睁开眼睛眼巴巴的瞅着我,我把它深深的搂在怀中,不想让掉下来的眼泪打湿它的额头。

阴雨连绵,狂风怒号,大毛在这样恶劣的天气来到了我的生命中,也同样在这样的天气离开,我仿佛做了一个梦,梦里有一只狗,撒欢打滚,冲我微笑,醒来却永远不复存在了。

大毛,如果有来世,再让我好好照顾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年一度的撕书典礼竟然现在就开始了!?而我们班在考试啊,看着窗外的飒飒而下的卷子雪,我竟然还要风雨不动安如山...
    鱼吻水面阅读 908评论 20 3
  • 作者:张再利 我们的初心安居在天园。 后来,被权、财、色、慾侵袭而沦落人间。 信仰之道,实为回返初心之路。 以斋戒...
    南摆阅读 666评论 0 0
  • 在耳朵旁边听见有朋友吹嘘着,我在这个学校有多少朋友,在那个学校有多少兄弟,具体是否浮夸,我无从得知。 但是我觉得奇...
    沈诺阅读 1,047评论 0 2
  • 有些话只适合藏在心里,但我还是要告诉你 曾提笔好多次想告诉你一些话,可每次想要写的时候却总找不到合适的语言来表达我...
    嗯了喔阅读 87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