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太阳

1

他给了她一个简单又热闹的婚礼。

三间瓦房,连个院子也没有,更不用提大门了。婚礼就在三间瓦房前面。新娘阿烨是一脸幸福的模样。笑嘻嘻地招呼来往的客人。新郎阿飞有些羞涩,见过他的人,应该都会觉得他是个好脾气的人,因为他总是想笑又不好意思的样子。所有的人都乐呵呵地看着他们。幸福好像刚刚开始。

贫穷,在这对新人眼里应该不是最重要的,他们如漆似胶,只有有口饭吃就够了。日子一天天过去,这小两口犯了难,婆婆叫嚷着要分家,以后他们要自己管自己了。一天晚上,阿飞看着新婚妻子阿烨,沉思一会,说:“阿烨,你不用太操心,也不要着急,我们一定会有出路的。我们还刚结婚,日子长着呢。明天我就去原来的公司继续上班,还去当司机,虽然挣得钱不多,也够咱补贴家用。”阿烨听了阿飞的话,有些惆怅,没有回答。她从很小就已不在农村生活,以后让她日复一日待在农村,她又能干什么呢?她是个倔强的女人,她不会屈从命运的安排。她心里在慢慢酝酿一个计划,想要走出这个贫困的村庄,就不能循规蹈矩,她准备筹一笔巨款,作为他们翻身的底牌。

面对一穷二白的婆家和娘家,阿烨不知道怎样开口说出自己的想法。她一直犹豫着该不该说出来。阿飞知道她的想法之后没有摇头也没有点头。他是个有主见的人,他也能理解阿烨的做法。只是眼下他们真的太穷了,祖祖辈辈就这么过来的,没有过什么野心,去改变现有的生活状态。所以他一直沉默不语。

阿烨是一个不会轻易放弃的人,只要有任何的可能她都会试一试。她借遍所有的同学和要好的朋友。在这个不显眼的乡镇里,她所有认识的人基本上都差不多的生活条件,没有多少富裕的。最后她也只凑了两万块钱。离她想要的数目还差很多。怎么办呢?

2

在她极度郁闷的时候,一个电话打开了,一个熟悉的声音,“阿烨,是我,王立峰!”阿烨有些欣喜,忙回道:“立峰,好几年不见了,你也该毕业了,你现在在哪?干什么呢?”那边的立峰没有回答她反而说到:“阿烨,我想见见你,看看你变了没有?”阿烨有些犹豫,顿了顿说:“立峰,我刚结婚,就在一个月之前。”立峰沉默了一会,落带伤感的说:“阿烨,我,当初不辞而别是有原因,我现在只想见见你。”阿烨想了想坦然同意了。

如今的立峰不再是往日那个一头长发,带着细边的眼镜,一派学者风度的翩翩少年。利索的平头下面是有些微胖的方脸,眼神似乎也精明了很多。曾经的立峰瘦得像风一吹就有些要飘起来似的,但是他走路很快,宽容的衣袖随风鼓起来,还有在阳光下一头飘逸的长发,,还有他每当有疑问的时候就会眯起眼来看着你,还有每天晚上他吹起的口哨,太多太多了,阿烨有些恍惚,看到眼前的立峰还有他笔直的西装,有些感慨,说不出话来。

“阿烨,那一次我不辞而别,是因为我妈妈。”

“立峰,都过去了,我知道的。你考上了大学,而我没有,我能理解。”

“我一直都没有忘了你,常常回想我们上中学的时候,没有什么比它更美好了。”立峰竟有些哽咽。

记得五年前,高考后的几天,她和立峰就相约去了他们向往已久的日照去看海。回来等着高考的结果。她有些担心自己考得不好,但是那时候的她可以面对所有的困难,有立峰和他一起面对,她觉得没有什么不可能。

意想不到的是,她落榜了,连个专科也没考上。立峰竟超长发挥,考了全校第一的高分,被知名的北京外国语学院录取。这天壤之别带来的后果,让她猝不及防。有一天,他突然消失不见了,再也没有联系过她。

看着眼前的立峰,阿烨的思绪里满是悲凉。她只有沉默,什么也不想说。

立峰还在悠悠的说着他们俩从前的故事,阿烨悠悠地听着,一直沉默不语。直到他们不得不说再见,不得不分开,走向他们各自的路。

3

回来的阿烨,依旧焦躁不安,她需要钱。她左思右想终于想到了立峰。

阿烨徘徊着要不要给立峰打电话,她犹豫极了。立峰当年在她最无助的时候离她而去,自此就没了音讯。她一个人承受着压力和痛苦,她用大把的时间去抚平自己的创伤。从立峰当年消失的那一刻,她就不应该再和立峰有任何事交集。阿烨总算说服自己不再犯糊涂了。

意想不到地是,有一天,银行给她打开电话,说让她去一趟。她莫名其妙地去了,工作人员交给她一张卡和一封信。她打开信封,久违的字迹映入眼帘,上面写到:

“阿烨,我一直无法原谅自己,那年我匆匆去了向往已久的北京,没有和你告别。那个时候,我本想让你送我,我妈妈她阻止了我,她想让我开始新的生活。也希望你可以安心学习。我知道你心里一定不好受。你说过你考不过会再读一年。我当时希望你把心思都放在学习上,你会重新找到你的方向。你太感性了,太理想化,我希望你可以重新认识现实,找到你奋斗的力量。

你也知道我生长在农村,农村的孩子最希望的就是走出封闭贫乏的自己土生土长的地方,农村太苦了,你无法体会我的爸爸和妈妈年复一年在地里劳作受的苦,那是我奋发学习的动力,我一定要争一口气。你知道我做到了,你一定也为我高兴过,你总是鼓励我安慰我。你总是那么想得开。

我曾最想忘记的那一瓶瓶咸菜,你还记的吗?每次从家里拿回来,你总说太好吃了,平时没有时间,周末下午是唯一空闲的时候,你拿着饭来找我,和我一起吃。你问我为什么不吃菜,我说我不喜欢,你点点头不做声,看到你傻傻的样子,我有些苦笑。你不知道你的周围还有很穷的地方。你一直不相信,我一个八零后还会挨饿。你不知道农村人真正承受的苦难有多深,刻在内心的沉重有多沉,即使是出生在八零年代,我依然有挨过饿,经历过父辈们挣扎在生活的边缘的困境。一次次顽强抵抗来自自然界的攻击,一次次失败。为了生活,再一次奋起抵抗。无助的、坚强地起早贪黑地劳作,只为了能糊口罢了。那种困境让我感到深深的长久的自卑,沉重。如果你能了解过去的我,你就会原谅我,为什么我会那么快忘记家乡,忘了和你联系。我只是想换一种方式生活。

北京的生活,让我眼花缭乱,家乡慢慢淡出了我的视线包括我们曾经美好的时光。我真的慢慢融入了新的环境,没有和你再联系过

滋意放纵的日子过去了,我有些嘲笑自己。我依旧是农民的儿子,不管走到哪都是。曾经来自贫穷的自卑,刻在心上,刻在了身上,我曾经竟为此瞧不起自己,我奋力挣脱一个躯壳似的挣脱原来的自己,忘了原来的自己。有时候觉得迷失在那个大城市里似的,找不到方向。我不得不重新找回那个原来的自己,重新出发。

那次去日照,我们的照片,我一直保留着,那是我们青春的留念,我们一起走过的岁月。我一直没有忘记。以后的岁月里,倔强的你,不论经历多少风雨,你终会见到彩虹。我一直这么认为。在该奋斗的年龄你选择了风轻云淡。记得平时你老是不按时完成作业,有些偷懒,上课的时候经常睡觉。那个时候我不知道怎样说服你,不是你做不到,是因为你没有动力,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航向和坐标。挫折或许在等着你,而你会在挫折中看清自己,磨练自己,找到自我奋斗的理由,体会到人生价值的意义所在。这或许就是我们青春所要付出的代价。

如今,看到你过得很好,你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真心祝福你。听同学说了你的情况,这张卡希望能帮到你。    立峰”

阿烨看完信,再看看手里的卡,她犹豫了一下,去柜台查了一下余额,正好是她需要的数字。她拿着回了家,放在床头柜里。没有告诉任何人。

4

阿飞可是个极聪明的人,别看他平时少言寡语,他是最能察言观色的。他敏感地觉察到阿烨和平时有些不同。她经常一个人发呆,也不再为筹不到钱发愁。和他说起话来也是敷衍了事。当他发现柜子里的信和卡的时候,他陷入了深深的忧郁之中。一天后,他留了一张字条,离家出走了。

阿飞去了很远的东北,去找多年未见的姑姑借钱去了。一个星期后,阿飞神色困顿,极度疲倦地出现在阿烨的面前。他也带来了一张卡。此时的阿烨有些愧疚,她不知道该怎样解释,她答应阿飞明天就把卡还回去。

第二天,阿烨打电话约立峰到县城,他们前几天见面的地方,她只说有事,想见一面,就挂了电话。她准备把卡还给立峰。她想还是不要欠这笔人情债更好。以前的年少无知,算不上谁欠谁的。他的信她翻来覆去读了好几遍,那时候,天真无邪的她还不够了解立峰,她从没想过太多,她就是那样简单地无可救药的人。她只记得每个周末他们一定去学校附近的公园散步,回来一起吃最便宜的踏煎饼。在上课的时候,心情突然不好了,她就会写上一些字条传到立峰那,看到不一会他传来帅气洒脱的字迹,她的心情就像窗外的阳光,明朗、温暖。

其他的事情,她从没有想过,她很少去想立峰心里到底是怎样的,她真的没有。他看起来严肃,冷静,笑得时候又阳光灿烂。眼镜后面的细长的小眼睛里透射出好奇、敏思、带着智慧的光芒。他总会提出让人好奇的问题,有些不和常理。和他在一起,你永远也不会觉得生活无趣。他看起来又是有些单薄,可能是太瘦太喜欢思索的原因。他的才华和娇弱的样子让人不自觉地想去保护他。阿烨就是想要保护他的那个人,她可以为了他做出牺牲,更严重地说,她会为了他奋不顾身。

但是,生活不会像你想的那样发展,它必将沿着原来的轨道一直像前。立峰在他们高中毕业后就沿着不一样的轨道离去。她带着万般无奈和委屈,任时光流逝,把她的思念和委屈带有。她还有她的路要走。

想着心事,阿烨的三轮车到了县城。她没有直接去相约的地方,而且开着小车赶往一家有名的塔煎饼店门口,她要去买俩塌煎饼,立峰应该早忘了他最喜欢吃街边的塌煎饼吧。当她快到店门口的时候,一辆豪华轿车停在了不远处路边的一个停车位上,车上竟下来一个熟悉的身影,是立峰!接着从驾驶座下来一位带着眼镜,高挑靓丽,蛮有学识的姑娘。立峰脸上又洋溢着从前那种肆无忌惮阳光的笑!他们谈论着手挽着手走进那家塌煎饼店。阿烨僵住了,她老半天没动,回过神来,她开着三轮车回家了。

回家的阿烨无法安静下来,她骑着一辆自行车出门了,她漫无目的地沿着一条路使出最大的力气窜向未知的方向。她像飞似的骑着自行车,她觉得自己在流泪,内心在翻滚,翻滚地疼。陌生的村庄一个一个走向身后,她不知道自己到了什么地方,前面已经没有路了,她颓废地停下来,面对着眼前宽广的田野大喊了两声。她为自己的平庸呐喊,为自己的不甘呐喊!她痛苦的颤抖着,任风再一次把眼泪吹干。她从不会埋怨立峰什么,立峰是一道温暖的光,带着七彩的光环,曾经照耀到她,她怎么会有埋怨呢?她恨她自己,恨得深切。这时候的她脑海里或许想到了阿飞,她平静了很多。下午的天空竟莫名出现了一轮弯月,她苦涩地笑了笑,想起立峰上学时候一句经常说的名言:“如果你失去了太阳,就不要再错过月亮和星星。”她叹了口气,骑着自行车沿着原路又回家了。

5

阿飞最近一直给别人开车,没有太多时间陪她。但是,她还是让阿飞先放下工作,她打算明天带着阿飞一起去和立峰他们聚聚。顺便找机会把卡还给他。她接着给立峰去了电话,告诉立峰希望带上他的女友,而她带着阿飞。他们一起聚一聚。

他们开车同时来到了县城一家餐厅前,尽管他们的三轮车在立峰豪华轿车的面前有些寒酸,阿烨告诉自己,一定要坦然面对,这也是这次聚餐的目的。

立峰的女友大方得体地和他们打招呼,她同样带着眼镜,同样有一双敏思智慧的眼睛,那双大眼睛里比立峰多了些自信和沉稳。白皙的皮肤,高挑的身材,她简直就是完美的化身。坐在立峰的身边,她比立峰更健谈,更热情。她足以能驾驭立峰。保护立峰。阿烨此时觉得立峰的选择太对了,眼前这位太适合他了。她心想,立峰现在是不是正觉得眼前有些羞涩的阿飞太适合我了呢?看着他和阿飞友好地交谈着,他应该很满意阿烨的选择吧。

那天的聚餐,阿烨很是得意,她觉得自己很勇敢,她可以去面对自己,不再逃避。她可以去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她也可以是一束光,带着温暖的七色光环。即使不做太阳,就做月亮或者星星。一样会有人珍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