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织 刺绣教案

第一课:编织、刺绣的材料与工具

一、社团纪律要求:

1.一律无课时费,无需自行承担材料费及相关耗材费。

2.首次上课,请务必认真填写个人相关信息。

3.所有学员必须准时参课,以便及时沟通。

二、编织、刺绣材料:

丝带、毛线、剪刀、绣针、“钻石”颗粒、废报纸6张、学员报到卡、胶布若干(缠在拇指和食指上,起保护作用)、大塑料袋一个(用于装材料)。

上课时间:周*  *年*月*日至*年*月*日

上课教室:**教室

三、剪刀及绣针的安全使用

1、注意事项:

(1)左手食指和大拇指上请缠好两层胶带,保护手指。轻轻缠绕,舒适为好。

(2)绣针绣花时注意避开人和自己的眼睛。

(3)自己用自己的针,尽可能不要互相借。用完后注意放入针盒中,注意安全。

(4)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不得在班级里玩弄针或简单

四、简介丝带绣,学习各种材料的运用。

检查材料包中的各类材料是否齐全。

讲解丝带绣的起源,在早些时期,法国的宫廷妇人,偶然间发现,用传统只是用来做服饰修饰的丝带,随意设计成的鲜花图案,绣在布上,她的效果,有着令人震惊般的漂亮和华贵。因为绣出的绣品不但有着色彩绚丽的华彩,更同时俱备丝绸般的高贵细腻.实实令人为之着迷。一时间,丝带绣像一阵风一样,传遍了法国宫廷.欧洲当时的达官贵人,社会名流也无不以纷纷穿上配有丝带绣图案的服饰为荣。这就是丝带绣的起源,她来自于浪漫之地-------法国。

近年来,随着DIY产业在国内的蓬勃发展,丝带绣做为一种新兴的手工工艺,也悄然的登陆到中国.其立体逼真的刺绣效果和耗工极短的特点,一面世就赢得无数绣友的青睐和喝彩。

丝带绣顾名思义,就是用色彩丰富,质感细腻的缎带为原材料,在棉麻布上,配用一些简单的针法,绣出的立体绣品。是继十字绣之后一种更具有创意的新兴手工DIY刺绣项目。

DIY丝带绣套件里,每件均配以多种针法,摆脱一般绣品针法单调的特点。绣友们除自已可以按部就班以外,亦可灵活搭配,随心演译,丝带绣上手极快。用句简单的话说,只要会用针,就能绣出精美绣品的DIY工艺。

丝带绣的绣品呈立体状态, 鲜花层次,跃然于布面之上。用手可直接触摸,绣品充份的利用了丝带原有的华贵色泽,来表现出的鲜花等天然浪漫原素。空闲下来耐心品味,格外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第二课 刺绣工具杂谈

活动目标:

1、了解传统刺绣的材料与工具,为本阶段的学习打好基础。

  2、使学员学会基本的刺绣方法。

3、使学员受到美的教育,能在实际生活中去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

  4、培养学员的动手操作能力和认真细致的好习惯,以及合作能力。

活动过程:

一、工具类介绍

1.首先需要准备一个大小合适的绣花绷子。最好是木制的。因为塑料 的太紧,容易破坏绣出来的效果。

2.针——需要准备一跟尖头的绣针。最好是针眼比较粗的,这样串丝 带的时候比较的方便。最好选择专用丝带的绣花针,这种针的特点是

针鼻细长,适合穿丝带,针体粗细适中。它既不像绣花针那样细小,

也不像绒线绣或纳纱绣的针那样短粗,如果配不到合适的针,用缝毛

衣的针替代也可以。除此之外,还需要再准备一根缝衣针。

3.大头针

——需要准备一盒大头针,因为绣的时候,需要先把绣图复印到一张 比较薄的透明玻璃纸上面。大头针是用来把图纸固定用的。

4.尺子

——准备一把普通的尺子就可以啦,主要是用来丈量丝带的。

5.剪刀

6.布料——可以使用各种普通的布料。十字绣布料也可以。最好是 质量比较好的、布的硬度和厚度要好,这样的效果为最佳。 丝带绣

的特点是立体感强,针码明显,因此在选择构料时应以布纹不明显的

底布为宜但同时又要注意材料的质地不宜过薄过薄的底布容易抽

缩起皱托不住丝带的图案。因此最好选择棉质、绒质、呢质、毛绒、法兰绒等材料做底布。

7.丝带——根据不同的图案选择不同宽度和颜色的丝带需要全丝、 柔软的丝带 。目前市场上出售的多为日本进口的丝带有 0.3 厘米、

0.5 厘米、0.7 厘米(幅宽)等不同宽度的丝带。

8.复印纸——需要一张透明、柔软一些的透明纸绣之前要把绣图上面的图案复制到透明的制上面。

9.水笔——踏图案的时候使用。

10.绣图——提供图样的图纸 。

11. 锥子—— 为防止丝带摆不平用锥子来挑拨丝带以使丝带平 整。

二、画底图

画底图其实方法很多的。在此我们就就两种

1.选择一张透明的玻璃桌一般家庭都有的。在玻璃下百放上一盏台 灯灯头可以翻转的那种按底图——底布的顺序放好用珠针将 两者固定记住这个时候要保持家里光线较暗所以这种方式比较适

合晚。然后拿水溶笔描图。

2.底布——复印纸——底图——透明的胶纸顺序放好并用珠针将此 四物位置固定好然后拿骨笔可用不用的圆珠笔来代替描图。以

上两种方法画底图是比较精确的。一般觉得没有必须那么相似的话可

以选择自己随手画其实这也是锻炼画图的一种方式。

三、绣制步骤

1、确定图案主体是什么,其分图层的是哪在前哪在后的。虽然只是 绣花但只要最后是一幅图都是有图层的。所以先不要急着绣。要先

把远淡 颜色 小 物体大小、近 深、大 先弄清楚了。把最远

最底层的绣出来。当然这个也是有经验的。随后视频教学我会说到

这一点的。

4、学员尝试创作

5、展示各小组的作品,互相观摩。

6、教师小结:

刺绣艺术发展到今天,已向多内容、多风格、多功能方面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在题材的选择、画面的构成、色彩的追求上渗透现代文化的观念,才能创造出更好的刺绣作品。


      第三课 豆针绣

1、是丝带绣的一种针法,类似于法国结的绣法。这种针法常用于花蕊及花苞的刺绣。...

2、法国结制作步骤:

第一步:将线从格子的中间部位穿透 (就像在#字中间穿过一样!)

第二步:将针右手固定在线底部,网针上顺时针绕线(绕线的多少根据各自的大小决定,一般小格子绕2-3圈,中格绕4-5圈,大格绕6-7圈)

第三步:绕完线后,再从#字穿过部位的旁边穿过,快速将线收到底。

3、总结:绣出的立体绣品。是继十字绣之后一种更具有创意的新兴手工diy刺绣项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