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系统之美

p1-p50 2018.09.24 星期一 中秋节

观察和思考世界的不同方式。

引言

系统——相互作用、相互连接。

复杂系统存在反馈延迟,而人本身是直觉短视的。---->导致误差放大、偏移、难以弥补。

系统思考<---------->还原主义


image.png

系统思考的多棱镜,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观察越多,效果越好。
P13 理解的思路:
1.找回对整个系统的直觉
2.理解系统各个构成部分的能力
3.看清各个构成要素之间的关系
4.分析未来可能的行为趋势
5.重新设计系统
6.面对系统性挑战

盲人摸象

第一部分 系统的结构和行为

系统:

  • 要素
  • 连接
  • 功能或目标

外在的整体性&内在的机制保护整体性。

不要纠结于细究要素,要研究连接关系(整合要素)。
物质流和信息流
实际行为判断目标

成功的系统:个体目标和系统目标一致

改变要素对系统影响最小。细胞代谢、球员、学生流动

存量,使其改变的是“流量”。


存量-流量图

存量的内在动量,存量的缓慢。--->滞后性导致问题,同时保持系统稳定。


围绕存量,世界各个系统调节流量。
世界是各个反馈过程的组合。



存量改变流入流出量(收入、花销、利息等为例)。


image.png

调节回路。B
增强回路。R 滚雪球、人口、经济、资本再投资。自我强化,指数级增长或加速崩溃。



小白的导图

p.50-p.100 2018.9.25 星期二

第二章 系统大观园

系统范例:

单存量系统

系统1.1:一个存量,两个相互制衡的调节回路系统(为保持存量稳定)

温度调节器

由反馈回路所传递的信息只能影响未来的行为,不能立即改变系统当前行为。--->行为与结果间延迟

系统1.2:一个存量,一个增强回路和一个调节回路的系统(某个dominate,会形成周期性?再平衡)

人口和工业经济
资本存量

系统1.3:含时间延迟的系统--->导致震荡

库存

  • 感知延迟
  • 反应延迟
  • 交货延迟


    震荡

    缩短感知延迟

    缩短反应延迟

    延长反应延迟

双存量系统

系统2.1 一个可再生性存量受到另一个不可再生存量约束的系统

limits-to-growth 天花板 成长的限制

石油经济



系统2.2 有两个可再生存量的系统

捕鱼
受限于流量

p.100-p.150 20180926 星期三

第三章 系统之美 系统的3大特征

  • 适应力
  • 自组织
  • 层次性
    子系统内部联系强于子系统之间联系
    次优化
    当某个子系统的目标而非整个系统的目标占了上风,并牺牲整个系 统的运作成本去实现某个子系统的目标,我们将这样行为的结果称为“次优化”。
    (个人想法:部委权力扩张,计生办扩张等)


第四章 系统之奇 系统的6大障碍

我们认为自己所知道的关于这 个世界的任何东西都只是一个模 型。虽然我们的模型确实与现实世 界高度一致,但远未达到能完整地 代表真实世界的程度。

模型的输入输出关联是个黑箱子

世界非线性

云——边界

多重限制
当一种因素的制约被解除了,成长就开始启动,而成长本身会改变各种限制因素之间的强弱对比,因此,相对最为稀缺的一种因素开始逐渐发挥作用。

时间延迟
改变延迟的长短可以彻底地改变系统行为,同时,延迟也常常作为敏感的政策杠杆点。这是因为,如果系统中的一个决策点对某一些信息存在反馈延迟,使反馈延迟更长或更短一些,决策就可能偏离目标,从而导致人们为达到目标而采取了更多或更少的行动。同时,如果采取行动太快,则可能因过度反应而放大短期的波动,产生不必要的振荡。时间延迟决定了系统的反应速度有多快,达到目标的准确性, 以及系统中信息传递的及时性。矫枉过正、振荡和崩溃也经常是由时间延迟所引起的。

有限理性--->系统性投资过度或产能不足
浮躁的短视的自得自乐者
屁股决定脑袋

自由市场经济体系的外部性


第五章 系统之危与机

系统的8大对策与危机

政策阻力来自于系统中各个参与者的有限理性。
子系统不同,产生变革阻力。
应对政策阻力最佳办法是,设法将各个子系统的目标协调一致。

公地悲剧:有限共享资源,追求最大利益,最终集体毁灭。
解决:道德、私有化、监管。

目标侵蚀:感知越差,期望越低,修正减少,状态越差。“温水煮青蛙”。“破罐子破摔”。

竞争升级:冷战;竞选泼脏水;价格战。(增强回路)


上瘾

规避规则:杀害濒危动物以开发土地;计划生育目标以上环数量衡量,结果未经允许就上环。GNP?

如果目标定义不当,不能测置应该被测量的东西,不能真实地反映系统的状态,那 么系统就不可能产出期望的结果。

目标错位:
与规避规则求相反,追求错误的目标、陶醉于错误的指标是系统扭曲的另一个特征。

第六章 系统之杠杆点

系统的12大变革方式

系统违背直觉,杠杆点也违背直觉。
很多杠杆点是错误的:

福瑞斯特另外一部经典著作是于1969年出版的《城市动力学》。在该书中,福瑞斯特指出,低收人家庭住房补贴是一个杠杆点。 补贴越少,城市状况越好——对于城市中的低收入人群也是如此。这一模型推出时,正值美国大规模推行低收人家庭住房补贴政策。福瑞斯特的观 点在当时受到了很多人的批评和嘲笑。但从那之后,很多推行了此政策的城市一个接一个地没落了。

12.参数
效果最差,无法改变系统的根本结构

11.缓冲器
提高缓冲期容量,稳定系统。
库存

10.存量-流量结构
不太容易,见效慢。
交通灯、高耗能汽车、道路结构

9.时间延迟

8.调节回路:修正外界影响的反馈力量

7.增强回路

6.信息流

5.规则

4.自组织
多样性和试验

3.目标

2.社会范式
认识、发现 带来集体福利

1.超越范式

无为 空


第七章 与系统共舞

实事求是
所有的认识都是一种模型

信息就是权力

如果某件事物难以量化,我们往往对其视而不见或者忽略它,这会导 致模型不完善。在前面,你已经知道了系统常见的陷阱,其中包括围绕那 么易于测量的东西来设定目标,而不是根据那些真正重要的东西。所以, 不要再掉进此类陷阱。上帝赋予人类的不只是数数的能力,也包括评估品 质的能力。希望你能成为一名质量检测员,到处走动,随时随地检查、确
认质量是否达标。

请记住,层及组织存在的目的是服务于最底层,而非最顶层。

拥抱失误

系统原理概要

系统

  • 总体大于部分之和。

  • 系统中的很多相互连接是通过信息流进行运作的。

  • 系统中最不明显的部分是它的功能或目标,而这常常是系统行为最为关键的决定因素。

  • 系统结构决定系统行为(结构影响行为)。系统行为是系统随着时间流逝 展现出来的一系列事件。

存量、流置和动态平衡

  • 存量是对系统中变化量的一种历史记录。

  • 只要所有流入量的总和超过了流出量的总和,存量的水平就会上升。

  • 只要所有流出量的总和超过了流入量的总和,存量的水平就会下降。

  • 如果所有流出量的总和与流入量的总和相等,存量的水平将保持不变, 即系统将保持动态平衡。

  • 要想使存量增加,既可以通过增加流入速率来实现,也可以通过减小流出速率来实现。

  • 存量可以在系统中起到延迟、缓存或减震器的作用。

  • 由于存量的存在,流入量和流出量可以被分离开来,相互独立。

反馈回路

  • 一个反馈回路就是一条闭合的因果关系链,从某一个存量出发,并根据 存量当时的状况,经过一系列决策、规则、物理法则或者行动,影响到与存量相关的流量,又返回来改变了存量。

  • 在系统中,调节回路是保持平衡或达到特定目标的结构,也是稳定性和抵制变革的根源。

  • 增强回路是自我强化的,随着时间的变化,增强回路会导致指数级增长 或者加速崩溃。

  • 由反馈回路所传递的信息,哪怕是非物理性的信息,只能影响未来的行为, 它不能足够快地发送一个信号,去修正由当前反馈所驱动的行为。

  • 在一个由存量维持的调节回路中,设定目标时,必须适当考虑补偿影响 存量的重要的流入和流出过程。否则,反馈过程将超出或低于存量的目 标值。

  • 具有相似反馈结构的系统,也将产生相似的动态行为。

主导地位转换、延迟和振荡

  • 当不同调节回路的相对优势发生改变时,系统通常会出现一些复杂的行为,由一个回路主导的某种行为模式变为另外一种。

  • 调节回路上的时间延迟很可能会导致系统的振荡。

  • 改变一个延迟的长短,可能会导致系统行为的巨大变化。

情景和测试模型

  • 系统动力学模型可探究未来的多种可能性,让我们了解“如果这样…… 会怎样”之类的问题。

  • 模型的价值不取决于它的驱动情景是否真实(其实,对此没有任何人能 够给出肯定的答案),而取决于它是否能反映真实的行为模式。

系统受到的约束

  • 在呈指数级成长的系统中,必然存在至少一个增强回路,正是它(或它们)驱动着成长;同时,也必然存在至少一个调节回路,限制系统的成 长,因为在有限的环境中,没有任何一个物理系统可以永远地增长下去。

  • 不可再生资源受限于存量。

  • 可再生资源受限于流量。 .

适应力、自组织和层次性

  • 适应力总是有限度的。

  • 不能只是关注系统的生产率或稳定性,也要重视其适应力。

  • 系统通常具有自组织的特性,具有塑造自身结构、生成新的结构、学习、 多样化和复杂化的能力。

  • 层次自下而上地进化;上一层级的目的是服务于较低层级的目的。

系统之奇的根源

  • 系统中的很多关系都是非线性的。

  • 世界是普遍联系的,不存在孤立的系统;如何确定系统的边界,取决于 你的分析目的。

  • 在任何给定的时间,对于系统来说,最重要的一项输入是限制最大的那 个因素。

  • 任何有着多重输入和输出的物质实体,都受到多重限制因素的制约。

  • 任何成长都存在限制。

  • 当一个变量以指数级形式逼近一项约束或限制时,其接近限制的时间会 出乎意料地短。

  • 当在反馈回路中存在较长的时间延迟时,具备一定的预见性是必不可
    少的。

  • 系统中每个角色的有限理性可能无法产生促进系统整体福利的决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