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用尽全力活着这件事,从来都没有错

导读  |  用尽全力活着这件事,从来都没有错。


“你怎么笑了?”


“因为它真。”

“你怎么又哭了?”

“因为它血淋淋的真。”

《我不是药神》,这部首映当日就突破3亿人民币票房,被称“零差评”的国产电影,就是在生生地抢中国观众的眼泪。


那个父亲因为血管瘤急等着他救命钱,被迫走上“走私仿制药”最后完成救赎和自我救赎的程勇……

那个哭诉着“我吃了三年的药,吃掉了房子,吃垮了家人”努力想要活下去的老奶奶……

那个被呐喊着“他才20岁,他想活着,有什么错?”却倒在血泊里的黄毛……

每一个人都想活着,想用尽全力地好好活着。


陆勇在34岁时,查出患有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他吃了两年的抗癌药,花费56.4万元。

电影《我不是药神》是根据他的真实事件改变,可和影片不一样的是:仿制药这件事,从头至尾都不是为了盈利。

当他了解到印度生产的仿制抗癌药价格低廉又疗效相当的时候,他开始进行代购并且帮助与他有类似经历的白血病患者。


可他也因此被捕,1002名癌症患者在联名信上签字为他声援,他重获自由。因为他从头到尾做的是救赎,救自己,救别人。


不生一场大病的话,你永远不会明白。活着到底有多难?

你会发现:在钱面前,可以做任何事,在命面前,可以付出所有的钱。

有人因为吃不起药,只能眼睁睁等死;

有人为了不连累妻儿,选择结束生命;

有人站在死亡边缘看到一丝希望,像抓住救命稻草一般牢牢不放;

有人说,“这辈子最害怕的是生病,最抗拒的地方是医院,最不想看到的人是医生。”


不是因为胆小,而是根本就“不敢病”。说到底,“不敢病”是我们面对病魔最卑微的姿态。

如果有一天,得了绝症,救命药4万一瓶,需要终生服用,那吃还是不吃?吃,一套房会被吃掉,家人会被拖垮;不吃,死路一条。

有些人光着活着就已经竭尽全力,可还有些人,竭尽全力也不一定能活。但他们依然对活着这件事怀抱热望。


身患白血病的吕受益,因为想要努力地活,他找程勇买“假药”,他坐在医药公司门口抗议,他看着买不起药的病人往医药代表身上扔屎,他轻笑着往嘴里塞饭!

是无声却更有力的抗议,吃不起药,治不起病的现实比屎还不如,可还是要笑着去面对。

可他最后还是死了,他看着守在自己病床前的妻儿,再瞧瞧自己人不人鬼不鬼的模样,不连累是他能想到的最好也是最后的爱。

他选择自杀来结束这扯淡的人生。

“如果我儿子早点生孩子,我是不是都可以当爷爷了。”

“来,吃个橘子吧”

吕受益第一次见程勇,就讨好似地从包里掏出一个橘子:“吃个橘子吧。”


后来程勇去医院探望因为吃不起药,已经奄奄一息的吕受益,他还是面带微笑对程勇说:“吃个橘子吧。”


在他的葬礼上,黄毛怀念的方式也是,坐在台阶上,吃着橘子。

橘子,似乎是吕受益生命的隐喻,我们试图在一腔酸涩中努力地寻求那一丝甜,可是一不小心便把汁水溅到了眼睛里,这是会让人哭的。

“爷爷的病有钱就不用死”。

“一小时氧气费四块钱,那,就少吸两口气吧。”

人类的悲欢或许并不相通,但穷人的苦却都是一个味道。


大家很早就明白一个道理:没有钱寸步难行,总以为钱可以做很多事,于是我们拼了命地去赚钱,去创业:

通宵赶出来的文案,也依然被否定过;

熬夜加班三点还亮着灯的写字楼,你见过;

修改多次的合作条约,也依然被合作商各种借口拒绝;

甚至,熬夜猝死的也根本不是个例……

我们原以为,有了钱,可以好好地活。

以前我以为赚钱就是活着的意义,现在我才知道,除了生死,世界哪有什么意义。


电影《滚蛋吧!肿瘤君》就是以漫画家熊顿为原型的,她也曾因为身患非霍奇金氏淋巴瘤一度抵触治疗,也觉得自己拖累家人和朋友。

但是梁医生对熊顿说了一句:“你不是我,你不会明白你对我的意义。”


是啊,你不是那个要承担你离开这个世界之后痛苦的人,你不能替他们决定你在他们心中的价值,更不能自以为放弃生命才是对他们的救赎。


要活,要好好活!


余华在《活着》中写道:

“你千万别糊涂,死人都还想活过来,你一个大活人可不能去死。


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因为,这世间,除了生死,一切都是小事。


电影里铺满了电脑屏幕的QQ群,联系着万千病友,他们相互鼓励的时候,是让人震撼的。原来有那么多经受着苦痛却依然对“活着”怀抱热望的人。

因为,这世间,除了生死,一切都是小事。


电影里铺满了电脑屏幕的QQ群,联系着万千病友,他们相互鼓励的时候,是让人震撼的。原来有那么多经受着苦痛却依然对“活着”怀抱热望的人。

直到镜头推进,那两个字被无限放大,是:

“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