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原型跟剧情的5个细节差异,让《亲爱的小孩》的改编黯然失色

《亲爱的小孩》作为一部艺术化的影视作品,不可否认,拍的还算真实。

可当我们详细回溯故事的原型,却发现,在同一个故事底色的情境下,主角与主角之间的苦却是完全不同的。

导演在改编中,仅仅和原型故事的几个细节差异,就让整部剧黯然失色。

不怪有些网友吐槽:浪费了一个好故事!

我仔细回溯了这个故事的原型【阎英和秦德强】经历,发现原型故事人物的苦,在剧中竟被彻底淡化了。

取而代之的是两对夫妻、4个男女,几个家庭之间的伦理纠葛。

《亲爱的小孩》的改编,多了许多东西,却又少了几分气质,到底是哪些个细节,让这部剧变得不那么完美了呢?

01、离异的原因不同

孩子的病,是磨掉了秦德强与阎英夫妻感情的引子,而磨掉方一诺跟肖路婚姻的,却是婚姻日常和丈夫的忠诚度。

孩子患了白血病,这是原型故事的起点。

真实故事里的阎英,只是贵阳的一位普通工人,有一个脾气不算好,吵架时还会动手打人的丈夫。

儿子患病之后,横在她面前的难题,只有两个:穷、配型。

2000年,年仅7岁的大儿子,突然被确诊得了白血病,雪上加霜的是,孩子的父亲也在不久后被确诊为“因忧郁过度造成视神经堵塞”。

秦德强的视力急剧下降,需要手术,没钱,只能一直拖着,渐渐地成了半个瞎子;

儿子秦新发的白血病需要找配型,还需要高额费用,同样是一座大山。

没钱、孩子绝症、秦德强视力下降、工作赚钱成了问题、无止境的争吵和家庭暴力……这桩桩件件,都在一点一点地撕开秦德强和阎英这段婚姻的裂缝。

“他(秦德强)脾气不太好,一吵起来就动手打人,我又打不过他。其实他很喜欢儿子,只是经济压力太大,他又没能力负担,心里也着急。”

最终,阎英提出了离婚,秦德强“反对无效”,他们俩的婚姻至此画上了句号。

剧里的方一诺和肖路呢?

他们离婚的根源不是孩子的病,而是方一诺的处事姿态和肖路醉酒出轨。

细心的网友大概已经注意到了,在不长不短的34集体量的电视剧里,直到第14集才进入了孩子生病这条主线。

前面的十多集剧情,全都围绕着方一诺和肖路这对夫妻婚后的家长里短。

从方一诺孕期的落寞,到产后的神经质,从方一诺跟月嫂的纠葛,到方一诺跟婆婆的婆媳矛盾,从方一诺跟肖路的夫妻离心,到肖路醉酒和朱珠勾搭……

导演像是恨不得把这些年来的家庭狗血大戏都搬到同一部片子里。

不可否认,从孕期到产后,方一诺过的很苦。

评论区无数为她摇旗呐喊,为她辛苦为她疼的观众,但其实很多人都知道,方一诺当前所承受的,大部分宝妈都承受过。

这种“共有”的苦难,不足以压垮方一诺的婚姻。

只不过,方一诺生育后,她在对待肖路和其他家人的处处强势、防备、不信任,俨然将她跟肖路的情分一点一点地磨掉了。

阎英跟秦德强离婚,本质上是因为孩子的治疗,方一诺跟肖路离婚,纯粹是因为两人走不到一块儿了。

02、离异的时间线不同

阎英跟丈夫秦德强离婚,是在孩子患病后;

方一诺跟肖路的婚姻走到尽头,则是在孩子出生不久。

这里边的时间差,看起来好像没什么,可事实上却十分微妙,让人不得不多想点什么。

从这个时间点分析,孩子生病,是阎英跟秦德强的导火索。

在长子生病之前,这一家四口,日子虽然清苦,但还算和谐幸福,孩子病了以后,夫妻俩的焦虑、经济压力、求医的压力……

伴随着种种而来的,是阎英和秦德强无止境的争吵和家暴。

阎英太苦了!

要照顾幼小的儿子,要带重病的长子求医,要工作、要四处求人借钱,要维持着这个小家,还要应付没了工作,半瞎的丈夫的情绪和暴力。

孩子生病,就像蝴蝶煽动了那小小的翅膀,接下来便是一个比一个强烈的蝴蝶效应。

“当时他死活不同意,但我铁了心,一方面考虑是不想让儿子看到我们争吵,这对治病不利;另一方面,我对他也很失望,我天天为了儿子的病东奔西走,他一点也不体谅我。”

儿子患病,就像一面照妖镜,将他们婚姻里的不堪,丈夫的不够负责、不能担事的一面都暴露了出来。

阎英太累了。

所以,这个只会找茬拖后腿的丈夫,她不要了。

至于电视剧,方一诺跟肖路离婚的导火索是肖路的出轨,往深了说,则是因为孩子的出生引发的一系列变化。

孩子的出生,撕开了方一诺和肖路两人忽略许久的婚姻假象。

方一诺出身于一户家境、学识都相对较好的家庭,她父母的教养,也让她在跟肖路的婚姻里,始终强势,占据主导地位。

肖路是单亲家庭出身,母亲没什么文化,也没多少本事,他没有后盾,所有的东西都只能靠自己。

虽然两人的家庭条件不相当,但好在肖路跟方一诺是因爱而婚。

夫妻俩婚后的小日子,还算过的有滋有味。

娘家亲妈不干涉,婆婆也因为巨婴小叔子极少过问他们的日常,没有两边老人的干预,好像日子也能和和美美的过下去。

可孩子的出生,打破了这三个家庭之间的平衡。

婆婆妈妈的出现,孩子的日夜闹腾,奶娃的身心疲惫,都让方一诺和肖路的日子如履薄冰,再小心翼翼,也抵不过各有心思的几个人住在一起的摩擦。

回家,成了肖路极为恐惧的事。

从他下意识开始逃避,就意味着,他们的婚姻进入倒计时了。

03、主角离异后各自再婚了

这是整个故事里最大的不同。

主角离异后,各自再婚了。

这就让整个故事的着眼点,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真实故事的着眼点,是孩子的病;

《亲爱的小孩》的着眼点,则是4个男女关于家庭伦理和人性的探讨与抉择。

真实故事里的那对夫妻离异后,并没有再婚。

夫妻俩各自守着自己的“使命”生活:秦德强带着健康的小儿子,阎英带着身患重症的大儿子求医问药。

再婚这事,从来就不在阎英的计划里,也许也不在秦德强的计划里。

即便后续为了儿子的病,前任夫妻在不曾复婚的情况下,再生一个孩子,也只是现实的一种合理性抉择而已。

可改编后的《亲爱的小孩》不同。

《亲爱的小孩》里,多了许多人。

尤其是禾禾,她多了一个后妈,也多了一个后爸,甚至多了许多亲人。

当年,她强势地在离婚宴上宣布给禾禾改姓,不会让肖路再见孩子,就说明了她这辈子都不会向禾禾承认,自己剥夺了禾禾的父爱,更不会承认,她跟肖路离婚,自己也有错。

将离婚责任推到肖路出轨这事上,她就永远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

即便长大后的禾禾知道肖路的存在,她也能大大方方地表示:你失去了父爱,错不在我。

如果没有禾禾的病,她也许这辈子都不会跟肖路和解。

所以,在禾禾需要一个爸爸的时候,她宁愿找不爱的谢天华结婚,也不愿收下肖路给孩子送的东西,更不会告诉禾禾,她有自己的爸爸。

肖路跟禾禾的关系,除了那薄弱的血脉联系,早就什么都不剩了。

这么多年了,各自再婚,完全是人之常情。

可问题就出在“人之常情”上面。

谁能想到,这两对夫妻再婚没多久,禾禾却身患绝症了呢?

方一诺和肖路,都不是只有自己了。

方一诺有谢天华,有谢家人;肖路有董帆,有董家人。

这样的一对前任夫妻,要为了那可有可无的救人概率,再生一个孩子,这里边牵涉的东西太多太复杂了。

生孩子容易,可另一半怎么办?

新生的孩子又将何去何从?

如董帆所说:谁能接受的了,把自己的丈夫送到前妻的床上?

同样道理,谢天华得多心宽,才能将妻子送到前夫的怀里?

更何况,这不是私底下的“戴绿帽”,而是赤果果地将这事撕开在全部人面前。

即便为了救禾禾隐忍一时,但新生儿的来源“不正当”始终是一个雷区,无时无刻都会提醒所有人,那个孩子是他/她的父母以救人为名,背叛后爸后妈的产物

这件事一旦开始,便会是这两段婚姻里无法愈合的裂缝,谢天华和董帆会永远生活在这种阴影下,不仅自己是被牺牲的那个,就连自己家族,也跟着被笑话。

04、身份不同,离婚后的境遇差距巨大

这点,看着跟前文所说的第三点很像,却又不同。

离婚后的境遇不同,也就让我们间接地在对比下,感知到了真实故事里,阎英的悲苦,远比方一诺深沉多了。

方一诺是高中教师,用现实的话说,那是一个铁饭碗。

不论是待遇,时间适配性,还是稳定性,都比普通小老百姓好上不知道多少倍。

肖路是公司白领,年收入也不差。

离婚后,前者在教师岗位上工作的好好地,肖路也在公司里混的风生水起。

原型里那对夫妻呢,他们没有稳定的工作。

一开始,也是有工作的,只是,当原型的爸爸秦德强视力下降后,他失业了,说句不好听的,他自己都成了累赘。

至于阎英,她揣着怀里的一点钱,带着孩子北上求医,经济来源同样成了最大的问题。

就只是从经济压力上看,方一诺和肖路就已经比他们好上太多了。

再从离婚后的境遇看。

方一诺是独生女,离婚后带着孩子回了娘家,那些年,娘家的支持,方一诺在养育孩子的支出上并不多,存款肯定是有的。

谢天华自己开店,有房有车。

方一诺从嫁给谢天华到禾禾生病,短短一年左右的时间,却多了无数为禾禾付出的人。

先是谢天华为禾禾卖房求医,想必存款也是花在她身上的。

接着是谢家父母拿出了养老积蓄,给这个半路孙女续命。

同时,方一诺总想想起了禾禾还有个亲爹——肖路。

出钱出力,都是肖路该做的,这也是方一诺的亲妈理直气壮提出的,至于肖路早在几年前就被禁止见禾禾这事,早就被她们抛到九霄云外了。

禾禾是幸运的。

后爸以及后爸一家为她倾尽全力,后妈也全心全意想要救她。

禾禾的病,是不缺钱治的,她缺的是骨髓配型。

方一诺的苦,不是来源经济压力,而是来源于孩子的治疗,她的身边,有太多人的支持和照顾,有太多人分担她的苦闷了。

尤其是谢天华,他几乎替方一诺承担了所有的苦和累。

可现实里呢?

阎英选择跟有家暴,而且已经无力为救孩子做任何事的丈夫离婚。

离婚后,她带着孩子北上,没了工作,失了收入来源,身在异地,病房不能陪夜,她只能跟流浪汉一样睡大街,一天吃两个馒头充饥。

更苦的是,掏空了家底,婚姻破裂,小儿子配型成功却因为年纪小不能捐献。

小儿子就像一道光,救命的光,但这道光,永远照不到阎英长子身上,他等不来弟弟的长大,这种眼睁睁地看着希望,却无法触及的苦,谁能懂?

阎英的身边,没其他人了。

没有一个有钱的闺蜜帮忙,没有一个死心塌地的备胎给她所有支持,更没有一个不计较得失,连养老金都能拿出来救孩子的新公公婆婆。

前夫成了半瞎,自身难保,无论从经济上,还是从人力上,都帮不了她。

“只能靠自己,孩子的父亲只能养活自己,他眼睛不好,找工作也成问题,爷爷奶奶都80多岁了,家里又穷,在农村老家守着百孔千疮的住房,盖的是发了霉的被子,感冒了也没钱买药,他们也只能顾自己。”

两相对比下来,故事里的方一诺,她的一生,比阎英幸福多了。

05、孩子的结局不同

国产剧的惯性操作,强行圆满大结局的情况,同样落在了《亲爱的小孩》身上。

剧里,方一诺流产,肖路对于不用跟方一诺再生一个孩子松了一口气,禾禾似乎等到了配型,还安安稳稳地活下来了。

可又有太多的细节暗示,也许禾禾并没有活下来,后续的那些,都是幻想。

可不论禾禾是哪一种结局,她都是被爱和温暖围绕着的孩子。

就像这部剧的基色一样,满怀着希望和期待。

至于这个故事主角方一诺,她也是幸运幸福的,不论何时何地,她的身边,始终有人相陪,有人相护。

她可以不必这么坚强。

这部改编自《左右》的电视剧,从一开始确定的主旨,就是关于道德伦理的探讨,而不是人心和人性的拷问。

禾禾生病后,方一诺和肖路这对前任夫妻在已经再婚后作出的每一个选择,都是对主旨的应和。

这是跟真实故事不同的东西。

真实的故事里,那个为救命而生的孩子,真的生下来了。

是患病的那个孩子开口求的秦德强:“爸爸你就和妈妈和好吧,再生一个弟弟或者妹妹来救我,我不想这么快就离开这个世界。”

孩子的愿望很简单。

他想活着,想让爸爸妈妈和好,再生一个弟弟或妹妹来救自己。

电视里,医生告诉他们,新生儿的脐带血,有50%的几率可以救孩子,可现实里,医生却告诉阎英,脐带血成功的几率,只有25%。

小了一半的几率,等一个未知的希望。

为了照顾孩子,阎英大腹便便地守在医院里,十月怀胎生下的儿子,脐带血没能匹配成功,而她的长子仍旧挣扎在死亡线上。

配型失败后,这个孩子病情急剧恶化,昏迷3天后,醒来嚷着想喝粥,可当阎英买了粥回来,孩子却已经被死神带走了。

这个孩子,撕裂了阎英的所有人生。

那漫长的未来,她只剩下二儿子和小儿子为伴,至于孩子的父亲,那是泥菩萨过河,也就指望不上什么了。

结语

不少网友说,原型比故事更惨。

我觉得,用“惨”这个字形容阎英的故事不太对,用“苦”也许更合适。

惨是什么?

苦又是什么?

《亲爱的小孩》就是一个套着原型外壳的艺术化故事,它不是现实,不够现实,更不是事实。

当我们轻飘飘地去听故事,去想象原型的那位“单枪匹马”带着孩子跟死神对战的母亲,一定想象不到,她在日复一日的希望和绝望中来来回回,到底是什么样的酸楚。

电视电影,拍不出这种感觉。

变了主旨的《亲爱的小孩》就更拍不出这种感觉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