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位女性角色,才是《亲爱的小孩》塑造最成功的角色

文/叶秋臣

一个成功的角色,并不在于塑造得多么完美无缺。

影视剧作品里不问缘由就盲目圣母的角色,向来不被观众们认可。

即便永远站在大道理的视角,所做之事也符合所谓的“正确”,但依然无法获得喜爱度。




《亲爱的小孩》这部剧,讨论度是很高的。

还记得网络上曾有一个观点,叶秋臣非常认同。

真正优秀的作品,是将角色置于绝境中,拷问人性和灵魂。

《我不是药神》,就是其一。




在这个程度上,《亲爱的小孩》有引入这样的思考。

于是我想客观评价一下这部剧,尤其是关于品质上的问题。

好多人都说,这部剧很现实。

没错,故事前期(尤其1-3集)在大部分剧情上做得都不错,好多人也是看之后打了高分。

但进度条走到即将结局的时候,你会发现有点变味儿了。

方一诺这个角色缺乏层次感,只一味表现了焦虑和苦情。

肖路在两次婚姻里表现不同,面对不同妻子态度差异大。

谢天华这个二婚男人天花板,也的确是好到太不真实了。




任素汐饰演的方一诺,之前我在一篇文章里已经详细表达过自己的观点了,既有剧本设计的问题,也有人物表演的问题。

看了很多网友的评论,也有如下看法。

比如任素汐只是从演技方面去模仿,但没有真正体会一个妈妈对新生命的期待和欣喜,孩子并不是生活的原罪。

还有说任素汐没办法展现妈妈的温柔,没有自然流露出对孩子的关爱,对孩子都很少笑,没有妈妈的感觉,只是一直强调自己的焦虑和不安。

还有人说,任素汐只是一个卖力气的技术性演员,但用力过猛,痕迹过重。且多部作品总结下来,她永远演的都是那个不服输的自己。

等等。

一定程度上,我也认同上述观点。

所以,方一诺这个角色是不成功的。




秦昊饰演的肖路在两次婚姻中的态度,令人感觉差异很大。

这里其实有一个很大的疑问,就是董帆为什么喜欢上了肖路,而且董帆父母为什么没有任何反对意见?

看董帆的家庭,能送出房子当礼物的家底,应该条件不差的。

离异过,还和前妻生了孩子,董帆自己都说肖路的条件没那么好。




但肖路也有自己的魅力,他把董帆给吸引了。

有人说,是他在与方一诺的婚姻里被上了一课,所以在董帆这里就变得柔和许多,也更体贴。

但叶秋臣认为,这是方一诺和董帆的差别,造成了肖路的差别。

人都是有情绪反馈的,对方给予了什么情绪,自己也可能被影响到。

方一诺的焦虑,董帆的开朗大度,影响自然不同。

你看后面他和方一诺和谐相处后,肖路也会说“你已经是一个非常棒的妈妈了”。




情绪都是需要反馈的。

方一诺和肖路当时选择离婚也是正确的,因为他们各自都有了更好的新生活。

方一诺与谢天华的相处,显然比和肖路在一起时舒服很多,这也是谢天华情绪对她的反馈。

好的婚姻,应该是在正确的时间遇见正确的人。

秦昊的表演本身没什么问题,其实一定程度上肖路在这部剧里是另一类“工具人”,他的存在只是为了凸显矛盾的。

前期塑造一个丧偶式育儿妈妈身边那个不负责任的丈夫,中期塑造成一个疼爱女儿的爸爸,后期塑造成一个为了女儿肯牺牲一切的父亲。

叶秋臣对肖路的印象,永远停留在他与其他角色的对手戏里。

这个角色的局限性其实很强,发挥空间也不大,因为设定就摆在那里了。

不过他回忆父亲去世的那段戏,我觉得很不错。

但总体而言,肖路这个角色也是不太成功的。

功能性太强,角色性太弱。




聂远饰演的谢天华,设定真的是好到令人心疼。

甘心当接盘侠无怨无悔,为了方一诺不婚不娶。在方一诺和肖路结婚时不去打扰,离婚后才表达心意。

再婚后对方一诺事事维护,完全是一个满分老公。

善待妻子,对妻子和前夫生的女儿也是当成亲生的来养,不惜卖掉自己的房子也要为其治病。

在方一诺和肖路决定再生一个孩子,用脐带血救禾禾的时候,他也只表达了“只要不是真的就行”。




这已经拉到最底线的原则了吧。

虽然方一诺和肖路那一晚在旅馆什么都没做,但这个行为谢天华几乎没有表现出生气的态度。

一句“我离不开你”的信息,就完全化解了这个矛盾点。

其实整部剧中我有很大的一个疑问,都是来自谢天华。

他喜欢方一诺什么?

非要解释的话,应该就是性格吧。

在没有孩子之前,方一诺看起来应是那种大大咧咧的姑娘(可能那时候更像任素汐本人),容易让男人们产生不矫情不做作的好感。

加上谢天华这个人是一根筋的善良,这段多年以来的感情就算定型了。

是好男人,但的确不真实。

或者说即便有,数量也稀少。




在方一诺怀上谢天华的孩子之后,因为要救禾禾只能与前夫生孩子才有希望,她考虑过打掉肚子里的孩子。

谢家知道方一诺再怀孕高兴极了,急忙送汤来给她滋补,结果却得知这个孩子的去留未定,双方立刻就剑拔弩张,准备开吵。

在谢家的立场上,这是谢家的骨肉,也是唯一的独苗。

之前他们对方一诺和禾禾都非常好,算是二婚里超级nice的家庭了。

说实话,我真心觉得谢家的人都很好。

新公公和婆婆都非常体谅,婆婆几乎拿出了所有积蓄给禾禾治病,公公在家里也不说闲言碎语,方一诺小产了还煲鸡汤。

谢丹这个姐姐虽然嘴上不饶人,但她其实都是为了弟弟,内心很善良,属于刀子嘴豆腐心。

姐夫也是个很不错的人,虽然没什么文化,但底线和原则都有。当时方一诺拿钱给姐夫,换成是肖旭那样的,早就自己拿走花掉了。




辉辉也懂事,除了小男孩那种不听话的特性外,他描述与禾禾的对话,直接给我整破防了。

他告诉爸妈,禾禾说自己可能再也无法从医院走出来了。

真的,虽然是如此平静的台词,却一瞬间就破防了。




一家人都把方一诺与禾禾当真正的家人,听到可能谢家的孩子留不住,肯定情感上无法接受。

然后就迎来了重要的一场戏,也是叶秋臣写此文的原因。

谢天华的妈妈带着女儿来医院找儿媳时,与方一诺的妈妈产生了冲突。

这场架吵得,可以说站在双方的立场上,都有道理。

《亲爱的小孩》里塑造最成功的两个女性角色,在此相遇了。

没错,我说的就是谢丹和方母。




为什么这两个角色非常成功?

因为真实。

方一诺妈妈,最大的特点就是护短。

你看她怎么对谢天华妈妈和姐姐说的,她说孩子在方一诺的肚子里,去留是方一诺说了算,其他人插不上嘴。




好吧,就算妈妈和姐姐插不上嘴,那谢天华这个当爸爸的,也没资格表达意见吗?

方一诺妈妈,是个很自私的角色。

但她不是为了自己而自私,她是为了女儿自私。

方一诺与肖路的婚姻,其实方一诺妈妈在其中的影响力并不小。

不论她做的事情是否合理,说的话是否在理,她都是完全站在方一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的。

没有纠正,没有建议。

完全是统一战线,一致对外。

你会说有这样的妈妈,可能很幸福吧,任何事情都能支持你。

但那是一种不被修正的,放肆的幸福。




过于极端的情况,未必可取。

就像是站在了朱珠妈妈的对立面上,朱珠妈妈是凡事都要管,方一诺妈妈是凡事都不管。




她完全听方一诺的,并且时刻做好后援工作。

但是,叶秋臣想表达一个观点,在父母教育上,完全松和完全紧都是不对的。

如果她真的可以通过合适的方式,给方一诺合适的建议,方一诺的日子也未必过成现在这样。

但方一诺妈妈这个角色,很真实。

真实到让我想起了很多人的妈妈。

不容许旁人说自己孩子一个“不”字,犯错了也不去纠正任其野蛮生长……

你会说情境不同,但追根究底动机和源头是相似的。

一味护短,会让孩子失去自省的空间,认为自己并没做错,久而久之便成了隐患。

正确的方法,是做对的事情要表扬,做错了事情要尽量用方法告知并批评令其改正。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教育自然也有两面。




接着再说说谢丹。

整部剧,我最喜欢这个角色。

她并不完美,但非常真实。

谢丹也护短,但她护短的方式与方一诺妈妈不同。

虽然是弟弟,但谢丹的位置,一定程度上也等同于母亲的角色,类似长姐如母。

操心弟弟婚姻被人算计,操心弟弟日子过得不顺。

方一诺说了,谢丹对弟弟那是真的心疼,完全出自真心的。




一开始是希望弟弟能找个没那么拖家带口的,毕竟从来没结婚过,恋爱都没有。

发现拗不过弟弟的执着,于是心底里也接纳了方一诺做弟媳,只是嘴上总会计较几句,实质上却从未想过做坏事儿。

后来得知方一诺怀了谢家的骨头,她开心极了,和妈妈一起去医院探望。在被方一诺妈妈怒怼之后,不惜下跪也要求方一诺保住孩子。

那一段戏没有台词,但方一诺显然是拒绝了。




因为后续她在与肖路谈人工受孕的对话里,说“不耽误,能处理”。

肚子里已经有个孩子了,还怎么能不耽误?怎么处理?

无非就是要放弃这条小生命啊。

结果,反而是肖路劝了她,告诉她不能这么自私。

他肖路的孩子是宝贝,谢天华的孩子也是宝贝。




听肖路的话,就知道他已经成长了。

结果天不遂人愿,方一诺在与肖路通电话的时候,站在楼梯间的门前。

被推门而进的人,撞倒在地,孩子没了。

流产之后,谢天华都是怀疑的,他对肖路说你们都容不下我的孩子。

甚至,他那时候很少出现在医院。

但谢丹呢?

平时那么看不惯弟媳的人,会站出来以一个妈妈的角度,评价方一诺不会那么做。

没有妈妈会忍心这么做。

谢丹的角色,瞬间就丰满了。

优缺点,都很明显。

或许没那么多人喜欢,但真实的可爱。




其他的角色,也有很多不错的戏,但可能所占篇幅比例不大,评价起来不够全面,只具体聊聊这些。

《亲爱的小孩》即将迎来大结局,叶秋臣盲猜一下是Happy Ending的。

苏老板的配型,应该能救到禾禾。老苏后来应该会发现肖路被冤枉了。

肖路也因此,在手术成功后与老朋友联手再创业,重新开始。

肖路与董帆,应该也会开始考虑为人父母的准备工作。

方一诺与谢天华之后又怀上了一个孩子,一家人开心等待新生命的降临。

禾禾出院,一家人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

方一诺对沮丧的谢天华,说过一句话。

苦的都已经过去,那剩下就都是甜的。

文/叶秋臣

———————

—本文著作权归原作者(@叶秋臣)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抄袭必究—欢迎转发评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