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秦朝说起,到清朝结束»之秦朝(12)怒火中烧

在西归时路过了彭城,也就是今天的江苏徐州。

秦始皇突然想到了一件旧事。

什么旧事呢?

这里为了能说清楚,需要简单回顾一下秦国时代秦昭王时期的一个小故事。

这个故事的名字历史上叫“九鼎迁秦”。

九鼎是什么意思呢?

顾名思义,就是九座大锅。

由于自古都是"民以食为天"么,所以做饭的大锅就有了政治意义,象征着国家政权,称为“鼎”。

这九座大锅传说是由大禹派人铸造完成,代表中华九州,谁拥有这九座大锅谁就是中华九州的老大,谁就是天子。

就像金庸小说中的丐帮,谁拥有"打狗棍",谁就是丐帮的帮主一样。

不过,如果没有真本领,即便一时拿到最终也会给玩丢的。

由于这么重要,这九座大锅一直被当权者当做国宝妥善保管传给后人。

到了周朝,自然就归周王保管,一直流传到周朝最后一位君王周赧王手里。

周赧王时期,也就是秦国在秦昭王的年代。

秦国这个时候已经非常强大了,今天打这个,明天攻那个,嚣张的很。

当时韩国、赵国等国被秦国逼急了就联合起来共同抗秦。

西周深受诸侯国影响和胁迫,也卷入了进来。

于是诸侯联军便打着周赧王的旗号合纵抗秦,也算是出师有名吧。

这里面有一个东西周的感念,有点复杂,细心的读者可能会想到前面有说过吕不韦灭东周的事。

这两个地方提到的东、西周实际上是指东周末期分治出来的两个东、西周国家,如果还不明白,有兴趣的可以自己再查阅一下相关资料,我这里就不多说了。

当时秦国的老大是秦昭王,这位老大可不一是一般君王。

如果你不熟悉的话,他的老妈你肯定知道,那就是风靡全国的芈月,原名芈八子,史称秦宣太后。

秦昭王非常有作为,一直雄心勃勃,虎视天下,看到诸侯国这种架势大为光火。

本来早就想干掉西周,以便扫除统一天下的这个名号上的障碍。

现在西周参与抗秦正好给秦国提供了口实。

公元前256年,也就是周赧王59年,秦昭王51年时,秦兵攻打西周。

真动起手来,碍于秦国的强大国威,其他诸侯国都不敢轻举妄动。

西周本来就名存实亡,没什么实力,哪敢正面对抗。

周赧王一看情况不妙,保命要紧,赶快投降。

秦昭王一不做二不休,干脆将周赧王贬爵为君,封于梁城,也就是今天的陕西省韩城县。

这周赧王也够可怜的,到梁城一个多月就死了,自此西周灭亡。

看见没,这西周和东周一样也是被秦国灭的。

如果当年周孝王知道那个放马的非子的后代这么不忠不仁不义,说什么也不会封他到秦地做老大啊!

所以有些事情是无法预料的,只能听天由命。

西周灭亡了,那九个大锅自然就落到了秦国手里。

于是秦昭王就安排九个大锅迁入秦国都城咸阳。

但是在迁往咸阳的途中路经彭城东边的泗水河,该河现在属于徐州运河的一部分,不小心掉进去了一个。

结果九鼎就变成了八鼎。

为了好听,当然还是叫九鼎。

有了这九个大锅,意味着秦王就成为了天下共主,就可以名正言顺的讨伐诸侯国了。

好了,故事讲完了。

那这和秦始皇想到的一件旧事有什么关系呢?

刚才说到那九个大锅,不是有一个掉进泗水里么?

秦始皇就是想到了这个,心想,我都统一天下了,这九个大锅还没团聚,不应该啊!

既然路过了这里,就不能放过,否则对不住列祖列宗啊。

于是就派人打捞,这一派就是上千人,而且各怀水中绝技。

当然这些人肯定也是积极踊跃,十分卖力,因为这是发财的大好机会么。

秦昭王是秦始皇的太爷爷,自那个大锅掉到泗水里,粗算一下也有50多年了。

你想想,这么个大锅当时都没能打捞上来,现在过了50多年了,还能好打捞么?

结果可想而知,如大海捞针一样,一无所获。

秦始皇自尊心多强啊,讨了一场没趣,感觉不吉利,那种羞恼郁闷就甭提了。

于是带着一肚子火离开了彭城,向南渡过淮水,到了衡山和南郡,也就是今天安徽当涂北和湖北江陵,然后驶入长江。

秦始皇的船队顺着长江而上,这天就到了洞庭湖附近。

突然,水中狂风大作,把秦始皇的船队吹的东倒西歪,险些翻船。

这不比在陆地上,一旦翻船不死也淹的够呛,俗话说“水火无情”么。

秦始皇被吓得魂不附体,比在泰山上那股阴风还要危险。

幸亏秦始皇的龙船那可是真材实料,又加上船工都是精挑细选的好伸手,总算控制住慢慢向岸边靠近。

如果是现代某些奸商造的豆腐渣工程,估计肯定玩完。

所以无论古代还是现代,百年大计,还是质量为本啊。

秦始皇这一路没一件顺心事,自然懊恼不已。

待船靠岸稳定后,秦始皇向岸上举目张望。

当头就是一座高山,山中隐隐约约有红色的墙体呈现。

秦始皇猜测应该是一座古祠,于是就问左右:

“这就是那个湘山祠吧?”

左右自然忙呼陛下圣明。

秦始皇接着又问:

“祠里供奉的是哪路神仙啊?”

左右应承说是湘君。

想必秦始皇也是个好学之人,总是打破砂锅问到底,就继续问湘君的来历。

这下把左右问的支支吾吾说不清楚了。

幸好,这时跟随的有一个博士正好对此有点了解。

博士在古代是个学官名,担任这个职务的人基本都是读书比较好的,学富五车。

于是这个博士就从旁边凑过来小心翼翼的解释:

“陛下,传说这湘君就是尧的两个女儿,舜的两个夫人,叫娥皇和女英。舜东巡时死在了苍梧,他的这两个夫人就赶过去奔丧,路过此地,由于悲伤过度,最后两个人都死在了这座山上。后人为了纪念便立祠在这里,取名湘君祠。”

秦始皇仙没求到,锅没找到,一路上没有称心的事,刚又受了惊吓,一听这话,更是气不打一处来,怒火中烧,吼道:

“什么香君,臭君的,朕不管!朕是皇帝,皇帝出巡,鬼神都必须让道!湘君算个什么东西,也敢来吓唬朕!把这山给我烧了!”

说烧就烧,君无戏言么。

左右赶快安排地方官吏组织人马把山上所有的树木给砍伐了,然后付之一炬。

这无名大火直把整座山烧的通红,秦始皇方才消了心中这股恶气。

恶气出完了,秦始皇下令回宫,取道南郡,进入武关,然后回到老巢咸阳。

秦始皇出去这一路奔波,虽说有地方官的精心招待,宫女宦官的周到伺候,但也不比在自己家里舒服啊。

咸阳的豪华宫殿那才是安乐窝!

六国的奇珍异宝任由欣赏把玩,

六国的美酒佳肴任由随时尝鲜,

六国的美妙音乐任由没了没完,

六国的美女娇娃任由日夜狂欢。

这样快活的生活真是胜似神仙!

由于之前战乱不断,老百姓苦不堪言。

自从被秦始皇荡平六国,统一中原后,虽然秦法严酷,朝廷专制,以暴易暴,但老百姓总算过上了太平日子,一心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安定生活,天下也进入了较为稳定的状态。

中国老百姓自古如此,给点阳光就能灿烂,即便来了洪水也不轻易泛滥。

说的好听点是特别善良,说的不好听点就是比较懦弱。

只要不被逼上绝路,总能够想方设法苟活。

所以希望统治阶级一定要珍惜这么好的中华子民啊!

这样天下无甚大事,政务也相对清闲,秦始皇的生活过的也是有滋有味。

时间很快又过了一年。

此时已经是始皇二十九年,秦始皇大概四十二三岁的样子了。

虽然前两次出巡都跋山涉水,饱受风霜雨露,而且还有些许不愉快,但秦始皇好大喜功,生性好动,是个安静不下来的人。

他想到外面的大好河山,便又动了出巡的念头。

这次又要去哪里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西归时路过了彭城,也就是今天的江苏徐州。 秦始皇突然想到了一件旧事。 什么旧事呢? 这里为了能说清楚,需要简单回...
    10777340ad78阅读 331评论 0 3
  • 秦始皇(公元前259年—公元前210年),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王朝——秦王朝的开国皇帝。嬴姓,赵氏,名政,秦庄襄...
    皇氏三墳阅读 1,162评论 2 23
  • 生活中总会有许多值得我们敬佩的人,比如:生我养我的父母、教我知识的老师、辛苦的医护工作者,还有舍生忘死的军人。若是...
    6bfb76c8b82e阅读 139评论 0 1
  • 我知道专题阅读才能够让自己对某个方面有深入和广泛的了解,所以近期我下了黑塞的所有的相关的能够找到的书籍,看完...
    韩溪流阅读 267评论 0 3
  • HERMES,在新天地这种地方淘到的。450元,像WOC,喜欢薄薄的旧旧的感觉,所以有瑕疵也没讲价。话说,我不爱也...
    拓人86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