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在他乡的儿女,如何做好给爸妈的远程陪伴?

一、我们都是远在他乡的儿女

目  送

        我已过而立之年,土生土长的东北人,大学毕业那年,我24岁,只身一人从东北坐火车来到完全陌生的广东,从来没来过,一个人也不认识。只因不想让爸妈花巨资帮我安排工作,我自己也应聘了一份在广东有编制的工作——粤西某高中教师。从2010年开始,我一个女孩子在离爸妈3000公里之外的广东漂泊。

       到了工作单位之后,才知道,同一年从东北来的同事有20多位,虽然有点抱团取暖的感觉,但是也见证了几位女同事因想爸妈而哭泣的时刻,也包括我自己。后来才知道,全校很多老师都是从全国各地来的,除了东北的,还有河北、安徽、贵州、江西、湖南、广西的等等,好像都只是为工作而来的,也有个别的是为爱情而来的,因为另一半先来这里啦。

       去年因为工作转行,现在生活在广州,慢慢感知到这座城市大多数人,都是异乡人,绝大多数人都是为工作而来。记得大学毕业时,我在校内网上发表一条状态:“自古忠孝难两全”。还有同学留言问我,什么事情说的这么大扯?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当时就是感觉,要去那么远的地方工作,想回家的话,坐火车总共要40多个小时,坐飞机前后也得1天的时间,来回路费也得不少钱,而且假期有限,见爸妈的机会甚少了,怎么孝顺他们?

       现在仔细想想,才意识工作的魔力有多大?可以把自己从故乡连根拔起,可以剪断和父母的朝夕相处,可以和相爱的人从此异地,可以让你独自勇闯江湖。   

       在北上广深或者其他二三线城市,有多少像我们这样的异乡人,爸妈远在故乡,而我们却为了梦想、为了机会、为了工作、为了财富、为了爱情、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未来,让自己成为了远在他乡的儿女。我们租房子、我们挤地铁、我们来不及吃早餐、我们听着各地方言、我们饮食不习惯、我们气候不适应、我们工资入不敷出、我们熬夜加班、我们情绪紧张压抑、我们根本没时间陪爸妈。

二、守在故乡的爸妈孤独吗?

         我的老爸老妈就是普通的老百姓,他们今年都50多岁了,已近花甲之年。老爸依然在做他从事了30多年的司机工作,老妈是位家庭主妇,也没什么喜好,除了做家务,平时没什么事情可做。我家还有一个弟弟,去年也来广东工作了。所以平时就爸妈两个人在家,白天老爸要开车干活,即使现在12月天寒地冻,但老爸也不想闲下来有钱不赚;老妈每天给老爸做三顿饭,在家里洗洗涮涮的,也就无事可做。

        我自己就在想,夏天的时候老妈还逛逛街、跳跳广场舞,可现在是冬天,外面很冷,天黑的也早,老妈每天闲暇时间在家做什么呢?除了看电视,就是玩手机,要不就是胡思乱想,因为到了这个年纪很容易担心自己身体健康、担心孩子在外好不好等等。白天没人聊天,晚上老爸回来,两个人也没啥沟通的,因为老爸是那种不会也不愿表达的人。想想老妈,每天真的是太孤单了。老爸,要是想和我们姐弟说话,我们也不在身边。

        11月底回了一次东北老家,我是早上五点多到家的,老妈已经把早饭都准备好了,我刚要吃,老爸就从卧室里笑么呵的出来了,拿了一个U盘给我,问我这个在电视上能放出来不?我有点摸不着头脑,老爸竟然还有U盘?他有啥要在电视上放的啊?老妈连忙说:快给你爸整整吧,这是你爸40周年同学聚会录制的视频,8月份到现在,一直就想看,也没人给整。我听了心里这个不是滋味,连忙放下筷子,把U盘插在电视上,点击几下就给放出来了,老爸说这么简单啊,高兴的工作都推迟了,坐在电视机前边看边给我讲画面里都是哪些同学,小时候发生的事情等等,老爸是越讲越兴奋,看着他开心的状态,我是心酸不已,这么简单的事,就因为我没在家,爸妈不会弄,就好几个月没看上,这么点小小都称不上是心愿的想法都没法实现。

         那天晚上,我看见老爸在使用3个手机倒来倒去,我就问他怎么用那么多手机啊,老爸说:一个手机屏碎了,换了一个新的,但铃声太小,总听不见,又买了一个铃声大的老人手机,但是不会转存电话号码,只能来回倒着找号码。听完,瞬间一块儿石头堵住了我的胸口,难受,想哭。我啥也没说,拿过三个手机,很快就把电话号码都转存好了,老爸说这回可方便了。

        我们做儿女的不在家,爸妈生活中这些我们能瞬间搞定的小事儿,都没人给弄,还要等到我们回家才能弄好的感觉,我想,只有远在他乡的你能懂。因为电话里和他们说不清楚,因为他们不想麻烦别人。

        我不知道你的老爸老妈,他们都多大年龄了?在从事什么工作,在做什么事情?也许他们有工作可做,也许他们有爱好可选,也许他们还有其他兄弟姐妹陪伴,也许他们也像我的爸妈一样。但是,我想不管是哪一种,他们都会因为我们远在他乡而牵挂,甚至是孤单想念。

三、如何做好给爸妈的远程陪伴?

和父母说过最多的话是电话。

        趁着爸妈还在家,就尽量常回家看看,如果真的回不去就做好远程陪伴。无论爸妈多大年纪,都要尽量教会他们使用智能手机,因为那是你在这个时代,做好远程陪伴必不可少的工具。没有教不会的父母,只有没耐心的子女,就像我们咿呀学语时爸妈教我们一样的去教他们。岁月匆匆,爸妈正在渐渐老去,我们要做他们的小助手,给他们讲讲外面的世界,教教他们先进的知识,希望他们慢点变老。不要等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我想,这辈子最动听的赞许,不是被人叫做成功人士,而是被人叫做“孝子”。

       1.换季之时,给爸妈增添衣饰

        我们从小到大,每一件衣服不是爸妈给做的,就是爸妈给买的,他们对我们永远都舍得,但是现在他们老了,不舍得为自己花钱了,我们要想着在一年四季,换季之时,给爸妈买几件新衣服,哪怕是一件,他们穿在身上,心里都会感觉暖暖的,那是远在他乡的儿女的惦念。

        2.年节之时,给爸妈邮寄礼品

        远在他乡的儿女,大多数都是等到春节年假,才能回家团聚几天,有的甚至过年也回不去,所以在平时的传统佳节之前,我们可以在端午节给爸妈邮粽子,在中秋节给爸妈邮月饼,哪怕不是节日,只要你有什么好吃的好用的,给爸妈邮回家,他们收到的那一刻,肯定是喜出望外,那是远在他乡的儿女的惦记。

        3.爸妈空闲之时,给爸妈打电话、发视频

        爸妈的空闲时间,一般都会比我们多,我们也尽量“百忙之中”抽个时间,给他们打个电话,听听他们的声音,和他们聊聊家常,让他们别太寂寞;给他们发个视频,看看他们渐渐老去的容颜,也让他们看看在外奔波的你的样子,让他们减少挂念。远在他乡的我们,不得不承认:和父母说过最多的话是电话。

        4.爸妈忙碌之时,给爸妈留言、发图片等

        如果在你休息的时候,爸妈还在田里或者工作岗位上忙碌,你可以给他们语音留言,说一句:我想你了!让他们照顾好自己,有时间就回家看他们,他们听到的那一刻,一定会欣慰不已;你可以把你做的菜、新买的衣服、获奖的证书、看到的美景等等拍个照片,发送给他们,让他们知道你在外生活的挺好,不必担心;你可以建立一个家庭群,时常发个红包,数额不在多少,一家人抢着开心就好。

        5.最好找一件能和爸妈一起做的事,远程陪伴

        很多为人子女的可能会说,我感觉和爸妈没什么好聊的,每天彼此生活没有太大变化,聊工作他们也听不懂,有的家庭可能还有很大代沟。那我们就要创造可沟通的话题,我最近在学习疗愈师的课,我让我妈也在线上参加学习,没想到她也挺感兴趣,这样我们就有了共同的话题,而且老妈平时也有事情可做了。

        其实只要想创造,就有很多的事情可做,比如带爸妈学习儒释道文化、太极、瑜伽、厨艺、茶艺、插花、禅舞、摄影、跑步、养生、做手工艺品、听线上课程等等,只要是你喜欢做,他们也喜欢做的,那就共同来做,这样就能让平时的沟通多了共同的话题,也让爸妈充实了闲暇时光,让他们的心情更好了,而且还能让你在教爸妈的过程中,体会到爸妈教养你的不容易,觉察到你和爸妈的关系更加融洽,让爱流动,让心温暖。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一年有365天,我们和爸妈在一起的时间甚至都不到5天,所以我们更应该做好这些远程陪伴,让爸妈感觉到我们心里时刻记挂他们,我们的孝心随时陪伴他们,他们并不孤单。孝心最不能等,因为爸妈正在一天天老去。爸妈是我们生命能量的来源,爸妈就是我们的活菩萨,不用你去寺庙拜神仙,善待爸妈,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我们尽好了孝道,一切就都好了。我们都终将老去,可是孝道会成为家风代代相传!


* 按自己的意愿过好余生的人!

*想遇见更好的自己,还有同频的你!

                  ~    竹   林   馨   苑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