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西游》:生命的意义在于选择抗争

假如有一天你发现命运已经注定,你再多的努力也无法改变时,你会如何面对?

今天我们要推荐的电影是周星驰的《大话西游》,影片所探讨的正是“人生选择”的话题。

电影分上下部,剧情前后呼应,逻辑相扣。

有句话说的很在理——在不同的年龄看《大话西游》会有不同的感触和收获。

而作为周星驰的影迷,我前不久刚亲自验证了这句话。

如果你在年少懵懂时曾有幸看过这部电影,在时隔多年后的今天,你更应该再次去重温,之后你会发现,自己默默收起了年少轻浮的爆笑,与之代替的是一行行感动的热泪,进而你会得到不同的收获和启发。电影1996年上映,直到现在,部分台词还一直被人们津津乐道。豆瓣评分高达9.2分。

电影改编自《西游记》,延续了周星驰的无厘头风格。作为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体现的是人类对追求真善美矢志不渝的意志,这样庄严的命题和周氏无厘头混搭虽略显不协调,周星驰本人也曾在《锵锵三人行》节目中坦率,自己看《西游记》只看了一点,只有大概了解。

幸运的是,因为周的随性洒脱和大胆尝试,没有被旧式文人“正襟危坐”的繁文缛节所束缚,才成就了这部经典之作。

《大话西游》改编自《西游记》的章节,虽故事框架和原著大相庭径,但是它并没有脱离原著追求“舍弃小我,成全大我”的艺术精髓。

《西游记》原著以非人(原著的主角都是神仙,天赋异禀)视角来看待人间的是非善恶,将追求真善美的崇高理想悬置在苍穹的楼阁中,供世人仰望;而《大话西游》则以凡人的角度出发,将崇高理想从高处飞往地面,让其经受人间烟火的磨砺和洗礼,也让电影比原著多了人性的气息,才使得人们产生共鸣。

我想,这也正是这部电影成为经久不衰的经典,并不断被翻拍的根本原因——人性的共鸣。

这归功于编剧对主角人设的巧妙设定————孙悟空(至尊宝)因在护送唐僧前往西天取经的过程中私动凡心,要和妖怪共享唐僧肉。孙悟空欺师灭祖的行为被天庭察觉,动员了观音大士来降服孙悟空。当观音大士想彻底消灭孙悟空这个危害苍生的祸根时,唐三藏为了给徒弟争取生机,愿意一命抵一命,用自己的性命为孙悟空抵罪偿债,在观音大士面前了结自己性命。观音大士被唐三藏舍生取义的精神所感动,放过了孙悟空,并命其五百年后投胎做人,赎清前世的罪孽。

五百年后,孙悟空投胎成为一帮土匪的匪首,化名至尊宝。常年盘踞于五岳山,专门打劫路过的旅人。

孙悟空虽成为一个凡人,但他依然无法脱离“前世孙悟空”的宿命。他常常在睡梦中进入一种揭示自己真实身份的模糊梦境、五岳山上,白晶晶第一眼就认出了曾经辜负她,已经化名为至尊宝的孙悟空。两人在五岳山邂逅,作为已投胎成为凡人,持有贪嗔痴怨的孙悟空(至尊宝)一开始对这个颇具姿色的白晶晶精神魂颠倒。

当他了解到白晶晶的真实面目是妖怪时,开始想远离白晶晶。在一次和牛魔王为争夺唐三藏的打斗中,白晶晶不顾自身安危保护至尊宝成功脱险,她自己却深陷险境。

两人共同经历了种种境遇之后,至尊宝开始对这个命运凄苦的白晶晶产生了怜惜和爱意。在此之后,他再三通过月光宝盒致使时光倒流,顺利救出自杀的白晶晶。

在得知白晶晶中了春三十娘的圈套,不久将死去,他更是义无反顾,不顾凶险地原路返回,找春三十娘索拿解药。

但当他拿回解药时,白晶晶已经坠入悬崖,香消玉殒。至尊宝试图再次通过月光宝盒来救回白晶晶,不料月光宝盒却将他带回了五百年前,之后,他才知道自己的前世今生。

编剧为主角设定的土匪人设主要意义就在于————他没有受过任何一种文明的系统灌输、没有被任何一种道德观念束缚,在善恶是非面前,他的选择取向主要源自对自身的利害,他展现出的更多是一种更为原始、纯粹的人性。

当他回到五百年前,还是想着能通过月光宝盒穿越时空,救回跳崖自尽的白晶晶,无奈月光宝盒却被紫霞仙子夺走。他千方百计的想拿回盒子,对紫霞仙子更是言听计从。

之后,事情发生了戏剧性的反转——至尊宝就是紫霞仙子一直在寻找的真命天子。紫霞仙子为了上天安排好的“意中人”,开始反向追逐。

而至尊宝心里只想着救白晶晶,对紫霞仙子的热烈“倒追”表现出异常的冷漠。历经生死后,他才知道原来他真正爱的是紫霞仙子,但一切已经太迟。

对人世间的爱恨有了更深彻的了悟之后,他终于接受了自己一直逃避“托世孙悟空”的宿命。

从生到死,从个人意愿的莽撞到佛法精神的皈依,至始至终,至尊宝都以一个有着贪嗔痴怨的常人,完成了真实生命一场场热烈的追逐。

电影无疑想站在人性的角度告诉观众——生命自有定数,每个人也有着相应的归宿。

像影片里的至尊宝,他既是白晶晶的未婚夫,又是紫霞仙子的意中人,每一个身份都努力争取过,对已注定的命运更是激烈地抗拒过,但最终又不得不回归自己的“托世孙悟空”的宿命。

此时又延伸出另外一个人生思考——若让人生已经绑定,再多的努力也是杯水车薪,我们该如何对待?

1·有句话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最后还是他们的。”一语概括了生命的诡异与莫测。前方的命运无法预测,生命的真颜亦无人可以窥知。

面对生命的恒性困惑,如果我们坐地徒呼无奈,只能蝇营狗苟地了此残生,只有勇敢走进生命的迷雾里去求知探真,才有可能有所收获。

影片中的至尊宝从一开始就拒绝“托世孙悟空”的命运。为了救回白晶晶,他欺骗紫霞仙子帮他取回月光宝盒,甚至对强调他是“托世孙悟空”的唐僧大打出手。

即使到最后,他虽然只留下一个“他好像一条狗”飘渺无奈的背影,但他在去往取经路上,走得更加坦荡,更加潇洒。

2·生命虽有限,好在人类具备情感动物和感官动物双重身份,可以从视觉、听觉、嗅觉,和情感等众多渠道来对生命和生活展开思考和认知。经历和体验可以不断加深人心对事物认知。

就像影片里的至尊宝,开始迷恋白晶晶是源于她的美貌,知道她是妖怪,面临生命威胁时选择疏远;在白晶晶不顾艰险救下他之后,他才有了彻底的改观。

最后了解到白晶晶凄苦的命运后,他又展开了自我救赎。

对白晶晶认知,他从片面看到了全面;对自己和白晶晶之间的缘分,他从缝隙走向了整体。

英国哲学家托马斯·布朗说:“你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把握它的宽度;无法预知生命的外延,却可以丰富它的内涵。”

生命虽有限,也充满了无奈,在命运的洪流面前,我们或许无法改变它的流向,但是努力争取过,才会欣慰;经历过痛苦的挣扎,才会坦然。

在命运洪流面前,秉持“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精神,或许才是弥补生命缺憾,抚平人生创痛的唯一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