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兼职送外卖?——聊聊我的外卖骑手工作

从工厂离职已经将近两个月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我开始接触外卖骑手这份职业。我理想意义上的人生总是不局限于一隅,而应该始终具有无限可能性,但没有一个现代社会赖以安身立命的大学文凭,想体验更多可能的生活总是不易。好在成为一个外卖骑手不需要太多,毕竟这份工作基本上也属于那种绝对的底层。


上月初,我开始注意到送外卖这份工作,虽然月入上万总觉得有夸张的成分,但参与众包兼职却可以自由上下班,这是很多工作所无法奢求的。既然眼下没有人生的出路可言,又不想马上进入另外一家工厂按部就班去打卡上下班,我就索性做一做这份工作。


美团和饿了么都分全职和众包,全职和其他工作一样有规定的上下班时间,有规定要完成的基本单量,要听从派单,要穿工作服,配备规定的装备,也有一些相对更严苛些的组织纪律,而众包不然,众包本质是一种兼职,倡导的是充分利用社会闲散劳动力,全民送外卖,也更自由,这也是我选择参加众包的理由。首先,先下载送外卖的专用App,美团的叫“美团众包”,饿了么的叫“蜂鸟众包”,然后是注册(和其他的应用,差不多的操作),验证手机号,上传身份证和健康证,完成很简单的线上培训和考试,审核通过后在App里点击“开工”就能查看到附近的订单了。


外卖订单目前基本上都采用抢单和派单两种方式,具体到众包,美团只有抢单,而饿了么两种兼有,但派单只考虑就近原则,不具有强制性。美团除了中午这种高峰时间段,很多订单都是闪一下就没了,简直比微信群抢红包都快,但美团会给打包顺路单,饿了么的单子容易抢些,也会把单子直接派给附近的人,这样子就不用费力去抢单了,当然派的单子由于各种原因不一定都可以去接。不知道其他地方怎么样,我在的上海松江基本上是这个样子的。


去送外卖,需要有一辆电瓶车或摩托车,电瓶车的话最好有备用电瓶,一个跑不了多少单,偶尔兼职的还是可以的。我买了一辆电瓶车,可惜在上海竟然上不了牌照。上牌照需要有居住证,而居住证需要有份常规的工作,我没有,需要租房合同什么的,我都没有,最后花钱找人代办的。真正遇到些事,才知道某些制度有多可气。健康证的办理如今是免费了,看起来是制度的进步,实际上却是可以办理的地点少了,办理的人一大早都排上了几百米长队,每天的名额也是有限的。我去的那天,炎热异常,好几百人,排了两个小时,最后愣是必须要我提供工作单位,我是听说健康证的办理完全可以不提供工作单位的证明才去的,两个小时的队白排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最后的解决方案也是花钱,在淘宝上办的,竟然不是伪造的,而是货真价实的真证件。这个国家让我很无语。就像提取公积金一样,自己的钱,离职离开上海却必须冒用租房的名义才能提出来,而工作人员也对一切心知肚明并积极合作。


送外卖还需要保温箱,用来存放餐品,我是从京东买的,自己组装一下就好了。如今外卖平台不知道是为了单纯卖装备挣钱,还是为了提升众包这帮杂牌军的形象,总是用各种手段,去诱导或逼迫兼职者买他们的装备,包括保温箱和衣服什么的。还好,目前为止,像我这种不买的,还没有强制,所谓的处罚也没有真正落到实地。


一切准备工作做好,就可以骑车前往比较繁华的商圈等单了。看到离自己比较近的单子都可以抢,抢到后前往商家,报单号取餐,饿了么要多索要一个取餐码,也就是卖家订单号的后四位。然后把餐品送到顾客手里,点击“已送达”,一单就完成了,等到通过审核入账后,满足提现条件,收入就真正到手了。这里面容易遇到的问题是,不是商家不好找,就是顾客不好找,一般情况下,应用里有定位有路线,可经常遇到定位不准的问题,这对于新手来说需要一段时间适应,我现在都还在熟悉路线的适应期。


总有人说送外卖会遇到各种刁难,目前就我来说,还是可以的。点外卖的毕竟还是以文化素质比较高的年轻人群体为主。当然,送外卖的基本原则还是不误点,然后不要把餐品给弄洒了,做好这两点,绝大部分纠纷和投诉也就不可能存在了。我开始就是没经验,洒了两次,我也诚挚道歉了,对方都并没有追究,后来我也马上采取了相应的对餐品的保护措施。一单一单去送是最稳妥的,谁都想自己点的外卖第一时间被送过来,但具体到现实,一单一单去送的对骑手来说是效率极低的,甚至不足以在城市糊口,毕竟我们还要租房吃饭和一系列生活开销。


我也遇到过一些问题。一次是,送餐长时间联系不到人,联系到后,对方也很不配合,一个地址让我找了半天,爬了十八层的楼,最好也差点完全控制不住脾气。还有一次,我抢到一个距离比较近的单子,找了半天,最后对方说出了一个杭州的地址,我是真想骂娘。他要我送到杭州的白云路,开始在网上给的地址却是上海松江的白云小区,我是坐飞机也按时送不了。我要他取消订单,可商家不干,做出来的饭卖不了可不行,商家其实有让我买单的意思,只是不好意思说出来。我不想吃这亏,觉得太冤,订单最后超时,罚了我一百,三天禁止接单。一天以后我才通过申诉获得公正,可以接单了,钱后来也回来了,浪费的时间却一去不回了,找谁说理去。


送外卖总是很辛苦的,我开始只是觉得也就是夏天热些罢了。原来,一个人一直骑车也很累的,即便是电动的,我的手上磨的全是厚厚的的老茧,都是车把磨出来的。路况很复杂,得时刻打起精神来,神经一直绷着也累。很多外卖都是家住五六层的小区居民点的,没有电梯,只能爬楼梯。今年的上海高温天很多,一圈跑下来,身上活脱脱晒掉一层皮,胳膊上也总出现一层层盐颗粒。


目前我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每天满打满算送不了多少单。虽然上海的外卖配送费还是很高的,单量也算可以,不过也只是高峰时间段,太集中了,稍纵即逝,一个中午没利用好,一天就完 了。我目前很多地方还是不熟悉,看地图导航的时间太多,也不敢一次性带太多,总是一单单去送,毕竟误点和投诉能让一天的工作白忙。送的少,收入也就少,错过中午,接下来也就没指望了。


对于送外卖这份工作,目前我的看法是全职去做确实很难,当然也有那种一天送五六十单,月薪上万的牛人,但基本上是在玩命,胆子要大,敢多抢单,骑车敢于冒生命的险,经验也要足够丰富,能够迅速处理各种突发状况,不要闹情绪,善于快速调整个人心态。大部分送外卖的人,收入其实综合来看不见得比所谓的“血汗工厂”高,毕竟吃住自费,没有社保公积金等。作为偶尔的兼职还是不错的,我不同意某些人直接武断地把这样一份看似简单的工作直接否定,其实这份工作里我们除了能了解这个社会另外一个群体在怎么活以外,还是可以学到一些东西的,具体看个人。而且午高峰的单价普遍要高,特别是在上海这种一线城市,用两三个小时挣些零花钱还是分外划算的。当然你是高薪阶层的话,另当别论。对于大部分社会底层来说这两三个小时的劳动付出和收获是成正比的,是值得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一位朋友的启发,研究了好一段时间的外卖O2O,吃了一个多月形形色色的外卖,有很舒心的服务,也有让人气愤的时候。...
    今夏Summer阅读 2,661评论 2 7
  • 本文选择百度外卖和美团外卖进行简单的竞品分析,主要是为了在框架上理一下~由于写的较浅显(有段时间没写,生疏了~),...
    产品新人学习路阅读 14,478评论 0 8
  • 我的年纪还很轻 我不害怕告别 忧郁的时候 就去山岗坐一坐 看看狗尾巴的爱情 有点感伤 我让自己静一静 我的年纪还很...
    崇文路2号阅读 494评论 0 0
  • 2017.12.20 每次崩溃的理由别人看来是小题大做,只有自己心里清楚这根稻草到底压垮了多少千斤重的难过。 20...
    叆蓝炘阅读 1,161评论 0 2
  • 张老师,是家乡一位可亲可敬的小学退休教师,她没有教过我一天学,但我们那个小山村的所有的家长和孩子都敬重她,并以她为...
    碧海青天2017阅读 391评论 4 5